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

Volvo 以往所塑造的形象風格便是沈穩剛硬,一副成熟老練的硬漢味道。然而,自從新車設計加入了年輕與流線的元素搭配後,在整體造型上又重新被賦予了另一種新的意義,還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範。略微低伸的車頭,帶出一種微微的壓迫感,彷彿告訴路上其他人、車:「我不僅是一部豪華房車,同樣也具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實力」。高聳厚實的尾部,讓人有種油然而生的安全感,但是卻不會給人笨重遲滯的印象。

從水箱柵就可以看出 Volvo 的傳統設計,兼具新世代圓滑動感的曲線,老練中仍帶有些許年輕色彩。車尾豎琴樣式的設計,擺脫以往剛澀的線條。

行李箱門具有油壓挺桿,使用上頗為方便,但阻抗頗強,手感略微有些重手,一般女性或幼童可能需要多花些力氣。打開行李箱,內部空間讓人不是十分滿意,雖然深度很夠,可是略低矮的高度,使用上會感到些許不便。特別是需要放是一些不能傾倒,卻又有點高度的物品上,應該會讓人傷透腦筋吧。後座釋放拉桿也位在行李箱內,與一般設計在後座椅上不同,這也算原廠貼心的設計。因為大部分會將後座座椅前倒的情況,都是行李箱空間有限,需要椅背前倒好放置物品,如果釋放拉桿就在行李箱,自然方便許多,一切動作就在車尾完成,不需要前後奔波徒增困擾。16 吋鋁圈搭配 Continental 215/55 的輪胎,算是恰到好處,沒有碩大的性能味道,也不會像大人穿小鞋些那般滑稽。整體造型感覺上十分穩重,頗適合事業有成的壯年男性駕駛,可以強調自身的沈穩與風雅,人與車相得益彰。

內裝

相較於外觀的深藏不露,內裝在質感上則有著令人稱許的表現。真皮座椅在乘坐舒適感上一流,柔軟溫柔的包覆住乘坐者,真的會讓人捨不得起來。即使是舒適取向的座椅,仍具有不錯的包覆性,能夠牢牢的支撐住乘客,激烈駕駛時一點也不用擔心。雙前座電動可調,輔以方向盤四項手動調整,絕對可以讓您找到適合自己的舒適坐姿。然而後座膝部空間略微狹小,以國人男性平均身高 172 左右,坐在後座會有點感到侷促,但是當整個人安穩坐在後座極為舒適的椅子上時,很快的就會發現睡意陣陣襲來,因為坐起來真的很舒服…。

車內的開關沒有什麼譁眾取寵的詭異設計,也沒有什麼華而不實的功能,就連左右獨立恆溫空調都是採用旋鈕而非液晶面版數字顯示,一切實用簡約取向。但是這樣子設計真的很好用,畢竟平常用不到的東西,即使加裝在車子上,也不過是浪費錢、浪費空間、浪費重量。旅程電腦能夠提供駕駛人必要的資訊,平均油耗多少、目前油耗多少、剩下的油料還可以行駛多少公里之類的資訊。能夠幫助駕駛人判斷現在開車的習慣是否良好,長途旅行需不需要加油等等,只需轉動旋鈕就能夠一眼明白。

乍看之下頗多的按鈕,其實只要把玩兩次,就會發覺其實各開關設計都很好上手,也不容易搞混。
內建的電話需要將 SIM 卡插入,但是插槽有點小,有點不便。置杯架上蓋滑動式的設計,讓駕駛在開 車時不會受到阻礙。
知名大廠 Garmin 所生產的多媒體導航系統,介面親合且結合 DVD、數位電視以及先進的 GPRS 導航系統,十分好用。

