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種細微的感覺。

輪胎與地面的互動,從方向盤、油門踏板,傳遞到我的腳、我的手,還有我的心裡。體驗一種純然的駕駛樂趣,檔位變換中,享受一切傳達到感官的刺激,聲音、氣味、震動,以及飛逝而過的景色。

這輛車所帶給我的,遠不只是單純的開車,國產車,原來也可以這麼有趣。

我從 Focus S 2.0 身上獲得了滿足,用腎上腺素迷醉腦神經,這輛車沒有超大馬力,也沒有超級跑車複雜昂貴的配備,不過從它身上,駕駛人絕對可以獲得無上的樂趣。就是好玩。

國外媒體盛讚,有理!

Focus 優異的剛性,在激烈駕駛時特別能深刻感受出來。

Focus 五門的底盤表現十分精彩,不慍不火讓乘客在享受舒適乘坐的同時,也可以讓駕駛玩弄車輛。剛接觸的時後,五門的底盤感覺與四門版本相去不遠,在舒適之中,仍然兼顧一些應有的性能感受。不過五門版本車身的高剛性,著實讓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在直行時,經過不平的路面,可以清晰感受到紮實的感受。過彎時這種感覺更為明顯,瀕臨極限的輪胎發出刺耳的吵鬧聲響,拉動車身左右衝刺,整輛車毫無時差的跟隨車頭一起向前邁進,車身的扭曲程度很輕微,一點也沒有那種類似扭扭車的詭異形變。

車身剛性的差異,在激烈操控的時後特別能明顯辨別。剛性較差的車款,由於車體結構強度不足,在激烈駕駛的時候,車身變形、扭曲嚴重,對於操控的靈敏度有著很大的影響。相對的,剛性優異的車款,由於強度足夠,車身抗扭曲變形的能力佳,車身在彎道中的動態不會因為變形而抵銷應有的順暢,自然能提昇操控度。Focus 五門車身剛性極佳,就好像整輛車是一體成形毫無隙縫那般。

舒適與操控兼具,雖然也意味著兩者都無法達到滿分,但仍屬上乘之作。

再來是懸吊,當初試駕四門版本的時候,對於其懸吊給予了十分正面的評價,那沈穩服貼的駕馭經驗,賦予駕駛充足的信心,但那中規中矩的轉向反應,卻少了點樂趣。五門版的懸吊,跟四門版本有著類似的特性,也有截然不同的特點。Q 度十足,對於細碎震動的處理極佳,略硬的懸吊不會讓乘坐者不舒服。即使是家庭買家,好爸爸一樣可以載著太太、小孩出外郊遊,享受一家人歡樂時光,不用擔心會有任何抱怨的反應。

值得玩弄的操控反應

不同的地方,在於五門 Focus 轉向十分靈活,特別是後軸不再像規規矩矩的上班族,穩重大方,但是很無聊。取而代之的,反應像是個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亟欲在自身優異的條件之下,去挑戰新鮮事物以及各種可能性的極限。因為靈活,所以這輛車開起來異常輕巧,拿同樣標榜性能手排的同門產品 Tierra RS 來相比好了,車重多了 100 公斤,但是卻更為輕巧飄逸。

五門 Focus 在彎道中不若四門版本那般沈穩,另有一種躍躍欲試的靈巧感。

特別是在遭遇低速彎道時,前驅車先天轉向不足的特性仍舊無法避免。雖然五門 Focus 優異車身剛性以及懸吊設定,讓轉向接近中性,但是面對刁鑽低速彎道時,依舊能感受到前軸吃力的負荷著車輛衝進彎道的強大推進力而出現轉向不足。

甩尾!沒想過 Focus 也可以這樣玩吧?

