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車珍貴的地方,就在於結合房車以及 RV 類車型的優點。擁有房車性能以及操控感受,卻比一般三廂式的房車具有更彈性的空間。隨著國人用車觀念不斷轉變,SUV、RV,以及旅行車型,逐漸受到一般消費者的歡迎。Volvo 日前發表了 06 年式的 V50,搭載 2.4 升引擎,更可以選配 keyless 系統,相信產品吸引力將會更上一層樓。

為什麼是旅行車?

SUV 車型多半身材碩大,不但內部空間寬敞,使用彈性也能夠比擬 RV 車型。再加上擁有一定的越野能力,非常適合一般人在假日的時候,帶著一家大小上山下海出門遊玩。甚至一些擁有強悍越野能力的車款,可以跨越一般車輛所不能到達的風景點,享受征服大自然的快感;然而,由於 SUV 車型的車身尺寸一般來說都比較大,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區裡面,不管是行車、找停車位等等,都不是很方便。再者,要命的油耗,在油價不斷攀高的今天,也是一項令人頭疼的問題。

旅行車擁有房車的大小,但是在空間上卻更具有優勢。

而 RV 車型呢,雖然沒有剽悍的越野能力,但是著重舒適的乘坐感受,讓很多人一試就愛上那種感覺。舒適寬敞的內部空間,多變化的座椅設計,讓 RV 車型的空間使用是最具彈性的。幾乎各種需求都能滿足,不管是想要載運大型物品,或者是超過五人以上的乘客,大概都能輕鬆達成;至於缺點呢,大概就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油耗,還有車輛尺寸帶來的不便利了。

寬敞的後箱置物空間,再加上多變座椅,V50 擁有一般房車所難以企及的便利性與實用性。

房車毫無疑問的,在駕駛性以及操控性上,具有先天上的優勢。在臺灣擁擠的都市環境裡,開車、停車一般中小型房車也方便許多。再加上因為車身尺寸與車種的緣故,原則上房車的油耗大多比較經濟些;只是,空間是房車車型的弱勢所在,畢竟有一好沒兩好,很難兩全其美。

旅行車則是介在這些中間的產品,具有房車與 RV、SUV 的優勢,當然,同樣也有他們的缺點。但是不管怎麼說,這樣子的產品,頗能符合一些人的需要。在臺灣,具備這一種需求的消費者,似乎正逐漸增加當中。

S40 長尾巴

在 Volvo 飽滿穩重的車身線條底下,V50 還是散發出一股年輕有勁的味道,加上限量空力套件以及 16 吋鋁圈,都將這一輛車的運動氣息升到最高點。尤其是車尾的設計,左右兩道尾燈組,以及帶點圓弧的尾門,讓 V50 的車尾厚實而不單薄。雖然因為車寬的緣故,再加上行李架的視覺效果,整輛車看起來重心偏高。然而,V50 卻沒有一般旅行車多了個尾廂的突兀感。

內裝鋪陳與 S40 相去無幾,都呈現出一股冷冽實用的北歐風格。

既然是 S40 的旅行車,V50 內裝調性和 S40 大致相同。簡單的內裝設計、獨特的中控台面板,都是這一輛車的內裝賣點。簡單素雅的儀表板,展現了北歐車廠的設計典範,各項按鍵位置就手,使用性良好。配備方面,並沒有因為 154 萬的車價而虧待了消費者,吸入式六片 CD 音響、雙區獨立恆溫、旅程電腦、電動調整座椅,一般常用的配備都算齊全。除此之外,06 年式的 V50 還可以選配 keyless 系統,花點小錢讓便利性以及虛榮感大幅提昇。

前座空間寬敞,不過後座的膝部空間略嫌侷促,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舒適的皮質座椅,包覆性以及支撐性都在水準以上,拜車高所賜,頭部空間十分充裕。再加上天窗所帶來的明亮與開闊感受,坐在前座一點也不會感到壓迫或者拘束。只可惜後座空間有限,雖然不至於到擁擠的程度,不過倒也算不上寬敞。但是這一輛車最大的特點,還是在那尾廂空間。原本深度就已經足夠的行李廂,在高度提高以後,置物空間令人非常滿意,把後座椅背翻倒之後,使用彈性確實要比房車車型好上許多。

從順暢均衡中尋找刺激

2.4 升的引擎,加速輕快有力,踩下油門的暢快感受,十分過癮。雖然跟渦輪增壓引擎比起來,少了幾分凶猛難以駕馭的刺激感受。不過,170 匹、23.4 公斤米的出力,在 V50 身上不但綽綽有餘,自然進氣引擎那種順暢而且線性的加速感,依舊還是能夠讓人直呼過癮。這也讓 V50 起步加速,從時速 0~100 公里只需要九秒鐘的時間。

2.4 升的引擎,加速輕快有力,踩下油門的暢快感受,十分過癮。

超過 1,500 公斤,說重不重,但是也輕不到哪去。V50 在過彎的時候,能夠很明顯感到車重所帶來的慣性力道,這稍稍影響了煞車性能,還有操控的輕巧性。但整體而言,開著 V50 在山路上馳騁,絕對會是一段愉快的經驗。首先,高剛性的車身以及紮實的底盤,V50 擁有清晰路感,駕駛可以清楚感受到足下四條輪胎所壓過路面狀況如何,就連細微起伏也不放過。相較於清晰路感,轉向倒是沒那麼銳利,雖然精準依舊,但是少了一點直接,也就少掉一些熱血。

高剛性的車身以及紮實的底盤,V50 擁有清晰路感,駕駛可以清楚感受路面狀況。

不能否認的一點,多出一個尾巴之後,V50 的車尾動態還是遲緩了一點。不過,這也使得 V50 在彎道中的表現更為均衡。這應該怎麼說呢?V50 轉向不足的情況並不會很嚴重,就算切換手排模式,並且將 STC 系統關閉,在過彎的時候補下油門,也不會像 S40 一般那麼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狀況。所以開起來能夠比較放心地提高車速,就算 16 吋的輪胎發出大聲的尖叫,V50 也能保持在既定路線上。縱使刻意讓 V50 轉向不足,車輛滑動的反應仍然在掌握之內,不會令駕駛措手不及。

不啻是個好選擇

旅行車在臺灣將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其實,旅行車也可以算是 crossover 的一種,在車型區隔清楚嚴謹的情況之下,並非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車型。尤其是兼有多種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很難被專精但是只能滿足特定族群的車輛打動。在這種時候,就是旅行車大行其道的時候。隨著社會不斷發展,消費習慣轉變,這類型的商品將會變得越來越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