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雲的天氣,在初秋的季節裡,吹來的風帶有微微涼意。偶爾稀稀落落從樹上傳來的蟬鳴,少了大張旗鼓地大合奏,更讓人感覺秋的蕭瑟,已經逐漸逼近。這種時候,開著 Mondeo RS,穿梭在樹葉略黃的山路上,捲起片片落葉,彷彿有一種置身歐洲的錯覺。是因為時節?還是因為車?

RS style

跟前代車型比起來,新的 Mondeo RS 僅在幾個地方做了改變。像是尾燈組、水箱罩、前後保險桿,略微點綴一下。原本設計就已經算的上是成熟的外觀,確實也不需要大張旗鼓地重新設計,以免壞了原本的整體性。

一些地方的小幅改變,已經讓 Mondeo RS 展現出不一樣的風情,感覺上更細緻,也更時尚。不過想要兼具豪華與動感的企求,有些貪心,反而模糊些許焦點。

2.0 車型是今年才全新推出的新車,除了在引擎以及配備上有所區隔以外,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出與 2.5 車型的差異。這樣子的作法,讓原本對 Mondeo 這種尺寸的房車充滿興趣的消費者,重新燃起希望。畢竟這個級距 2.0 才是主力,想要打動消費者的心,就得要端出牛肉來才行。

本來中規中矩但是帶有陽剛氣味的車身線條依舊,最明顯的改變,大概就是車尾的部分。在換上了鴨尾小尾翼以及新的尾燈組以後,一種不同的運動風格,清楚呈現,卻不至於過分囂張。新的尾燈將燈殼重新設計之後,比原本要花俏一點,但對於提升辨識性有著正面的幫助。車頭的水箱罩以及前進氣柵都改用霧銀色處理,有別於一般黑色造型,只是頭尾閃亮亮的鍍鉻飾條,把應該有的侵略性削弱不少。要豪華又要動感,有句話說的好,「樣樣通,樣樣鬆」。

重新設計的尾燈組,對於辨識性的提升有正面幫助。

一貫的深色性格

深色的內裝,強調風格,簡約但不浮誇。

既然打著 RS 的旗號,在內裝的設計上,當然要維持與其他車型一樣的運動感。深色系的內裝色彩,好清理之外,個性化的感受應該能夠符合年輕人的胃口。四幅式的方向盤,看在上面有安全氣囊的緣故,就暫且忽略掉那過大的盤徑所抵銷的 sporty。

儀表版兩只鍍鉻環形表,讓車內的駕駛氛圍獲得了進一步的提升。中控台上橢圓型的時鐘指針,帶有些許復古情懷,十分有趣。而整合式的音響、空調,雖然讓主機升級的難度提高,然而完整度卻值得讚許。比起在上面挖個洞,裝一塊毫不相稱的主機面板,即使後續升級空間大,但是卻也徹底破壞了內裝原有的味道。

標榜德國血統,設計以實用簡潔至上。

深色的皮椅,包覆性只能說尚可,而且皮質的材料摩擦阻力不高,在激烈操駕時難免會左右滑動。不過車室內空間不錯,很適合拿來當作一輛居家通勤用車。

小心臟

換上了 2.0 升的引擎,最大出力 148 匹/19.8 公斤米,一開始對於這一具引擎就沒有抱持太大的希望,畢竟以 Mondeo RS 2.0 的車身尺寸,以及 1460 公斤的車重,也不應該苛求 2.0 車型能夠有甚麼震撼人心的速度感。

2.0 升引擎,也不該有太多苛求。

這一具 2.0 升的引擎與 Metrostar 所搭載的相同,配上四速自排,在市區行車的時候還算順暢。低轉就能夠擁有足夠出力,輕踩油門已足以在市區裡悠閒遊走。Kickdown 的反應也算快速,基本上在市區裡面行走,十分順暢。然而,2.0 升的引擎就是有先天的限制,直線加速不盡理想,轉速攀升略嫌緩慢,在彎道中補油門的反應也無法滿足熱血駕駛的需要。而且為了能夠帶動不輕的車身,在油耗方面的表現自然不比小型房車。

當然,會選擇這一輛產品的消費者,心中早有認知,買外觀、買內裝、買空間、買操控,面對搭載 2.0 引擎的 Mondeo RS 2.0,動力絕對不會是優先考量。事實上,對許多人而言,在市區裡面開車,動力永遠也不會是第一考量。

歐系質感,超越引擎

維持一貫的操控樂趣,Mondeo RS 2.0 在山路中的靈活與穩重,超乎想像。擁有歐系車的紮實感受,清晰的路感,能夠讓駕駛清楚車輛當下的動態。這對於建立駕駛在開車時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原本認為,這種中型房車在面對刁鑽的彎道時,理應綁手綁腳,無法完全發揮,中高速的彎道才是他們的家。然而,事實上,在臺灣這種多彎的山路上,Mondeo RS 2.0 依舊發揮出優異的操控性能。

精準、銳利、靈活!MOndeo RS 2.0 擁有同樣令人激賞的動態反應。在刁鑽的山道上,同樣能發揮出應有的實力,是一輛充滿樂趣的房車。

在彎道中,紮實的車身剛性以及硬調的懸吊設定,讓這一輛車擁有精準而且銳利的指向。此外,車身側傾輕微,四輪在彎中依舊能夠穩定地抓住地面。後輪的反應也十分迅捷,不會有一種頭過身體還留在後面的感覺。甚至操控得宜,還能夠發覺後輪帶一點滑動的反應,這讓前驅車轉向不足的問題稍微獲得抒解。

比較可惜的,還是在於 2.0 引擎的動力,無法跟上這一具底盤的表現。整體的感受還是底盤優於引擎,在山路上無法好好發揮應有的性能。

一道好菜

76.9 萬,更具市場親和力。

在少了一些配備,換了一具引擎之後,價錢向下修正為 76.9 萬。對於一些首購年輕族群而言,吸引力自然大幅提昇。擁有 RS 的動感個性外觀,而且也具有一直以來深獲好評的底盤操控,這對年輕人來講,會是個很有吸引力的選擇。雖然這輛車的動力不是很讓人滿意,但寬敞的車室空間,堪用的低轉速動力,已經能夠滿足一般人在都會區通勤的需求。況且,比起一些進口小車,相當的價錢,卻能夠買到紮實五人座中型房車,開個五年,就算結婚有了小孩,依舊能夠滿足小家庭的需要。比起 2.5 升的車型,的確要實惠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