若沒有停下車拉起手煞車,電視以及 DVD 的功能都會被關閉。

音響系統音質優良,內建吸入是六片換片箱,從車內就可以直接更換,十分就手。不過電台記憶從旋鈕改為按鈕,變的比較麻煩了些,在行駛時如果需要調整可能會使駕駛人分心;前座置杯架的上蓋則由上掀式改為拉動式,這樣的設計絲毫不會阻礙駕駛人,對小地方十分貼心,一輛車製造設計的用心便可以從這些地方看出來;方向盤手感絕佳,上面綜合了電話音響等控制按鈕,功能性一流,但是卻不太就手,尤其在專心駕駛時,總會不小心按到音量按鍵。

內裝值得注意的地方,便是在於那套 Garmin 多媒體影音整合 GPS 系統,這是國內首度引進原廠的多媒體整合介面,完成度令人激賞,絲毫不會有亂裝硬塞的不協調感。與中控台漂亮的結合,讓價值感倍增。

車主可以藉由這一套系統,在車上觀看 DVD、數位電視或是進行衛星導航。其間一直試用這套系統,發現原廠在設定的時候,一旦放下手煞車,DVD 與數位電視便會自動鎖住畫面,以維護駕駛人的安全。這種設計可以顯現出車廠的用心。畢竟便看電視邊開車,除了自身有安全顧慮,對其他用路人也是一種威脅。DVD 以及電視的畫質有些不理想,不過對於這種車上娛樂設備,便利性以及完整度的考量應該還是列為優先考量。

衛星導航系統介面操作方便,光靠一支遙控既就可以完成搜尋定位等動作。

這套 GPS 系統介面十分親和,只要用一支遙控器便可以設定好所有功能。還且準確度頗不錯,地圖也夠詳細,出外遊玩時再也不需要攜帶一本本的地圖了,想去哪就輸入起點目的地,想找餐廳或是景點也能輕鬆應付。設定系統導引目的地,只要不是什麼沒有路名的鄉間小道或是產業道路,大致上來說都沒有什麼問題。

這是國內首度進口車輛引進原廠系統,顯見車商的用心與對高級質感的追求不遺餘力。本套系統為製造衛星導航系統的知名大廠 Garmin 所製造的最新一代產品。由於這是進口出原廠首度將原本配置的衛星導航系統直接引進,結合中控台的整體性一流。此外,不管在地圖的詳細程度十分精細,即使是偏僻的台北縣山區,也能夠順利的找到目的地;搜尋速度也不會讓人覺得太慢,十分好用。在操作的時候,只需要用遙控器就能夠完成輸入設定。

雖然只要單手就可以完成設定,但由於使用 GPRS 系統時需要分神注意,所以建議盡量不要由駕駛來使用,或者事先將車輛暫時停靠路邊,等完成設定以後再開車上路。衛星導航的作用在於導引駕駛不至於迷路,而且可以專心在路況上進而降低事故的發生,若因為操作系統而發生意外,豈不與原意違背。

動力

對一輛 1400 公斤的車子,180 匹的馬力雖稱不上什麼強勁動力,但也足夠應付一般行車所需。如果偶爾想要享受一下腎上腺素的快感,高轉速時的爆發力絕對能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油門一踩逢車超車的感覺著實暢快。不過這部車原本設計取向就不是以運動性為優先,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具 2.0T 低增壓的引擎表現可圈可點。搭配的變速箱反應十分聰明且迅速,只要大腳一踩油門,幾乎幾乎毫無遲滯立刻 kick down 提供充足動力以應付突發狀況。但是一般市區行車,低轉速域引擎輸出十分溫和,有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而且變速箱在跳檔的頓挫不容易察覺,舒適度極佳。在都市走走停停的行車環境,這樣子的設定能夠避免車輛行駛時不舒服的晃動,就算在塞車,車上的乘客依然可以享受地坐在座位上。由於低增壓的設定,駕駛時並不會有渦輪開啟後動力陡增的情況,開起來就有如一輛大排氣量的房車。油門踩多少,動力就來多少,高轉有力低轉安靜,加上有如絲綢般的運轉品質,讓人十分滿意。

