初冬清晨六點,福爾摩沙的心臟-日月潭,如夢初醒般,緩緩掀開潭面那迷濛如絲的柔白霧氣,嶄露出山水嬌柔相連的碧綠。亦恰如其名,日月交替的大地自然循環,在黎明破曉時分,為第二天的國產 Focus TDCi 試駕行程,揭開清爽宜人的序幕。

為區隔不同的產品特性,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的進氣壩、霧燈與鋁圈造型設計,是較接近五門運動旗艦版,以強調更濃厚的運動性能風格。

Kinetic Design 新世代運動房車

一輛輛嶄新的國產 Focus TDCi,以整備齊全蓄勢待發的姿態,迎接早起的試車組,除了昨天親自體驗的鐵灰色 Focus TDCi 五門運動旗艦版外,今天主角,銀色塗裝 Focsu TDCi 四門經典豪華版,也是全軍待命。此外,還有唯一的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靜靜停放在飯店門口,展現偏運動化四門版的視覺樣貌。

輕步巡視後,進入分配的 Focsu TDCi 四門經典豪華版車內,插入鑰匙順勢扭轉啟動引擎,大地一片寂靜中,讓 2.0 TDCi 柴油引擎渾厚的運轉聲響,彷彿迴響日月潭這顆寶島心臟的跳動韻律,推動 Focsu TDCi 在略帶寒意的環湖霧氣中,輕快地往朝霧碼頭悠遊移動!

在以全球首輛量產上市的四門 Focus 揭開國產 Focus 序幕後,相隔整整四年後,國產 Focus 四門版以小改款之姿,再度昂首出發。

以國產 Focus 車系的演進淵源來看,最先導入國產的四門版,可說是車系領頭羊。儘管歐洲 Ford 原廠在 2004 巴黎車展,率先發表五門掀背版 Focus,但在四門房車深受歡迎的亞洲市場,原廠特別開發出四門版 Focus,並由福特六和順利爭取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量產上市的地區。現在,相隔整整四年後,國產 Focus 四門版以小改款之姿,再度昂首出發。

不同於運動旗艦版的大梯形進氣壩與倒梯形霧燈組,豪華經典版改採環鍍鉻六邊形進氣壩與不規則四邊形霧燈組,讓減少銳利稜角的整體造型更顯柔化,另外,頭燈與鋁圈也同步有所變動。

如同昨天試駕的 Focus TDCi 五門版,四門版外觀改款工程同樣依循 Ford Kinetic Design 設計哲學,帶出原廠對新世代動感的最新定義,不過,在多了一節車尾的房車基礎上,Kinetic Design 的躍動設計似乎被中和不少,整體風格轉趨沉穩內歛些。福特六和也巧妙地透過細部設計的差異,適度區隔經典豪華與運動旗艦兩版本,以呈現不同訴求的產品調性。

兩版本儘管同樣換上大幅變動的 Kinetic Design 車頭造型,不過仔細對照後,還是能輕易察覺細部的差異。兩者最明顯的差異,就在進氣霸與前霧燈造型,不同於運動旗艦版的大梯形進氣壩與倒梯形霧燈組,豪華經典版改採環鍍鉻六邊形進氣壩與不規則四邊形霧燈組,讓減少銳利稜角的整體造型更顯柔化。運動旗艦版配備 AFS 主動轉向技術的燻黑後掠鷹眼頭燈組,在這個車型在取消 AFS 同時,也改以精透頭燈組出線。

車尾部分,最明顯的改變當然就是尾燈組的變動,原本紅燈罩上下相夾的白燈罩,採用橫條中置圓形設計,在小改款後,選擇加大白罩的燈組面積。

身為亞太版本,四門與五門的車側線條同樣未有變化,相較改款前,今天試駕的 2.0 TDCi 四門豪華精典版,新增後視鏡轉向指示燈與五幅星芒式 16 吋鋁圈。至於車尾部分,最明顯的改變當然就是尾燈組的變動,原本紅燈罩上下相夾的白燈罩,採用橫條中置圓形設計,在小改款後,選擇加大白罩的燈組面積,讓方向燈與後霧燈的視覺辨識效果更為放大。

順道一提,原本國產四門 Focus TDCi 尾門,國內在 TDCi 銘牌下方增加的 Turbo 銘文,在小改款改換上方斗大的 GHIA 銘文,用來呼應強調豪華質感的車側 GHIA 徽飾。不過,實際觀看時,會覺得刻意放大字體的 GHIA 銘文,跟車尾原有的 Focus 與 TDCi 有些不稱搭,甚至猛然一看還有點類似 CHINA 字體的感覺,我個人並不覺得特別討喜。

