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96 年 V70 車系推出 CrossCountry 車型以來,Volvo XC70 車系引領 Crossover 跨界休旅的概念,已經超過了 10 個年頭。年初日內瓦車展首度亮相的第三代 XC70,宣告了大改款的新時代來臨。

Crossover 的獨特魅力

XC70 不僅提供了一般休旅車多樣化的機能性,同時擁有足以和 SUV 媲美的越野性能,成功地將冒險犯難的骨幹,融入氣質房車當中,開創獨樹一格的市場區隔。1996 年 Volvo 首度推出第一代 V70 Cross Country 時,原本預估全球市場銷售大約 15,000 部,但在美國市場卻大受歡迎,當年度銷售超過 17,500 部,比預估數多出了將近兩成。

自此,XC70 成功地為 Volvo 開拓出「跨界風潮」的全新系列,「能文能武」的雙重性格,讓 XC70 系列目前的年銷售量,穩定地成長到全球 40,000 輛的規模,而 Volvo 亦自第二代 V70 CrossCountry 小改款時,將其獨立成為全新的 XC70,讓原本只耕耘房車市場的 Volvo 正式跨入了越野休旅市場,更成為全球熱賣 XC90 以及即將發表 XC60 的濫觴,對 Volvo 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Volvo 原廠對於 2008 年新車的發表,更是寄予厚望,特別安排了全球試駕,地點選在德國科隆。

正式邁入第三代的 XC70,外觀更趨向房車的奢華取向,運動性格則略顯內斂。

經歷了十多小時的飛行,試車組抵達德國科隆。不同於 S80 選在瑞典,XC70 來到 Ford Europe 大本營旁的 Schloos Bensberg 古堡,希望在德國黑森林的山野以及無限速高速公路的環境下,徹底展現 XC70 允文允武的全方面實力。

趨向高級房車的細膩外觀

第三代的 XC70,在外觀上有著明顯的改變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新一代的 XC70 不再採用 S60 的中型車底盤,而是改採新一代旗艦 S80 的底盤。整體放大的車格,讓 XC70 的空間、尺碼完全的不同,帶來不同的氣勢。而在 Volvo 設計師的精心打造之下,讓 XC70 呈現更高級的質感。前代大型深色塑膠車身護罩,在新款 XC70 上面變得較為內斂,但卻更顯精緻。

在風格上,前作拉出較為粗獷的線條,展現越野霸氣,而新款 XC70 則更趨向高級房車的細膩感。與車身同色的金屬鈑件面積增加,底部的黑色塑膠護罩線條跟著壓低了,底部則增加鍍鉻飾條,拉出底盤與地面的參考線,你不會誤認為 XC70 是一部單純的休旅車,而直接地從流暢的線條對比中,感受到內蘊強悍個性。從引擎蓋一路延伸至前保桿的金屬鈑件,讓 XC70 從正面看來更接近 S80,更有高級房車的氣質。前保桿底部的霧燈組也重新設計,視覺上細膩度也跟著提高。

第三代 XC70 的塑膠部件面積明顯縮小,並增加勾勒線條的鍍鉻鈑件,增添高級房車的奢華感。側面延伸拉出流暢的線條,完成度更上層樓。

從視覺上,彷彿新款 XC70 的底盤高度降低了,但實際上底盤設定卻比前代更高,增加了 75mm 的高度,使得車高提高至 210mm,進一步提升越野性能。透過視覺設計的誘導, Volvo 設計師刻意將 XC70 的視覺效果與房車拉近,展現高級房車的質感,將剽悍的越野性格,隱密的內斂起來。

線條更趨圓融成熟

從引擎蓋延伸的線條,一路流暢地延伸至兩側,形成獨特的雙肩線條,已是 Volvo 品牌的設計元素。與 S80 同源的新款 XC70,修飾得比前代更為成熟。壯碩的肌肉感更為圓潤內斂,更為流線而討喜。而前一代自 S60 車型延伸而出的行李廂空間,顯得單調而呆板,新作則表現出渾然天成的整體感,側面延伸的線條絲毫沒有中斷,一氣呵成,經過了三個世代的演進,更顯成熟圓融。

外觀精彩之處,從兩側一路延伸到全新設計的車尾。XC70 融入了延伸自 C30 玻璃車尾門的六角形設計語彙,而車尾門的玻璃部分,延伸比兩側玻璃更低,提供更大的後方視野。新設計的尾門採用所謂「智慧型重疊」設計,將部份尾燈組鑲嵌於尾門之上,讓整個尾燈組面積更大、更氣派大方的同時,又不影響尾門開啟的面積,同時清楚表現出 XC 車系一貫的設計元素。

