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在半個月之中第二次來到義大利國境。再次花費近 20 小時的時間,困坐在 Airbus 的機艙之中,著實令人難熬。雖然不像十天前年假旅遊般的輕鬆愉快,但是內心卻是掩不住的好奇與興奮,因為這次的目的,是為了一試 Ford Europe 最新一代的旗艦車種而來。

Mondeo,一個臺灣消費者十分熟悉的名稱。前二代的 Mondeo,在 Ford Europe 的調校與設定之下,成為 Ford 旗下最成功的產品之一,操控與舒適兼俱的表現,在全球創下了 400 萬輛的銷售佳績。而在 2006 年的 007 大作 Casino Royale 的驚鴻一瞥後,俐落的線條與前衛的造型,更早已引起汽車喜好人士的一片討論。而福特六和決定在 2008 年將 Mondeo 引進臺灣,這趟行程的目的,便是參與 Ford Europe 所舉辦的國際媒體試駕活動,以便能在第一時間,體驗全新 Mondeo 的表現。

走出撒丁尼亞私人包機專用的 Olbia 機場,炙人的陽光依舊。停車場中排滿著提供試駕的全新 Mondeo。五顏六色的 Mondeo,在陽光之下閃閃動人,比起 Olbia 機場上滿滿的灣流豪華私人飛機,毫不遜色。

在專供富豪人士使用的 Olbia 機場,一字排開的全新 Mondeo,顯示 Ford Europe 對全新 Mondeo 全球發表的重視。

前衛 Kinetic 風格 打造視覺動感

全新世代 Mondeo 的造型,對於大家而言並不陌生。在 2005 年巴黎車展首次以概念車 Iosis 的身份亮相,2006 年更以手工原型車,打造五門斜背的車型,參與了 007 大作的演出。而在 2007 年日內瓦車展與上海車展,更展出 Mondeo 的各式車型實車,以流暢的線條與俐落的高腰線打造出的全新造型,不但延續了 New Edge 設計前衛的概念,更進一步在外觀上便打造出動態的風姿,讓消費者僅在觀賞時,便能感受到 Mondeo 體內源源不絕的動感。

新一代 Mondeo,採用自 New Edge Design 衍生而出的新一代 Kinetic Design 風格,利用折線、銳角與光影的變化,打造流線而動感的造型。

然而,即便在飛機上反覆研讀事前所取得的資料與照片,在 Olbia 機場看到實車,仍然讓試車組驚豔。在陽光下閃爍,讓 Mondeo 的所有線條更顯立體,擺脫照片的二維壓縮,在眼前清楚呈現出 Kinetic Design 的設計張力。

從車頭看去,圓潤飽滿的線條,並不會有 90 年代初汽車為了追求流線而車頭低扁的風格。Ford 的設計師精巧地加大了前保桿的厚度,並讓從保險桿開始向上延伸的弧線有著適當的曲率變化,讓其在保有流線的元素的同時,還保留了車頭造型的厚實基礎。適切的視覺厚度,使得 Mondeo 在流線之外,成功保有中大型房車所必備的雍容大氣,穩定而不笨重地帶著年輕與速度的視覺效果,讓新 Mondeo 的造型有著完美的開端。

輪拱折線、拉高的腰線、倒梯形等設計元素,以細緻的手法點綴 Mondeo 的車身,讓其自車頭開始的律動感,沿伸至全車。

當然,Kinetic Design 並不是如此的單純。在行人撞擊防護日受重視的情形下,各車廠車頭的造型元素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漂亮的弧線與平整大面積的引擎蓋,與競爭對手幾乎如出一轍。Ford 的設計師,利用燈組與引擎蓋上的折線,硬是在平滑的造型中,加入了動感。內縮五邊形獨特的頭燈組,自引擎蓋折線與保險桿邊緣的銳角向外發展;透明的燈罩,與烤漆的鈑件形成高反差的對比,強化了銳利的效果,為前方視野的圓潤加入勁道;而靠近前擋風玻璃的兩個反梯形狀的淺淺凹痕,不但拉出了類似風的線條,亦與下氣壩與前霧燈組相互呼應,成為支撐起前方視角的骨架,為 Mondeo 的視覺效果,營造出不同的張力。在圓潤、飽滿、厚度、張力、速度、流線等各種元素交織下,Mondeo 打造出獨具風味的車頭造型。