原本國產四門 Focus TDCi 尾門,國內在 TDCi 銘牌下方增加的 Turbo 銘文,在小改款改換上方斗大的 GHIA 銘文,用來呼應強調豪華質感的車側 GHIA 徽飾。

絲紋銀霧飾板黑皮椅,營造家庭房車氛圍

在座艙設計的重要變革,大體與五門運動旗艦版相同,只有車型級距的差異與四門五門的風格設定,讓兩者座艙有不同的氛圍展現。整體來看,四門 TDCi 經典豪華版中控台採用的絲紋銀霧飾板,結合深色座艙塑料與皮椅後,銀黑色調搭配得相當有協調感,不僅相當適合四門房車版,即使是放在五門運動版本,也是不減科技運動感的營造。就實地的親身感受,2.0 TDCi 四門豪華經典版的座艙風格,尤其是中控台銀霧飾板所呈現的質感,甚至比高一級的五門運動旗艦版更為出色。

就實地的親身感受,2.0 TDCi 四門豪華經典版的座艙風格,尤其是中控台銀霧飾板所呈現的質感,甚至比高一級的五門運動旗艦版更為出色。
五門運動旗艦版液晶顯示的左右雙區恆溫空調,在此改為傳統的三旋鈕式冷暖空調介面,成為車系座艙等級的重要區隔。

當然,車型等級相對應的配備落差,讓 TDCi 四門經典豪華版在座艙配備有所調整,最明顯的變動,就是改款前四門 TDCi 配備的雙區恆溫空調,在小改後取消,也正因如此,五門運動旗艦版液晶顯示的左右雙區恆溫空調,在此改為傳統的三旋鈕式冷暖空調介面,成為車系座艙等級的重要區隔。

此外,五門掀背運動旗艦版使用的類 Focus ST 運動桶椅,到了家庭房車設定的四門豪華精典版,全車座椅同步改為深色皮椅,這項變動也讓座艙出現顯著的改變,至於實路的乘坐感受,留在稍後上場的動態篇章交代。

五門掀背運動旗艦版使用的類 Focus ST 運動桶椅,到了家庭房車設定的四門豪華精典版,全車座椅同步改為深色皮椅設計。
廣  告

輕重拿捏恰如其分,換跑道軟著陸

Focus TDCi 車系標配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2.0 TDCi 柴油渦輪引擎與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讓 Focus TDCi 四門版與五門版在相同的傳動設定下,展現接近的車身動態表現,如同五門版試駕報告所交代的,這具 Powershift 變速箱確實讓扭力充沛的 2.0 TDCi 柴油引擎,仍然不失節奏輕快,卻擁有原先熱血手排 TDCi 較少有的平順柔滑加速感。

Focus TDCi 車系標配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2.0 TDCi 柴油渦輪引擎與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建構國產柴油 Focus 車系一致的傳動基礎。
Powershift+ESP=TDCi 溫柔化,放在偏向家庭房車設定的四門版 Focus TDCi 身上,這樣的動力調性,可說是在暢快動力與油耗經濟性的輕重拿捏上,反倒有恰如其分的稱職表現。如此的傳動調性,應該也能成為原有的汽油自排傳統客層,嘗試柴油房車的「軟著陸」轉換跑道。
如同五門版試駕報告所交代的,這具 Powershift 變速箱確實讓扭力充沛的 2.0 TDCi 柴油引擎,仍然不失節奏輕快,卻擁有原先熱血手排 TDCi 較少有的平順柔滑加速感。

Powershift+ESP=TDCi 溫柔化,在賦予更多操控樂趣投射的五門掀背版本,或許,如同我解釋的,對追求自主操控權與熱血氛圍的駕駛,是有些許失落。但是,若放在偏向家庭房車設定的四門版 Focus TDCi 身上,這樣的動力調性,可說是在暢快動力與油耗經濟性的輕重拿捏上,反倒有恰如其分的稱職表現。

不同於上一篇五門版著重在傳動系統的操控特性,四門版我想把焦點擺回偏向乘坐感受上面。小改款 Focus TDCi 四門版,會有更貼近稱職家庭房車需求的感受,除了 Focus TDCi 傳動系統的顯著精進外,小改款 TDCi 四門版在行路質感的提升,也是值得一提的特點。

小改款 Focus TDCi 四門版,會有更貼近稱職家庭房車需求的感受,除了 Focus TDCi 傳動系統的顯著精進外,小改款 TDCi 四門版在行路質感的提升,也是值得一提的特點。

其中,小改款 Focus TDCi 這款國產柴油車,在 NVH 車輛噪音與震動抑制的進步,是值得肯定的表現。不管是四門版還是五門版本,坐在距離引擎室最近的駕駛座上,都能明顯感受到,這顆 2.0 TDCi 柴油引擎的運轉聲響,被處理地更為細膩與靜肅。這樣的表現,也直接呼應原廠資料提及的 NVH 改善工程,包括採用提升 NVH 靜肅性 10%的歐規隔音套件與降低 TDCi 運轉噪音的新版引擎監理程式。

