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在國內的汽車市場上,已從早期國產品為為主流的商用取向,轉變為進口豪華品牌展現品味與風格的產物,包括 Audi、Saab 以及 Volvo 等品牌旗下的旅行車款,都以獨具韻味的造型設計,獲得了車迷們更勝房車版本的目光,但即便如此,在進口豪華車市場頗受消費者喜愛的 Mercedes-Benz,在旅行車領域的經營相對顯得低調許多。

其實在幾年前, Mercedes-Benz 總代理曾經少量引進 E-Class Estate,只不過當時並未在市場上引起太大的迴響,物換星移,在 2007 年底的台北車展上的 C300 Bluetec Hybrid,除了展現最新開發的四汽缸 Bluetec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也喚起不少車迷對 C-Class Estate 的興趣,進而促成總代理的導入計畫,以 C200 Kompressor Estate 與 C280 Estate 兩款車型,投入國內的旅行車市場。

曾幾何時,在國內的汽車市場上,已從早期國產品為為主流的商用取向,轉變為進口豪華品牌展現品味與風格的產物。

首批導入國內的 C200 Kompressor Estate 和 C280 Estate 兩款車型,分別搭配 Classic 以及 Avantgarde 的外觀設定,以滿足不同需求取向的消費客層,而此次試車組所試駕的 C-Class Estate,則是強調運動風格的 C280 Estate。

Avantgarde 運動設定,造型兼具活力與休閒氣息

從車頭望去,C280 Estate 和同樣採用 Avantgarde 外觀設定的房車版本並為有太大的差異,雖然沒有朝顯身份的 Mercedes-Benz 三星立徽,但顯眼的鍍鉻三橫柵水箱護罩,以及中置大型三星廠徽,卻營造出張力十足的設計,展現絕佳的聚焦效果,而將視線下移,位於前保桿的網狀式樣氣壩,輔以兩旁點綴鍍鉻配件的圓形霧燈,亦讓 C280 Estate 的造型顯得更加具有整體感。

從車頭望去,C280 Estate 和同樣採用 Avantgarde 外觀設定的房車版本並為有太大的差異,而車尾簡潔的線條,搭配左右雙出排氣尾管,也散發難掩的動感氣息。

來到車身側面,C280 Estate 在前段仍延續房車版 C-Class 設計,包括大型後視鏡轉向指示燈,以及位於葉子板上的 Avantgarde 銘牌,都讓人感受到熟悉的氛圍,而在鋁圈造型上,C280 Estate 則由房車版本上運動感強烈的六幅樣式,改為兼具動感與休閒氣息的五幅樣式。除此之外,在 B 柱之後的線條,往往是每輛旅行車在設計上的菁華所在,而原廠在 C280 Estate 上則選擇以流暢側窗搭配立體的肩線,呈現簡潔時尚的美感,而車頂霧銀的行李架配置,則低調帶來了幾分休閒元素。

車身側面 C280 Estate 在前段仍延續房車版 C-Class 設計,包括大型後視鏡轉向指示燈,以及位於葉子板上的 Avantgarde 銘牌,都讓人感受到熟悉的氛圍。
在 B 柱之後的線條,往往是每輛旅行車在設計上的菁華所在,而原廠在 C280 Estate 上以流暢側窗搭配立體的肩線,呈現簡潔時尚的美感,而車頂霧銀的行李架配置,則低調帶來了幾分休閒元素。
在鋁圈造型上,C280 Estate 則由房車版本上運動感強烈的六幅樣式,改為兼具動感與休閒氣息的五幅樣式。

移動腳步來到車尾,和前一代 C-Class Estate 或現行的 E-Class Estate 相較,C280 Estate 的尾門設計要來得直挺不少,雖然在視覺效果上減少了幾分動感,不過卻多了些沉穩的氣息,同時對於車內置物空間的完整性也小有幫助。而在車尾設計上,C280 Estate 延續了車側簡潔的手法,尾門僅鑲上 C280 字樣銘牌,長型的第三煞車燈和牌照飾框相互呼應,而後房車版本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尾燈設計,則給人別具巧思的感受。

