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兩次遠赴歐洲試駕 Mondeo,儘管動力與傳動設定有所差異,但是,Mondeo 車系,卻帶給試車組相同的駕馭感受-「好底盤,好心情」。

到底要經過那些努力與考驗,才能調出如同 Mondeo 擁有的,一具好操控的底盤?這是個十分有趣的問題。

源自 Mondeo 底盤的操控感動,也開啟這篇文章想要進一步探討的主題,到底歐洲 Ford 原廠,在新一代 Mondeo 等新世代車款的開發過程,更過什麼樣的測試流程與調校作業,才能調出如同 Mondeo 擁有的,一具好操控的底盤?

這個縈繞於試車組心頭的提問,因緣際會下,在歐洲,出現了一窺究竟的珍貴契機。福特六和此次籌劃的 Mondeo 歐洲試駕行程,特別安排台灣媒體,參訪歐洲 Ford,座落於比利時的 Lommel Proving Ground 測試場(簡稱 LPG),而這座測試場,除了肩負歐洲 Ford 旗下所有新車,在開發階段所需的各項測試流程外,更重要的,對於維繫操控性能優劣的底盤測試,以及提供精密調校所需的數據,全數委由 LPG 測試場親自操刀。

如此一來,這場由福特六和特別安排的 Lommel Proving Ground 參訪行程,難能可貴之處,就是讓各車廠視為最高機密的底盤測試流程與調校作業,透過親身參訪的機會,讓來自台灣的 U-CAR 試車組,猶如闖入武學寶庫少林寺般,得以窺視與剖析歐系底盤,如何調校出優異底盤的武功秘訣!

底盤調校,學問大

在直探 LPG 測試場在底盤測試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前,試車組想要先談談底盤調校的差異,對操控性能的關鍵影響力。而試車組不約而同所想到的實際案例,就是國人熟知的車款-國產 Corolla Altis,第 9 代車型與第 10 代車型的底盤差異性,正好突顯底盤調校的大學問。

先前在國產 Corolla Altis 清楚體驗到,第 9 代車型與第 10 代車型僅管底盤結構變動不大,在良好的調校下,實路表現卻有超乎預期的精進。

今年 1 月試車組接觸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時,透過由南台灣西岸翻越南橫至東岸,全程兩百里山路的挑戰後,對於由 9 代演化至 10 代的 Corolla,操駕性能的全面進化,下了令人跌破眼鏡的評語。而 Altis 的改變,具體說明了,即使新舊車型,在底盤的幾何結構沒有變動條件下,透過關鍵零件的強度提升與底盤調校,仍能讓車輛在操控與動態表現,擁有極為不同的調性。

由福特六和特別安排的 Lommel Proving Ground 參訪行程,難能可貴之處,就是讓各車廠視為最高機密的底盤測試流程與調校作業,在試車組面前完整曝光。

再者,Altis 所採用前懸麥弗遜與後懸扭力桿拖曳臂底盤,在懸吊設計上,接近 Peugeot 207 車系的前懸麥弗遜與後懸半拖曳附扭力樑設計,但是,兩車在底盤調性的展現,卻有相當明顯的差異與不同的評價。Altis 的實際例子,清楚說明底盤調校功力,對於產品性能的關鍵影響力。

眼前這具 Mondeo 底盤,是 Ford 原廠遵循 DCDQ 造車原則,並借重比利時 Lommel Proving Ground 測試場所匯集的操控傑作。

底盤調校對於操控魅力的關鍵影響力,也為試車組接下來,亟欲探究歐洲 Ford 原廠團隊,在催生與調校 Mondeo 底盤時,所下的紮實功夫與嚴苛流程,醞釀更多的期待與求知慾望。

現在,就讓我們把目光,再轉回 Mondeo 與比利時 LPG 測試場。

DCDQ,歐洲福特設計思維

抵達 LPG 測試場後,參訪的一行人,先到簡報室聽取場方人員,特別為台灣媒體準備的 LPG 場地與測試流程簡介。由於先前的併購動作,讓 Ford 集團旗下在歐洲擁有多個品牌,這些被併購的車廠也有自己的專屬測試場,包括 Volvo 位於瑞典 Hallered 的測試場,以及 Jaguar 與 Land Rover 座落於英國 Gaydon 的測試場,均有相當的規模。不同於 Hallered 與 Gaydon 兩座測試場,1965 年設立於比利時的 LPG 測試場,是專屬於歐洲 Ford 的測試廠,也是歐洲 Ford 最重要的車輛測試場。

