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涼的天氣中,引擎的運作狀況十分的良好,隨著油門的開啟,轉速穩定而快速地到了 6,000。升檔,轉速降到 4,000,正好在引擎的馬力高原處,變速箱的設定相當良好,讓駕駛可以輕鬆保持輸出的動力。油門不放,轉速繼續提升,車速不斷地加快。如此週而復始,在 4,000 轉至 6,000 轉之間奮力向前,不一會,我們已經來到時速 160 公里以上的速度域了,而我們乘坐的車,還有餘力。這個表現,讓我們印象深刻。今天試駕的是全新一代的 Volvo S40,我們手上的是 2.4 升自然進氣版本的產品,原廠公布的馬力是 170 匹,搭配著 5 前速手自排的變速箱。在高速公路的小試身手,已讓我們印象深刻。

南二高上疾馳

前方的帶隊車是一部獨特極光綠塗裝的旅行車 V70R,在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幫忙之下,突然切過了兩個車道,閃躲著公道上的異物;在高速之中如電一般的換過了車道,一點都不顯吃力。雖知道新 Volvo 車系的操控性能都有著顯著的提升,然而我們駕駛的這輛前置前驅的 S40 全新車款,由於才剛上手 30 分鐘,即使 S40 與 WRC 戰將 Focus 採共用的底盤。但是生澀,讓我們保守。不敢以全速拉過車頭,先點個剎車,讓車速慢下一點,拉過方向盤,S40 順利地帶我們閃過前方的障礙物。雖然沒有四輪傳動的 V70R 那般的犀利,但是對一輛前置前驅的產品而言,這種表現,已可算得上是車隨意轉了。S40 在操控反應上的表現,留給我們良好的第一印象。

可是這種滿意,並不能讓我們志得意滿太久。因為閃過障礙物後的公道上,前面再次一望無際地無車。V70R 再次拉開了油門,拚命向前。我們用力地踩下油門,無奈 300 匹馬力與 170 馬力的差距在時速 150 公里以上的領域內是無法拉近的,我們只能看著 V70R,漸行漸遠。心中計算清楚,並不會太難過。可是在轉瞬之間,又有一輛長相完全一樣的 S40,飛快地跟隨著 V70R 揚長而去,登時讓車上的人,看傻了眼。當下咬緊了牙,油門再踩深了想要跟上去,可是還是一樣,怎麼追都追不上,又是絕塵而去。

原因無他,除了 2.4 升自然進氣版本的 S40 之外,Volvo Car Taiwan 還引進了採用全新 2.5 升渦輪增壓系統的 T5 版本,輸出的動力可以達到 220 匹之多,讓我們再次為之扼腕。

符合 Volvo 新世代風格的家族新成員

平心而論,這一代的 S40,比起前一代的產品,已有著顯著的進步,完全符合新一代 Volvo 的品牌形象—年輕、動感,給我們與 S60 以來新一代 Volvo 產品相似的感覺。可是在滿意之中,我們仍有著些許的不滿足。這似乎還距離著試車組所謂暢快的駕乘感受有著一些些的不同。而這些,看來是要留待高速公路外的山路來驗證了。

S40 的外觀具有 S80 以來全新 Volvo 的品牌造型風格,擁有來自於史坦威鋼琴的腰部曲線,是最耀眼也最引臺灣消費者爭議的線條。而 S40 較小的車格則呈現出外一種的高貴。而全新 S40 的推出,亦代表 Volvo 全車系的世代交替工程完成。

開完了高速公路的最南段,我們來到了全臺灣風光最為明媚的角落。不是觀光旺季的三月天,正好給了我們空曠的試車環境。來到了山腳下,連綿不斷品質良好的山路展開在眼前,S40 的表現,將在此一見真章。

安全第一的底盤設定

在高速公路上衝過伸縮縫的經驗,讓我們已經解 S40 2.4 的後軸懸載,是有些阻尼不足的,當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時,伸縮縫之後,S40 總還留有兩三次的餘震給我們,因此讓我們在油門的控制上總會有點猶豫。而這種現象,在平整的山道上,便沒有再次出現。但是在經過兩個彎道之後,我們了解之前的不滿足在什麼地方。高重心的 S40 加上偏軟的懸載,讓其在彎道上的重心維持並不是那麼地容易。而雖然其原廠迴轉半徑的數據僅有 5.3 公尺,但是在彎道上,我們覺得其轉向並不是那麼的靈敏,與想像中的新一代 WRC 用底盤似乎有著不小的差距。當我們將方向盤在 S 型彎道中隨著弧線左轉右拉時,S40 的車尾並不能順暢地跟著我們走到我們希望的路線。車輛保持著相當的平穩,但是要走著刁鑽的路線線是難以跟上,十足家庭房車的設定。雖然與 Volvo 安全的形象相符,但是與我們的預期差了許多。

