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3 月正式在德國及歐陸地區開賣的 Mercedes-Benz C-Class 小改款車型,Mercedes-Benz Taiwan 為了讓 C-Class 小改款車型的上市更受到消費者的矚目,特別選擇在 5 月 21 日於台北小巨蛋,與大改款 SLK 及 CLS 車系連袂舉行盛大的新車發表會,並搭配多位明星的演出,讓 Mercedes-Benz C-Class 小改款車型的發表因搭配大型活動,更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且有別以往皆是以車系逐漸成形的小改款新車發表模式,Mercedes-Benz Taiwan 一口氣發表了 Sedan 房車及 Estate 旅行車多款車型,C63 AMG 及 C63 AMG Estate 於發表會同時公佈引進規格及售價,但得等到 9 月才會正式在臺上市,而 C63 AMG Coupe 則會在年底於國內發表。

C-Class 小改款車型於 5 月 21 日在台北小巨蛋與大改款 SLK 及 CLS 車系連袂舉行盛大的新車發表會,並搭配演場會活動讓 C-Class 小改款車型的推出更受矚目。

為了讓媒體對於 C-Class 小改款車系的表現有著更為深刻的體認,Mercedes-Benz Taiwan 亦於 6 月時,在彰濱工業區的 ARTC 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舉辦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以 C-Class 小改款車系為示範車款,並藉由德國原廠教練來臺的示範與指導,讓媒體對於 C-Class 操控安全上的表現有著實際的體驗。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的測試活動中除了綜合跑道繞錐測試、車輛高速換道及碗型跑道高速試乘體驗之外,實際上原廠也提供了一般道路的試駕行程,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上的試駕表現。而為了能夠深刻體驗 C-Class 小改款車系的整體表現,U-CAR 也再次與 Mercedes-Benz Taiwan 商借 C180 BlueEFFICIENCY 及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進行試駕。

為了宣揚 C-Class 小改款車系在操控安全上的表現,Mercedes-Benz Taiwan 亦於 6 月時在彰濱工業區的 ARTC 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舉辦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以 C-Class 小改款車系為示範車款進行各種操控安全測試。

C180 BlueEFFICIENCY 乃是 C-Class 小改款車系中首度引進的全新入門車型,採用與 C200BlueEFFICIENCY 相同的 1.8 升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動力心臟,但因應車型等級而在動力輸出與配備上做出區隔,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則是國內引進的 C-Class Estate 車系入門車型,兩者的售價分別為 182 萬及 242 萬元,由此可看出 C180 BlueEFFICIENCY 乃是藉由更平易近人的價格設定,藉此提高消費者入手 C-Class 車系的意願,而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則是換上了具備直噴科技的新動力,並藉由小改款後的外觀及內裝設定,賦予車型更多的新意。

全新家族外觀車頭風貌

Mercedes-Benz C-Class 小改款車系在外觀部份的改變,主要集中在車頭造型的變更,並加入了眾多第二代 CLS 車系的設計語彙,亦是新一代 Mercedes-Benz 的家族風貌,全新造型的頭燈組擁有較舊款車型更為圓潤的造型鋪陳,重新設計的燈組內部更刻意增加了 C 字型的 LED 日行燈組,更適切的與車系名稱相互呼應,此次試駕車款分別搭載鹵素頭燈與擁有 HID 頭燈、LED 方向燈、頭燈自動轉向功能及自動改變照射範圍的智慧型頭燈組,由外觀部份也可看出兩種頭燈不同型式的內部造型差異。

C180 BlueEFFICIENCY 乃是小改款車系首度引進的全新入門車款,採用與 C200 BlueEFFICIENCY 相同的 1.8 升渦輪動力心臟,182 萬的售價較以往舊款的入門車型 C200 CGI Classic 更具競爭力。
上圖的 C180 BlueEFFICIENCY 採用了標準版的鹵素頭燈配置,下圖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則配備了智慧型頭燈,其整合了遠近光氙氣頭燈、LED 日間行車燈/方向燈/定位燈、頭燈主動轉向、轉彎輔助照明,以及可因應駕駛路況自動改變照明範圍的先進機能。