和前一代 C-Class Estate 或現行的 E-Class Estate 相較,C280 Estate 的尾門設計要來得直挺不少,雖然在視覺效果上減少了幾分動感,不過卻多了些沉穩的氣息,同時對於車內置物空間的完整性也小有幫助。
C280 Estate 延續了車側簡潔的手法,尾門僅鑲上 C280 字樣銘牌,長型的第三煞車燈和牌照飾框相互呼應,而後房車版本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尾燈設計,則給人別具巧思的感受。

坐進車內,C280 Estate 在操作介面與格局上,除了方向盤由 C280 房車版本的三幅改為四幅樣式,稍稍降低了原有的運動氣息,其餘皆維持原本 C-Class 的家族樣貌,而 Avantgarde 設定所專屬的黑色皮革搭配類金屬飾板,除了讓內裝的維護與保養更為容易,也延續和外觀一致的性能元素。

坐進車內,C280 Estate 在操作介面與格局上,大致維持原本 C-Class 的家族樣貌,而 Avantgarde 設定所專屬的黑色皮革搭配類金屬飾板,除了讓內裝的維護與保養更為容易,也延續和外觀一致的性能元素。
C280 Estate 在的方向盤由 C280 房車版本的三幅改為四幅樣式,稍稍降低了原有的運動氣息,而獨立的三環式儀表感,則提供了豐富且亦於辨識的資訊。

配備水準上,C280 Estate 亦提供電動天窗、雙區恆溫空調以及雙前座電動記憶座椅等項目,雖然並未同 C280 房車版本配備 COMAD APS 影音系統,提供豐富的娛樂擴充機制,但 Audio 20 音響娛樂系統,仍整合藍芽免持聽筒功能,透過中控台上簡化的袖珍按鍵,以及位於排檔後方的旋鈕式中央控制器,在操作上亦頗為就手。

C280 Estate 前座和房車版本未有太大差異,而受惠於較為平緩的車頂線條,讓 C280 Estate 擁有較房車版本更為出色的後座頭部空間。

彈性座艙機能,後障板設計獨特

在空間表現方面,除了受惠於較為平緩的車頂線條,讓 C280 Estate 擁有較房車版本更為出色的後座頭部空間之外,在後廂空間的擴充性與彈性,更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一般五人乘坐的情況下,C280 Estate 便具備了 485 公升的行李容積,而將後座椅完全放倒,更可一舉創造達 1,500 公升的最大乘載容積,展現了房車所無法企及的大肚量。

在一般五人乘坐的情況下,C280 Estate 便具備了 485 公升的行李容積,而將後座椅完全放倒,更可一舉創造達 1,500 公升的最大乘載容積。
C280 Estate 的後障板採用和座椅連動的設計,因此在進行後座椅放倒時只能保留左方兩座位,同時後障板橫桿也無法拆卸,因此若想三人同遊,並放置一部單車於座艙內,C280 Estate 可能就無法滿足所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280 Estate 的後障板採用和座椅連動的設計,除了後障板本身使用十分便利外,在進行座椅放倒時也不需費力拆除後障板,更不會面臨若拆除後障板將有無處可放的窘境;不過也因為後障板和座椅為連動設計,因此在進行後座椅放倒時只能保留左方兩座位,同時後障板橫桿也無法拆卸,因此若想三人同遊,並放置一部單車於座艙內,C280 Estate 可能就無法滿足所需。

3.0 升 V6 引擎,運轉細緻平順

C280 Estate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和房車版本的 C280 同為 3.0 升 V6 自然進汽引擎,可輸出 231hp/6,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0.6kgm/2,500-5,000rpm 的最大扭力,延續 Mercedes-Benz 旗下 V6 引擎細緻的運轉特性,在準備上路前的怠速狀態下,寧靜而未聞絲毫震動的表現,讓試車組先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C280 Estate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和房車版本的 C280 同為 3.0 升 V6 自然進汽引擎,可輸出 231hp/6,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0.6kgm/2,500-5,000rpm 的最大扭力。