家庭房車設定的 2.4 升 S40,在彎道上的側傾較為明顯,車尾安定,具有一般歐洲車的操控風格。安全導向的設定讓許多技巧難以發揮,卻能確保乘員的安全。

停在路邊,仔細想想,把 S40 的內裝仔細看看,新版的鋁合金飾板下方,有著 STC 的按鈕。這就是答案了。關掉 STC 的車輛,才能真正顯示其動態的精髓。當然,這個動作亦具有著一定的危險性,在關閉之前,是必須要仔細考量的。

試車組當然是二話不說地關上了 STC。再次灌足了油門,朝著彎道中衝過去。而這次,我們差點吃了虧。隨著彎道的靠近,我們按著正常的路線,收油、減速、降檔,打了方向盤朝彎道中切入。前半段的反應一樣。而在會出現抵抗的地方,重心偏移的 S40,順利地讓車尾滑到了該走的路線上,乖乖地跟著我們的方向盤前進,順利完成第一段的彎角。可是在反向的 S 彎後段,緊湊的節奏,讓 S40 反向的滑動幅度變得太大,差一點超過了操控的極限。還好駕駛在感到車尾滑動太快之際,方向盤的操縱修正了一點,讓車尾剛好在路緣上滑過,平安地完成了 S 型彎道。而站在出口的攝影直喊這個彎道過得真是精采,卻不知駕駛正為了差點撞上他而汗流挾背。

掌握了底盤與輪胎的極限所在,讓試車組接下來的過彎都極為流暢,也對 S40 的過彎特性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這輛全新的 S40,是全球 Ford 體系之中,第一輛採用 P1 底盤的車輛,而這亦是新一代 Focus 所要採用的底盤,讓我們不自然地將其與現在 Focus 的動態表現暗自做了比較。與所試駕過的 Focus 比較起來,靠著車尾滑動過彎的特性是相同的,但是 S40 前輪轉向機構的反應,似乎較為不明快。就試車組的猜想,在引擎室內塞進了橫置直列五缸引擎,雖帶來了較佳的動力,但是在懸載結構上勢必要做出些妥協,相信是讓其有著這種動態表現的主要原因。而就 Ford 全球產品區隔的立場來看,以小家庭房車為定位的 S40 做出這樣的取捨是合理的。雖然 S40 在動態的表現,比不上更高一等級的 S60,但是比起其前一代與日系廠商一起開發的 S40 相比,其改進的幅度,是超乎想像的。我們只能說,以動態的表現相比,這兩代車,只有品牌與徽號是相同的。

宛若高級音響的科技質感

而在內裝的質感上,全新的 S40,再次以北歐的人文風格設計,給臺灣的汽車市場上了一課。精簡風格的中控臺面板上,有著與音響名廠 B&O 相仿的黑白風格。以鋁製飾板為主體的中控臺上,陳列著音響、行動通訊系統、空調系統的統合型控制面板。使用的方式與新一代的 Volvo 產品相同,但是質感更見高雅。而在空間有限的環境之下,Volvo 的設計師還刻意將中控臺的面板打薄,以在其後空後小巧的置物空間,讓乘員的手機、鑰匙、皮夾等隨身物品,可以找到穩定的收藏,不會隨著高速而飛散。而所配置的高傳真音響,其音質與音場的表現,亦讓 Volvo 的車主能享有更良好的行車環境。而在後座椅上,更有原廠設計的整合式兒童安全座椅,讓小小消費者,亦能享有最適合最安全的乘坐環境。

所試駕的 S40,以霧面的鋁板做為中控臺的主體,強烈地突顯其科技感的冷冽,但在暖色系皮椅的調合下,適當地營造居家式的溫暖,而雙後座整合式兒童安全座椅,更表現其對家庭與未來的重視。據 Volvo Car Taiwan 表示,除了鋁板之外,亦有木紋飾板的選擇,而 2005 年式更將推出透明面板版本,以七彩的線路表現不同的科技感。而電子系統進步,讓 Volvo 捨棄了過去的金屬鎖簧式鑰匙,改以晶片做為防盜系統的依歸。

不過這樣的精美的設計,卻因為其不大的車室空間,而讓其成效打了折扣。為了屈就其空間,中控臺面板的尺寸適度地縮小,讓其按鍵的尺寸有點不易使用;而軸距上雖然有所增加,但是車室空間表現仍然不良,讓試車組在車室之中,難免覺得侷促。表現最好的大概是頭部空間吧,挑高的車體讓乘員的頭部與安裝了天窗的車頂,仍有相當的餘裕,讓高重心的損失變得有意義。

