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過,柴油車也可以這麼充滿運動的快感。

在撥弄六速手排的同時,一邊注意轉速表與時速表的連動,感受那向前衝刺的速度感。在彎道中,車輛輕快靈活地鑽進鑽出,所帶來的樂趣,的確不輸給一般汽油引擎。新進台灣的 Focus TDCi,福特六和以強調駕駛樂趣作為定位,果然有其道理在。

一點點的差異

Focus TDCi 在外觀上,與國產 2.0 汽油引擎的車型,幾乎沒什麼兩樣。除了鋁圈型式的不同、增加了一支小尾翼之外,能夠輕鬆辨認出 Focus TDCi 身份的,大概就只剩下車尾上的 TDCi 金屬銘牌了。

略去那兩條後來貼的雙白線不管,Focus TDCi 與汽油版本在外觀上的差異並不大。除了尾翼與鋁圈以外,最明顯可辨的,就屬那個 TDCi 的銘牌了。

這次以進口姿態進到台灣的 Focus TDCi,更破天荒使用了 AFS 主動轉向頭燈。原廠表示,這套系統可以控制頭燈投射角度,隨車速以及方向盤角度變化而調整,可以有效提昇照明範圍 90%以上。只要行車速度超過 3km/h,AFS 就會啟動,以達到最高的照明效果。

AFS 機構的反應速度十分快速,這對於夜間山路行車增進照明效果,有著很明顯的幫助。

實際在使用的時候,AFS 機構的反應速度十分快速,差不多是方向盤打了,頭燈組就會有同步動作。這對於夜間山路行車增進照明效果,有著很明顯的幫助。由於未來 Focus TDCi 將會有國產化的計畫,因此這套 AFS 系統,應該也會是國產化的重要目標之一。尤有甚者,能把這樣東西,裝置在其他 Focus 上面,也會是個提昇產品魅力的有用裝置。

一半熱血

內裝鋪陳的風格,與國產的 Focus 相差沒有十分明顯,不過中控台的材質,與 Fiesta 一樣用上了軟質塑膠,質感處理恰當,整體觀看效果與觸感,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不過,跟價錢比較接近的 Focus ST 性能版本相比,Focus TDCi 的內裝戰鬥指數,明顯少了一截。

同樣的儀表配置,但是形式不同,而且轉速也少了 2,000 轉。中控台上方沒有三環表、沒有包覆性佳的跑車座椅、也沒有金屬踏板。比較起來,Fous TDCi 的方向盤手感也沒有那麼好。不過中控台上的 Sony 音響倒是如出一轍,深色烤漆面板,閃耀著冷冷的科技色彩。再加上排檔座上那以皮材點綴的六速手排排檔桿,適切地讓 Focus TDCi 的內裝氣氛,不是單純只有居家好男人味,也很適合偶爾使壞。標準配備六顆安全氣囊,也是原廠對消費者負責任的表現,因此 Focus TDCi 得以拿下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的好成績,值得肯定。

內裝鋪陳的風格,與國產的 Focus 相差沒有十分明顯,而跟 Focus ST 性能版本相比,Focus TDCi 的內裝戰鬥指數,明顯少了一截。

安靜順暢

首次與國人見面的 TDCi 共軌噴射渦輪柴油引擎,是由 Ford 位於英國的 Dagenham 柴油科技總部所開發。採用 Siemens 高壓共軌噴射技術,搭配可變幾何渦輪增壓以得到強大的動力輸出。對於這具引擎的介紹,大部分的讀者們早在新聞以及 U-CAR 影音頻道中知道絕大多數的相關數據與官方說法。但是,搭載這具引擎的 Focus TDCi,開起來到底怎樣?

在駕駛這輛車的時候,我有種柴油科技一日千里的感嘆。在大多數人比較在意的柴油引擎運轉聲響來說好了,Focus TDCi 無可避免的,在待速時把冷氣音響通通關掉,還是可以聽到柴油引擎獨特的運轉聲音。然後,在行駛中轉速只要稍微提高,那原本噠噠的聲音轉而變成低沈的聲浪,不但不粗糙,其實還頗為悅耳。如果把冷氣以及音響打開,就算轉速拉到接近斷油的 4,500 轉,也不會有惱人的吵雜聲響。

第二代的 TDCi 柴油渦輪引擎,除了動力表現令人滿意之外,運轉噪音還有精緻度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

同樣的,TDCi 柴油引擎的運轉細緻度,也比想像中的要吵。不可否認的,啟動、熄火以及運轉中的震動,的確比汽油引擎來的明顯,然而差異並不明顯,尤其開在路上的時候,以台灣道路的品質來說,兩者間的差異並沒有大到能讓人清楚分辨。

柴油引擎的過癮

接近汽油引擎的馬力,與 32.65 公斤米的扭力,這具引擎強大而且充沛的動力,的確能帶給駕駛不小的樂趣。特別是低轉速就可以發揮強大扭力的特色,在市區開起來輕鬆自在,遇到塞車也不覺得辛苦。起步時偶爾想要刺激一下,2,000 轉即可爆發出來的最大扭力,輕易讓 CSC2 跑車胎尖叫掙扎,而明顯的貼背感,也能讓人大呼過癮。一路駕駛下來,Focus TDCi 所帶給我的樂趣,並不輸給 Focus ST。

