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歐洲福特推出的第三代 Mondeo,就產品力競爭力而言,U-CAR 在兩次海外試駕行程中,已完整掌握並給予肯定的評價,不僅如此,多家國際性專業的汽車媒體,對於新一代 Mondeo 整體評價,亦是在上市後的試駕報導中,相繼湧現佳評。

新一代 Mondeo 所擁有評價良好,讓 Mondeo 相較於同級對手,在競爭實力方面,應不成為問題。但是,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新 Mondeo 已然發酵的產品魅力,上市後能否受到市場歡迎,似乎已無悲觀的理由。

一向毒舌的 AutoCar 英國汽車專業媒體,在 2007 年 6 月 20 日出版的雜誌中,以「Ford Beats BMW - Forget the badge, it's just better to drive」為封面,大力讚揚了新一代 Mondeo 的產品力。

但事實真如此樂觀?

綜觀 Ford 品牌近幾年來的表現,由於缺乏持續強而有力的新產品,而顯得氣勢較弱。而隨著新一代產品的陸續報到,產品線不足的窘境將可逐步化解。而另一方面,「品質」則成了 Ford 品牌要能夠在台灣市場持續發光發熱,首要面對的課題。

如果能夠透過新一代 Mondeo 的上市,建立起品質口碑,不僅可帶動 Mondeo 的銷售成績,也能夠對於 Ford 品牌長遠的未來,鋪出一條康莊大道。

導入新的品管程序

福特六和做為 Ford 在台的生產基地,對於品質的重要性,亦有所體認。在新總裁倪孟石 (Jeffery Nemeth) 接替沈英銓先生擔任福特六和新任總裁後,即大力推動一連串的品質提昇計劃。

而與該計劃最直接有關的產品,當屬即將上市的新一代 Mondeo。在 U-CAR 造訪 LPG 之際,福特六和在台組裝生產的 Mondeo 早已運抵 LPG 進行最終階段的測試,這也是過去福特六和國產化車款從來沒有進行過的程序,由新一代 Mondeo 生產計劃開始實施。而透過造訪歐洲福特位於比利時的 LPG 測試基地 (Lommel Proving Ground),U-CAR 將有機會一窺產品最後階段的品質測試流程。

在 LPG,這部看起來和在歐洲路上沒什麼二樣的 Mondeo,事實上是由福特六和在台試裝生產後,特別飄洋過海運至 LPG 的國產第 13 號 Mondeo 試裝車。

LPG 鏽蝕測試,為 Ford 車輛品管把關

在先前的報導當中,我們了解到 LPG 在歐洲福特的底盤測試流程與調校作業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而此篇報導的重點,將著種在品質控管的作為方面。

不同於常見的試車行程,福特六和特別安排參訪國產 Mondeo 在比利時 LPG 的測試流程,積極地向國人溝通品質提升的努力。

延續上篇報導的脈絡,LPG 測試內容涵蓋四大類:功能性測試、車輛動態測試、耐久性測試與鏽蝕測試。歐洲生產的 Mondeo 早已通過 LPG 測試流程的基礎上,福特六和特別再將編號第 13 的國產 Mondeo TDCi 原型車,送至比利時 LPG 測試場,進行完整的防鏽蝕測試流程 (Corrosion Test)。現在就來看看這款遠渡重洋的國產 Mondeo,在原生的歐洲大陸,進行哪些一連串試煉?

跨品牌鏽蝕測試計劃,2005 年啟動新流程

LPG 最高主管 Valère Swinen 親自出面接待台灣媒體團並說明 LPG 的測試流程。

在實地觀察 Mondeo 的鏽蝕測試流程前,LPG 測試場所安排的簡報,讓我們瞭解到 LPG 鏽蝕測試基礎背景。

儘管比利時 LPG 測試基地於 1965 年早已開發,但在 2003 年一項由 Ford 原廠主導的跨品牌銹蝕測試計劃下,LPG 陸續投資 150 萬歐元興建全新氣候測試模擬室、提升原有鹽水、塵土與石礫等測試道規模,接著完成鏽蝕測試實驗室改建,終於在 2005 年開始,現在所看到的全新鏽蝕測試流程正式運轉。

這項鏽蝕測試的跨品牌計劃,除涵蓋歐洲福特旗下所有新車外,還包括四個 PAG 豪華品牌:Volvo 以及當時尚未被福特出售的 Aston Martin、Jaguar 與 Land Rover 等品牌新車。同時,接待國內媒體的 LPG 最高主管 Valère Swinen 也在簡報中透露,鏽蝕測試流程未來可望整套複製至亞太福特與美國福特等地區,以及日系的馬自達品牌等,以大幅提升福特集團的產品品質。

廣  告

泥漿、鹽水、礫石與氣候模擬室,循環烒煉 12 週

而在完成 LPG 鏽蝕測試流程簡介後,由上篇報導出現的 LPG 試車手 Bob 駕駛送測的國產 Mondeo TDCi,搭載 U-CAR 試車組在內的參訪團成員,實際親身體驗 Mondeo 當時在 LPG 所經歷的鏽蝕測試流程。

