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鄉間優雅的道路前行,無所不在的藍天白雲,讓人不自覺地打開了窗戶,想要享受大自然的清新。冷不防間,大量冰冷的空氣湧進,讓人不禁打了哆嗦,而在高速行駛之下,溫度加上速度,讓冷風更像一把把的針,穿透衣服,更顯刺骨。第一時間關上車窗,車室之內依舊維持著 26 度,剛剛那段的插曲,彷彿沒發生過。除了車窗的玻璃帶有冰冷,10 度的世界,與我無關。而即便以時速 130 公里的速度向前飛奔,車外的風切聲依舊獲得能好的抑制,引擎室傳來和諧的運轉聲浪,平順柔和,與車室內舒適而簡潔的設計風格搭配無間。掌握著質感紮實的方向盤,盡情享用北歐的風光,實為一大快事。

優美的風景,屬於瑞典;而舒適的車室,來自 Volvo 全新一代的 S80 3.2。20 個小時的飛行,將試車組帶到這北極圈邊的地方,搶在 S80 上市前,先行體驗 Volvo 全新一代的旗艦產品。

史坦威風格再進化

全新的 S80,遠看,仍與前一代的產品極為相似,獨特的肩部設計,帶出比美史坦威鋼琴的曲線;格柵式的水箱護罩依舊。但是整體的線條,顯得更成熟、更圓潤,即便折線的稜角更顯,亦不覺得突兀。相對於其他廠牌大改款改頭換面的程度,Volvo 仍堅持著新一代的品牌美學,透過細部的進化,讓整體的設計更上層樓。

全新 S80 的設計風格延續前一代產品,以進化為基調,透過細節的進化,打造出年輕化全新的風采。

簡約金屬綴飾 打造年輕內裝風格

受困前方的車流,先抽空環顧車室的設計。年輕化是新一代 S80 給人最大的感覺。相對於前一代純色的內裝,新一代 S80 以金屬飾板的點綴,點亮了車室的氛圍,打造出截然不同的高貴質感。新一代 Volvo 設計要角的薄型中控臺,在 S80 上再次出現,而拜 S80 大尺寸的優勢,讓面板後的置物空間更加實用就手。車用通訊系統面板配置,移至中控臺上最主要的位置,說明現代人對於通訊的深深依賴。而大尺寸導航鍵的設計,則讓內容更豐富的電控系統,有更了友善的使用介面。整體的按鍵,採用了 S40 以來的方正設計,在面板上的排列,更顯井然有序。原廠配置,由音響大廠 Alpine 所生產的主機系統,具有 Pro Logic II 音場功能,再加上 Dynaudio 的高級揚聲器,讓 Volvo 一向為人所稱道的音響表現,更上層樓。

橫貫的金屬飾板與排檔座,依著北歐簡約的風格,與素色的內裝搭配,點亮了車室內氛圍。而通訊系統與空調控制系統,亦經修改,以符合新世代消費者的需求。S40 車系首創的薄型面板,亦在 S80 上出現,讓其後多了方便的置物空間。

而變大的輪距與軸距,讓 S80 擁有更為敞闊的車室空間,亦讓後座的乘員擁有更上層樓的享受。新一代 S80 的後排座椅,加大了座墊面積,加上更為人體工學的設計,提供後座乘員更為良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而後座更加入了獨立的耳機插孔,可以依乘客的需求,控制音源與音量,搭配提升的後座空調系統,在後座乘員的舒適性上,有更上層樓的表現。

全新儀錶總成,加入大尺寸液晶顯示器,提供更方便使用的人車介面。後座除了空調系統,亦能獨立控制音響系統,提升乘坐享用。RFID 點火系統,靜靜地嵌在儀錶總成旁,不若其他品牌張揚,保持 Volvo 低調內斂的品牌風格。

在地廣人稀的瑞典,即便是鄉間小路,亦屬筆直寬敞。在經過了幾次的叉路,前方的路面一望無際。是時候來看看 Volvo 全新直 6 引擎有何能耐。

全新引擎 動力充沛 運轉平順

油門漸踏漸深,直 6 引擎的回應極為迅速,隨著油門開度的增加,車速迅捷地向上攀升,不一會就來到 150 公里的高點,車速雖高,但是車外的風切聲相當輕微,表現相當不錯。而 3.2 升引擎的運轉聲音,極為細柔穩定,沒有過度的喧囂與誇飾,紮實平穩的提供充沛的動力,推動著 S80 向前駛去。

3.2 升 S80 安裝了一具全新的直列 6 汽缸自然進氣引擎,用以取代原本的 2.9 T6。全鋁合金打造,重量僅 180 公斤。動力輸出可達 238 匹,較 2.9 T6 增加 42 匹之多。

在地廣人稀的國度之中,並不容易像臺灣一樣,找到低速大角度的彎道,每有的彎道都在寬闊的空間下,變得平順而圓滑,並帶有傾角,讓任意的車輛都能輕鬆通過,在細節中顯示出已開發國家對於道路設計的細心。而在這樣的路途之中,S80 的行駛自然是輕鬆自在,只需要輕輕扭動方向盤,車輛即刻向彎道之中駛去,沒有遲疑。寬大的輪距與軸距,讓 S80 有良好的貼地性,平穩地在彎道中前進。即便試車組將速度推升至時速 100 公里以上,S80 的車頭指向性能依然良好,安靜而柔順地完成每一個彎道。除了略大的側傾,舒適性的表現,展現出高級車的沈穩與平順。

