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與 B-Class 的第一次接觸,是去年 8 月的 B170 開始,印象中的香檳金車色與年輕化個性線條,搭配雙色內裝與溫順的 116 匹馬力,讓人留下小車富質感的都會典雅印象。然而,今天的感覺則是完全不同,再次見面的 B-Class,是渾身曜黑的 B200 Turbo,少了幾分溫文典雅,卻在 2.0 Turbo 引擎與運動外觀的加持下,顯得更為英挺瀟灑。

深黑酷炫車色,展現流動元素

以小型運動跑旅為設計概念的 B200 Tubro,全車完整承襲 B-Class 新世代跑旅強調精簡俐落的設計元素。在講整體設計前,先讓我們看看 B200 在外觀上有沒有任何變化?繞了一圈後,發現 B200 與 B170 唯一的不同,在於原先 B170 的單排氣管,在 B200 換上一套鍍鉻雙排氣尾管,儘管變動不大,但是在 B200 深具個性的酷炫深黑車色營造下,確實讓 B200 車格的運動化更為加分。

精緻的車身尺碼讓 B200 極犀利的外觀設計,在彷彿依照空氣動力學線條打造的運動車身加分下,顯得更討年輕人的喜好。

佇立於宜蘭恬適的鄉間稻田旁,以金黃色飽滿稻穗作為背景,放大視野地欣賞停放好的 B200。在兼具座艙空間與空氣動力學的雙重考量下,B200 擁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車身曲線,彷彿設計師捕捉到由車頭使勁吹一口氣後的氣流動態感!這股有生命力的動態線條,出發後立即被車頭的 V 字造型一分為二,沿著引擎蓋與 A 柱迅速陡升,直到與 B 柱之間才往下轉折,在車頂形成平滑的曲線,一氣呵成地降至 D 柱後漂亮收尾。

類碳纖維貼紙與凹凸立體門板設計,讓 B200 在路上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在抓出主要線條之後,B200 還有運用許多斜上的造型設計,來呼應這股靈活動感。包括,劃過後視鏡方向燈下方車側腰線,在車窗鍍鉻飾條的強化下更為清晰,而以 45 度角欣賞時,車側所採用的立體門板將是 B200 在路上與眾不同的重要利器。另外,試車組亦發現 B200 在 A 柱與後視鏡方向燈之間,竟然有類碳纖維貼紙!雖然不是真的碳纖維,不過跟黑色的 B200 搭配起來,倒也多了幾分神氣指數。

初過雪山隧道,感受寧靜座艙

趕在全球第五、全長 12.9 公里的雪山隧道開通後,試車組駕著 B200 來段雪山隧道體驗之旅。其實進入雪山隧道後,並沒有原先想那樣有趣,嚴格限定的車速與車距,確實讓駕駛的趣味減分不少。全程除聆聽自動轉換為雪山隧道內的電台廣播外,路程並沒有太多變化。不過,也由於如此,當旁邊車道有車子經過時,如何隔絕外界噪音反而更形重要,這段隧道之旅,亦讓 B200 的座艙寧靜與組裝的扎實度,在這段十多分鐘旅程中,通過了特殊路況的考驗。

在行經雪山隧道時,B200 以簡潔的座艙資訊顯示,以及便利的方向盤控制鍵,展現亦於操作的人性化座艙。

除了座艙寧靜受到肯定之外,試車組亦發現 B200 車身設計,的確提供駕駛良好的行車視野,在隧道內車流較高時,降低駕駛必須掌握即時路況與車距的難度。另外,儘管 B200 的類金屬儀錶造型屬於年輕的跑車風格,不過在光線較暗的隧道環境,行車資訊的辨識度仍相當簡潔明瞭,駕駛只要透過方向盤上的行車電腦與音響按鍵,即可掌握與變換主要座艙功能設定,甚至可自行設計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模式,對於免去分心操作的危險確實有助益。

良好的組裝品質與觸感,讓所有乘員在操作 B200 座艙內的各項按鍵時,均可感到明顯的就手度。

視野放轉移到整個中控台上,由兩道金屬飾條所組成的極簡化中控設計,操作模組其實相當簡單就手。在中央的鏡面化數位顯示螢幕旁,左右兩組按鍵分別為音響與行動通訊的操作介面,駕駛與乘員只要透過螢幕顯示,就可完全掌握相關資訊。雖然下方恆溫空調所採用的旋鈕模式,較不具科技感,不過實際操作後,質感頗佳的簡潔設計,搭配中控台倒也相當合宜。

混搭雙材質的座倚與前座椅背聰明的內凹式設計,在寬裕的軸距與高頂座艙設計下,提供所有乘員舒適的乘坐空間,這項特點對於長途乘坐而言更為明顯。

至於乘坐的舒適度上,試車組在台北到宜蘭一整天的試車行程下來,可以感受到 B200 擁有掀背小車難得的長距離舒適乘坐感。其實,B200 的秘訣就來自 2778mm 長軸距與高頂車體設計,提供前後座乘員充足的腿部與頭部空間,而混搭 Artico 人造皮及高級織布的座椅,在透氣度、防滑及支撐性的表現均相當不錯。

