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第三代 Modneo,我們再度走訪踏上歐洲的土地。

這次的 Mondeo,對來自台灣的試車人員,更多了一份難以言喻的親切感,因為,在 Powertrain 傳動系統的設定上,歐洲主流的柴油引擎,終於與台灣主流的自排變速箱,在國產房車級距,正式接軌。而促成此巧作的,正是此次 U-CAR 試駕的車款,是與即將國產上市的柴油版 Mondeo 有著相同的配置-搭載六速自排變速箱的歐規 Mondeo 2.0 升 TDCi。

去年 5 月,義大利撒丁尼亞島的試駕當中,2.0 升 TDCi 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已在 U-CAR 試車組心中留下很好的印象。不過,當時,試駕的 2.0 TDCi 柴油與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的 Ford Mondeo,傳動系統全為手排變速箱設定,而非國產 Mondeo 將搭載的新開發六速自排變速箱。

因此,再赴歐洲的試車組,此行最在意的,是換成自排變速箱之後,Mondeo 的表現又是如何呢?這也將是此次德國試駕的重點。

2.0 TDCi+六速自排,台版 Mondeo 將加入主流戰線

在試駕體驗前,先談談這顆原廠代號 AWF21 的 Durashift 6-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顆歐洲 Ford 在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新世代六速自排變速箱,廣泛搭載在 Mondeo、Galaxy 與 S-MAX 等大型車款,整顆變速箱的設計與製造,Ford 均委由專精自排變速箱領域的日本變速箱大廠 Aisin AW 操刀,用以取代先前 Jatco 變速箱廠開發的 Durashift 5-Tronic 五速自排變速。

Ford 原廠代號 AWF21 的 Durashift 6-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顆設計與生產均由日本變速箱大廠 Aisin AW 操刀。

國人或許對 Aisin AW 感到陌生。不過,搭載在 Lexus LS460 車上,那顆全球首創 RWD 8 速自排變速箱,就是 Aisin AW 原廠代號 TL-80SN 的經典傑作,不僅如此,Aisin AW 的變速箱家族產品,涵蓋前驅車 4/5/6 速自排變速箱、後驅車 4/5/6/8 速自排變速箱與 CVT 無段變速箱等,廣泛支援全球各大車廠。在 Aisin AW 嚴謹的技術與品質背書下,已讓這顆六速自排變速箱成為 Mondeo 產品力的一項重要助力。

現在,開始上路,來徹底體驗,這顆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2.0 升 TDCi 柴油動力後,在 Mondeo 的實路表現。

德國原鄉路試,自排平順便利

如果說,德國人骨子裡隱藏的,是駕馭樂趣與追求速度的遺傳因子,那麼,外顯的部份,就是滿佈德國境內,在丘陵地上起伏爬行的蜿蜒山路,以及世界首創的 Autobahn 高速公路,這樣的豐沃土壤,滋養與造就具操控樂趣的德國車,Ford Mondeo 也是其一。

如同先前在薩丁尼亞島的暢快體驗,Mondeo 引擎蓋下這顆 2.0 TDCi,充沛的柴油爆發力,依舊是令人滿意。

實際上路時,德國優異的道路品質,讓右腳不自覺地下壓,貪婪地換取衝刺的愉悅感。此時,這顆 2.0 TDCi 低轉速域充沛的扭力輸出,讓每次下達的起步衝刺與直線加速指令,確實轉換成,一波波飽滿的回饋力道。如同先前的體驗,2.0 TDCi 擁有的柴油爆發力,依舊是令人滿意。

在這,我想直接切入試駕感想,對於喜愛六速手排變速箱「操控手感」的試車組而言,這顆六速自排變速箱搭載在 Mondeo 2.0 TDCi 身上,其實,沒什麼特別之處,甚至說沒什麼個性。不過,對於國內主流的自排車駕駛而言,這顆變速箱平順靜肅的換檔節奏,在圖個方便的用車考量上,肯定能滿足這樣的需求。