不過,有趣的一點,我也發現在柴油運轉聲響降低的同時,輪胎的滾動噪音反而在行駛部分路段時被突顯出來,變成聽到輪噪音比引擎聲響更明顯的特別體驗。

不過,有趣的一點,我也發現在柴油運轉聲響降低的同時,輪胎的滾動噪音反而在行駛部分路段時被突顯出來,變成聽到輪噪音比引擎聲響更明顯的特別體驗。相形之下,四門經典豪華版的 16 吋配胎,還是比五門運動旗艦版採用的 17 吋配胎,在行路滾動噪音幅度降低些,同時,不若運動車型運動桶椅明顯路面彈跳傳遞感受,觸感柔軟的皮椅在行路更舒適的乘坐表現,確實跟強調操控路感與身體穩定性的運動版座艙,有明顯的乘坐差異性。

在考慮到對應柴油引擎較沉重車頭配重,福特六和在柴油車型,改採強化 10-15%幅度的前懸吊,搭配體積較手排變速箱縮小,原廠重量數據為 91.5kg 的 Powershift 變速箱後,在一般車速行駛過彎與煞車動作時,車身的沉頭現象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並不會有吃力的轉向不足現向。

整體而言,駕駛國產 Focus TDCi 行於國內各種道路環境,就路感回饋、轉向反應、人車操控互動與循跡穩定性,Focus TDCi 仍然維持歷次接觸 Focus 車系時,一貫水準以上,不失操駕樂趣的表現。在考慮到對應柴油引擎較沉重車頭配重,福特六和在柴油車型,改採強化 10-15%幅度的前懸吊,搭配體積較手排變速箱縮小,原廠重量數據為 91.5kg 的 Powershift 變速箱後,在一般車速行駛過彎與煞車動作時,車身的沉頭現象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並不會有吃力的轉向不足現向。

四門車型「坐起來」車尾擺晃側傾的幅度,反倒沒五門那麼明顯,四門車型雖然在彎道時,也會有車身側傾的現象,但是,感覺較屬於整體的車身側傾,而不是五門版那種似乎刻意放大車尾左右擺幅與扭動的懸吊特性。

然而,共用底盤設計與完全相同的懸吊調校,在 TDCi Powershift 四門與五門車型的表現,仍是同中也蘊含差異。首先就我觀察到細微相對差異的一點,是採用前麥弗遜附多連趕與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 Focus TDCi 車系,不管是五門還是四門車型,都有前座操控與後座乘坐兩相差異的不同感受,簡單講,就是五門「開起來」比四門平穩,但是換到後座時,感受卻是反過來,四門車型「坐起來」車尾擺晃側傾的幅度,反倒沒五門那麼明顯,四門車型雖然在彎道時,也會有車身側傾的現象,但是,感覺較屬於整體的車身側傾,而不是五門版那種似乎刻意放大車尾左右擺幅與扭動的懸吊特性。

這樣的細部差異特性,並不會明顯減損 Focus TDCi 車系整體的操控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但若要以相對表現來看,四門版在後座的舒適性與靜肅性表現,是比五門版來得好一些。

整體而言,駕駛國產 Focus TDCi 行於國內各種道路環境,就路感回饋、轉向反應、人車操控互動與循跡穩定性,Focus TDCi 仍然維持歷次接觸 Focus 車系時,一貫水準以上,不失操駕樂趣的表現。

反轉逆境,等待黎明!

儘管國內消費者對掀背車型的接受度,比起以往提高不少,讓現今的車壇,不再是四門房車一枝獨秀的情況,同時,強調個性化與運動風格的五身掀背車,往往擄獲更多關注的眼神。但是,銷售數據會說話,Focus 車系的四門房車版,在 2004 年底跟國人見面後,一直都以 5 成 5 至接近 6 成的全車系銷售比例,擔綱國產 Focus 的主戰力。不過,國產 Focus 車系由首個全年份銷售的 2005 年 1.7 萬輛、2006 年 8 千輛、2007 年逼近 6 千輛到 2008 年 1 至 10 月的 3,386 累積銷售台數,國產 Focus 車系一路萎縮的銷售數字,無情地反應冰冷緊縮的國產車市大環境。

但是,如同清晨靜默停在朝霧碼頭的 Focus TDCi 四門版,在擁有最新雙離合器變速技術的 Powershift 變速箱、標配雙氣囊與 ESP 穩定系統,以及歐洲 Ford 家族最新的 Kinetic Design 設計美學,讓我看到的情景,是堅忍熬過黑夜,枕戈待旦等待黎明破曉時,全力反轉逆境的 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