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由無數的事件積累而成。每個時代,也都有名震四方的英雄好漢。福特六和為紀念原廠 Focus 賽車團隊,今年蟬聯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的榮耀戰績,特別以 Focus TDCi 五門版限量打造的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就是一款能呼應歷史時刻的特仕車。

外觀類 ST 風格,白輪圈招搖惹眼

儘管不是歐洲原廠推出的紀念版本,但是,福特六和仍在外觀與內裝上,還是花了些心思,讓國內車迷能搭上 Focus 的 WRC 冠軍風潮。現在,請跟著試車組的節奏,來看看有紀念版什麼不同?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新增 ST 樣式的專屬空力套件後,更加討喜人喜歡。

「ST Style 本土化」,就是試車組實際看到的第一印象。

如果你喜歡 Focus ST,話說回來,喜愛 Focus 造型的人,應該很少人不喜歡 ST 吧。那麼,相信你會覺得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新增 ST 樣式的專屬空力套件後,更加討人喜歡。

仔細前前後後繞一圈,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的外貌酷炫計畫,來自幾處。承襲 ST Style,融合橫柵與菱形造型元素黑色網格水箱罩,相同的網格設計,也出現在前空氣力學保桿上,車頭明顯較原有 TDCi 版加大的進氣面積,整體看起來,就像是 ST 那副懾人的氣勢,還有,同樣是 ST 風格的銀框霧燈,也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正面看來,是有抓到 ST 的感覺,很不賴。

承襲自 ST Style 的空力套件,讓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有抓到 ST 的感覺,視覺動感很不賴。

轉到側面,彷彿是不想要落得仿 ST 的譏笑,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選擇在輪圈,走出自己的風格-17 吋 WRC Style 炫白雙肋式鋁圈,配上輪圈中央,與車色相同的寶藍色 Ford 廠徽,這藍白的視覺感,真的很跳,夠搶眼。這款白輪圈,路上的視覺招搖度,試車組絕對給高分。最後,來到車尾,ST Style 再來一次,跟車身同色塗裝,整合於車身造型的空力尾翼,硬是比標準版 TDCi 尾翼更嗆的「裝大尾」,特殊的擾流設計,不僅擁有增強下壓力的空力學考量,視覺上也再次呼應 WRC 突出的運動調性。

整體來說,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的造型風格,搭配的很不錯,也讓 TDCi 五門版,透過 ST Style 空力套件的加持,更為貼近 Focus ST 的造型精髓,對於同時喜愛 ST 造型與 TDCi 柴油動力的人,相信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限量套件添氛圍

相較於外觀 ST Style 空力套件,帶來的大幅度造型變化,進入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座艙後,第一時間,會讓人覺得有些些失落,感覺沒有像外觀那樣,風格上的顯著變化。換個角度說,應該是外觀讓我看得太 High 了,相較之下,會覺得座艙有點不夠 High。或許,人真是不容易滿足的動物。

仔細觀察一下,還是可以發現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想在關鍵的操控介面,營造出呼應 WRC 的運動感。

其實,仔細觀察一下,還是可以發現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想在關鍵的操控介面,營造出呼應 WRC 的運動感。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中控台下方的 WRC 冠軍車手簽名飾板,這手法,其實去年 10 月的三輛限量 Focus WRC Gronholm 紀念版,已經玩過一回。雖然這次的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沒有 Marcus Gronholm 在 Focus WRC Gronholm 紀念版車內遮陽板親筆簽名,那般珍貴,但是,有了復刻版的 Marcus Gronholm 簽名,那股源自 WRC 冠軍車手的王者氛圍,也可說是意思到了。

類金屬排檔座、手煞車、踏板與復刻版 Marcus Gronholm 簽名,擁有源自 WRC 冠軍車手的王者氛圍。

除那片精神意涵遠超過物件質感的 Gronholm 簽名飾板外,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還安排兩道小菜,全部都給駕駛享用,那就是專屬的類金屬排檔頭和類金屬手煞車拉柄,沿路把玩後,手感確實不錯。類金屬較塑料更閃亮的視覺,讓人跟運動風格更加緊密連結,不同於自排版,常常需要換檔的柴油六速手排,活潑操駕時,逐漸溫熱的右手,在抓住排檔頭瞬間的冰涼感,也是饒具樂趣。

對於包括我在內,喜愛手排的人來說,TDCi+6 速手排的緊湊操駕節奏,那可真是徹底享受手排樂趣的「甜蜜負荷」!