採 Kinetic Design 的 Mondeo,行駛時散發有若跑車般矯健的氣勢。

大量折線 支撐起視覺速度感

而這些視覺呈現上的力量,並沒有在車頭就斷了線。Ford Europe 的工程師,在車側的造型同樣精心。水箱護罩與前燈組的線條,順著引擎蓋的走勢向後延伸,拉出了車頂與車窗下線的肩線。保險桿的線條,則繞出了巨大的輪拱,並在車門下緣拉出獨特類似裙腳效果的折線。為了美觀而捨棄的車側護條,讓車門顯得過於平淡,Mondeo 的設計師則以鯊魚鰓狀的方向燈為起點,略斜向上拉出了一道寬度漸行漸縮的俐落腰線。所有的線條,以前寬後窄的方式,向著車尾方向收斂,給人彷若疾駛下所牽引出來的氣場流線的視覺效果,打造出靜若動的奔馳形象。看到這裡,試車組終於了解,原來這就是 Kinetic Design 所強調 Energetic Emotion 的精義。

Kinetic Design 讓光影在車身上巧妙的流動,即便靜停,亦能帶給觀者速度感。

充滿肌肉感的車尾造型

自車頭至車側的造型,讓人清楚感覺到,全新 Mondeo 的世代跳躍。領先市場的設計概念。前衛,又充滿年輕氣息,深深地吸引了觀者的目光。而當試車組走到車尾的角度,Mondeo 又讓試車組感到強大的震憾。

充滿肌肉張力的行李廂設計,讓 Mondeo 的後方視覺產生不同的效果,是十分具有實驗性質的設計手法。

配合著車側線條的後葉子板上緣,跟隨著尾燈組的線條向上延伸,在跨過行李廂蓋接縫後,立刻轉折向下;而下方折線與保險桿線條,則轉折向上,所有的線條,向行李廂蓋中央的 Ford 橢圓廠徽集中,刻意帶著觀者的視覺,回到車身的中央,讓視覺上的流線,彷若水滴狀的輪廓,合而為一,打造出完整的流線效果。而行李廂蓋的折線,表現出堅實的肌理,讓圓潤的線條走勢,有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尾。

在乍看之下,Mondeo 的車尾造型因為太過於前衛而顯得突兀。Mondeo 整體設計的前衛,是無庸置疑的。前方線條乃是植基於流線的基本概念,對於試車組而言,雖然前衛,但很容易便能適應與接受;而車側的律動感,更是摶得試車組的好感。而車尾充滿肌肉感的造型,則讓人略感難以適從。相較於四門車型的設計,五門斜背車型的加入了尾翼概念的折線,讓兩側的隆起取得平衡,便顯得更為平易近人,亦獲得試車組較高的評價。而旅行車型的完整延續前端的設計概念,則是獲得同行媒體一致的青睞。

五門車型的後方造型與四門車型極為相似,但是隱含尾翼概念的設計折線,讓充滿肌肉感的車尾變得圓滑,較為討喜;而旅行車型完整沿伸 Kinetic Design 的方式,擺脫傳統旅行車笨重的形象,獲得媒體的一致青睞。

不過在反覆端看之後,四門車尾的造型造型,由於與前方風格不同,使得整體的線條出現變化,在不同的角度觀賞下,呈現出不同的趣味。帶有戲劇張力的後方造型,讓 Mondeo 的車尾造型,呈現不同的風格。或許這便是 Ford Europe 設計師的本意。至於臺灣消費者的接受程度,則有待市場來解答了。

最佳化的駕駛環境設計

環繞著新 Mondeo 端倪了這一會,車室的表現自然是試車組下一個體驗的重點。即便經過了一天飛行的疲累,試車組亦不由自主地快步上前,拉開車門,坐進全新 Mondeo 的車室之中,親炙這輛 Ford Europe 全新的力作。

刻意地閉上眼睛,闔上車門,熟悉的紮實,透過關門的聲音傳入耳內,讓試車組有著彷若老友般的熟識感。這一剎那,試車組知道,這的確是輛 Mondeo,一輛從 1993 年開始所熟悉的 Mondeo。

