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90 V8 車型是 VOLVO 成立近 80 年以來首款搭載 V8 引擎的產品,這一輛休旅旗艦,在整個車系中屬於領導地位。因此銷售定位自然也是以 LSUV 的豪華作風,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以豐富奢華的內裝、V8 引擎的強勁動力,企圖打動這些人的心。身為首款 V8 代表作,XC90 的表現必定可圈可點,抱著這樣子的期待,開始了與這輛旗艦座駕一整天的相處。

沈穩卻霸氣

一直對 XC90 的外觀設計情有獨鍾,高大的車身尺寸,散發出一種強悍的氣勢。可是卻沒有以往 VOLVO 太過僵硬的表情,引擎蓋上面的稜線起伏,以大角度延伸到前方的葉子板,造成外擴的視覺效果。如此一來,強調了車頭部分的肌肉線條,創造一種強而有力的神情。VOLVO 標準格柵水箱護罩,上面鑲嵌一個鍍鉻亮銀 V8 字樣,簡單的裝飾卻宣告了這輛車獨特出眾的身份與地位。

沈穩霸氣的造型,在在流露出 V8 車型的頂級氣勢。

雙色塗裝的前保桿,巧妙擺脫了大片面積同色烤漆的沈重感,做一點適當的妝點讓車頭活潑起來。搭配前下護板,除了看起來就是一派硬漢風格之外,也有實際的功能,能夠在越野的時候,發揮保護底盤零件的作用。車身的高度不低,因此在車門邊安裝了車側踏板,輔助乘客上下車。對於身高 170、180 公分的男士來說,一腳跨進車內當然不成問題,但是穿著優雅的女士、嬌小可愛的小朋友,可就沒辦法這麼輕鬆跳進車內,這時候登車踏板的功效就能夠發揮。讓乘客們無須狼狽地左攙右扶才能爬進車子裡面,只需單腳一蹬,就可以優雅地坐在座位上。

以實用取向設計,處處為使用者設想。

車尾的左右兩邊較為寬大,這種造型與 VOLVO 的其他車款相近,清楚表現出一致的家族風格。尾燈從車頂一直延伸到尾門開啟的位置,在視覺上形成一道延伸的線條,再加上圓柱式的白色燈殼,有效提升後方來車的辨識度,降低任何可能發生事故的危險性。此外,尾門也採兩段式開啟的設計,下半段還可以充作載貨平台之用,如此一來,更增加了在使用上的變化性以及實用性。

V8 旗艦好料滿載

滾邊皮椅質感絕佳。

XC90 雖然擁有飽滿的輸出,以及 AWD 全時四輪傳動的優異底盤設定,但基本上這一輛車還是定位在都會 LSUV。因此,像是加力箱、車高調整等專為越野所設計的功能皆付之闕如。不過,要比配備的豐富程度,可一點也不會輸給其他的對手。

淺色滾邊皮椅觸手滑溜,綿細溫暖的感覺讓乘客清晰感受何謂高級質感,座椅軟硬適中支撐力尚佳,不會過硬造成不適,或者是過軟造成長途路程腰酸背痛的問題。然而,著座點略高,雖然這是基於車身高大的視野考量,但對於長程的旅途而言,較低的座椅還是有優勢。座椅的包覆性一般,再加上真皮材質較為光滑,激烈操駕的時候乘客較易在座椅上滑動,是較為可惜之處。

中控台上的按鈕不多,但是已經把常用到的功能全部都涵蓋進去了,左右大致對襯的鋪陳,很有整體感。只不過有一些是純粹為了對稱的假按鈕在使用之前最好先弄清楚。車用通訊系統 SIM 卡插槽就在 Menu 鍵的上方,按一下卡槽就會彈出來,這一點做的比 S60 要貼心,尺寸大了一點,不但比較好握,在裝置 SIM 卡的時候也輕鬆許多。車用話筒則在置杯架的後面,隱藏式設計一眼還真看不出來那有個話筒,如此一來,不會覺得車內東裝西湊多出一些配備,反而更有整體性,提升內裝價值感。

針對都會族群的內裝設計,高級!

