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忙著找捷徑,築路要筆直為上,就連河道也不忘截彎取直,對於我們來說,點跟點之間,連成距離最短的直線,似乎永遠比彎彎曲曲的迂迴道路,來得更加何情合理。

對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不免對「直線」價值觀視為理所當然,但是,遠赴歐洲德國異鄉,開著車仔細走一趟後,竟然會有股初探新大陸的奇妙驚喜,原來在慕尼黑境內,那數不盡,路況絕佳的彎道路段,遠遠比直線更引人入勝,因為,暢快行駛的 BMW 335i 與 330d 小改款,彷彿收音機轉到喜愛的播送頻道般,不斷地回饋給我,一股股源自彎道的駕馭樂趣!

暢快行駛的 BMW 335i 與 330d 小改款,彷彿收音機轉到喜愛的播送頻道般,不斷地回饋給我,一股股源自彎道的駕馭樂趣!

特殊體驗,無關國內的 335i 與 330d

跟以往海外試駕的經驗不同,這次 BMW 原廠邀請的 3 系列小改款海外試駕的 335i 與 330d 四門房車版,其實跟國內規劃 12 月中導入的 3 系列小改款車型,在動力編成並不同,雖然如此,看著 BMW 原廠大陣仗擺出左右各一排的 335i 自排版與 330d 手排版的可觀車隊,也能感受到原廠想讓試駕媒體好好感受小改 3 系列的誠意。

看著 BMW 原廠大陣仗擺出左右各一排的 335i 自排版與 330d 手排版的可觀車隊,提供給國際媒體親身體驗。
BMW 原廠此次邀請的 3 系列小改款海外試駕車款,侷限在 335i 與 330d 四門房車版。

在這邊,回頭來提一下國內的導入動態,由總代理汎德公司的規劃瞭解,首批導入的 3 系列小改款房車版均為汽油動力設定,編成為 320i、323i、325i 與 330i 等四款,至於在海外試車安排的汽油房車旗艦 335i 並沒有在規劃名單內,同時,由於汎德此次也未將柴油動力列入小改 3 系列的首批導入計畫內,因此,另一款試駕車 330d 也暫跟台灣無緣。

這次 3 系列小改款在傳動系統的進化,首推新增採用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 335i Coupe 與 Convertible,也沒有出現在會場,僅以一具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剖面結構,來跟媒體們小小地交流交流。另外補充一下,BMW 也在現場擺放提前達到 EU6 歐盟排放法規的 330d,以及 1987 年達到 EU1 排放標準的 324d,展示 BMW 在高效環保柴油動力的領先地位。

新增採用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 335i Coupe 與 Convertible,也沒有出現在會場,僅以一具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剖面結構,來跟媒體們小小地交流交流。
呼應高效動能的成就,BMW 在現場擺放提前達到 EU6 歐盟排放法規的 330d,另一款車型為 320d xDrive 旅行車版本,呈現多元的產品配置。

不僅如此,國內沒有導入的 3 系列 xDrive 四驅車型,現場也擺出一款 320d xDrive 旅行車版本,呈現多元的產品配置。由此來看,BMW 原廠顯然不急著讓國際汽車媒體們完整嚐鮮,而選擇讓各界將焦點放在四門版 3 系列外關與內裝設計的精進,這部分先前已在設計篇有完整的介紹。

至於 BMW 汽油旗艦動力 335i 以及搭載新款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共軌直噴引擎的 330d,傳動設定跟國內關係較淺,雖然讓人略感遺憾地,不過,上下午依序開著 335i 與 330d 在風景優美與道路品質絕佳的慕尼黑境內,也算是十分享受的駕馭體驗。

廣  告

335i 自排飽滿線性,330d 手排靈活狂放

首先登場體驗車款,是 3 系列四門房車汽油旗艦動力的 335i,此次小改款的傳動變動並未涉及這款 335i,依然是搭載 BMW 屢獲引擎大獎肯定的直列六缸引擎系列,3.0 升的排氣量設定,擁有高壓燃油直噴、鋁合金輕量化與雙渦輪增壓等先進技術,此次 335i 試駕車型為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實際上路時,由原廠媒體發表會場地出發,要前往中午用餐的換車地點時,依循原廠在 iDrive 導航系規劃的路線行駛時,就能察覺原廠安排路線的用心,剛開始匯入的高速道路,接到道路品質良好一致,更常有漂亮弧線彎道的巴伐利亞鄉間道路,都成為全面體驗 3 系列小改款的最佳環境,當然,原廠也貼心地,在換開 330d 的回程路線,透過導航系統指引同樣多元路況的豐富路線。