發動引擎,駕著 C280 Estate 跟隨午後的車潮在市區緩步前進,雖然搭載的並非柴油引擎,但 3.0 升 V6 自然進汽引擎在起步時的表現可說頗為輕快,而在引擎轉速 2,000 rpm 左右,便能夠提供相當充沛的動力支援,加上頗為輕盈的方向盤轉向手感,雖然面對著走走停停的路況,卻讓人仿佛抱著即將出遊的愉快心情。離開市區轉上快速道路,隨著車流逐漸減少,試車組也漸進的增加油門的踩踏幅度,此時只見 C280 Estate 的車速以線性的方式向上提升,不一會兒便逼近百公里大關。

在高速行駛的過程中,即便是暫緩油門踩踏節奏,在經過短暫的巡航後進行再加速動作,C280 Estate 的動力湧現仍然頗為即時,盡責的貫徹駕駛人所下達的加速指令。

而在高速行駛的過程中,即便是暫緩油門踩踏節奏,在經過短暫的巡航後進行再加速動作,C280 Estate 的動力湧現仍然頗為即時,盡責的貫徹駕駛人所下達的加速指令,雖然由於 C280 Estate 的車重較 C280 多出了約 45 公斤的重量,因此即便在大腳油門下,車輛所展現的衝勁並不若房車版本,但在 2,500~4,000 rpm 飽滿的加速力道,仍充分展現大排氣量自然進汽引擎全方位動力輸出的優勢。另一方面,雖然原廠並未刻意替 C280 Estate 營造激昂的引擎聲浪,但 V6 自然進汽引擎與生俱來的雄渾聲響適時傳入車內,仍然能夠成為驅車向前時悅耳的聲響。

C280 Estate 所搭配的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應用在不少 Mercedes-Benz 旗下的車款上,而在 C280 Estate 上也依舊延續細膩平順的換檔特性,無論市區或高速行駛,換檔時未見任何頓挫與不適感。

而 C280 Estate 所搭配的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應用在不少 Mercedes-Benz 旗下的車款上,而在 C280 Estate 上也依舊延續細膩平順的換檔特性,無論市區或高速行駛,換檔時未見任何頓挫與不適感,即便是大腳油門進行加速,也未見猛爆的貼背快感,提供線性而順暢的加速感,仍然是這具變速箱的最主要任務,不過在切換至 Manual 手排模式後,更為直接的換檔反應,則提供了駕駛人較大的自由度,對於再加速時機的掌握有不小幫助。

C280 Estate 方向盤的轉向輔助力道,亦隨著車速的增加而減少,在高速行駛時已不見方才在市區時的輕巧手感,取而代之的,是沉穩而確實的轉向手感,大大提升了車輛的操控感與穩定性。

轉向反應精準,車輛動態趨近中性

在市區與高速路段的行駛過程中,C280 Estate 懸吊系統所展現出來的,是運動性多過於舒適性的設定調性,行駛中壓過坑洞或標線,駕駛人都能藉由雙手透過方向盤清楚感受,而對於碎震的化解能力,亦保有 Mercedes-Benz 車款一貫的優異表現,並沒有犧牲太多的型錄舒適性,除此之外,方向盤的轉向輔助力道,亦隨著車速的增加而減少,在高速行駛時已不見方才在市區時的輕巧手感,取而代之的,是沉穩而確實的轉向手感,大大提升了車輛的操控感與穩定性。

C280 Estate 延續房車版本讓人讚賞的操控表現,主要增加於後半部的車重,讓車輛本身的配重更為平均,操控也更趨近中性。

把握短暫的試駕時間,試車組轉往山路一探 C280 Estate 的操控表現。由於車身型試的不同,旅行車款一般都擁有較房車版本更為出色的車身剛性,而在 C280 Estate 上,原廠採用了強度為傳統鋼材 3 至 4 倍的高強度鋼質合金,因此這項特色也就更為突顯。在山路間行駛,C280 Estate 延續房車版本讓人讚賞的操控表現,主要增加於後半部的車重,讓車輛本身的配重更為平均,操控也更趨近中性,搭配 C280 Estate 頗為精準的轉向設定,在選擇進彎路線時,車輛都能夠輕鬆循著駕駛人所預定的路線前進。偏向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亦讓 C280 Estate 擁有十分良好的側傾抑制能力,即便隨著車速的增加仍免不了有側傾現象的發生,但漸進的增加幅度讓駕駛人十分亦於掌握,也不影響車身動態在彎中的穩定度。