1965 年設立於比利時的 LPG 測試場,是專屬於歐洲 Ford 的測試廠,也是歐洲 Ford 最重要的車輛測試場。

而在講解 LPG 測試流程時, 歐洲 Ford 原廠人員所強調的 DCDQ 造車理念,特別引起試車組重視。而在簡報室牆上,同樣出現斗大的 DCDQ 四個字,分別是 Dependable 可靠度、Contemporary 當代美學與 Driving Quality 駕馭質感的縮寫,也代表 Ford 所有產品,必須遵循這三大原則來打造。簡單講,DCDQ 造車準則就是要讓每款 Ford,不管在產品穩定度、設計美學與駕馭樂趣三方面,都有一致水準的表現。

唯有理解 DCDQ 的造車精神,才能看出 LPG 對歐洲 Ford 的重要性。

台灣媒體一行造訪 LPG 測試場,LPG 方面則親自由 LPG 最高主管 Valère Swinen (右) 親自出面接待,而在他們身後的「DCDQ」字樣,說明了 Ford 所堅持的造車哲學。

對於遵循 DCDQ 三項造車理念的歐洲 Ford 而言,比利時 LPG 這座測試場,正巧肩負捍衛 Dependable 與 Driving Quality 兩項理念的重責大任。而試車組在參訪 LPG 的上篇報導,也決定先以 Driving Quality 的角度,切入此次的參訪報導。

好底盤搖籃,比利時 LPG

綜觀全球車壇,為創造品質優良與耐用度佳的車輛,全球較具規模的車廠,多數擁有專屬的車輛測試場地。車廠透過專屬的測試場地,針對旗下所屬的新世代車款,在概念車、原型車與量產車等不同時期,均能進行詳細與繁雜的測試項目,確實獲取車廠所需各種測試資訊,並適時地進行設計的修正動作,讓產品更臻完善。不過,對於在 DCDQ 理念下,賦予車輛豐富的操控樂趣歐洲 Ford 而言,如何能在測試研發階段,調校出優異的底盤,則是設計團隊著重的研發課題。

LPG 在場區內設有總長度達 80km 的測試道路,全體有 300 名員工不分日夜全年輪班進行車輛測試。

而在介紹 LPG 各項測試前,試車組透過 LPG 所提供的空照圖與數據資料,為讀者補充一些 LPG 的背景資料,以更加瞭解 LPG 的規模與重要性。為應付多樣性的測試內容,LPG 在場區內設有總長度達 80km 的測試道路,提供車輛全面的性能、操控與可靠度測試。

除負責歐洲 Ford 的新車測試外,具備完整測試軟硬體的 LPG,甚至接受其他車廠的新車測試委託,也因此,當天出面接待的 LPG 人員向台灣媒體透露,為安排此次的參訪行程,LPG 大費周章地將基地內約 300 輛不同廠牌的測試車輛「藏」起來,以免不慎曝光被我們順手逮到間諜照。

廣  告

整體而言,LPG 完整的測試流程,以全天 24 小時進行測試,需費時完整的 7 天時程,才能彙整一份測試報告。測試內容涵蓋四大類:功能性測試、車輛動態測試、耐久性測試與防鏽蝕測試。而歐洲 Ford 每一款新世代車型,均通過上述四大類嚴苛測試的考驗,而此次送測的國產 Mondeo,則在歐洲 Mondeo 原廠設計通過 LPG 測試的基礎上,另行以國產原型車版本,再進行一次 LPG 防鏽蝕測試流程,以具體驗證新一代 Mondeo 的產品可靠度。至於國產 Mondeo 防鏽蝕測試的細節,則留待下篇另行介紹,現在焦點放在車輛底盤測試上。

車輛動態測試,8 條道路徹底考驗底盤

而在 LPG 提供的四大類測試項目,以車輛動態測試,對於車輛底盤在操駕時的優劣表現,影響力最為關鍵。

車輛動態性能測試,包括底盤的行路表現、車輛操控性與轉向性能等面向。這些測試內容極為廣泛與繁瑣,光是態測試所需動用的測試道路就高達 8 條,大致介紹這些測試道路,就可知到動態測試的嚴謹與複雜度。