融入了延伸自 C30 玻璃車尾門的六角形設計語彙,部份尾燈組鑲嵌於尾門之上,顯得更為氣派,並配備了實用的電動起閉尾門。

整體而言,XC70 的車身造型更趨向高級房車,氣質也更富華麗貴氣,但細部的線條,如兩側底部的鍍鉻線條,以及車尾向上揚起的角度,則把內醞的越野個性適度的釋放出來。在視覺個性上,正面塑造 XC70 內斂而成熟韻味,冒險悸動則從車尾呼之欲出,融合了成熟穩重與冒險犯難的雙重性格。

有個性的奢華感

進入 XC70 的駕駛座,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大尺寸房車的舒適感,活潑取向的色彩對比,讓典雅的車內空間,散發出悠閒的輕鬆感。米白色真皮包覆的方向盤,入手質地極佳,Crossover 取向的 XC70,在內裝上偏向高級房車的設定,以皮革和原木塑造出奢華感。

內裝延續 S80 的高格調,木質部分則採無光塗裝,顯得高雅而內斂,與米白色調形成強烈視覺對比。
新推出的「Virrvarr」圖案,從當代工業設計大師 Sigvard Bernadotte 的作品汲取靈感。

XC70 整體內裝的基調,可說是是 S80 旗艦風格延伸。米白色面板與中控台,搭配著黑色皮椅,塑造出強烈的視覺對比。正面飾板則有原木色調與新推出的「Virrvarr」圖案,其中,原木色調捨棄了鋼琴烤漆亮面,改採無光霧面,自然散發出原木材質溫潤的質感。而金屬表面加上交錯浮現的線條,則是新的「Virrvarr」風格。

「Virrvarr」風格是從瑞典王子 Sigvard Bernadotte 所設計的產品中所汲取的靈感。Virrvarr 是「混亂」或「混淆不清」之意,曾為 Georg Jensen 與 Bang & Olufson 長期設計產品的 Bernadott,在北歐風格的豪華中,發展出天馬行空的全新風格,在傳統中跳脫出活潑、亂中有序的新元素。Volvo 設計師則運用皮革縫線、交錯線條的鋁質面板與後廂的網格,在 Volvo 貼心圓潤的北歐風格之中,點綴出活潑刺激的個性,就像是 XC70 一貫的跨界設計一般,讓精緻豪華的車室內,多了點靈活俏皮的活潑感,更貼近越野風格。

Dynaudio 與 B&O 加持之「Premium Sound System」

不僅重視活潑與高對比的視覺變化,XC70 同時也在聽覺享受上進行升級。XC70 總共有三種音響系統可以選擇,一般車型配置的為「Performance」與「High Performance」,而所試駕的 XC70,則配置最頂級的「Premium Sound System」。來自丹麥 Bang & Olufsen 的 ICE Power 模組,讓主機可以擁有 5x130W 強勁的驅動力,加上 DSP 數位音場處理功能,可執行 Dolby Pro Logic II Surround 音場處理,搭配 12 只丹麥 Dynaudio 喇叭單體,提供優異的聆聽享受。

「Premium Sound System」搭配 12 只 Dynaudio 單體,並可選配主動式超低音。DSP 音場則有 3-Channel、Dolby Pro Logic II 與標準模式可選擇。

試車組特別準備了陬訪內晶子演奏的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做為試聽之用。加入中控臺上方中央聲道的三聲道模式,補足了音場了空隙,讓音樂顯得飽滿圓潤,音質自然而有活力,同時因為較少 DSP 處理,樂器樂器質地更為真實,較空間感較好的環繞模式,顯得更為適合。而需要開闊音場的搖滾樂或流行音樂,則正是環繞模式的天下,Dire Straight 的「Money For Nothing」,強勁的動態對比在 XC70 上更顯暢快凌厲,配備超低音的「Premium sound System」,痛快地發揮出低頻強勁的威力。

對於配備有超低音的 XC70 而言,後座獲得的聲音享受,可能比前座駕駛更好。這對裝置在後車廂底部的超低音,安裝位置很接近後座,所以無論超低音的音量多小,只要有打開超低音,後座椅墊便能感受到低頻震動的「按摩」。而且,後座與超低音位置較近,加上 XC70 後方超大的置物空間,都讓後座的音響效果有更好的發揮,即使調大音量,後座依然維持良好的聆聽輕鬆感。相較於前座駕駛,調整超低音時,則容易感覺超低音的速度較慢。要獲得超低音的均衡感,注意超低音本身的音量不要開得太大,不然很容易讓音樂顯得混濁。

