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風陣陣吹送,水手們振臂揮汗揚起船帆,航向湛藍大海,探尋未知的彼岸!這幅大航海時代的探險景象,已成為許多人對勇闖未知旅程的共同遐想。

難以想像地,在滂沱的大雨下,駕馭這部黝黑塗裝的小改款 BMW 323i 巡弋於大台北都會時,不論 323i 四輪劃破路面積水所激起的水花,還是以新一代 iDrive 系統操作衛星導航的情景,竟讓操控 323i 的我,聯想揚帆破浪前行的豪氣畫面。一段路地揚帆航行的探險之旅,就此奇幻出航!

小改樣貌,台北再次賞析

猶如出港前的裝備檢整,現在,先用一小段的篇幅,來欣賞 3 系列小改款的 323i。

去年 9 月搶先飛抵德國慕尼黑,參加 BMW 原廠特別為 3 系列小改款所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體驗,已對 3 系列小改款外觀設計有完整的掌握,此次,相隔數月再度重逢,讓環繞 323i 一圈後,搭配家鄉台北的情景,更添親切的熟悉感。

涵蓋前保桿、進氣壩與引擎蓋更具張力的造型折線,不僅更為提升車頭的侵略性格,在當天試駕的黑亮車色的 323i 身上,也展現隨時間光影與角度不同,所產生豐富的折射與陰影變化。
整合於頭燈內的 LED 方向燈,成為小改款正面最容易吸引人的視覺焦點。

毫無疑問地,原廠設計師帶給 3 系列小改款外觀設計工程,最重要的變動特徵,在這輛掛上試車牌的 323i 身上,已經全部原汁原味地介紹給國內車迷。包括我認為 3 系列小改款最具代表性的燈組變動,在前後尾燈加入時下流行的 LED 燈組技術與全面更換的尾燈造型,帶給小改款與舊款車型極醒目的外觀辨識效果。

當然,更富立體感的車身鈑件肌力線條,也是小改款不容忽視的重點設計。涵蓋前保桿、進氣壩與引擎蓋更具張力的造型折線,不僅更為提升車頭的侵略性格,在當天試駕的黑亮車色的 323i 身上,也展現隨時間光影與角度不同,所產生豐富的折射與陰影變化,讓色彩學中較偏屬於沉穩單調的黑色系,在 3 系列身上卻有深具個性與動感的演繹。

我認為 3 系列小改款最具代表性的燈組變動,在前後尾燈加入時下流行的 LED 燈組技術與全面更換的尾燈造型,帶給小改款與舊款車型極醒目的外觀辨識效果。
相隔數月再度重逢,讓環繞 323i 一圈後,搭配家鄉台北的情景,更添親切的熟悉感。

雨中破水而行,穩定中顯快意

沒有巴伐利亞的蔚藍天空,也沒有德國都會到鄉村,全程好得讓人無法挑剔的道路品質,在台北,冬季灰濛的雨天與好壞不一的路面品質,是我們既熟悉又帶著些許無奈的場景。

或許,是幾百年前遠渡黑水溝先民們,那股血液中挑戰險阻與逆境求勝的因子,在遺傳機制下承襲與流竄,讓按壓增添鍍鉻環飾而更具質感的引擎啟動時,還帶著一絲絲勇往直前的驕傲,伴隨 BMW 經典的直列六缸動力心臟,逐漸加溫加熱。

運用鎂/鋁合金曲軸箱的輕量化 2.5 升直列六缸引擎,結合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直列六缸輸出設定最入門的 323i,帳面數據有 190 匹馬力與 23.5 公斤米扭力輸出。
323i 在平面道路段的加速表現,可說是循序漸進的優閒節奏,雖未達 335i 那般在雙渦輪加持下的勁猛衝刺,對市區行走與高速巡航需求而言,搭配反應敏捷與檔位切換平順的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也是勝任有餘。

不在小改款傳動設定變動重點的 323i,一切照舊上場,運用鎂/鋁合金曲軸箱的輕量化 2.5 升直列六缸引擎,結合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直列六缸輸出設定最入門的 323i,帳面數據有 190 匹馬力與 23.5 公斤米扭力輸出,傳輸設定同樣維持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後輪驅動的基礎配置。

因緣際會先後體驗過 320i、323i、325i 與 335i 等不同動力設定的 3 系列後,這款 323i 一如車名編制的等級,在動力表現上屬於適中的傳動設定。比起 320i 直列四缸在引擎運轉細膩度、動力輸出飽滿度與線性曲線,直列六缸動力明顯技高一籌,無須刻意拉升轉速來換取足夠的動力,323i 在平面道路段的加速表現,可說是循序漸進的優閒節奏,雖未達 335i 那般在雙渦輪加持下的勁猛衝刺,對市區行走與高速巡航需求而言,搭配反應敏捷與檔位切換平順的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也是勝任有餘。