百頁式天窗不僅阻隔強光的表現良好,在靜肅性上亦未讓乘員失望。

另外,獨特的百頁式大尺寸天窗,不僅機件結構的厚度並未犧牲過多的頭部空間,對車室的隔音效果亦較預期來得突出,多少消除了原先對多片式天窗在靜肅性上的疑慮。另一方面,天窗玻璃在烈陽下的良好遮蔽性,以及開啟後同級車少見的大尺寸天窗,都讓 B200 座艙的舒適與豪華感更受肯定。

渦輪增壓引擎,提升操控樂趣

就動力數據來看,B200 Turbo 所搭載 2.0 升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193 匹,扭力峰值 25.5 公斤米於 1,800~4,850 轉速域即可湧現,搭配 Autotronic 全新無段變速系統,原廠數據 0-100 km/h 加速 7.6 秒,極速則為 218 km/h。比起 B170 的 116 匹、15.8 公斤米與 0-100 km/h 加速 11.3,確實更為亮眼。在這樣精進幅度,確實讓人期待 B200 能否在印象中平順卻稱不上熱血的 B170 之外,帶給試車組不同的感受,就是當天急欲揭曉的謎底。

B200 搭載的 2.0 直四渦輪引擎,擁有 193 匹與 25.5 公斤米動力數據,搭配 Autotronic 全新無段變速系統後,在動態表現較 B170 更為出色。

在一般路段的行駛體驗,B200 除了先前提到行車視野與操作便利性有不錯的表現外。就動力性能的表現,接近 200 匹動力搭載無段變速系統的 B200,在加速表現出不同一般自排車款較為清晰的換檔感受。在將檔位放在自排與 Comfort 模式,接著逐漸踩下油門後,可發現可模擬傳統七檔位變速箱順暢地將動力傳輸出去後,平順的加速反應不僅讓人感到愉快,細膩的齒比切換作動,在直線路段甚至會讓人忽略已超乎預期的拉升車速。

雖然在懸吊設定偏向硬朗,但是日常路段的彈跳反應與震動抑制,均讓 B200 能兼具速度駕馭與乘坐舒適度。

另外,前麥弗遜後弓型後軸附防傾桿的懸吊系統,在道路的實地表現稍偏硬朗的感受,讓駕駛在路況的掌握上多了幾分清晰度。然而,在兼顧舒適性乘坐上 B200 仍有恰到好處的妥協,對於不平路面的彈跳處理並不會讓人感到不適應。一般路況的整體感受是,動力充沛、加速順暢與兼具操控與舒適的 B200,已具備在日常用車上襯職地扮演一款好操控的掀背車款。

轉向輔助提升安全性,充沛動能山道受用

然而,試車組對於 B200 動力與操控期待,當然不僅僅以日常用車為滿足,能徹底激發 B200 蘊藏在引擎蓋下熱血才是要緊大事。不多說,在蘭陽平原上悠閒漫遊的 B200,催促油門沿著台 9 甲線往福山植物園方向,暢快奔馳才是足下工夫見真章的時刻!

在進入彎道時,不得不提 B200 車上的動力方向盤輔助特色,在剛開始接觸到 B200 著實被相當輕盈的轉向回饋力道嚇了一跳,之後隨著車速逐漸加高後才逐漸感到轉為重手,開一陣子方能逐漸習慣 B200 明顯的轉向輔助特性;至於 Steer Control 轉向輔助功能,則整合於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內,在拉高速度切入彎道後,一但出現較明顯的轉向不足時,可感受到系統以降低動力輸出與方向盤反向力道介入轉向補正的痕跡,雖然多少感受到操控權的干預,不過卻能保障在激烈過彎中的安全性。

儘管兼具乘坐舒適性的懸吊硬度,略未達到激烈操駕的嚴苛需求,但是充沛的動力與高安全性的動態與轉向輔助,仍讓 B200 在充沛渦輪增壓動力下,帶給駕駛具樂趣的山道之旅。

除了因車身動態不穩的特殊狀態,讓電子穩定系統介入外,其實 B200 只要在入彎前確實煞車,保持正常的車速進出彎道,仍可感受到車頭轉向的靈活與彎道動線的平穩,讓駕駛有相當高的信心劃出良好的過彎弧線。變速模式則可透過左右橫移排檔桿切換為左降右升的手排模式,以增加駕馭樂趣,而 Comfort 與 Sport 在彎道中切換後,實際的差異並沒有想像中明顯。

此外,比較可惜的是,對於行車視野與乘坐空間有利的高車身設計,在彎道中對於車身平穩性多少造成減損,而兼顧懸吊在激烈通過連續彎道中,支撐性亦略嫌不足,讓 B200 要維持整體動態與車身動線的協調性,則顯得較為吃力。不過,充沛飽滿的動力與無段變速運作下的順暢加速性能,則在上坡灣道中,給予試車組滿意的動力回應。

屬於男人的 B-Class

在結束激烈的操控測試後,一行人放鬆心情造訪當地的雙連埤景點,帥氣的 B200 緩緩環繞著這座由群山圍繞的天然堰塞湖,遠方的蔥鬱森林與朵朵白雲,在碧綠深邃的湖面形成一幅迷人美景!望著率性停在山坡上,一路陪伴台北宜蘭之旅的 B200,在陽光下,全身閃爍的神采還留有些許咆哮後的悸動,我想這就是熱血型男與時尚男孩都想要的 B-Class 吧!

在全山環繞下的雙連埤,B200 閃爍的神采還留有些許咆哮後的悸動,我想這就是熱血型男該有的 B-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