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初進口 Ford Focus TDCi 剛引進台灣的時候,2.0 升柴油引擎的動力輸出與油耗優勢,在加上許多高規格安全配備,價錢相對十分具有吸引力。再加上紮實的底盤懸吊,在操控樂趣這方面的表現,也讓許多人感到滿意。因此在推出之後,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

而在國產化之後,具備了更多成本優勢,只是品質是否依舊?開起來的樂趣是否仍然像以前那樣,讓人樂在其中?這些挑戰都是國產化的 Focus TDCi 所必須面臨的挑戰,答案,即將揭曉。

延續 07.5 年式的外在內涵

與四門車型相同,國產五門 Focus TDCi 2.0 的外觀,也採用國產汽油車型 07.5 年式的樣貌。靈感源自於 Focus CC 雙門敞篷車型,纖細的樣貌中,仍舊帶著淡淡的性能味道。在車頭部分重新設計,換上新的保險桿、霧燈組,還有加大的進氣壩等都展現出新車的氣勢。比起進口的 Focus TDCi,國產版本在車型外觀上的調整,確實讓整體賣相有所提升。

採用 07.5 年式的外觀,其設計概念乃是來自於 Focus CC 敞篷跑車,在優雅中更見運動感。

除此之外,整體外觀其實與汽油車型相去無幾。在內裝以及配備這部分,才有了比較明顯的差異。當初進口車型一大賣點,就是在於那 6 顆氣囊以及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DPF 柴油微粒濾淨器等在台灣市場 90 萬這個價格帶較為少見的配備。不可諱言的,由於柴油引擎的成本較為高昂,在加上國產化所花費的成本與生產販售量,福特六和若要維持具備競爭力的價格,勢必要針對配備進行調整。這也使得國產五門 Focus TDCi 比進口少了一些東西。

在外觀的部分,其實國產柴油與汽油車型彼此之間的差異並不大,只有車尾 TDCi 的徽飾讓人輕鬆辨認。

國產五門 Focus TDCi 配備 AFS 主動轉向頭燈、ABS、EBD、ESP 以及駕駛座單一氣囊,在被動安全配備上有明顯的縮減。車內則有 6 片 CD 音響、運動座椅、天窗,為了要與四門車型家庭舒適化做區隔,也並未裝有恆溫空調。雖然與當初進口車型相比,可以看出配備上的調整,不過與同樣國產的 Focus 汽油版本來看,彼此之間的差異倒沒有很大。

內裝配備已經能滿足大多數消費者的要求,只是比進口少了 5 顆氣囊這一點,難免讓人非議。

柴油引擎優勝劣敗

國產化五門 Focus TDCi 採用的是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噴射柴油引擎,基本上與進口版本的相同,不過針對台灣的氣候與路況,還是做了一些細部調整。除此之外,也取消了 DPF 柴油微粒濾淨器,如此一來,不但使進排氣更順暢,同時也降低購車以及後續維修保養的成本。衍生的廢氣排放問題,則採用調教的方式解決,仍能符合台灣現行環保法規。

與進口 Focus TDCi 搭載的是同一具引擎,在經過調教,並且拿掉 DPF 之後,省油性能令人滿意。
6 速手排變速箱是初期的配置,未來將會視情況導入雙離合器變速箱。

配合 AIS 進氣管理系統,在加上 DPF 取消,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可以發揮最大 32.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 加速只需要 9.3 秒,同時還能維持漂亮的油耗數據。這樣的動力,實際上開起來頗為順暢,飽滿的扭力開起來格外輕鬆,油門輕踩就能夠讓車輛隨意加速。而且變速箱檔位清楚,離合器輕腳好踩,在市區縱使塞車也不覺得開手排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想要超車的時候,注意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2,000~4,000 轉這個範圍,飽滿的動力很容易就可以超越前方的車輛。相對來說,高轉速的表現就顯得有些疲軟,不像低轉速那樣淋漓暢快。但是六速手排設定,只要操作嫻熟,駕駛可以輕鬆地保持轉速,國產 Focus TDCi 開起來一樣保持應有的樂趣。

廣  告

五門表現優異

當初開了國產四門 Focus TDCi 之後,對於那輛車的操控表現並不十分滿意。縱使國產柴油四門車型的剛性不錯,同時底盤設定也有著優異的水準,只不過柴油引擎與變速箱的重量影響,讓沒有經過充分強化的懸吊系統負擔吃緊,在劇烈操控的時候這項弱點便顯現出來。因為這個原因,對於五門車型的操控表現,一開始是有所存疑的,但是在實際駕駛之後才發現,五門車型的運動性確實較為優異。

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上坡路段發揮無疑,跑起來更顯輕鬆。

開著五門 Focus TDCi 轉上山路,對於一開始的上坡路段,這輛車充分發揮那低轉速大扭力的優勢,轉速不用拉高就能夠輕鬆征服陡峭的坡道路段。這樣子的特性讓駕駛在爬坡的時候格外輕鬆,就連常常被誤為畏途的上坡起步,也變得容易了些。在車速中等的上坡,Focus TDCi 隨著方向盤轉動,悠閒地通過一個又一個的彎道。表現平穩順暢,坐在車內的舒適性並不會輸給一般家庭房車。底盤以及懸吊都可以將路面的崎嶇凹凸充分吸受,雖然因為略偏硬調的設定,車內乘客仍感受的到車輛晃動,但並不至於感到不適。

在通過上坡路段之後,接著要面對的就是下坡路段,對於 Focus TDCi 來說,由於車頭部分的重量增加,在下坡的時候重心又會往車頭移動,動態反應將會是一大挑戰。不過實際展現出來的表現,五門 Focus TDCi 的確具有一定的運動性還有駕駛樂趣。眼前一個約莫 60 度的彎道,踩下煞車、跟趾退檔,將轉速維持在 3,000 轉左右。減速的同時,車頭並未明顯下沉,因此車尾得以保持一定程度的抓地力,展現車輛的穩定性。車輛近彎之後,前驅車的特性在加上車頭重量增加,因此呈現出微幅轉向不足的傾向,車身漸次緩慢地向彎外移動。不過一切都仍在掌握之中,稍為收個油門,就回到駕駛的控制底下。

略偏轉向不足,但是輕微的側傾讓車身在彎道中穩定性的表現十分良好,開起來同樣充滿樂趣。

在過彎時五門 Focus TDCi 的懸吊系統,稱職地穩住了因為慣性而產生的重心移動,使得僅有小幅度的車身側傾出現,同時懸吊回復速度也夠快,對於連續彎道的處理比起四門版本要漂亮些。除此之外,四門車型所沒有的 ESP 電子穩定輔助系統,也發揮相當助益。在幾次車速過快,使得前輪開始空轉打滑造成明顯轉向不足的情況時,在 ESP 系統做動下,皆有效穩住車輛,讓駕駛有充裕時間修正路線以及駕駛方式。整體來說,五門車型的彎道動態表現,確實要較四門的優異,也能夠讓駕駛更放心享受六速手排以及低轉速大扭力所帶來的樂趣。

國產手排性能新選擇

是的,柴油車型也能夠有樂趣,也能夠像開著手排汽油車型那般,注意轉速表的紅線區域,在山路上快意奔馳。福特六和著眼於台灣柴油市場的潛力,因此將 Focus TDCi 進行國產化,雖然初期僅有手排車型,但在經過試駕後,不管是四門還是五門,都發揮出其定位應該有的表現。其中對於喜好駕駛樂趣的消費者,五門 Focus TDCi 有別於汽油引擎的動力表現以及特性,同時不輸給其他人的性能操控,相信將會是一個嶄新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