當天在山道試車時,遭逢大雨的較嚴苛路況,標配 205/55 R16 Bridgeston Turanza ER300 失壓續跑胎的 323i,親身展現底盤循跡性能與輪胎良好排水性。

不過,採自然進氣設定的 323i,相較於不久前在海外體驗 335i 時,低轉速敏捷的高扭力輸出,讓車輛衝刺力道幾乎不受爬坡影響,還是顯露出動力等級的落差。323i 在山道應付密集的陡爬坡路段時,這顆峰值扭力輸出調校為 23.5kgm/3,250rpm 的 2.5 升直列六缸,還是有低轉速扭力拉升略為推遲的跡象,要記得先行補上較深的油門幅度,讓轉速拉高超過 3 千轉左右,才能感受到猛然覺醒的加速力道。323i 的整體動力性能表現,對於兼顧排氣量、油耗與價格的全面性考量,可說是 3 系列的均衡作品,不過若單就運動性能來看,調校動力更高的 325i、330i 與雙渦輪動力的 335i 旗艦相形之下更具吸引力。

除了原廠針對小改款後輪軸距微幅加大的細部調整外,323i 仍然展現出這一世代 3 系列在底盤的成熟度,尤其是在全球多數車廠擁抱前驅車與四驅車的趨勢下,後驅車這類少數族群中接觸門檻相對較低的 3 系列,稱得上駕馭樂趣與動態穩定度兩相兼備的車款。

手感雖略微感到輕手,但方向盤轉向後的車頭指向性回饋,仍在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運作下襯職演出。整路全程安穩的行路反應,讓人感受到這具底盤的極限性能,仍能提供駕駛充足的操控自信心。

尤其當天在山道試車時,遭逢大雨的較嚴苛路況,標配 205/55 R16 Bridgeston Turanza ER300 失壓續跑胎的 323i,親身展現底盤循跡性能與輪胎良好排水性,即使是踏破路面積水而行,手感雖略微感到輕手,但方向盤轉向後的車頭指向性回饋,仍在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運作下襯職演出。整路全程安穩的行路反應,讓人感受到這具底盤的極限性能,仍能提供駕駛充足的操控自信心,無須刻意降低正常行車速度,也無須動用穩定系統介入的 323i,具體告訴駕駛能耐不僅於此。即使刻意切換延遲穩定系統介入的 DTC,在入彎過程補上油門後,後輪隨之出現的彎外滑移動作與明顯的轉向過度幅度,不僅是容易感受與掌控的漸進加大幅度,穩定系統介入時機也保留一定的操控樂趣追求。

新一代 iDrive+中文衛星導航

除了動態體驗之外,這款 323i 在座艙細部精進之下,另一項體驗重點,當然就是圍繞在新一代 iDrive 操作系統。

除了動態體驗之外,這款 323i 的另一項體驗重點,當然就是圍繞在新一代 iDrive 操作系統。比起德國試駕 335i 與 330d 所操作過的 iDrive 系統,雖然少了目前仍限於支援德國境內的無線上網功能與 BMW 專屬客戶線上服務,讓導入國內的這套 iDrive 系統尚未能稱之完整。不過,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與 BMW 首次導入的原廠中文化導航系統,仍然讓小改款 3 系列搭載的全新 iDrive 系統,擁有值得細細把玩與書寫的有趣題材。

更符合人因介面的立體化 iDrive 旋鈕與快捷鍵介面,在上次試駕報告已有詳細交代,在此就不贅述。直接切入正題,操作 iDrive 進入主選單後,涵蓋 CD/多媒體、收音機、電話、導航系統、地圖、BMW 服務、車輛資訊與設定等次選項,清楚展現 iDrive 在行車資訊、多媒體與座艙操控系統整合度的成熟。以 iDrive 這套系統來看,除了獨立出來的空調系統外,傳統座艙的重要操作介面幾乎已納入並整合。

直接切入正題,操作 iDrive 進入主選單後,涵蓋 CD/多媒體、收音機、電話、導航系統、地圖、BMW 服務、車輛資訊與設定等次選項,清楚展現 iDrive 在行車資訊、多媒體與座艙操控系統整合度的成熟。
小改款的空調系統介面位置與光碟吸入口上下對調。另外,前扶手內設計能讀取數位音源的 AUX-IN 與 USB 插槽,滿足多元的音響資料來源。