Titanium 車型麂皮鋪面的座椅,固定性良好,腿部與腰部亦有良好的支撐,加上八向電動調整功能,提供良好的駕駛環境。

伸出雙手,以觸感代替視覺,我們探索著全新的 Mondeo。皮質包覆的方向盤,有著寬大的圓邊,盈盈一握,讓駕駛能輕鬆地掌握,方便地操控著 Mondeo 前進;而三個駕駛踏板,以舒適的高度陳列在駕駛座前方,搭配著八向電動調整的座椅,輕鬆地讓試車組找到最佳的駕駛姿勢。而麂皮包覆的駕駛座椅,皮質細緻,觸感一流,在大腿側邊與腰部均有適切的支撐,想必在行駛的途中,能夠提供駕駛者良好的支撐與穩固。而 6 速手排變速箱的排檔桿,就安裝在適切的位置上,即便試車組閉著雙眼,右手隨意一探,輕輕鬆鬆就能掌握手中。輕踩離合器試打,6 前速的檔位,入檔輕晰、手感圓潤,檔位間距適當。駕駛環境的設計,可以感受到對於駕駛的熱愛,在各個細節上,一絲不苟地,提供了最均衡的界面。

全新 Ford Power 按鈕啟動系統、寬邊皮質方向盤、方向盤多功能控制鍵以及 Convers+彩色 HMI 人車控制介面設計,提供良好而便利的操駕環境。

良好的駕駛環境設計,在試車組的觀念中,是一輛汽車產品的基本,而 Mondeo 從來沒有試車組失望過,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對於駕駛的良好支援,是 Mondeo 過去良好的傳統,在新的 Mondeo 身上,成功的傳承下來。而從其中感受到設計者對於駕駛的熱情與執著,想必 Mondeo 良好動態表現的傳統,在新一代 Mondeo 的身上,亦將良好的傳承著。想到這裡,試車組張開了眼睛,迫不及待地打算體驗全新 Mondeo 的駕駛魅力。

Techno 內裝風格 髮絲紋內裝飾板打造觸覺新體驗

一張開眼,映入眼簾 Mondeo 全新設計的內裝。豐富的配備與優異的質感,處處透露著精彩,讓醉心於駕駛本質的試車組,不由得花了許多的時間細細地品嚐。

在全新的 Mondeo 車系中,Ford Europe 將 Mondeo 家庭化房車與運動化房車的特型,透過內裝風格的區別加以強化,以打造更為優異的產品力。傳統上最高等級的 Ghia 徽號,留做家庭化房車的代表,並以傳統木紋飾板為主軸,打造溫暖舒適的氛圍;而運動化房車,則以極富科技感的 Titanium 做為型號,希望透過獨特的設計,打造出具 Techno 風格的車室內裝,以吸引年輕、著重運動化、科技感的消費者。而據福特六和表示,臺灣所導入之車型內裝,將以 Titanium 內裝風格為主,以 Techno 獨特的產品風格,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Titanium 車室內最醒目的,莫過於左右對稱的中控臺面板,利用黑色基底與類金屬飾板的高反差,在小小的車室中,巧妙運用光影的對比,打造 Techno 式的氛圍。而吸入式 6 片式 CD 與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則提供乘員舒適的乘坐環境。而類金屬飾板表面細緻的髮絲紋加工,更提供獨特的觸覺享受。

因此,試車組一張開眼所看到的,不是熟悉的木紋飾板鋪陳,而是以類金屬飾板打造的車室。由黑色基底與金屬飾板所打造的車室,散發出冷冽的質感。對稱設計的中控臺總成,獨樹一格的稜角與線條,組合出前衛的風格,打破目前市售車單調呆板的內裝,提供彷若太空船般的高科技氛圍。中控臺上支援 MP3 檔案播放的 6 片吸入式 CD 音響主機,提供了旅途之中週全的聽覺饗宴。而類金屬飾板的表面,更施以時下 3C 產品最流行的髮絲紋加工處理。細緻的紋理,提供與麂皮座椅同樣優異的質感,讓使用者乘坐於 Mondeo 之中,除了視覺與聽覺的享受,還能多了許多觸感上的愉悅。而左右獨立恆溫空調以及電熱座椅的設計,更讓乘員能夠隨心所欲,打造最適合自身的使用環境。