灰白色皮椅營造出 S40 來自北歐國度的特殊設計風格。以小家庭為目標客群的 2.4i 車型,後座椅墊可直接調整成兒童專用椅,省去另外購買兒童安全座椅的麻煩 (T5 車型則無此設計)。此外,Volvo 車主相當熟悉的整合式 GSM 通訊系統,則列為 T5 車型的標準配備。

2.4i v.s. 2.5T5

而在拍照的途中,我們碰到了另一組同來試車但駕駛 S40 T5 的媒體,自然二話不說,跳上搭載了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S40 T5 來試試,看看高速公路上的實力落差,在山道上還差多少?出乎意料地,在高速公路上不可一世的 T5,在山道上顯得水土不服。

性能版 T5 的外觀與家庭版 2.4i 差別並不大,並不容易從剎那的錯車輕易辨識。主要的差別在於雙外露型排氣尾管、T5 徽飾以及 HID 頭燈與清洗器。而平板式 7 幅 17 吋鋁圈則比起 2.4 的 7 幅中凹 16 吋鋁圈看來俐落有勁。而在正式上市後,Volvo Car Taiwan 還將為 T5 裝上充滿勁道的後擾流,讓其在外觀上更顯動態。

與 2.4 的 S40 相比,2.5 升 T5 車型的懸載明顯地較為硬調,因此在小坑洞的餘震處理亦較為理想,而過彎時的側傾亦獲得更好的抑制。但是當我們在直路上大腳油門起步時,駕駛者可以明顯感受到方向盤從前軸左右輪傳來不自然的震動。這股震動,是 Volvo 為了安全而帶來的不可避免。為了讓馬力輸出過大的前軸,在渦輪開啟動力湧現之時不會出現太多的扭力轉向,Volvo 在 T5 版的 S40 之上,搭載了進階的 DSTC 系統,除了以剎車抑制轉向過度之外,還會抑制動力輪間的差別,以維持行駛的平順。

T5 的懸載明顯地較為硬調,而過彎時的側傾亦獲得更好的抑制。

我們試著將 DSTC 關閉,基於安全的理由,Volvo 全車系除了 R 系列可以將主動安全系統關閉外,其他車系都僅能將其作動效果減弱,並且在系統認定超過安全程度時,自動回復 DSTC 功能。這樣的設計,對於安全行駛而言,相信是有正面的助益。將 DSTC 功能關閉後,大腳油門一踩,方向盤受到扭力轉向的影響是明顯的,讓駕駛必須施加額外的修正,方能平穩地朝著目的地行駛。而當扭力輸出過大,再碰到駕駛施加過多側滑的技巧之時,系統突然無預警的介入,反而讓彎道中的駕駛無所適從。對於習慣純機械操控特性的試車組而言,要在短時間內適應 DSTC 介入後的操控表現,的確不太容易。這是安全與操控性能二難的無奈妥協,如何抉擇,則端看消費者的喜好了。

不過必須要提的是,當我們手腳忙亂的下了山,回到直路上的 T5,凌利的加速,有直追眾多性能小鋼炮的氣勢,而房車的平穩與空間,則是這類鋼炮級產品所不能及的。

除了動力與動態上的不同,鎖定於熱血青年族的 S40 T5,在配備上較 2.4 升的版本升級了一點,除了音響從 8 具喇叭升級至 12 具喇叭外,原廠亦標配了附車用話機的行動通訊系統,以滿足年輕族群對於行動通訊的需求。而為了小小消費者著想,滿足性能消費者的 T5 並沒有整合型的安全座椅,以讓駕駛可以更盡興,而小小消費者亦不需要在後座受罪。

很滿意,不滿足

在歷經了一整天的試駕行程,我們對於 S40 的試駕已大致完成。整體而言,這是一輛安全而操控在水準以上的優質產品,對於家庭型的消費者而言,若這樣的車室空間與尺寸是適合的,那麼配備與質感是優異的。尤其在安全設計上,全新的 S40 結合 4 種不同剛性韌性的鋼材,打造出強固的車室空間與良好的前後潰縮結構,能為乘員與第三人,提供最良好的被動安全防護,絕對不會愧對其所擁有的 Volvo 廠徽。但是若是提到其動態的表現,試車組僅能說是滿意,不能完全滿足。不論是 2.4 升或是 T5,在動態上都有其不及之處。或許,這是因為用車環境不同所致。但是在臺灣的道路品質與山道環境之中,S40 的兩種車型,都不能讓試車組的渴望得到滿足。

若要試車組來挑選,我想 2.4 升流暢自然的動力,加上 T5 較為硬調的調定,扣掉 STC 與 DSTC 的扭扭捏捏,大概可以打造出一輛讓操控車迷滿意的產品。對了,如果能讓齒比設定良好的變速箱,在手自排模式下的換檔速度可以再快一點,那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