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令多數車廠備感無力的 2007 年,全新來到的 2008 年,已成為國產車廠重整旗鼓,力圖重振的起點。而面對國產運動休旅車,不若以往火紅的消費口味,各車廠仍持續推出新作,冀望在逆境中開拓可貴戰果。

其中,動作最快的,就屬農曆年後,雙雙再次推出小改款的 Ford Escape 與 Mazda Tribute。兩款闖蕩國產 SUV 車壇多年的雙生車款,儘管面臨新世代對手陸續進場競逐與自身產品世代逐漸老化的不利因素,仍積極尋求產品的重新定位,至於實際的變動如何?此次試駕的 Ford Escape 2WD XLT 版,將提供給我們具體的答案。

細說從頭,Escape 造型演進史

在一般的試車報告,其實很少會另行開闢篇幅,交代車型歷代的造型變動,不過,對於邁入第 8 年的 SUV 長青樹 Escape,以臨界末代的產品週期來推估,這次推出的 Escape,很有可能是 Escape 最終較大幅度的外觀改款動作,因此,試車組認為,此時有交代造型演變的必要,也更能突顯此次改款的重要意涵。

福特六和旗下 Escape 車系的演進脈絡,自 2000 年 12 月導入進口版 Escape 3.0 開始,歷經了多次的改款動作。

清楚看出 2008 年式的 Escape 小改款,算是第四階段的造型變動。第一階段是 2000 年底導入的 Escape 進口版,當時的造型純粹是美規 Escape 樣貌,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網格式水箱罩;第二階段開始,Escape 亞太版的設計工程就與美規脫鉤,交由福特六和主導,首發代表作,就是 2001 年底推出的國產 Escape,儘管車身輪廓大體承襲進口 Escape,但水箱罩則改為當時蔚為流行的直瀑式水箱罩,並在 2004 年式小改時,將直瀑水箱罩加入環圍鍍鉻設計,而以直瀑水箱罩為造型主軸的國產 Escape,適逢產品銷售黃金期,將近 5 年的產品週期,也讓直瀑造型成為國人廣為熟知的 Escape 形象。

接著,2006 年隨著 2.3 新動力級距的問世,Escape 正式邁入第三階段造型變革,在營造新鮮感的操作下,Escape 揚棄使用許久的直瀑水箱罩造型,在環圍鍍鉻的框架基礎下,導入鍍鉻三柵水箱罩樣式,接軌近年美系 Ford 主流的粗橫柵鍍鉻水箱罩。時間推進至今,2008 年式 Escape 的改款工程,看過實車後,不得不承認,此次改款在車頭與車尾兩外觀重點,已帶來 Escape 車系歷年最大幅度的外貌變革,影響所及,甚至到達讓 Escape 歷年幾已定型的外觀風格,重新移動。接下來,就讓我們仔細闡述。

廣  告

都會悠閒風,沖淡越野陽剛味

初次見到 2008 年式的改款 Escape 時,瞬間浮現的感受,是粗曠狂野的 Escape 被馴化了!跟以往印象中,打著 NBX 越野口號與搭載越野套件,馳騁山林沾滿泥巴的 Escape,很不一樣。不管你喜不喜歡,可以確定地,這輛 Escape,樣貌長得的斯文多了。

初次見到 2008 年式的改款 Escape 時,瞬間浮現的感受,是粗曠狂野的 Escape 被馴化了,和過去相比,這輛 Escape,樣貌長得的斯文多了。會有運動越野陽剛味,被沖淡不少的感覺,主要來自車頭的變動,,以往用來突顯越野運動風的雙車色塗裝,此時也改為單車色塗裝,而在外觀更像是都會用車。

原有運動越野陽剛味,被沖淡不少的感覺,主要來自車頭的變動。正面望去,會覺得流線低伸的引擎蓋,讓 Escape 的車身降低了,其實,這是視覺的錯覺。底盤高度未變動的 Escape,新設計的寬版鋁質車頂架,甚至讓車高微幅上升。但捨方正改銳利的頭燈、拉寬的三橫柵鍍鉻水箱罩、圓弧的前保桿結合六邊型大開口進氣霸與貼近 Ford 新世代家族的霧燈造型,卻營造出柔化與流線動感的視覺效果。同時,以往用來突顯越野運動風的雙車色塗裝,此時也改為單車色塗裝,而在外觀更像是都會用車。