豪華高科技 HMI 人車控制介面

除了前衛的中控臺設計,獨特的儀錶總成設計,更讓試車組有前進未來的感覺。

由於視聽娛樂與電子輔助配備的大量導入,日益複雜的配備使用,使得 HMI 人車控制介面的設計,成為 21 世紀汽車工程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良好的 HMI 設計,是讓消費者能夠在將視線自前方路況移開最短的情況下,對車輛各種系統順利達成控制。而 Ford Europe 將過去只有出現在豪華房車上的儀表總成整合式液晶顯示器,在重現在 Mondeo 身上。在入門的車型上,Mondeo 以德國車所慣用的暗紅色單色液晶顯示器,作為 HMI 的中心,讓駕駛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兩組多功能控制鍵,完整地控制所有的配備。而在所試駕的 Titanium 車型上,Ford 更為其配置高達 6 吋名為 Ford Convers+的彩色液晶顯示器,讓所有系統控制的功能,能更清楚而便利地閱讀,縮短辨識時間,提高行車的安全性;而 Titanium 車型豐富的配備系統,不論是旅程電腦、音響系統、安全配備控制等,更是以階層式結構呈現,透過網站設計工程師的最佳化,讓使用者能透過最短的動線,控制調整所有的功能,讓行車的安全性達到最佳的境界。

特殊設計的 Convers+彩色顯示器,透過方向盤上多功能鍵,能對車用電子系統進行控制。Ford Europe 更特別由網站設計工程師對 HMI 系統動線進行最佳化,利用階層式系統,達成最佳的控制效果。而如頭燈等系統的作動,亦利用圖像顯示,以達成最好的資訊顯示效果。

而延著類金屬飾板的導引,試車組的目光焦點,來到了 Mondeo 的後座,而 Mondeo 寬敞的後座空間,又再次讓試車組發出了輕呼。

寬敞後座空間 乘坐享受全面提升

受限於略小的車身尺碼與較為複雜的懸載系統,在前一代的產品中,Mondeo 偏狹的車室空間,是其較眾多競爭對手弱勢的項目。而在新世代大改款工程進行的初期,Ford Europe 的工程師便將這項要求列入設計的要項之中,以期能全面提高 Mondeo 的戰力。

前座按照正常座姿調整完成後,身高 175 公分的乘員搭乘後座,不論是膝部或是頭部空間,都有著超越同級對手的表現。即便打算翹起二郎腿亦不會有任何滯礙之處。

而在實際的試乘之下,新世代的 Mondeo 成功地做到了。在試車組以自身 173 公分的身高將前排座椅調整至最佳駕駛坐姿後移至後座乘座,膝部與前座椅背的空間,還有將近 2 個拳頭之多,而頭部與車頂的距離,亦十分的寬裕,其空間的表現,令人讚賞。而遍詢同行媒體記者的經驗,大多數人在行駛的過程之中,都能在後座翹起二郎腿而完全無礙,其表現之優異,可見一斑。

而不僅只是前後空間的加大,Mondeo 整體尺寸的放大,讓橫向的空間表現,亦有優於同級競爭對手。根據 Ford Europe 原廠的資料顯示,新一代 Mondeo 的軸距,自前一代的 2754 毫米放大至 2850 毫米,已是國產中大型房車之中最大的尺碼;而車寬與車高,亦自 1958 毫米與 1429 毫米,放大至 2078 毫米與 1500 毫米。

加上分別放大 67 毫米與 68 毫米至 1589 毫米與 1605 毫米的前後輪距,大幅向外擴張的四輪位置,賦與 Mondeo 最大化的車室空間,因而能讓其車室空間,能有著長足的進步,提供前座後座乘員同樣寬闊的乘坐空間。

後座的空調由 B 柱出風口負責,對流效果更佳;而為符合歐陸的使用需求,後座亦提供電熱座椅的配置,提供乘員最佳的乘坐環境。(圖為 Ghia 車型內裝)

而新的 Mondeo,更在兩側的 B 柱上加入了後座出風口設計,而後座亦配置有電熱座椅,讓後座的乘員,同樣可以擁有完善的乘坐環境。

空間 設計 表現全面躍進

不論是外觀或是內裝,不論是空間或是配備,與全新 Mondeo 在 Olbia 機場的第一次接觸,在在讓試車組感受到其設計的前衛與產品力的躍進。但是對於試車組所關心的動態表現,Mondeo 是否仍能維持前代車型的卓越。則是試車組在未來的行程之中所必須要探求的。

Mondeo 的動態是否仍如前代產品般饒富樂趣,是試車組在撒丁尼亞所要探索的。

踩下離合器,按下 Titanium 中控臺上標示著 Ford Power 的引擎起動按鈕,即將導入國內的 2.0 升 TDCi 引擎靜靜的起動。全新 Mondeo 的動態表現,撒丁尼亞的道路將陪我們一起,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