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先前遠赴中台灣的試駕行程後,場景由悠閒恬靜的日月潭,回到熟悉的台北都會,這次試駕體驗的主角,正是那款清晨靜默停在日月潭飯店門口,被匆匆瞥見的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繼 Focus TDCi 五門運動旗艦版與 Focus TDCi 四門經典豪華版後,大體已掌握 Focus TDCi 車系的產品與傳動設定後,在深一層意義上,這次的試駕安排,算是讓小改款 Focus TDCi 車系的體驗更形完備。

四門房車,也能運動時尚

如同近代密集被論述的男女性別議題,主軸放在打破傳統性別差異的侷限與壓抑,在全球造車工藝的競逐領域上,風起雲湧的新世代設計理念,也對揚棄舊有造車理念的束縛框架,提出各具創意之舉。

如此一來,汽車設計不僅可以跨界演出,對應客層也可以是跨性別與跨年齡,就像這款小改款工程的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在匯入 Ford 最新穎的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設計元素後,傳統被歸類於中庸派的家庭四門房車,現在,不僅更有動感跳躍的年輕氣息,略帶侵略性的風格樣貌,也頗適合不甘於被定位只能開嬌嬌女小車,而是堅持個人主見的現代女性客層。

在匯入 Ford 最新穎的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設計元素後,不僅更有動感跳躍的年輕氣息,略帶侵略性的風格樣貌,也頗適合不甘於被定位只能開嬌嬌女小車,而是堅持個人主見的現代女性客層。

如何讓四門房車,也能展現運動時尚?Ford 原廠設計師,透過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給了清楚的答案。那就是把強調運動掀背風格的 Focus TDCi 五門運動旗艦版,濃烈肅殺韻味的動感外觀,完整移植至四門版的 Focus TDCi 身上,運動指數當然也就大幅拉升!

把強調運動掀背風格的 Focus TDCi 五門運動旗艦版,濃烈肅殺韻味的動感外觀,完整移植至四門版的 Focus TDCi 身上,運動指數當然也就大幅拉升!

白色塗裝的 Focus TDCi,讓燻黑後掠鷹眼頭燈、深色進氣壩與前霧燈等運動旗艦版專屬的設計,在陽光下呈現搶眼的白黑對比視覺效果,另一方面,雖 然深色隔熱紙不屬於原廠配件,卻也適時強化對比色調營造的運動氛圍。至於車側與車尾部分,運動旗艦版也有不同於經典豪華版的搭配,包括空力側裙、升級 17 吋雙肋式樣鋁圈、同車色空力尾翼與車尾右方的「S TDCi」銘牌等,藉由細部堆疊產品的運動調性。

車側與車尾部分,運動旗艦版也有不同於經典豪華版的搭配,包括空力側裙、升級 17 吋雙肋式樣鋁圈、同車色空力尾翼與車尾右方的「S TDCi」銘牌等,藉由細部堆疊產品的運動調性。

最後,值得提到的一點,是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的空力尾翼,雖然沒有 5 門運動旗艦版那款類 ST 大型尾翼那股賁張的熱血衝動,但是順著尾門圓潤線條的空力尾翼,結合小改款的尾燈組造型,讓小改款的車尾造型變得更加成熟耐看。

科技座艙,釋放新自我

現代都會的工商時代,忙碌緊湊的生活節奏,往往讓人無處釋放壓力,稍稍微喘口氣。因此,趁著通勤、用餐或午後小歇的零碎空檔,人們總是喜歡帶起耳機,聆聽一段自己收藏整理的音樂,或者是來杯香濃的拿鐵,享受一下,這忙裡偷閒的小小放鬆。

趁著通勤、用餐或午後小歇的零碎空檔,人們總是喜歡帶起耳機,聆聽一段自己收藏整理的音樂,或者是來杯香濃的拿鐵,享受一下,這忙裡偷閒的小小放鬆。

除了放假能開車去接觸自然山野,徹底放鬆散散心外,對無數開車上班的通勤族而言,能夠偷閒私密獨有的寶貴空間/時間,其實很多時候,就是在愛車座艙內。也因此,能夠在開車移動時,享有各種日常習慣的多媒體娛樂、通訊與導航設備,讓人肯定地,越來越多車廠關注到這塊領域,如何滿足現代消費者的創新需求,已逐漸成為當前汽車座艙設計的重點。