曾經在南非沙漠中執行過六個月的 220 km/h 高速測試經驗,也曾在澳洲執行原型車的 3,000 公尺的高海拔測試的 LPG 測試車手 Bob,是本次參返行程中,擔任帶領台灣媒體實際體驗測試流程的駕駛。

藉由先前簡報的資料與試車手 Bob 在測試過程的即時說明,可以整體瞭解到鏽蝕測試不斷重複的單一循環作業流程,依序是通過 LPG 測試場編號第四號的耐久性測試道路、第五號的高速測試道路、第十二號碎石測試道、第二號測試道、塵土測試道與最終的氣候模擬室等關卡。

第四號的耐久性測試道路擁有多項底盤測試項目,包括礫石、路面凸起與多角度路面等,對車體及底盤盤進行嚴苛的考驗。(上圖,為本次測試實拍照片,下二圖為 LPG 提供之資料照片)

在每輪迴的鏽蝕測試流程中,四號的耐久性測試道,有多達 24 項測試項目,包括礫石彈跳路面、拱型路障與多角度路面等,徹底考驗底盤與車體的結構的穩定性。完成四號到測試後,繼續總長 4.2 公里的高速周回道,以 130 km/h 的車速進行高速行駛測試,由 LPG 的資料顯示,這條最大坡度達 53.46 度的高速周回道,最高可允許車輛進行 220 Km/h 的高速周回測試。

再鏽蝕測試項目中的高速周回道,Mondeo 依照規定以 130km/h 的車速進行高速行駛測試。

接著是總長 1,045 米碎石測試道路,Mondeo 必須以時速 70 公里的車速,行駛過鋪滿礫石的測試道路,以模擬車輛行駛礫石路面時,測試底盤與車體對於跳動礫石敲擊後,對車體鏽蝕的影響。

離開碎石道後,國產 Mondeo 則要經過鏽蝕測試相當重要的第二測試道,包括積水測試道、泥濘測試道、鹽水浸泡道與鹽水噴灑道的考驗,然後切入緊臨第二測試道旁,總長 100 公尺的塵土測試道。

不管是碎石路段與噴灑鹽水的測試項目,都是鏽蝕測試中,重要的壓力測試項目,讓實際用車所遭遇的各種長期嚴苛用車環境,都能在短時間進行模擬測試。

靜置的氣候模擬測試室

最後的關卡是前文所提及的全新氣候模擬測試室,耗費 150 萬歐元設立的氣候模擬室總共有四間,其中三間長度為 6 公尺,另外一間則是專為大型車測試所打造的 10 公尺長測試室。

所有受測車輛,必須在氣候模擬室內停放 20 小時,接受溫度 30-60 °C 與相對濕度 50-95% 的變化考驗,以其在短時間模擬不同氣候環境對於車體的影響。上圖為控制氣候模擬室的控制面版。

經過一連串動態測試後的國產 Mondeo,便停放至氣候模擬室內,持續進行 20 小時的模擬嚴酷氣候的考驗。這段時間內,模擬室的氣候條件會在溫度 30-60 °C 與相對濕度 50%-95%之間變化,以其在短時間模擬不同氣候環境對於車體的考驗。

實際走入氣候模擬室,一行人立刻感受到高溫高濕的威力,並大呼受不了。

完成鏽蝕測試,拆解車體彙整報告

在完成所有鏽蝕後,LPG 測試人員會對國產 Mondeo 進行全面拆解,徹底檢查車體結構與細部零件,有無發生任何銹蝕狀況與嚴重程度,並彙整成完整報告,提交給福特六和。雖然當在國產 Mondeo TDCi 仍然在 LPG 進行鏽蝕測試作業,尚未有最終的報告。而在試車組回國後,持續追蹤詢問國產 Mondeo 的鏽蝕測試報告結果,福特六和那輛編號第 13 號的 Mondeo TDCi,已通過 LPG 鏽蝕測試。

由 LPG 所提供的檔案資料照片顯示,所有受測車輛最終會進行徹底的拆解,以判讀車體各部位的鏽蝕狀況。

建立品質口碑

回顧近十多年的車壇演變史,在 Ford 交出國產車市場龍頭後寶座後,便由 Mitsubishi 與 Toyota 等日系車廠,接續擔綱國產車銷售主流,而代表歐洲與美系品牌的 Ford,在歐洲福特近年來經營成效良好時,適時導入多款歐系車款,的確提供了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雖然 Ford 在台灣至今尚未重返昔日銷售榮景,但隨著新世代產品的陸續到來,福特六和力圖以新一代國產 Mondeo 上市再度擦亮品牌形象。導入新的品管流程,將國產 Mondeo 送回歐洲測試基地進行最終品質測試,是福特六和扭轉品質形象的計畫中,極有意義的一項作為。

當這一連串的作為而在產品品質上有所提升後,相信後續消費者的實際反應,也將不吝於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