操控

操控也是 S60 表現極為精彩的一個環節,車重尺寸都不迷你的一部豪華型房車,理論上來說也該會有對等的操控表現。然而實際表現上,S60 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輕巧靈活。拜優異的懸吊設定之賜,在一般市區行駛時吸震效果十分良好,不管在過小坑洞或是路面反光貓眼石,動態處理都能夠輕鬆應付,坐在車上跳動感並不明顯。原本以為這樣以舒適取向設定的懸吊系統,在彎道中的表現必定會打折扣。不過實際上路,還真不得不佩服 Volvo 原廠設計這部車子的用心。

懸吊系統的吸震效果十分良好,但卻不會過份軟調,仍保有不錯的彎道操控及側傾抑制。

場地來到北宜公路,彎曲狹小的道路,該是短軸距掀背小剛砲的天下。一如前面所講的,S60 表現仍然靈活。雖然是前驅設定,不過過彎時明顯可以感覺到後軸滑動的感覺。即使車頭重量不輕,即使車尾尺碼不小,但是精準的車頭指向讓駕駛人在彎道依然可以擁有十足信心。因為後軸懸吊設定之故,在高速進彎時候略帶滑的車尾一開始會讓駕駛人有一點不習慣。不過一旦掌握到這種感覺,才會發現略滑動的反應並不會讓車身失去控制,即使逼近極限,車尾仍然牢牢的貼在地面。在彎中補些油門,甚至會有接近後驅車轉向過度的特質,會讓車頭往彎中鑽去,而不是像一般前驅車轉向不足會往彎外移動。

彎中側傾並不嚴重,車頭指向性也算精準,但是行路感有些模糊。然而以前驅車而言,靈活的後軸表現讓轉向不足的反應減少,但卻不會太過敏感,實屬佳作。

車上載滿 5 名乘客,以高速進彎之時加重煞車踩踏,負重的車尾似乎毫不受影響,原本以為應該會開始滑動,可是仍然保有抓地力,就像只有自己一個人一樣。當然輪胎功不可沒,但是部車的極限之高,讓人佩服。試著關掉 STC 防側滑系統,也許是因為山路行駛不敢過於逼近極限,也許是因為 S60 懸吊設定真的太過優異。

即使大雨過後濕滑的地面,S60 的四個輪子還是能穩穩的抓牢地面,不至於打滑得太過份。在提供駕駛樂趣的同時,更能帶給車主十足的安全感與信心。

STC 開關之間的差異並不明顯,極限依然很高,彎中大腳油門也不會有跳動不穩定的感覺。在試車途中適逢大雨剛停,在高速過彎時即使壓過水坑也沒什麼明顯感受。車身極佳的剛性,搭配良好調教的懸吊,側傾出乎意料的輕微。能夠保有舒適性兼顧過彎時的穩定性,在駕駛這部車的時候真的會讓人不住搖頭讚嘆。只是有點美中不足,畢竟在兩者兼顧的同時,在彎中懸吊吸收大部分的衝擊,造成的結果就是路感比較模糊。給人的感覺不像在開車殺彎,比較像坐在沙發玩遊戲,速度感必須要從時速表上瞭解。

價值

這部車值這個價格嗎?在試駕過後心裡已經有了明確的答案。Volvo 一向自豪的高安全標準,讓車主能夠放心的在路上奔馳,而不需隨時擔心自己生命財產的安危;加入了年輕元素的外觀設計,動感卻不失穩重大方的豪華感,剛硬的線條不再,但傳統內斂的精神依然保存了下來;內裝鋪陳質感極佳,卻不會流於過度豪華誇張,這是一種高雅的氣氛。內部設計也兼顧實用性,車主在座位上駕馭時能夠輕鬆享受快意駕馭的樂趣;動力表現尚佳,不過細膩的運轉品質及音量抑制,不得不讓人豎起大拇指;國內首度引進原廠多媒體導航系統,整合度以及完整度是加裝產品遠遠不及的;操控動態更是極品,兼顧駕駛樂趣以及乘坐舒適,能夠滿足不同需求的顧客。這些特點加起來,便是一部 S60,看起來它的價值,似乎不只 178 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