4C 底盤運作精巧 重心轉移大幅進化

這樣的側傾似乎與豪華旗艦的地位難以相襯。原因無他,因為心急的試車組,忘了 S80 獨門的 4C 底盤設定,以高速公路專屬的 Comfort 模式,高速帶入彎道之中,在低阻尼的運作之下,車身動態的表現,自然無法滿足試車組的要求。而看著前方難得的小彎出現,試車組想當然爾將 4C 底盤第一時間切換至新增加的 Advance 模式,以測試 S80 在彎道中的表現。

拉動排檔桿降檔,含住油門,保持引擎的扭力輸出,試車組將 S80 帶入彎道之中。面對著原本專屬於 S60R 的 Advance 模式,試車組心中不自覺地將 S80 與 S60R 道路競技版的設定聯想,入彎的速度不自覺得比照著 S60R 的標準進彎。但是在進彎點方向盤操作的第一瞬間,試車組就知道錯了。Advance 模式的 S80,對於重心的變化明顯的變得穩重而快速,車身的側傾明顯縮小。但是與 S60R 那種明快,仍有相當的差距,甚至連 S60R 的 Sport 模式,都有略勝一籌的感覺。為免失手,油門略放,並將剎車帶入彎內,以確保速度上的安全。

過晚的反應,車速並沒有降到預期,心中不免緊張。然而穩定的車尾、沒有發出聲音的車輪,S80 清楚地告訴我們多慮了。新一代 S80 的底盤,擺脫了前一代長軸距略為呆滯的反應特點,加寬的輪距與軸距,打造出全新的動態表現,在均衡中帶有適當的靈活,帶著我們通過了彎道。

而驚奇還沒有結束,緊接而來的是一個反向的彎道,在習慣瑞典的平順之後,前試車組對於 S 彎的反應又慢點,略帶慌忙地將方向盤左打,以設定進彎的重心位置。綿密的感知器網路,讓 S80 在比試車組預期還要快的時間內,流暢地將重心轉移到車輛的右側,沒有搖晃、沒有過度的擺盪,在試車組所要的角度達到了平衡,讓我們再次順利地通過彎道。表現優異,不在話下。而不論是直路或是彎道上,S80 所配置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亦極為傑出。在細心調整的 6 檔位設定之下,3.2 升直列 6 缸引擎的動力,可以順暢的表現出來。整體的搭配,合宜而適當。

廣  告

全方位的主動安全─ACC、BLIS 與 CWBS

而在整個試車的行程之中,S80 所配置的 ACC 自動測距雷達定位系統,讓試車組獲得全新的駕乘感受。ACC 並不是第一次使用,但是在地廣人稀的瑞典,卻是十足便利的一項產品。S80 的 ACC 可以自由調整目標車速,亦可以調整跟車距離的遠近,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是項威力十足的配備。即便有慢車突然插入前方車道,ACC 系統能在第一時間介入油門與剎車的控制,讓 S80 平順地降低速度,確保與前車的安全距離,而當前車離開時,S80 又會平順地自行加速,讓駕駛者在高速公路上,幾乎可以完全放任。

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漫長而舒適的旅程,總會讓駕駛不經意地放鬆,在切換車道時,不自覺得少看了幾眼。就在此時,右側門框上的 BLIS 警示燈閃起紅光,即便從眼角的餘光之中,亦十分清楚,漫散的駕駛警覺重起,趕快向左右兩側張望,只見一輛高速車輛,自後視鏡的死角處竄出,插入前方車道,而前方擋風玻離下方,也閃起一道紅色的 LED 燈組,警告駕駛前方的危險。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以及前擋風玻璃的 CWBS 撞擊警示系統,是 Volvo 在 S80 上所全新導入的主動安全配備。在兩側的後照鏡下方,裝設了兩組攝影機,即時監測後視鏡死角範圍內是否有車輛及物體出現。當出現時,便閃爍 A 柱上的警示燈號,以提醒駕駛。而 CWBS 系統則是與 ACC 系統連結,利用微波雷達監測前方路況,若有前車距離快速縮短的情形下,會第一時間以紅色閃燈提醒車主預做準備,並自動縮小來令片與碟盤的距離以提高剎車作動的效果。幸好竄出的車輛並未造成意外,而試車組亦在有驚無險的狀況下,親眼見證了 S80 週全的安全設計。

利用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來進行辨識,BLIS 系統加強了視覺死角區域的安全性,並利用對應的警示燈來提高駕駛對於左右車輛的掌握。

在眾多便利的系統協助之下,試車組輕鬆地在時限之內,自 Goteborg 行駛到渡假勝地 Smogen。在 Smogen 怡人的海景旁,我們完成了第一天試駕的行程。對於全新 S80 的實力,我們已經了然於心,而 S80 對於安全設計的更進一步,以及車室舒適性與空間的提升,對試車組而言,均超過原廠所謂進化的程度,讓試車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本以為,隔日的行程不過是另一段平順的旅程,但是 4.4 V8 的車型,帶來了截然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