對於國內主流的自排車駕駛而言,這顆變速箱平順靜肅的換檔節奏,在圖個方便的用車考量上,有其優勢與合理性。

變速箱調性溫柔,D/S/M 模式差異不大

然而,自排還是不同於手排。先前所試駕的 Mondeo TDCi,由於受限於柴油紅線轉速 4,500 轉的宿命,而必須繁忙踏踩離合器換檔,這種「甜蜜負荷」不再出現於自排版本的 Mondeo。六檔位自動排檔的 Durashift 6-tronic,仍舊在衝刺時,隨轉速拉升頻繁地升檔,但駕駛的左腳與右手已獲得釋放,讓駕駛好整以暇地,沉浸在 Mondeo 悠閒的加速節奏。

仔細與反覆地感受每次的換檔動作後,可以察覺這顆變速箱調性較偏溫柔,換檔速度尚可,稱不算犀利。不過,受惠柴油引擎較窄的轉速範圍,讓各檔位之間,引擎的轉速變化不大,因此,即使換檔速度中等,並不會造成動力銜接的困擾,這點,對於以便利性考量的自排車使用者,應該仍是可接受的妥協。

不管是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還是丘陵鄉間道路,不同於手排版,此刻,左腳與右手已獲得釋放,讓駕駛好整以暇地,沉浸在 Mondeo 悠閒的加速節奏。

而對於熱血者,這顆自排變速箱搭載在 Mondeo 2.0 TDCi 上,並沒有令人驚喜的演出。這點,其實若能習慣柴油引擎的特性,就能理解。在國內較常接觸的汽車車款上,由於最高可達 6、7 千轉以上的轉速域,遠較柴油引擎大,因此包括試車組在內的許多熱血駕駛,習慣以退檔拉高轉速來獲得動力,這樣的模式,在柴油車上並不明顯。

柴油自排變速箱這樣的特性,在切換手自排功能時更能印證。在 Ford 與 Aisin AW 的設計下,這顆在 Mondeo 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令人熟悉的手自排操作模式,除了一般模式的「D」檔之外,另有將排檔桿向右打入運動模式的「S」檔,而在切換至「S」檔後,駕駛如果上下推入「+/-」升降檔後,變速箱就進入「M」模式。

在瞭解柴油車的特性下,柴油車就是要順順的開,對於 Mondeo TDCi 自排版自排的柴油車,也是要順順地開,就能擁有愉悅的駕馭體驗。

不過,在沿路不斷地切換測試後,試車組認為,換成自排變速箱後的 Mondeo,由於是六速變速箱,齒比銜接綿密,再加上受限於柴油引擎轉速範圍較小,變速箱換檔邏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老實說,幾種不同模式,差異實在不大。有時候,從 D 切到 S 時,或者 M 模式的降檔動作,在變速箱避免超轉的保護設定下,甚至不會退檔。當然,也就不會有汽油引擎刻意降檔拉轉速後,所營造的衝刺模式。

如果說,這具變速箱的手自排功能,要有什麼特別派上用場的話,大概就是在下坡路段可以使用 M 模式來鎖定檔位,便可透過引擎煞車來減低煞車系統的負擔。

廣  告

一貫靈活精準,柴油車順順開

整體而言,Mondeo 在操控方面的表現,Ford Mondeo 仍維持一貫的靈活、精準的特性。雖然車身尺碼放大,但仍不會有身形緩慢的困擾,這和先前的試駕的感受相同。

最後,在 Mondeo TDCi 自排版的操控結論,試車組仍呼應先前的 Mondeo 試駕報告,柴油車就是要順順的開,對於自排的柴油車,也是要順順地開,不必像汽油車一樣,去刻意拉高轉速來獲得動力;而柴油車的高扭力特性,即使在轉速不高的情況下,也足以輸出夠用的動力。

每個彎道劃出的精準弧線,在在印證,Mondeo 骨子裡,是一部極富駕駛樂趣的大型房車。

由這個角度來思考,就可清楚看到,Ford Mondeo TDCi 自排,是一部可以順順開的中大型轎車。而且,其骨子裡,是一部極富駕駛樂趣的大型房車,具有一般大型房車不易擁有的操控靈活的特性。Mondeo,是一部運動流大型房車。