包括濕滑路面、爬坡等不同路段,為測試車輛創造多元的天候與路況考驗,甚至,一字排開的巨型風扇,可以用來模擬強勁的側風,進而測試出側風對車輛行路的影響。

首先是距離達 2.3km 的 3 號直線測試道路,LPG 在此安排低磨擦力的撒水路段,以測試煞車力道並進行繞錐測試,考驗底盤在嚴苛路面的制動力與穩定度,最後在跑道盡頭還要通過直徑達 80 米的圓弧彎道,抓出底盤的側滑極限。接下來,是編號第 7 號,總長 4.3km 的操控性道路,採雙線道柏油路設計,以模擬實際路面環境,全程安排 20 個不同角度的彎道,並設有足夠的安全緩衝區,讓測試駕駛能在兼顧安全基礎上,測試車輛的操控極限性。

一般道路模擬,LPG 也將高速道路列入測試,擁有 6km 長度,編號第 10 號的高速道路,安排在 LPG 場地最外圍,採用路寬 6.3 米、雙線道與煞車道設計,讓測試車輛在類環形高速道路,進行高速行駛與煞車測試,在彎角路段則允許測試車輛以 145Km/h 高速過彎,這道關卡以模擬高速路段的狀態,測試底盤在高速時的穩定度與轉向性。

而對於多數車主的用車型態,一般平面道路段應是日常最常遭遇的行駛路況,因此,編號 11 號的舒適性道路,就是一條針對日常環境而開發的 6.1km 測試路段,為真實反映歐洲一般道路環境,LPG 在舒適性路段匯集英國、法國、德國與比利時等地區,不同的道路建材與施工特性,甚至安排有跨越鐵路隆起路面,讓測試車輛所收集的底盤資訊與調校方向,更為貼近歐洲市場。

高速週回道、卵石路段、不同坡度路面甚至噴灑鹽水等測試關卡,成為 LPG 為車輛準備的不同測試項目。

除了滿足駕駛對操控性能的要求外,對於所有乘員的乘坐舒適性也要顧及,才能稱得上是一具好的底盤。對此,LPG 安排編號第 14 號,總長度 5.5km 的乘坐性測試道路,此條道路综合比利時、西班牙與美國等地道路環境,測試車輛速限設定在 90km/h,以正常車速全面地收集車輛在一般路況的乘坐性表現。同樣是乘坐舒適性的測試,編號第 15 號、總長度的 1.3km 的噪音測試道路,LPG 安排 6 款不同的路面設計,測試車輛在低速行駛時,車輛的 NVH 噪音振動在不同路段的抑制表現。

針對不同操控與轉向測試,LPG 利用機械自動駕駛來取得車輛動態數據,以求在定量測試的原則下,讓所紀錄下的動態數據能做為操控調校的依據。

相較於前面 6 條測試道路,最後壓軸的底盤操控性道路與高速操控性道路,這 2 條測試道路對於車輛底盤試煉,在難度上更為提升。底盤操控性的測試道路,設計有直徑達 330 米,採用柏油鋪成的圓形平面測試場,搭配多條高速放射狀道路,提供測試車輛在以高速轉入圓形場地或者是原地起步,進行各項底盤操控性能測試。

根據 LPG 人員的解說,為達到嚴苛的定量控制標準,部份測試會採用無人駕駛的模式進行,完全排除人為操控的變數,而徹底追求底盤設定調校的差異。最後一條是長度 1.3km,高速週回道以對角之姿,橫貫 LPG 測試場地的連續大 S 型路段,透過數個大弧線彎道路段,讓車輛以 140km/h 的高速狀態,進行彎道轉向動作,以測試底盤在高速轉向時的準確性與平穩度。

而在完成 8 條道路的測試作業後,受測車輛將進入室內測試作業,透過將車輛架高的底盤動態測試平台,讓車身底盤能持續進行不同模式移動,以測量出車身的重心點。

狂熱愛車人,Bob 專業駕駛員

僅管擁有一流的測試場地、流程與檢測器材,仍稱不上是完整的測試流程,因為,倚賴各種測試「數據」所打造的汽車,終究得由人來駕駛。尤其對「Driving Quality」植入設計核心思維的歐洲 Ford 而言,「人」是汽車底盤開發不可或缺的一環,更展現原廠在駕駛與汽車之間,兩者良好互動不可妥協的堅持。