車上使用的音響是 Dolby Pro-Logic II 立體環繞音響,這對重視音質享受的車主,可真是一大福音,再加上原廠整合衛星導航的視聽設備,就好像把電影院搬回家那般過癮。至於左右獨立恆溫空調這種基本配備就無庸贅述,值得一提的,由於 XC90 V8 是七人座的設定,因此還有後座空調的開關,一車子滿載也不會覺得悶熱不堪。

XC90 V8 七人座的設定,對於家中人口較多的人來說,十分合用。而且後座第三排座椅獨特的收納方式,能夠形成一塊平整的載物空間。與一般椅背直接倒下的方式不同,XC90 第三排座椅的椅墊可以向內收,如此一來,可以將椅背完全打平。只可惜與第二排座椅的整合度不高,沒有辦法形成一大片完整的空間。不過以一般使用者來說,這樣子的空間已經可以裝進不少大件物品。畢竟,想要搬家的話,還是找搬家公司比較好。

針對美國市場的口味

315 匹/44.9 公斤米,飽滿動力超乎想像。

XC90 的懸吊設定稍微偏軟,加上車身高大,重心較高的緣故,遇到不平整的路面車輛會有些許晃動。但相對的,若開上高速公路,那種平穩安定的直進感受,再加上 V8 引擎的強悍動力,開車十足成為一種享受。看著一望無際的道路,舒適順暢地快速前進,這時候再扭開音響,良好的隔音讓車外的風切聲不至於影響這套高級影音系統的表現,好不愜意。XC90 V8 所使用的這一具 4.4 升 V 型 8 缸引擎,能夠輸出 315 匹以及 44.9 公斤/米的動力,且在 2,000 轉的時候,就能夠輸出高達 80%的扭力,性能剽悍可見一斑!不論是靜止起步、上坡加速,表現都讓人稱許。

偏向美式風格的懸吊設定,初接觸時略覺軟調,然而實際操駕之下,AWD 的底盤穩定度、極限都十分令人稱許。

雖然懸吊偏軟,但是 AWD 的底盤依舊功力十足,搭配 DST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在山路穿梭之間,仍然氣定神閒。過彎的時候,較大的側傾幅度會讓人沒有辦法一下子放手一搏,不過與 XC90 V8 短時間相處以後,就會明白它的極限其實不低。找了一塊空地,刻意以不當的方式操控,可是 XC90 所表現出來的沈穩令人訝異。一開始以定速定圓的方式繞著圈子,隨著油門緩緩加深,前輪也開始不聽話空轉了起來。這時候電子系統介入,再加上 AWD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的幫助,車身轉向不足的傾向不會太過明顯。

在連續同一方向繞圈之後,頭還真的有點暈,換個方向試看看好了。這次不像方才那麼溫柔,定圓繞了一會兒,習慣這個方向以後,便嘗試猛打方向盤、猛踩油門,看看車輛的反應如何。結果一如方才的表現,只感覺到 XC90 車身緩緩向圈外滑動,沒有突然的發神經、也不會猛一個向外衝,就是能夠給予駕駛充分信心,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即使偏向 on-road 設定,然而仍具有一定的越野實力。像這樣子的坡度,一點也難不倒 XC90 V8。

雖然 XC90 V8 不是以越野作為最高指導原則,但是四輪傳動底盤加上 V8 引擎,還是讓人忍不住想要小試一下翻山越嶺的功夫。來到一處大約 30 度左右的斜坡,有些鬆動的土石以及參差不齊的草地。別說一般轎車,動力不足或者是底盤實力欠佳的車款,很容易上去沒多久就因為輪胎空轉鎩羽而歸。XC90 V8 低轉速輸出的豐沛扭力果然有用,只消點放油門,在前輪略微空轉的情形之下,一樣毫不費力的衝上陡坡。

首輛 V8 旗艦

XC90 表現出 VOLVO 對於 V8 旗艦的堅持。

VOLVO 以往之所以堅持不用大排氣量引擎,是有其環保方面的考量,畢竟大排氣量除了高油耗以外,在排污控制方面也有先天的難度存在。但是在 VOLVO 應用先進引擎科技,XC90 V8 所使用的這具引擎成功通過 ULEVII 極低廢氣排放汽車第二階段標準,而且更成為首具通過 ULEVII 的 V8 引擎,領先其他同級對手。根據調查,在 V8 LSUV 的市場裡,許多消費者是以駕馭樂趣、動力表現,甚至是引擎聲浪來決定購買的對象。XC90 V8 所使用的引擎,兼顧動力、聲浪、尺寸、環保以及油耗等各方面表現,相信肯定能滿足此一級距的消費者。

除了引擎,VOLVO 一向自傲的安全科技也讓 XC90 V8 得以領先其他對手。身為 VOLVO 首輛 V8 旗艦,XC90 V8 不光是要領軍進攻 LSUV 的市場,更要身兼車廠門面的角色。頂級,不只是說說而已,在 XC90 V8 身上,我確實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