Autobahn 加丘陵鄉間路,油耗實測 13.5km/l

在能源價格飛漲的年代,許多準備採購柴油車款的消費者,都是衝著柴油車省油的特性而來。由於自排變速箱的機械結構使然,自排變速箱動力的傳遞,須透過扭力轉換器,如此一來,便會有動力的流失。

而雖然自排變速箱在傳遞效能已日益精進,但動力仍會有些許的流出。這也是自排車比起手排車總是較為耗油,且其性能表現也略遜於手排車的原因。

此次海外試駕,試車組將測試的焦點,聚焦在 Mondeo 搭載六速自排後,是否與六速手排變速箱設定有所差異。然而,在試駕 Mondeo 2.0 TDCi 自排版一整天後,Mondeo 所表現出來的省油性能,在最後的篇幅,試車組也順道奉上。

原廠在此次試駕,安排有四門與五門旅行車版的 Mondeo 2.0 TDCi 自排車型,同行試駕的國內媒體,對於旅行車版均有相當的好感。然而,原廠表示,Mondeo 旅行車型的導入仍待評估,尚未列入初期的國產規劃中。

回顧整天緊湊的長途試駕行程,我們跑了德國著名的 Autobahn 無限速高速公路,沒有接到超速罰單的惱人顧忌,我們入境隨「速」,一路以 150km/h 至 180km/h 的速度狂飆,十足暢快過癮。

離開了 Autobahn 後,轉而至鄉間道路。地處中歐的德國,許多地區係以丘陵為主,雖起伏不大,但驅車其中,大約都是上坡下坡不斷的路況,這類道路類型,對於油耗來說,是比較耗油的行路型態。而 Mondeo 就在一路的高速勁飆與上下綿延起伏的丘陵路段,完成整天近三百公里試車路途。

結束試駕前,計算全程油耗,整趟路程下來,油門從沒有節制過,但也繳出了 7.5L/100km 的平均油耗表現,換算成國人習慣的單位,約是每公升行駛 13.5km 的水準,省油性能雖因自排而有所減損,但省油性能仍是相當優異,絕非同級距汽車車款所能比擬的。

台灣版動力有驚喜,品管提升具企圖心

現行在歐洲當地銷售的 Mondeo 2.0 TDCi,搭載六速自排版的 Mondeo 時,最大動力輸出設定在 130 匹馬力,而搭載在六速手排變速箱時,最大動力則調校至 140 匹馬力。

然而,對於喜愛國產 Mondeo 的台灣消費者而言,漫長的等待,也有意外的收穫。因為,Ford Europe 已計畫於 2008 年 5 月份時,將 2.0 TDCi 六速自排版本的動力,再升級至 140 匹馬力的。而預計四月在台灣上市的 Mondeo 2.0 TDCi,將直接搭載這具動力升級後的 TDCi 引擎,讓國產 Mondeo 早歐洲一步擁有強化後的 140 匹柴油動力。

在接連遠赴歐洲的試駕後,在 U-CAR 試車組人員心中,對於 Mondeo 的引擎動力、操控與節能表現,均已了然於胸;而對 U-CAR 的讀者來說,應該也相當熟悉。

接連遠赴海外親身體驗新 Mondeo 後,在 U-CAR 試車組人員心中,對於 Mondeo 的引擎動力、操控與節能表現,均已了然於胸。

而在此次海外試駕活動中,原廠還安排特別的一站參訪行程,前往 Ford Europe 位於比利時 Lommel 地區的車輛測試場 (Lommel Proving Grounds,LPG),透過近距離觀察 Ford Europe 始於 2005 年導入的新車上市前測試流程。

而在決定將此全新認證測試作業,導入國產新一代 Mondeo 後,福特六和也證實,國產 Mondeo 首批試作車,已送交比利時測試場,進行驗證與測試流程。關於比利時 LPG 測試場,U-CAR 將在下一篇文章詳實報導,敬請網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