幾乎沒變動的車側造型,整個 A 柱到尾柱同樣維持 Escape 車系一貫的風格,寬大輪拱與高行程懸吊,型塑出富肌力的 SUV 輪廓,在這裡,Escape 算是沒有完全放棄,那埋藏骨子裡的運動越野基因。而小改款工程,在此也點綴性地,在前葉子板植入車側進氣鰓飾板,為乾爽的側面造型,增添些許性能風,不過,細看的話,就能發現進氣飾板是純裝飾,沒有實際的通風與散熱效果。

幾乎沒變動的車側造型,整個 A 柱到尾柱同樣維持 Escape 車系一貫的風格,寬大輪拱與高行程懸吊,型塑出富肌力的 SUV 輪廓,而小改款工程,在此也點綴性地,在前葉子板植入車側進氣鰓飾板,目光接續往後移,就來到小改外觀工程的另一波高潮。在先前幾次小改款時,僅微幅變動燈罩設計的尾燈組,這次也有了呼應車頭的巨大變動。

目光接續往後移,就來到小改外觀工程的另一波高潮。在先前幾次小改款時,僅微幅變動燈罩設計的尾燈組,這次也有了呼應車頭的巨大變動,由原先座落在尾門兩側的直柱式設計,移為水平的橫條尾燈並導入 LED 煞車燈組,讓尾燈呈現截然不同的新風格,然而,比較可惜地,LED 燈的實際發光範圍,並未包含尾門上的「造型」燈組,減損整體 LED 發光的閃耀氣勢。同時,取消沿用多年的車牌上框鍍鉻飾條與雙車色塗裝後,也讓 Escape 的屁股清爽許多。最後,試車組也注意到,原本設計在車前的傳統天線,此次一併改為後車頂中置短天線。

座艙變動不大,深色內裝科技風

相較於外觀明顯的變動幅度,Escape 小改款的座艙,幾乎可說是沒有變動。對於產品週期較末的 Escape,座艙設計以不變應萬變,除有壓低小改款成本的考量外,一方面,這套在 2006 年 4 月,由 Equator Concept 概念車所移植的座艙設計基調,仍保有相當的科技氛圍,而不過於老氣。

相較於外觀明顯的變動幅度,Escape 小改款的座艙,幾乎可說是沒有變動,但由 Equator Concept 概念車所移植的座艙設計基調,仍保有相當的科技氛圍,而不過於老氣。

座艙設計同樣聚焦在中控台上,銀霧與湛黑雙色飾板的整合中控模組,透過湛藍圖像顯示的橫溫空調與 CD 音響,提供座艙該有的舒適功能,而 Escape 全車系座艙採用的深色內裝與銀霧飾板,則刻意塑造出內斂的科技風格。此次試駕的 2.3 2WD XLT 車型,擁有 Escape 車系中階產品配搭的類麂皮材質座椅,這套中央椅面採用的類麂皮技術,在實際乘坐的觸感、舒適度與質感表現,仍獲得試車組的肯定。

至於 SUV 靈活的座艙空間與使用機能,Escape 小改款仍然是完整保留。由方正寬敞的座艙空間,營造愉悅的乘坐體驗開始,前座椅背的摺疊小餐桌與置杯架,處處透露有別於一般房車的休旅座艙設計,同時,對於空間變化更要求的客層,Escape 支援的前座椅平躺、後座椅 6/4 分離傾倒與後座前翻各種空間變化,簡便的操作動作與承載空間,應已足敷日常與休旅所需,即便承載需求更大,車頂行李架也能適時加以支援,空間機能仍舊是 Escape 此類 SUV 車型的強項。

SUV 靈活的座艙空間與使用機能,Escape 小改款仍然是完整保留,從前座椅背的摺疊小餐桌與置杯架,到支援的前座椅平躺、後座椅 6/4 分離傾倒與後座前翻各種空間變化,簡便的操作動作與承載空間,應已足敷日常與休旅所需。