首先登場體驗車款,是 3 系列四門房車汽油旗艦動力的 335i,此次小改款的傳動變動並未涉及這款 335i,依然是搭載 BMW 屢獲引擎大獎肯定的直列六缸引擎系列。
3.0 升直六引擎不僅為 335i 灌注 306bhp/5,800rpm 最大動力,獨立負責三缸增壓進氣的雙渦輪組,更為 335i 提供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表現,行駛於路上可說是動力隨傳隨到十足充沛。

3.0 升直六引擎不僅為 335i 灌注 306bhp/5,800rpm 最大動力,獨立負責三缸增壓進氣的雙渦輪組,更為 335i 提供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表現,40.8kgm/1,300-5,000rpm 的扭力數據,換到行駛於路上的體驗,可說是油門深踩後,動力即可隨傳隨到十足充沛。

不管是直線高速路段,以 120-130km/h 巡航時的再加速衝刺,還是出彎補油門的車速催升反應,我覺的 335i 在動力表現最美妙的地方,就是遲滯現象幾不可察的雙渦輪組,搭配 3.0 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的高轉速優勢,335i 在低中高轉速域,都具備全面性的戰鬥能力,低轉速扭力輸出敏捷,高轉速域又能憑恃高達七千轉紅線區與六速檔位的雙重優勢,將充沛的加速力道更為延伸堆疊,在高速衝刺時,又有自然進氣大排氣量引擎那股線性的加速感。這些特點,確實讓 335i 開起來,遠比同門低排氣量的汽油車款,在不同路段動力表現,擁有更為過癮的演出。

位處與德國南方的巴伐利亞,境內常有漂亮弧線彎道的鄉間道路,成為全面體驗 3 系列小改款的最佳環境。
我覺的 335i 在動力表現最美妙的地方,就是遲滯現象幾不可察的雙渦輪組,搭配 3.0 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的高轉速優勢,335i 在低中高轉速域,都具備全面性的戰鬥能力。

中午抵達換車點用餐休息後,依照原廠的規劃,這時候進行換開 330d 返程的試車行程。包含 BMW 在內,近年歐洲車廠在柴油引擎技術,其實已有頗為全面的精進,而在 BMW 此一等級的豪華車廠,也擁有更多的研發預算,投入柴油乘用車 NVH 噪音振動抑制工程的強化,這方面的成果,也直接反映在搭載新發表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的 330d。

這顆 3 系列新開發的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原廠公佈的帳面最大動力數據達到 245bhp/4,000rpm 與 53.02kgm/1,750-3,000rpm 的輸出水準,雖然略輸於雙渦輪增壓的 335d,但是強悍的扭力輸出,也足已讓 330d 在路上輕鬆地馳騁有風。

引擎結構除採用鋁合金輕量化設計外,330d 更搭載第三代共軌直噴技術、超高壓 1,800bar 的電子壓電式噴油嘴與可變幾何渦輪葉片等先進設計,結合紮實的隔音工程,讓 330d 實際行駛於路上時,清楚展現新世代柴油房車,幾乎跟汽油自然進氣車款相差無幾的座艙靜肅性與舒適性。雖然,330d 並不是我第一款有如此感受的柴油房車,但是,在巡航行駛的 330d 座艙內,那股沉穩寧靜的舒適感,確實是新世代柴油車值得肯定的進步。

當然,對 330d 的體驗絕不僅只止於舒適寧靜這種乘駕體驗,貨真價實的柴油大扭力輸出,才是 330d 道地的暢快體驗。這顆 3 系列新開發的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原廠公佈的帳面最大動力數據達到 245bhp/4,000rpm 與 53.02kgm/1,750-3,000rpm 的輸出水準,均比舊款 330d 有全面強化的演出。即使放到柴油車系,330d 小改款雖略輸於雙渦輪增壓的 335d,但是強悍的扭力輸出,也足已讓 330d 在路上輕鬆地馳騁有風。

有多奔放?絕不誇張,在全油門檔檔到位的直線加速時,每次的升檔位銜接動作時,轉速降陡然下降後再衝刺上攻時,還會發生後輪瞬間因扭力過大而打滑的現象!