遇到這種情況,對於五門 Focus 來說很簡單,收油門,含煞車。利用煞車力道大小控制,後軸能夠輕易的像彎外滑移,幅度都在控制之內,藉由這樣子的特性去修正轉向不足。車尾在一般駕駛情況之下,並不會有著神經質的不安定感,但在煞車減速進彎後,試著將煞車含著進彎,利用車尾滑移提高進彎速度,Focus 五門肯定會帶給駕駛一種不同的感受。好玩極了!在駕駛過後深刻的感受到這一點。

五門的駕駛方式,是經過知名賽車手 AAI 陳俊杉指導過後,並在南臺灣的賽車場上親自實證過的駕駛方式。由於 Focus 車身剛性佳,在彎中的動態十分容易掌握,更能輕鬆控制車尾滑移量。因此可以藉著延後煞車點並帶煞車進彎,來讓車頭更精準靈活的進彎,進而造就出一種近似轉向過度的獨特感受。

手排 VS 手自排

在賽車場上實地體驗的結果,與在一般市區或是山區道路駕駛的心得有所差異。在手自排的部分,稍早在尖端賽車場實地駕駛的結果,在那種極端激烈操駕的狀況底下,純自排的換擋模式完全沒有辦法跟上應有的節奏。常常完成減速重踩油門之後,車輛幾乎都已經出彎才感受到動力姍姍來遲,開起來特別覺得綁手綁腳。切換到手自排模式之後,情況改善不少,但是四速過疏的齒比,還是常常陷入有心無力的窘境。場景換到一般道路上,這具變速箱的表現倒是能夠滿足一般人的需求,特別是在手自排模式底下,只要抓準檔位變換的時機,在山路上也能夠開的很輕鬆。基本上這具變速箱與四門版本上面搭載的沒有什麼太大差異,換檔平順鈍挫輕微,手自排跳檔也不慢,就是齒比配置讓人聯想不到「性能」二字。

五速手排才對味,輕巧的離合器踏板、短行程、檔位明顯,這些特點讓 Focus S2.0 手排開起來輕鬆無比。

以 Focus 五門的操控實力,沒有用上手排真的非常可惜,在自由控制轉速之間,獲得源源不絕的動力,真過癮!這具五速手排變速箱齒比仍疏,但在省油耐用的考量下,這是不得不為的妥協。不過各檔位的位置很就手,行程也短,檔位清晰,即使開起來仍有些新車的生澀,但仍對它表達正面評價。唯一讓人疑惑的一點,一般手排打至空檔時,排檔桿應該會停留在三檔、四檔中間,只要踩離合器往上一推就可以輕鬆入檔。但是在 Focus 五門的身上,卻有些抓不準,打在空檔的時候,排檔桿卻停留在一檔、三檔的中間。照著身體的記憶想要進三檔,卻尷尬的發現就這麼硬生生的卡在一檔與三檔中間。二檔進三檔一般通常是將排檔桿打進空檔在順手向上入三檔,這具變速箱卻需要將排檔趕略向右移,才能順利進檔。這樣子容易造成進錯檔的麻煩,三檔打到五檔還不打緊,五檔退到二檔才麻煩!

引擎動力平凡,聲浪不平凡

這具 2.0 的引擎帳面數字頗值得期待,但實際表現倒是沒那麼讓人印象深刻。
怪罪於這具引擎似乎是不公平的,畢竟這與變速箱齒比配置也有很大的關係。但不管怎麼說,148 匹的動力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美妙,讓人小失望了一下。但是起碼可以確定一點,Focus 的動力絕對不會凌駕於底盤之上,在兩者的平衡間,底盤略勝一籌。

反置引擎、塑鋼進氣岐管,讓這具 2.0 引擎能輸出 148 匹的馬力,表現不差。

當初 1.8 升的引擎聲浪讓人詬病,以其家庭舒適房車的取向,太吵。同樣的情境仍然在 Focus 五門上演,不過這一次確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這輛以性能掛帥的五門掀背車,如果連引擎運轉的怒吼聲音都聽不到,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如果沒有那高頻率的運轉以及吸氣聲響,腎上腺素的分泌一定會大幅減少,多沒趣呀。高轉速的轟隆聲,也是享受駕駛的重要環節。

生理、心理的雙重樂趣

那是一種美好的經驗。

與一輛車對話,充分掌握在我手裡,收放自如。Focus 五門的評價從何而來,我終於明白了。沒有光環四射的品牌形像;沒有高價的裝備在身;沒有強大的動力,但是它卻有帶給駕駛樂趣的天賦本能。駕駛不用費盡心力去征服這輛車,只需要放鬆心情,任由它帶領您奔向另一種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