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因為中東政局不穩定而快速飆漲的油價,日前又因為颶風卡翠娜橫掃墨西哥灣,破壞了大量鑽油平台,導致國際油價繼續挑戰歷史高點。雖然目前影響尚不強烈,但專家多半斷言,這樣子的油價飆漲,對於經濟一定會有很大的傷害。然而,在尚未對整體經濟有影響之前,小市民的荷包得先遭受一陣荼毒才行。LSUV 車型寬廣的空間、舒適豪華的內裝以及飽滿的動力,讓不少能夠負擔的消費者,放棄一般房車的選擇,轉而投向 LSUV 的懷抱。可是,這一類型的車款驚人的油耗,卻也是影響購買慾望的決定因素之一。對於這個問題,柴油引擎或許是個很好的解決辦法。

內外歐化

這次 Volvo Taiwan 特地從瑞典運來了一輛 Volvo XC90 D5 柴油版本,除了對內部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以外,也讓臺灣市場先行認識這一項產品,好迎接接下來引進的柴油車型。因此,這一輛 XC90 D5 試乘車都是歐洲當地配備,不過差異倒也沒有這麼大就是了。

這套內裝好看歸好看,但是是否引進臺灣作為選配,仍在評估中。

比較顯眼的,大概就是雙色真皮內裝了。帶點黃色的百合白配上黑色基調的內裝搭配,與原本單一顏色的內裝相比,不但維持了原先的質感,更多幾分年輕活潑的風範。這一組皮椅做工精緻,而且乘坐感舒適,雖然包覆性普通,但是長途乘坐對乘客來講,仍能算的上是一種享受。不過,即使在歐洲當地,這仍然屬選選用配備,屆時 XC90 D5 引進之後,會不會提供這一項配備予車主選用,原廠這一部份尚在評估中。可以想見的是,價格肯定不便宜。

懸吊系統的調教同樣也有一些不同,較為硬調的設定,比較適合歐洲多彎但是平坦的道路。雖然如此,但是在遇上臺灣這種處處充滿跳動路面、坑洞的道路,乘坐品質依舊令人滿意。歐洲口味的懸吊設定,開起來除了路感較為直接清晰一些,整體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由於車身重量可觀,再加上車高的緣故,在過彎時車輛側傾仍然十分明顯。

這一輛車上的懸吊是針對歐洲地區調教出來的,在彎中的側傾比起同型車輛要輕微一些。

六速手排

六速手排!行程短、檔位清楚,只可惜不會引進臺灣。

這次的試乘車搭載的是六速手排變速箱,不過屆時引進之後,將會搭載手自排變速箱。這樣子的設定畢竟還是比較符合臺灣消費市場的胃口,沒有多少人能接受悠閒開著 LSUV,還得換檔。

XC90 D5 所搭載的手排變速箱,檔位清楚明白,而且行程短,換檔播弄之間其實十分輕鬆。此外,離合器踏板的輔助力道足夠,算很輕腳,但是接合點的彈力變化依舊明顯。即使第一次接觸,也能夠很輕鬆上手。這樣子的設定,不管是在市區走走停停,還是山路常常需要上坡起步,都不會給駕駛帶來困擾。

引擎是重點

由於大部分的歐規配備,都是針對歐洲當地所調整生產,未來臺灣引進柴油車型,規格配備應該會向現有產品看齊。因此,這一次試駕的重點,便自然放在這一具柴油引擎身上。2.4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輸出 185 匹/40.8 公斤米,這個數據比起 V8 車型強悍的表現,自然差上一大截。不過這一具五缸引擎是由 Volvo 自行開發的,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款全鋁合金柴油引擎,總重僅 163 公斤,於 2001 年首度應用在 S60 上,用上了不少高科技,油耗與運轉精緻度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這一具引擎是 Volvo 自行研發的,表現只能說尚可,但油耗仍有優勢。

40.8 公斤米的扭力並不會疲軟,但是用在 XC90 身上,低轉速的力道不盡令人滿意,尤其是在 2,500 轉以前,極為平順的動力難以滿足重口味的消費者。跟以往柴油引擎低轉速扭力充沛的印象也些不同。好在有六速手排,如果能將轉速固定在 2,500 轉以上,才能感受到這一具引擎的實力。未來引進的車型,在搭載手自排的前提下,對於低轉的無力感應該會更為明顯。2.4 升柴油引擎也不是那的不濟事,拉高轉速之後,那加速力道還是能讓 XC90 碩大的車身靈活起來,原廠數據時速 0~100 公里加速也只需要 10.9 秒。

柴油引擎最令人詬病的一個地方,就是引擎聲浪與抖動的問題,這一點 XC90 D5 應付的非常好。無可避免的,在車外明顯的柴油引擎運轉聲,聽起來就是有那麼一點像在路上跑的小巴士。不過,在車內卻完全感受不到那轟隆聲,即使拉高轉速,這一具引擎的運轉依舊細密。以柴油車型來說,能有這樣子的表現實屬難能可貴。

想要翻山越嶺?低轉速出力欠佳,但拉高轉速之後的動力應能滿足一般的需求。

最重要的一點,這一具柴油引擎很省油,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定速巡航的時候,甚至可以達到每公升 20 公里的驚人數據。即使平均油耗,一公升也可以跑 8 公里以上。這樣子的油耗數字,對一般 LSUV 的車主來說,是很難想像的。就算一些中大型房車,恐怕也沒這麼麼漂亮。柴油每公升比汽油便宜 5 元,再加上只有汽油車款大約一半的油耗,長期下來所能節省的金錢,將會非常可觀。

從歐洲吹向臺灣的柴油風

柴油新選擇!

臺灣的柴油車產品,正在逐漸增加,比起歐洲市場的成熟度,雖然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是可以看得出來,這一種趨勢也在臺灣逐漸成形。這是因為柴油引擎的技術比起以往成熟許多,不但克服了噪音、震動、污染,低油耗、保養容易的優點也都是柴油引擎凌駕汽油引擎的因素。中油推出超級柴油之後,臺灣整體使用柴油車的的環境也有所提升。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元化的產品會導入,面對高油價的威脅,更能輕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