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兩百萬的價格想要買一輛 BMW 新車,除了 320i 以外,現在還有另外一項選擇,323i。

搭載 2.5 升鋁鎂合金六缸引擎,最大馬力 177 匹,同時秉持 BMW 一貫的造車水準紮實、穩重。而且價格還控制在 200 萬以內,想要體驗 BMW 直六引擎的魅力,323i 會是一輛入門等級的好車。

內外差異不大

既然是 3 系列的車,外觀與內裝自然沒有什麼變化。不過在多看幾眼以後,還是十分佩服 BMW 的設計功力。第一次見到覺得太過前衛的外觀設計,現在看起來卻顯得恰到好處。凶猛的頭燈,使用的是 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流線但是銳利的車頭設計、還有處處可見的肌肉線條,都形塑出 3 系列卓越的運動氣息。同時,一輛高級房車應該有的穩重與質感,卻也沒少掉一點。

外觀 323i 跟其他 3 系列沒啥差異,不過 BMW 的設計功力確實了得,即使如此前衛的設計,依舊耐看。

內裝除了少數配備的差異以外,大致上的鋪陳以及安排都如出一轍,因此,即使是入門車款的 320i,車主還是夠享受到大部分的東西,尤其是安全配備,從入門到頂級,各車型全部滿載,在這一點上,就能夠感受到 BMW 的誠意。323i 同樣也搭載了滿滿的配備,還有略嫌狹窄的後座空間…。

雖然塑膠味有些濃,不過整體組裝的質感以及紮實度都很不錯。此外,深色調的內裝、引擎啟動開關、排檔桿、三幅方向盤等等,都給予 323i 強烈的運動風格。

多了兩缸的速度感

BMW 323i 所搭載的 2.5 升直列六缸引擎,與 523i 所使用的是同一具。BMW 旗下的直列六缸引擎向來有口皆碑,而這具全球首創量產的超輕量化鎂鋁合金引擎,BMW 更在引擎汽缸上蓋及曲軸箱本體等處,大量運用比傳統鑄鐵材質輕 57%、比鋁合金材質更輕 24%的鎂合金。並且應用了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能在 5,800 轉時輸出 177 匹馬力。搭配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原廠數據測試 0~100km/h 加速只需要 8.8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226 公里。

這具 2.5 升的直六引擎,與 523i 所使用的是同樣的引擎,最大出力 177 匹,動力飽滿充沛。

在體驗優異的動力之前,另外一種感官的體驗已經讓我深刻地留下印象。就是那六缸引擎的高亢聲浪,不斷地震盪著耳朵裡的鼓膜,轉化成一波波神經脈衝,在我的大腦裡恣意流竄。這樣子的刺激,連帶使得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手心也微微冒出了汗水。不可否認,BMW 六缸引擎的美妙聲浪,總讓我捨不得放開油門,縱情自己的右腳多留在油門踏板上多一秒也好。

而這一具引擎裝載在 3 系列的身上,也確實發揮出應該有的表現。雖然比起 330i 還有一段差距,不過比起 320i 的差強人意,已經好上一大截了。在市區行車的時候,低轉速的扭力充沛,加上線傳油門的優勢,想要凶猛的起步,還是平順的起步任君選擇,絲毫不會有走走停停動力銜接不上去的感覺。而且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快速平順,提供駕駛以及乘客舒適的乘坐經驗。

多了兩缸、500cc 的排氣量,323i 所呈現出來的加速感、油門反應與 320i 截然不同。而且六缸引擎的悅耳聲響,讓人忍不住踩著油門不放。

一路轉上山路,高低起伏、左彎右拐的山路,也正是測試這具引擎動力表現的最佳時刻。切換至 Ds 運動模式,電腦控制換檔時間延後,讓引擎轉速得以持續拉高,充分發揮動力。2.5 升六缸引擎在山路上的韌性更是令人訝異。雖然比起 320i 只多出 27 匹的馬力,不過在面對陡峭的山路時,323i 所能提供的充沛動力,讓人印象深刻。隨傳隨到,而且一點也沒有力不從心的感覺。線傳油門讓出彎時踩踏油門的反應更為敏捷,能夠適時提供動力,在山路上奔馳,過癮極了!

紮實底盤與電子系統

3 系列優異的底盤表現,早在當初試駕 320i 以及 330i 的時候,就已經親身體驗過了。在大雨滂沱的環境下,濕滑的路面,更能顯現出 BMW 在電子系統方面的功力。不過,被限制住的實力總覺得少了那麼點東西,就像油門底下墊了塊木頭,雖然已經很好玩了,但就是欠一些暢快。

這一套電子系統的表現十分優異,而且不會太過突兀,打斷駕駛節奏。

好在試車當天天公作美,雖然稱不上萬里無雲,不過好歹也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地面乾爽無水,偶有微風徐徐吹拂,氣溫大約在 20 度上下,不冷不熱,是個開車的好天氣。在 DTC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的作用下,在彎道中的動態反應十分穩定,即使試圖讓車輛稍微超越極限,電子系統也會在第一時間內介入,穩定車身。值得稱道的,就是這一套 DTC 系統,介入的時候並不會過份突兀,雖然仍感覺到受限制,可是不會有突然插進來改變車身動態的討厭感覺。

後驅車在操控方面的特性,讓 323i 過彎十分靈活輕鬆,紮實的底盤還有極佳的車身剛性,都讓 323i 在彎道中如魚得水。
把 DTC 完全關閉,323i 也能夠甩尾!

DTC 的關閉一共有兩段,第一段只要按一下就可關閉,不過此時系統只能容忍有限度的打滑,一旦超過上限,還是會介入控制。不過對於大多數的情況下,這樣子的程度也已經足夠使用,可以大幅減少被限制住的感覺。然而,如果長按住 DTC 按鈕,就可以完全解除,這個時候,就能夠享受 2.5 升引擎加上後驅底盤的樂趣!

在電子輔助系統完全關閉的情況下,323i 的彎道動態依然穩定,那沈穩安定的感覺,讓人敢放手一搏。於是乎拉高轉速、出彎全油門,後輪還是難抵 2.5 升直六引擎的威力,開始打滑了起來。不過即使在彎中打滑,車身的反應卻也都在掌握之中,讓後輪稍微滑動,更能提升車輛過彎時的穩定程度,充滿駕駛樂趣。

好選擇

200 萬以內的六缸入門車款,323i 值得考慮。

與 320i 的差價為 21 萬,多了包含 HID 在內的一些配備,除此之外,最主要的差異當然就是那一具 2.5 升的六缸引擎了。值不值得做這樣子的花費,這當然見仁見智。不過六缸引擎一向是 BMW 所自豪的領域,而 323i 以不到 200 萬的價格,讓消費者能夠體驗六缸引擎的魅力所在。這一輛車確實是個值得考慮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