廣  告

容易上手的操作介面

除了精心打造的音響系統外,XC70 的人車介面自然也不會馬虎。中控台的操作介面,包括冷氣和音響,與排檔桿的相對位置,都經過精心配置。真皮排檔桿頭的高度略高,右手搭在排檔桿上,與各種按鍵的距離適中,頗易就手。簡單又不失功能性的按鍵,延續 Volvo 一貫的高水準演出。即便是駕駛輔助功能的開關,亦可在右手不離開排檔桿的情況下,直接設定。尤其是新加入的 HDC 陡坡緩降系統,在排入手自排模式後,右手便可以直接開啟功能鍵,對於惡劣環境的駕駛,更顯便利與安全。由中控台延伸過來的中央扶手,區分為兩個置物空間,使用方便,而外接音響的功能,包括 AUX 輸入的插頭、iPod 轉接頭與 USB 接頭,也一併隱藏在後半部的置物箱,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操作面板清晰簡潔,功能按鍵的配置也強調合理易用。新增的 iPod 與 USB 端子藏在中央扶手置物櫃,直接連線就可以播放音樂。
前座中央扶手可延伸至後座,內藏行車電話,吸引後座買家的青睞。

轉往後座試乘,同樣可以感受到 XC70 走高級房車的思考邏輯,後座空間寬敞而舒適,與 S80 的乘坐感並無二致。平整延伸向後的車頂鈑件,讓後座的頭部空間表現更為優異。放大的車格,讓肩部、膝部同樣獲得解放。中控台延伸的後側置物箱,底部還裝置了音響與空調的控制面板,頗有討好後座買家的企圖心。後座中央的扶手,尺寸寬大,甚至可以把 Note Book 直接放在這裡使用,中央扶手還內藏置杯架與小東西的收納空間。如果把前座中央扶手置物箱的蓋子,向後躺平,幾乎和後座中央扶手可連成一氣,使用機能性很高。

電動尾門加上彈性大空間運用

而 XC70 上,最重要的使用機能,莫過於車尾的行李廂空間,畢竟,這正是崇尚自然生活的人之所以選擇 XC70 的原因。而拉開尾門,又給試車組另一個驚喜。

雖然 XC70 並不像傳統 SUV 那麼高,但是 Volvo 的工程師依舊貼心地安裝上電動尾門,只要輕按按鈕,甚至是使用遙控器,便可以輕鬆打開尾門。採用智慧型重疊設計的尾燈組,隨著尾門向上打開。極度向外擴展的開口,面積極大,讓物件的放置十分地便利。而貼心的 Volvo 設計師亦將開口下緣與載物平臺平整化,較 SUV 來得底的行李廂開口,讓物件的取放成為十分輕鬆的事情。

電動起閉尾門是新款賣點之一。超大的行李空間與彈性的座椅擺設,加上各種貼心的固定裝置,實用性沒話說。

寬大而平坦的後行李廂,讓試車組有著一眼看不完的錯覺。方正、完整、深入的行李廂空間,彷彿有裝不完的容量。從廠方公布數據來看,完全不調整前方五名乘員乘坐空間的情形下, XC70 的行李空間為 575 公升,足足比起舊款增加了 75 公升之多,而若放倒第二排的座椅,容量自然更為驚人。

獨家兩段可調兒童安全椅

而在安全部份,除了貼心的行李固定防護機構外,XC70 在主被動安全上自然不會有所妥協。比照 S80 五種強度鋼材及輕量化鋁材精心打造的車體,是所有乘員最好的保障。當然,在 S80 上所出現的 CWBS 追撞警示系統、緊急剎車警示燈、ACC、BLIS 視覺盲點警示、主動轉向頭燈等配備,在 XC70 上亦均是標準配備。而 XC70 上最特別的是新一代整合式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

後座整合式兒童安全座椅已經是 Volvo 獨步全球的安全設計,在 XC70 上現身,並不令人意外。但是,這項產品再次進化了。

內建兩段式可調整兒童安全椅,是 Volvo 獨家創舉。可隨小朋友的成長,對應調整至最佳高度,以正確配合安全帶使用,達到最高的保護效果。

全新的整合式兒童安全座椅變成兩段式可調的高度,能跟著孩子長大的步調,調整到適當的高度,以讓安全帶的保護效果能發揮最大的功效。而即使有了整合式兒童安全椅,小朋友的頭部高度位置依然比正常成人稍低,所以 XC70 的 SIPS 側撞保護系統,不僅強化的鋼樑與安全氣囊外,還特別將氣囊的範圍向下延伸了 60mm,在意外撞擊時能有效地保護兒童的頭部免於傷害。提供未成年乘員全方位的防護。

奢華感全面提升

關上車門,XC70 車體的靜肅感頗佳,厚實的關門聲與明顯的隔音,說明了高級房車的本質。從裡到外,新款 XC70 針對奢華感再度向上提升,明顯比現役車款擁有更好的質感,細部設計也更為貼心。雖然外面還是持續下著雨,我們則在 XC70 車內得到安靜而舒適的小天地。往右前方望去,按下「Start」引擎按鈕,3.2 升引擎渾厚而細緻的聲浪,正催促著試車組,準備在科隆道路上讓 XC70 一顯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