迥然異於上午的 335i 體驗,六速手排變速箱結合柴油渦輪動力後,讓 330d 傳動設定的表現,要比 335i 來得更「直接與奔放」!有多奔放?絕不誇張,在路況良好的直線路段,重踩油門到底起步後,超過 50kgm 峰值扭力在柴油動力低轉高扭優勢下,直接傳輸至後輪讓 330d 猛然衝刺,不僅起步時後輪會承受不住高扭力而瞬間發生打滑,甚至在全油門檔檔到位的直線加速時,每次的升檔位銜接動作時,轉速降陡然下降後再衝刺上攻時,還會發生後輪瞬間因扭力過大而打滑的現象!

在路況良好的直線路段,重踩油門到底起步後,超過 50kgm 峰值扭力在柴油動力低轉高扭優勢下,直接傳輸至後輪讓 330d 猛然衝刺。

當然,這些動態的不穩現象,全數被儀表閃爍燈號顯示的 DSC 動態穩定系統,確實地介入與抑制住,不會破壞整體加速動態的協調感。不過,這樣的反應也已直接說明 330d 強悍的扭力輸出。當然,330d 也不是沒有弱點,受制於柴油先天較低的引擎轉速限制,雖然,引擎紅線區落在 4,800rpm,但是在實際體驗中,只要過了 4,000 轉峰值馬力之後,330d 的動力輸出就會漸趨衰退,當然,這時得善加利用這顆手排變速箱的六速檔位設計,就能讓 330d 接續展現強勁的柴油渦輪動能。

底盤平衡感優異,後輪距加寬更穩定

如同先前在海內外對 3 系列的操控體驗,BMW 招牌 50:50 均衡前後車身配重,搭配鋁合金輕量化材質的雙接頭彈簧柱前懸結構與高剛性後懸多連桿設計,讓 3 系列特別能在彎道中感受到,BMW 對於處理車體重心轉移與底盤循跡性的獨到之處,這次體驗的 335i 與 330 依舊是如此。儘管相對於外觀與座艙的變動,3 系列小改款的底盤變動幅度最小,但是在道路環境良好的德國異地,335i 與 330d 在操控反應與動態循跡,不僅擁有可靠的好表現,還能說是比起台灣,更饒富樂趣。

儘管相對於外觀與座艙的變動,3 系列小改款的底盤變動幅度最小,但是在道路環境良好的德國異地,335i 與 330d 在操控反應與動態循跡,不僅擁有可靠的好表現,還能說是比起台灣,更饒富樂趣

其實,仔細比較後,可以發現 BMW 原廠設計師在小改款的輪距施以「小動作」,將舊款 3 系列的前 1,500mm 後 1,513mm 輪距設定,同步加寬為前 1,506mm 與後 1,535mm,在行駛於彎道路段時,加寬後輪距的設定,對採後輪驅動的 3 系列,在後輪穩定性是會有所提升。至少在當天的海外試駕行程時,挑戰各種豐富的彎道路段時,335i 與 330d 在一般模式行駛下,都能有相當優異的循跡表現與精準愜意的轉向互動。除非是刻意在彎中施加補油動作,不然 3 系列的後驅轉向過度特性並不會被凸顯出來,底盤的整體行路反應,可說是相當成熟精煉。

小改款 3 系列加寬後輪距的設定,對採後輪驅動的 3 系列,在後輪穩定性是會有所提升,至少在當天的海外試駕行程時,挑戰各種豐富的彎道路段時,335i 與 330d 在一般模式行駛下,都能有相當優異的循跡表現與精準愜意的轉向互動。

道路+BMW+駕駛=原味歐駕樂趣

可以這樣說,雖然這次沒有機會體驗到德國著名的 Autobahn 高速公路,但是,在全球 BMW 車款原鄉的巴伐利亞邦境內,那種德國南方豐富有趣的道路條件,的確讓遠渡重洋親身體驗過的我,更加認識每款 BMW 被設計與誕生的背景。沒錯,內外經歷小改款工程後的 BMW 3 系列,不管是先前的設計篇還是這次的操控篇章,都有帶給我相當深刻的印象。但有趣的是,回到台灣後,最讓我回味無窮的,竟是巴伐利亞境內那數也數不盡的絕美彎道,以及一次次過彎時自然湧現的駕馭樂趣!

回到台灣後,最讓我回味無窮的,竟是巴伐利亞境內那數也數不盡的絕美彎道,以及一次次過彎時自然湧現的駕馭樂趣!

至此也讓我更深一層認識到,原來,對汽車操控性能,有著過人堅持的德意志民族,其實是跟敬愛與珍惜每處彎道息息相關。或許對許熱愛 BMW,卻早已習慣國內道路只是單純移動路線的人,道路+BMW+駕駛=原味歐駕樂趣,會是前往德國自駕後最強烈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