除了放假能開車去接觸自然山野,徹底放鬆散散心外,對無數開車上班的通勤族而言,能夠偷閒私密獨有的寶貴空間/時間,其實很多時候,就是在愛車座艙內。

小改款工程的 Focus TDCi 車系,在座艙介面與配備的變化,正是依循相同的方向持續演進。中控台新增加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系統,可說是座艙蛻變的核心靈魂,經過多次實際操作體驗後,整體功能與特性也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不同於豪華經典版的深色皮椅與霧銀飾板搭配,TDCi 四門與五門運動旗艦版,則以 FST 暗紅色跑車座椅與類碳纖維飾板,搭配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等重點配備,在座艙鋪陳展現運動與頂級的氛圍。可以這麼貼切地說,除了後座成員回頭望時,方能感受到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車款,座艙在 C 柱後的差異外,不然,運動旗艦版本的 TDCi 四門,座艙設計其實是跟先前試駕的五門版本完全相同。

不同於豪華經典版的深色皮椅與霧銀飾板搭配,TDCi 四門與五門運動旗艦版,則以 FST 暗紅色跑車座椅與類碳纖維飾板,搭配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等重點配備,在座艙鋪陳展現運動與頂級的氛圍。

宏觀來看汽車座艙的當代演進歷程,全面淘汰音樂卡帶的 CD 光碟片汽車音響,在十年前仍被視為座艙娛樂科技的象徵,但在習於電腦、網路與數位多媒體的新世代客層,CD 音樂其實已逐漸落伍,取而代之的新浪潮正是 iPod 與 MP3 等數位音源系統。

雖然 Focus TDCi 小改款,仍與中控液晶螢幕支援 DVD、多媒體影音與衛星導航等系統有所差距,但是,透過中央扶手的 AUX-IN 與 USB 插槽介面,能支援 iPod 與 MP3 主機連結,以及曲目中文顯示與方向盤音響控制等功能,整合度不僅在同級車取得領先地位,也是相當實用貼心的原廠配備,讓喜愛數位娛樂系統的車主,省下另外花費進行改裝的支出。

透過中央扶手的 AUX-IN 與 USB 插槽介面,能支援 iPod 與 MP3 主機連結,以及曲目中文顯示與方向盤音響控制等功能,整合度不僅在同級車取得領先地位,也是相當實用貼心的原廠配備,讓喜愛數位娛樂系統的車主,省下另外花費進行改裝的支出。

在聚焦於 iPod 系統時,常被忽略的一點,是這套系統在人因介面設計的進步。雖然在行駛時,音響系統的基本操作,駕駛都可以透過方向盤左下方的音響控制撥桿進行操作,但是,中控音響刻意放大的功能按鍵與四向中央旋鈕設計,在多次試著操作時,都能發現不管對駕駛還是副駕駛,新設計的操作便利度有明顯提升。

Powershift 加持,輕鬆駕馭 TDCi

重返台北再度接觸 Focsu TDCi,熟悉的都會市區與陽明山行駛路線,讓我對小改款 Focus TDCi 的轉變,有更為深刻的對照基礎。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依舊,這顆 2 千轉就釋放 32.65kgm 扭力峰值的 2.0 TDCi 直四共軌直噴引擎,依然帶給 Focus TDCi 讓人滿意的靈活起步與低中車速的加速反應。

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依舊,這顆 2 千轉就釋放 32.65kgm 扭力峰值的 2.0 TDCi 直四共軌直噴引擎,依然帶給 Focus TDCi 讓人滿意的靈活起步與低中車速的加速反應。

以雙離合器為軸心的傳動系統改變,在回到台北市區時最為受用,尤其是市區路段頻繁停走環境,加入 Powershift 變速箱後的小改款,雖然跟以往手排版本只要入檔放離合器時,駕駛稍稍肆意深補油門,就會猛然起步衝刺的熱血氛圍不同,這具 Powersfit 變速箱將 TDCi 動力的傳輸節奏,調校地更為平穩細膩,在一般行駛模式下,在幾乎不可察覺的檔位銜接頓挫下,呈現逐步踩踏油門後就能輕快起步與巡航的駕駛體驗。

這具 Powersfit 變速箱將 TDCi 動力的傳輸節奏,調校地更為平穩細膩,在一般行駛模式下,在幾乎不可察覺的檔位銜接頓挫下,呈現逐步踩踏油門後就能輕快起步與巡航的駕駛體驗。

離開台北市區,接著轉上陽明山地區,先後遇到仰德大道的長距離爬坡,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上下起伏的豐富山道,這輛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在可靠的柴油動力輸出下,仍擁有頗為熱血的加速力道;雖然如同先前試車報導所提的,Powershift 變速箱在超轉時自動升檔位的設定,讓小改的 Focus TDCi 無法向先前手排版本那樣,提供駕駛鎖定檔位來壓榨動力的主導權。

小改款也許戰鬥氣息不那麼奔放,但是換個思考角度來開 Focus TDCi,其實,搭配 Focus 車格頗為餘裕的 2.0 TDCi,絕不會讓人感到動力不夠用,只是駕駛節奏轉趨平順柔化罷了。搭配 Focus 小改款後表現更精進的引擎運轉細膩度與座艙靜肅性,也早讓柴油車等於運轉吵雜的汙名逐步成為歷史,相信也會更提高對柴油車的接受度。

