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安全的要求,應該不光是計算幾顆氣囊而已,更有甚者,要能夠在事故發生之前積極預防。在台灣這種多山地形的地方,應該許多人都有在山路上行駛的時候,因為彎道死角照明不足而膽戰心驚的時候吧?於是乎,車廠發明了 AFS 主動轉向頭燈,彌補光線只能直射的特性。而福特六和,則把這項配備,裝在國產中型房車 Focus 上面。

夜路好幫手

AFS(Adaptive Front-Lighting System)主動轉向頭燈系統,是近代所開發出來的主動安全配備。在頭燈組內增加可以連動的調整機構,在方向盤轉動的時候,能夠隨著方向盤轉動角度,調整大燈左右照射的角度。聽起來是個很簡單的概念,然而,實際在使用的時候,AFS 的確是一項好用的配備。

AFS 主動轉向頭燈,在夜間山路彎道行駛的時候,將會是一項非常有用的裝備。

台灣多山少平原,因此那種像美國中部沙漠一般又直又長的路,並不多見。反而是曲折蜿蜒,死角多、照明又不慎確實的山路,才是一般人比較常接觸到的路況。雖然以國內的公共設施建設情況而言,在大城市或者是周邊地區,照明用的燈光設置都十分普及,因此在轉彎時候的死角比較不容易發生因為沒有光線導致視線不良判斷錯誤的情況。但是,在照明死角比較多、甚至是沒有設置路燈的山區道路,AFS 就是一項非常好用的配備了。就算在市區道路,在轉彎時增加照明,也有助於駕駛、其他來車,甚至是行人判斷相對狀況,進而減少可能事故的發生。

裝了 AFS 差多少

AFS 系統首度出現在國產車上,是在大改款的 Toyota Camry 上面。這次福特六和讓 Focus 四門車型裝上 AFS 系統,更讓這項配備下放到國產 60 萬以上這個級距。進口的 Focus TDCi 以及 Focus ST 所使用的都是投射式主動轉向頭燈,不過大燈總成略有不同,而這次國產 Focus 上面搭載與 Focus ST 相同的投射式大燈總成。並且具備自我檢測功能,在車輛發動第一次開動大燈的時候,左右大燈會自動橫向掃瞄。

Focus 四門所使用的是 Focus ST 的大燈總成,並且具備自我掃瞄功能。
超過 3km/h 的速度以後,AFS 左右調整角度最大可以到彎內 14 度、彎外 9 度,投射角度隨車速及方向盤轉動角度改變。

在時速 3km/h 以下,頭燈僅能向右做動,以避免干擾其他車輛。所以停車的時候打方向盤,還是可以看見大燈照出來的光線移動;超過 3km/h 的時候,AFS 才會完全做動,左右調整角度最大可以到彎內 14 度、彎外 9 度。而投射角度也會隨著車速以及方向盤轉動的角度而調整,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可以提升照明範圍達到 90%以上。

實際上路之後,等到天色變暗以後上路,投射式的大燈組,就已經讓原本鹵素燈泡所散發出來的光線更為集中。因此,就算在一般道路上,還是能夠看出照明效果比小改款前有所改善。刻意把車開到照明光線不足的道路,隨著道路彎曲轉動方向盤,頭燈照射的光線也跟著左右移動。原本使用一般大燈因為光線照射角度限制所造成的視覺死角,在 AFS 系統的幫助下,獲得了充足光線照明。對駕駛判斷路況、進出彎路線,有十分大的幫助。

黑色內裝

在外觀上,四門 Focus 維持原本的設計,並沒有什麼變動。而這次的小改款,除了 AFS 頭燈加持以外,還有另一項改變,就是出現了黑色內裝。原本米色內裝,依然保留在入門 Komfort 以及中階 Ghia 車型上。Ghia 車型也可以選黑色內裝,而頂級車型 Ghia-Plus 則一律為黑色內裝。

Focus 小改款並增加了黑色內裝,質感更上一層樓。

隨著消費型態的改變,一般消費者對於黑色內裝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因此小改款 Focus 也順應潮流,換上了黑色內裝。黑色內裝的好處,除了質感以外,也有耐髒好整理的優點。Focus 四門帶有歐洲風味的外觀設計,搭配黑色內裝,顯得恰到好處。同時車內也換上了新的木紋飾板,讓內裝設計更具有整體性。

其他的地方則與改款前相當,不管是內部空間、乘坐性、座椅舒適性等各方面,Focus 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除了被動,更要主動

Focus 在被動安全方面,其實在國產車裡已經算的上是不錯的了。全車系擁有 ABS、EBD、安全氣囊、大型四輪碟煞、前後霧燈、旅程電腦、前後獨立懸吊、無支架雨刷、快閃超車燈等配備。不只如此,A 柱間大型橫樑、高張力大型防撞鋼樑、可潰縮踏板、GOS 車前塑鋼橫樑等等,也提供優異的車身剛性以及撞擊防護。

除了 AFS 主動安全配備,再加上原本就不錯的被動安全,Focus 能提供的保障更加令人安心。

不過,除了被動的在事故發生的時候保護乘客,不如積極主動預防意外發生。AFS 系統就是一項在台灣頗為實用的安全配備。夜間因為照明、能見度不足發生事故,時有耳聞。藉著彌補彎道死角照明不足的問題,將能夠有效預防意外的發生。更重要的是,現在不需要購買進口豪華房車,就能夠享受 AFS 所帶來的便利性與安全性。國產四門 Focus 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