柴油手排「懶者」勿近,底盤紮實活潑

說實在地,手排成為國內市場的少眾族群,已非新聞。如果就自排圖個換檔輕鬆的角度出發,那麼,手棑,尤其是柴油手排,肯定是「右手偷懶者勿近」的設計產物。

手棑,尤其是柴油手排,肯定是「右手偷懶者勿近」的設計產物。

此話從何說起?很簡單,柴油受限於先天的轉速限制,讓儀表板清楚地顯示,這顆 2.0 TDCi 直四共軌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紅線轉速落在 4,500 轉,不似汽油引擎動輒 5/6 千轉的紅線設定。低轉速限,意味更頻繁的檔位變化,只要略微重踩油門,迅速飆升至紅線區的轉速指針,隨即而來的動力空虛感與引擎哼哼的斯吼聲,清楚提醒駕駛,該乖乖腳踏離合器右手排檔囉!

這樣聽起來,柴油手排好像不怎麼方便,其實,柴油手排就像硬幣般的一體兩面。對省事的人來說,忙錄複雜了點,對於包括我在內,喜愛手排的人來說,那可真是徹底享受手排樂趣的「甜蜜負荷」!加油衝刺後,自引擎湧現的 32.6kg-m 扭力峰值,毫不客氣地,在 2,000rpm 低轉速域全部奉上,那股衝勁與快感,硬是爽快要的!

柴油強勁的扭力輸出,結合 Focus 車系紮實的底盤設定,呈現的,是極為靈動的彎道體驗。

雖然,逼近轉速紅線區時,會清楚察覺,轉趨疲弱的動力曲線。而原廠強調能 Overboost 瞬間超增壓至 34.6kg-m 的設計,實際駕駛的感受,差異也不大。不過,這時候,右手已迫不及待,撥弄那冰冷的排檔頭,急切索取另一波衝刺的高潮!沒有投機取巧、沒有汽油手排能讓你掛上 2 或 3 檔,就能順順開的便利,手排 TDCi 就是不准你偷懶,該升檔就升檔,該降檔也免不了,這就是柴油手排最迷人的地方!

柴油強勁的扭力輸出,結合 Focus 車系紮實的底盤設定,呈現的,是極為靈動的彎道體驗。原是該拖累加速力道的連續爬坡路段,2.0 TDCi 柴油引擎,如視無物地吞食路面,同樣的路段,就以往的試車經驗,這般輕快感,很難出現在 2.0 升汽油引擎,不過,搭載 2.0 升柴油引擎的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則是輕鬆勝任有餘。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在操控體驗時,唯一略讓我不滿足的,就是極限操駕時,明顯感到柴油引擎帶來的車頭沉重感,加上支撐力不夠的前懸,會讓屁股更易出現翹腳的狀況。

維持 Focus 車系一貫的精準轉向與底盤操控極限性,也讓 Focus TDCi WRC 冠軍紀念版擁有充滿樂趣的彎道體驗,除了如同直線加速時,必須在入彎與出彎時,綿密的換檔動作外,整個彎道的動態是犀利乾脆,抓準入彎動線,方向盤一帶,就能順暢過彎。而駕馭過程,在一處濕滑石子路面,試車組一時的疏忽,而讓右側輪行經濕砂石路面,此時,儀表板僅突然閃爍一兩秒 ESP 警示伴隨輪胎捲起的砂石響聲,一回神後,Focus TDCi WRC 已順利通過,車身動態沒有絲毫不穩定,這突來的意外,也趁機讓試車組體驗到標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後,更為完善的操控功力。

盡情蹂躪,留名車史

古諺云,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回想累積的試車體驗,不同品牌與車款,總有各自的設計特點,對於我而言,包括這台手排國產 TDCi WRC 紀念版在內,Focus 車系總是座落在「擁有豐富駕馭樂趣」的產品光譜上,尤其是手排結合運動化底盤,更讓操控樂趣更形滿溢。

總是在幾個彎後,嚐到來自底盤源源不絕的甜頭,我不自覺地加大油門,盡情蹂躪這輛寶藍色 Focus TDCi WRC 紀念版!畢竟,唯有承受得住駕駛盡情蹂躪的車,才是 WRC 賽道王者應有的硬底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