接近汽油引擎的馬力,與 32.65 公斤米的扭力,這具引擎強大而且充沛的動力,的確能帶給駕駛不小的樂趣。起步時油門輕輕一踩,稍微拉一下轉速,就可以聽見輪胎打滑的尖叫聲。

只不過,這具引擎在駕駛還沒有習慣之前,也常常會是澆熄熱情的元兇。這是因為柴油引擎較慢的反應,如果駕駛不把開車邏輯一併從汽油轉成柴油,就很容易會被慢半拍的轉速拖累。像是進彎前的跟趾、雙重離合退檔補油,速度與節奏都得要調整,不然青黃不接的動力肯定會打亂駕駛節奏。

最大馬力 136 匹,數據並不差,在高速時駕駛頗為順暢,然而最大馬力在 4,000 轉的時候出現,在山路上或者超車時就不是那麼好用了。為了要兼顧馬力與扭力表現,行駛時維持 3,000 轉上下的話,在遇到比較大的彎道或者要超車時,踩油門加速的時間需要比較長,這時候 4,500 轉就會顯得不夠用。變成一種換檔也不是、鬆油門也不是的尷尬情況。

廣  告

六速手排

排檔桿的造型與握感,都比 Focus 2.0 五速手排版本要好。加上短行程設定,在駕駛時格外順手。入檔有一點阻力,但大致上可說乾淨俐落,而且檔位清楚,剛開始駕駛也不容易發生入錯檔的問題。

六速手排變速箱,雙終傳的設計,讓高速油耗節省的嚇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顯示,高速油耗每公升 17.02 公里。

原廠表示,這具六速手排變速箱屬於密齒比設計,不過五檔與六檔都屬於超比檔。適合高速巡航時使用,平常在市區大概只用的到一到四檔而已。而且,如果換上六檔,還想讓轉速保持在 2,000 轉,以獲得峰值扭力的話,時速至少也要 120km/h。所以,五檔、六檔,還是比較適合轉速維持在一千多轉,想要順順省油的時候使用。再加速?乖乖退檔吧。

彎道樂無窮

為了發揮 Focus TDCi 的性能,Ford 原廠選用了 Nurburgring Pack 懸吊系統,組件包含強化 20%、車高降低 15mm 的短彈簧,以及阻尼強化 10%的避震器,避震器上座也經過強化。搭配原本剛性就很優異的車體,以及充沛的動力,Focus TDCi 在彎道上的樂趣,不在 Focus ST 之下。

優異的車身剛性,再搭配 Nurburgring Pack 懸吊,駕駛樂趣更升級!在山路上穿梭,讓人回味無窮。

在強化懸吊系統之後,Focus TDCi 擁有比一般版本更清楚的路面反饋,輪胎底下的道路狀況,駕駛很輕易就能夠得知。偏硬的懸吊,也進一步減低車身側傾的程度,在彎中對於掌握車身動態,有正面幫助。而且,不管是前座與後座,雖然可以感覺到較硬的路面反應,但是並不會影響乘坐舒適性。

Focus TDCi 既然與其他 Focus 使用的是相同底盤,自然也可以用接近的方法來駕駛。但令人滿意的地方在於,Nurburgring Pack 懸吊系統再加上 CSC2 的跑車胎,在彎中的極限頗高。而且精準銳利的車頭指向,讓人可以放心提高車速,大膽開進彎道裡面。

Nurburgring Pack 懸吊系統,進一步降低車高,並且減少彎中車身側傾,有助於駕駛掌握車身動態。中性、穩定的動態反應,給予駕駛充分信心。

在進彎的時候,可以放心稍微把車速稍微拉高超過平常的水準,Focus TDCi 極佳的車身剛性以及懸吊設定,讓車輛動態反應靈活卻緩慢,那是一種彷彿一切都能操之在我的感覺。遵循著之前駕駛 Focus 2.0 五門以及 Focus ST 的記憶,我延後近彎煞車點,讓車身以偏高的速度衝進彎道裡。這時候,從方向盤、從座椅、從腳底傳來的震動與感覺,清楚地告訴我現在車輛的極限何在。即使因為車速過高產生轉向不足的傾向,駕駛者也不會感受到驚慌,只需要加深煞車踩踏的深度,車尾就會報以相對幅度的滑動,修正路線順利過彎。

柴油新勢力

一整天的試駕,我似乎又找回當初熱愛駕駛的那種感覺,有點像小孩子那般,不同的只有在我所玩弄的玩具,價值 89.9 萬。這是一輛越開能夠讓人心情越好的車子,再加上最近在台灣市場不斷發燒的柴油熱潮,相信 Focus TDCi 的未來,將有可為。

Focus TDCi 目前單純以進口的姿態販售,未來國產化後的表現,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