在此特別挑出中文衛星導航、多媒體娛樂與車輛狀況設應等幾項重點,來看 BMW iDrive 系統的特性。首先是 BMW 首度導入,支援中文化操作介面與台灣地區圖資的導航系統。其實,座艙電子系統演進之今,各家車廠甚至 3C 廠商對於車用衛星導航已著力甚深,但是,BMW 在上一代大七系列所推出的 iDrive 系統,在人車之間的操作流程,依舊有其開創性的思維。這一點,我覺得在演進至第二代的 iDrive 身上,人車之間的緊密連結又再度被更形強化。

最好的說明例子,在汽車這類操作條件與特殊的環境,如何迅速確實地搜尋到想去的地點與資輛,然後啟動汽車導航功能,對導航系統的實用性有至為關鍵的影響。就這一點,iDrive 獨特的旋鈕操作與層次式選單頁面的模式,搭配完整的圖資系統後,就成為系統操作的精髓所在。當天嘗試尋找台北市的彩虹公園,在導航系統的選項畫面的搜尋目地進入後,這套原廠圖資系統準備各基本類別的資料選項,接著進入公園綠地選項後,在以不同行政地區與距離顯示來區隔,整個過程能夠透過移擺旋鈕不同方向或旋轉模式,輕鬆找到當天設定彩虹公園地點。

當天嘗試尋找台北市的彩虹公園,在導航系統的選項畫面的搜尋目地進入後,這套原廠圖資系統準備各基本類別的資料選項,接著進入公園綠地選項後,在以不同行政地區與距離顯示來區隔,整個過程能夠透過移擺旋鈕不同方向或旋轉模式,輕鬆找到當天設定彩虹公園地點。

而在顯示畫面的提升也是新一代 iDrive 的進步重點。升級至 8.8 吋液晶螢幕後,中文導航圖資的顯示效果相當清楚,還有值得稱許的一點,是中控模組也將液晶螢幕在逆光行駛時的變視性列入設計,當然,分割畫面、字體大小、日夜間模式、畫面色彩、或是平面至立體等不同視角的切換都能全面支援導航系統。另外,當天使用時也發現這套系統也有行駛路線記憶模式,透過白點虛線提供駕駛記憶已行駛路段與距離的特殊資訊。

除了支援 CD/DVD 等光碟外,也能讀取 MP3 音樂資料夾與具備 USB 音源插槽,滿足多元的音響資料來源,另外,由原廠公佈支援 80G 的 iDrive 硬碟容量,以及其中 13G 能支援 MP3 的高容量也相當實用。

在相同的操作模式下,iDrive 系統也將多媒體影音與車輛狀態列入整合功能內。除了支援 CD/DVD 等光碟外,也能讀取 MP3 音樂資料夾與具備 USB 音源插槽,滿足多元的音響資料來源,另外,由原廠公佈支援 80G 的 iDrive 硬碟容量,以及其中 13G 能支援 MP3 的高容量也相當實用。最後,iDrive 車輛資訊功能,則將行車電腦、旅程電腦與車輛狀態進行整合,讓以往僅藉由駕駛儀表調整的行車電腦與旅程電腦,開放至中控台進行設定與顯示。至於車輛狀態選項在新一代系統也有進步,包括圖象說明性更優異的胎壓檢測與機油油位,還有提醒並自動計算各項保養、零件更換與車輛檢測的功能,提升車主對車輛狀態的掌握。

車輛狀態選項在新一代系統也有進步,包括圖象說明性更優異的胎壓檢測與機油油位,還有提醒並自動計算各項保養、零件更換與車輛檢測的功能,提升車主對車輛狀態的掌握。

揚帆破浪去!

短暫的一天行程,想要仔細一一嘗試與運用功能豐富的 iDrive 系統,確實是頗感緊湊,不過,全中文化介面與導航圖資、更能理解的圖像設計與放大的 8.8 吋高解析螢幕,在實際操作嘗試後,其實是很容易理解與熟悉的,相信在掌握與習慣 iDrive 操作邏輯後,iDrive 要成為方便就手的人車介面,並不會有太大問題。或許,在 BMW 新一代 iDrive 的科技導航氛圍下,結合滂沱雨天時,帶點冒險刺激的駕馭樂趣,也會讓你聯想到陽帆破浪去的豪壯探險情懷!

或許,在 BMW 新一代 iDrive 的科技導航氛圍下,結合滂沱雨天時,帶點冒險刺激的駕馭樂趣,也會讓你聯想到陽帆破浪去的豪壯探險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