偏向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亦讓 C280 Estate 擁有十分良好的側傾抑制能力,即便隨著車速的增加仍免不了有側傾現象的發生,但漸進的增加幅度讓駕駛人十分亦於掌握,也不影響車身動態在彎中的穩定度。

雖然較重的車尾負擔,影響了些許車輛在連續彎道上的靈活度,但藉由方向盤角度與油門深淺的修正,C280 Estate 都能輕鬆一一化解,而即便以較高的車速進彎,車尾仍不易出現滑移的現象,雖然這樣的操控特性,減少了幾分後驅車輛轉向過度的樂趣,卻帶來更為安全穩定的,對於兼具休旅需求的旅行車款而言,可說是更為契合,而在以較為激烈的方試駕駛下,C280 Estate 所配置的 ESP 電子穩定系統亦給予駕駛人頗大的自由度,並以相當細膩的方式進行介入,展現樂趣與安全兼具的操控調性。

均衡產品力,品味旅者座駕優選

短暫的半日相處,C280 Estate 所展現的均衡特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將車輛歸還時也備感不捨。雖然旅行車目前在國內仍屬於小眾市場,但藉由本身獨特的產品調性,即便銷售數字無法和房車相比,但對於品牌而言仍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而此次 Mercedes-Benz 總代理在睽違多時後,以 C-Class Estate 再次進軍國內的旅行車市場,C200 Kompressor Estate 與 C280 Estate 各僅有 20 輛的配額,獨特性與稀有度兼具,可望成為都會旅者展現品味的優選座駕。

同場加映,小改款 B200 Turbo

此次隨著 C-Class Estate 一同在國內發表的,還有被定位為運動跑旅的 B-Class 小改款。總代理維持小改款前 B 170、B200 CDI 以及 B200 Turbo 三種不同的動力設定,小改款 B-Class 在外觀上主要的改變集中於車頭,包括包括保桿、水箱護罩與氣壩等處,都有了全新的樣貌,其中黑色網狀式樣氣壩,以及附上鍍鉻配件裝飾的圓形霧燈,都展現了更顯以往的運動氣息

小改款 B-Class 在外觀上主要的改變集中於車頭,包括包括保桿、水箱護罩與氣壩等處,都有了全新的樣貌,而重新設計的後保桿造型,以及亮度提升的燈組,也都為小改款 B-Class 的外型增添了幾分新意。

而在車側部分,小改款 B-Class 也換上動感的全新鋁圈造型,迎合運動跑旅的產品定位,而車側後視鏡也加大鏡面的可視面積,以提升行車時的安全性,在車尾部分,雖然整體的變動幅度要小了許多,但重新設計的後保桿造型,以及亮度提升的燈組,也都為小改款 B-Class 的外型增添了幾分新意。在座艙內部雖然格局未變,但 B-Class 同樣進行了座椅和飾板材質的更動,在質感上有小幅提升。

在車側部分,小改款 B-Class 換上動感的全新鋁圈造型,更加迎合運動跑旅的產品定位,而車側後視鏡換上全新造型的同時,也加大了鏡面的可視面積,以提升行車時的安全性。

此次小改款 B-Class 最具話題性的項目,要屬其中的 B200 Turbo 成為國內首款標配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Active Parking Assist) 的新車。藉由位於前後保險桿共使用了 10 組超音波感應器,將感應器訊號加以計算以判定路旁空間是否足夠停車,在得到駕駛人的許可後,系統便接管停車時的方向盤操作,駕駛人只需專注於油門、剎車踏板的控制,以及前進與倒退間的檔位切換,便可輕鬆完成停車動作,而有關 B200 Turbo 此套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的使用與介紹,U-CAR 將藉由影片的形式向讀者呈現。

此次小改款 B-Class 最具話題性的項目,要屬其中的 B200 Turbo 成為國內首款標配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Active Parking Assist) 的新車,U-CAR 將藉由影片的形式向讀者呈現此套系統的運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