仰德大道的長距離爬坡,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上下起伏的豐富山道,這輛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在可靠的柴油動力輸出下,仍擁有頗具熱血的加速力道。

若在彎道路段維持 60km/h 上下車速,來駕馭 Focus TDCi 四門旗艦版時,Focus 方向盤與車頭的明確轉向性,以及底盤在過彎循跡性的表現,都能給予肯定。不過在處理更高的過彎車速時,多連桿的後懸吊結構運動幅度會明顯放大,同時,原廠配胎會逐步出現滑胎的跡象,對於較偏好操駕樂趣的車主,後續輪胎的提升應可列入考慮。另外,材質較為硬質的運動座椅,加上路面回饋清楚的 Focus TDCi 底盤懸吊系統,讓 Focsu TDCi 在遇到路面坑洞起伏時,車內乘坐者會感受到頗為明顯的起伏碎振。

若在彎道路段維持 60km/h 上下車速,來駕馭 Focus TDCi 四門旗艦版時,Focus 方向盤與車頭的明確轉向性,以及底盤在過彎循跡性的表現,都能給予肯定。

可惜地,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的座艙,在 FST 運動型座椅的前座舒適性,仍然有可挑剔的缺點。若就乘坐的舒適性來看,先後比較採皮椅與 FST 運動跑車座椅的 Focus TDCi 車系,可以發現皮椅的整體表現,是勝過 FST 運動跑車座椅的,雖然 FST 座椅確實能營造運動風格,座椅也是採用提升摩擦係數與減少身體滑移的不織布材質,但是,以筆者身高 178cm 的體格,會察覺前座椅在人體工學的彈性設計仍有進步空間,特別是頭枕角度前傾搭配椅背弧度內凹後,會出現後頸部位與座椅仍有相當的空隙,多少影響在長途乘駕的舒適性,若能將可上下高度調整的頭枕,在增加前後傾角可調,應該可改善不同身高體格的適用性。

馴服肌力男,更得寵

緊湊的台北市區、陽明山與北海岸來回之旅,這款整日陪伴的 Focus TDCi 四門運動旗艦版,不管行駛於道路還是停駐於路旁,黑白對比色彩與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設計,都讓屬於車系第二代的國產 Focus TDCi,在經歷小改款工程後,各面向散發亮眼的活潑氣質。

被 Powershift 雙離合手排變速箱「馴服」的 Focus TDCi 肌力男,在台灣汽車使用習慣上,相信對偏好「自排」的主流家庭房車客層,還是鮮少有手排偏執的女性買家而言,小改款 Focus TDCi 將更為親切得寵。

若更深論傳動本質,也能察覺跟舊款 Focus TDCi 截然不同的操控體驗,印象中,同樣是翻越陽明山到北海岸來回路程,在攻克綿延彎道路段時,密集的手排換檔與踏踩離合器動作,肯定讓駕馭國產 Focus TDCi 手排的人,像是跟 2.0 TDCi 柴油引擎聯手爬山攻頂,接著站上山崗袒胸露背展現傲人肌力,徹底享受運動後,那股暢快淋漓的成就感。

在 Powershift 加入後,彷彿被精心馴服一般,不再是迫不及待地狂放衝刺奔跑,而是轉變成出遊踏青地,讓 Focus TDCi 斯文條理地悠閒移動!
加入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後,國產 Focus TDCi 變得有些不同,然而,躍躍欲動的 2.0 TDCi 柴油動力,依舊擁有熱血活潑的肌力 。

加入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後,國產 Focus TDCi 變得有些不同,躍躍欲動的 2.0 TDCi 柴油動力,依舊擁有熱血活潑的肌力,但是,在 Powershift 加入後,彷彿被精心馴服,不再是迫不及待地狂放衝刺奔跑,而是轉變成出遊踏青般,讓 Focus TDCi 斯文條理地悠閒移動!

少了直來直往的傳統手排,或許在駕馭操控上,不能滿足手排本格派的的熱血族群,但被 Powershift 雙離合手排變速箱「馴服」的 Focus TDCi 肌力男,在台灣汽車使用習慣上,相信對偏好「自排」的主流家庭房車客層,還是鮮少有手排偏執的女性買家而言,小改款 Focus TDCi 將更為親切得寵。

Model:西西
專長:舞蹈教學、舞蹈表演

舞蹈經歷:崇光女中編舞老師
     萬芳國中舞蹈老師
     誅仙 on line 記者會
     開場舞蹈表演
     微星電腦展 Dancer
     三立<硬是要鬥牛>
     舞蹈表演
戲劇經歷:手機 3G 廣告女主角
     市政府形象宣傳 CF
     原住民網路宣傳 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