整體動態輕快,高車身較不利彎過彎

身為國產 SUV 首輛將入門動力級距,由 2.0 提升至 2.3 的 Escape 車系。此次 2008 年式的 2.3 小改車型,動力與傳動系統照舊,搭載 Duratec-HE 反置式 D-VIT 引擎,擁有 e-VVT 電控連續可變氣門正時、VIS 可變進氣歧管與 ETB 電子節氣門等環保節能技術,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12.6km/l 平均油耗,多少也呈現 Escape 在省油性能的努力。

身為國產 SUV 首輛將入門動力級距,由 2.0 提升至 2.3 的 Escape 車系。此次 2008 年式的 2.3 小改車型,動力與傳動系統照舊。

而對試車組而言,道路上實際感受的,是這輛 Escape 2.3 2WD 輕快的加速體驗,不管是市區路段,輕踩油門平順的起步加速與中低速巡弋,還是陽明山至北海岸一日往返的山路爬坡路段,輕鬆應對的 157 匹/6,000rpm 與 20.4 公斤米/4,000rpm 最大動力,已讓 Escape 2.3 與重拖遲緩等形容詞扯不上邊,對於日常通勤與假日休旅的動力需求,相信 Escape 會是稱職的移動工具。

這輛 Escape 2.3 2WD 輕快的加速體驗,配合擁有高駕駛視角的 SUV 特性,不管是市區路段,輕踩油門平順的起步加速與中低速巡弋,還是陽明山至北海岸一日往返的山路爬坡路段,都輕鬆自如。

運動休旅車先天的高重心與高底盤設計,明顯讓 Escape 在彎道路段的表現,無法與房車相提並論。不過,在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Escape 在彎道操控的犀利性,應該也不是產品的著重點。其實,Escape 只要順順地開,以日常使用的 50-60km/h 車速過彎,Escape 的過彎動態仍是相當平實沉穩的,配合擁有高駕駛視角的 SUV 特性,會讓駕駛 Escape 對於路面的判斷力與信心,明顯較房車更為提升。

不過,試著將車速往上提升後,SUV 在彎道的不利因素,便明顯在 Escape 身上顯現,特別是 Escape 為兼顧行路舒適性,而未刻意偏硬朗的懸吊設定、高扁平比的 215/70 R16 與高底盤的長行程懸吊,都讓車身側傾的程度隨車速而加劇,尤其在彎頂點時,駕駛可以明顯感受到彎外側前輪,無法有效抑制車頭明顯的下沉反應,而減弱 Escape 在彎道轉向的靈活度。

Escape 為兼顧行路舒適性,而未刻意偏硬朗的懸吊設定、高扁平比的 215/70 R16 與高底盤的長行程懸吊,都讓車身側傾的程度隨車速而加劇。

然而,這是 Escape 較為接近極限的動態,相信絕大多數時候,為顧及全車乘員舒適性,並不需要在彎道,如此地對待 Escape。

新樣貌新定位,車壇迷霧出走

試駕 Escape 小改款當天,由台北市區出發後,來回走了趟陽明山到北海岸的路線。儘管山下天氣不錯,由仰德大道上山,一過竹子湖後,天候瞬即改變,滿山瀰漫的濃霧,出乎試車組意料之外。在安全考量下,慢速行駛的試車組,開始閒聊 Escape 車系在國內的歷史,回味 Escape 在進口、國產、NBX 越野活動與亞洲拉力賽等時期,在當時掀起的運動休旅風,以及至今海內外累積達 7.8 萬輛的亮眼成績。

然而,車壇消費口味的轉變,猶如山區瞬息萬變的天候,曾幾何時,以前搭上周休二日家庭休旅需求,而叱吒國產 SUV 運動休旅市場的 Escape,在大環境消費口味的轉變與產品世代逐漸老化下,昔日擅長的運動休旅訴求,不再是票房保證,也讓整體銷售氣勢由盛轉弱,處境神似駛入漫漫濃霧中。

現在,藉由外觀大幅的改款變動,Escape 重新尋求產品的新定位-「去越野轉都會」,在成熟的產品基礎上,再出發,走出大環境低迷的車壇迷霧。至於,這輛征戰多年立下汗馬戰績的 Escape,能否擁有美好的下山身影,決定權也在消費者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