那股對汽車與操控的熱愛,讓 LPG 那一群 130 名的測試駕駛員,絕對稱得上狂熱愛車的地球生物。圖中二位測試車手,分別是已在 LPG 擔任試車手 15 年的 Bob (左);以及年輕時曾擔任賽車手,之後加入 Ford 的 Luc (右),擔任測試車手的經歷亦達 17 年之久。

那麼,在汽車測試與開發過程,誰來扮演好「人」的角色?答案就在專業的測試駕駛身上,尤其是 LPG 那一群 130 名的測試駕駛員,絕對稱得上狂熱愛車的地球生物。沒有源自天生,那股對汽車與操控的熱愛,是沒辦法肩負起,LPG 全天 24 小時、全禮拜 7 天與全年 365 天,永不停歇的繁複測試作業。

很湊巧地,當天擔綱國產 Mondeo 測試任務的兩位駕駛,其中一位比利時籍測試駕駛員,也叫 Bob,交談起來,感覺特別親切投緣。

第 12 號碎石測試路段,試車組也觀察到 Bob 極為順暢穩定的操控節奏,泰然自若地進行轉向動作與迅速通過。

把握難得到訪的機會,Bob 熱情地邀請台灣媒體上車體驗,坐上的是一部由福特六和在台灣試裝生產的第 13 號國產 Mondeo 2.0 TDCi 原型車,這部 Mondeo 特別跨越歐亞運抵 LPG,並將進行一連串的鏽蝕測試。

這段過程,將有近距離觀察到 LPG 測試駕駛員的測試作業,並隨車體驗車輛所進行的動態測試。而 Bob 一上路,就走國產 Mondeo 所進行的鏽蝕測試路線,包括 2 號安排要通過積水、泥巴與噴灑鹽水等測試路段,讓車身與底盤暴露在容易鏽蝕的環境,接著,通過總長度 1.3km,編號第 12 號碎石測試路段,試車組也觀察到 Bob 極為順暢穩定的操控節奏,即使是通過類似鄉間小路,僅容一輛車通過的碎石路段,Bob 也是泰然自若地進行轉向動作與迅速通過。

看來,日覆一日的測試工作,除了每位 LPG 測試駕駛對車道路況極為熟悉,並對於所測車輛的操控反應也要能夠精準掌握,才能以絲毫不差的路線,奔馳於各式的測試道上。

在動態體驗結束後,國內媒體也趁機詢問 Bob 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國產 Mondeo 開起來,到底跟歐規有沒有任何不同?對 Mondeo 擁有豐富駕駛經驗的 Bob,不加思索,面帶微笑地回答,歐規與這輛台版 Mondeo 開起來並沒什麼不同!同樣擁有豐富的操控樂趣。

國產 Mondeo,汽柴油底盤設定不同

聽到 LPG 測試駕駛對國產 Mondeo 的正面短評後,也形同 Mondeo 在國產化後,操控樂趣能否維持原汁原味的調性,添增新一層面的背書。

而關於國產 Mondeo 的底盤調校,福特六和也透露,國產 Mondo 汽油版與柴油版,將擁有不同的底盤調校設定,汽油版將沿用與中國大陸相同的底盤設定,底盤調性將偏向舒適性,至於柴油版則將採用歐規懸吊,而在 U-CAR 兩次前往歐洲試駕歐規 Mondeo 後,底盤活潑的運動風格,也已在試車組留下深刻的印象。想到這,甫結束歐洲試駕行程的試車組,更增添國產 Mondeo 在咱們自家土地馳騁的期待。

福特六和透露,國產 Mondo 汽油版與柴油版,將擁有不同的底盤調校設定,柴油版則將採用歐規懸吊。

而在 Ford 比利時 Lommel Proving Ground 參訪下篇,U-CAR 將報導福特六和特別將國產 Mondeo,運抵比利時 LPG 進行測試的細節,透過實地的參訪,一窺國產 Mondeo 在上市前,所經歷的海外嚴苛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