而為了對應造型經過變更的頭燈組,原廠設計師針對引擎蓋、葉子鈑及前保桿造型重新設計,引擎蓋更換上了鋁合金的輕量化材質,較舊款減輕了 9.2 公斤,有效減輕車頭的重量,前保桿中央的進氣口改採與大型水箱護罩相似的造型,並以進氣口兩側的線條向保桿上方做延伸,創造出更為立體化的視覺效果。分置於保桿兩側的進氣口中央更刻意鑲崁了鍍鉻飾條及 LED 日行燈,讓小改款車型擁有更為科技感的車頭風格造型。此外,根據原廠數據顯示,藉由車頭造型的修正後,風阻 Cd 值更由 0.27 降至 0.26,可減輕風阻對於車輛動力的負擔,提升油耗表現。

C-Class 小改款車系外觀主要集中在車頭造型的變更,並加入許多 CLS 車系的設計線線,引擎蓋、葉子鈑及前保桿造型亦因應頭燈而進行大幅的變更,內含 LED 日行燈的前保桿在造型上更加年輕化,為小改款車型增添些許動感風味。

在車頭水箱罩部份,則是延續小改款前的傳統,因應 Classic 及 Avatgarde 車型而提供兩種不同的水箱護罩型式,Classic 採用了傳統的十柵式鍍鉻造型,擁有較為穩重且內斂的風格表現,而 Avatgarde 車型則採霧銀色六柵式附中央大型廠徽的設計,外觀造型較具有動感風格。小改款車系在車尾部份的改變則不若車頭明顯,主要是藉由尾燈內部改採 LED 以及保桿造型的細微修飾,賦予車尾造型些許的新意。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乃是國內 C-Class Estate 車系入門車型,旅行車款外觀延續小改款車型的車頭造型,車尾部份雖沿用與改款前相同的尾燈造型,但內部 LED 燈組使用新的排列方式,為尾燈亮起時的造型增添些許新意。
車側線條延續舊款車型的既有風格,並未因應小改款而做出改變,此次試駕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選配了 AMG 跑車化套件,外觀在全車 AMG 空力套件的修飾下更具性能風格。

此外,本次試駕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特別選配了 AMG 跑車化套件,含括了外觀、內裝及底盤的差異化設定,重新設計的 AMG 前保桿不但具有造型更加剛硬的進氣柵線條,內部亦採用十字交叉狀進氣孔護網設計,搭配 LED 日行燈的設計更能顯露出精悍氣息,車側部份則追加了 AMG 側裙為車頭保桿的側面線條做延伸,重新設計的 AMG 後保桿除了在兩側具有與側裙相互呼應的折線之外,保桿下方更採用霧黑色的塗裝,創造出進似下擾流的視覺效果,讓 Estate 貫有的旅行車休閒風格增添幾分性能風格。另外此車亦配置了 AMG 跑車化套件中的 17 吋 AMG 鋁圈及輪胎,搭配車身外觀的 AMG 空力套件更顯出色。

AMG 性能化套件在外觀部份包含了重新設計的前後保桿及側裙造型,前保桿以大型進氣柵搭配黑色網狀護網塑造跑房車風味,車尾則是以造型更為立體的保桿造型搭配霧黑飾板,創造更為強烈的性能氣息,此外鋁圈亦改採 AMG 專屬五幅型式。

內裝質感明顯強化

與外觀造型改變的幅度相較之下,C-Class 小改款車系在內裝部份的變動更為全面化,原廠為小改款車型換上了全新的中控台造型,改採與現行 E-Class 相似的方正化設計,並由儀表板外框加以延伸至中控台上方,5.8 吋彩色螢幕直接鑲嵌其中,與舊款採電動伸縮螢幕的設計有所不同,而中央出風口的造型亦向 E-Class 看齊,兩側出風口則改採圓形配置,音響面板亦改採盾型外觀。為了強化車室內的質感,中控台上方不但新增了鋼琴飾板的配置,在內裝出風口及飾板周圍皆追加了金屬飾條,內裝的質感較舊款車型有顯著的提升。

C-Class 小改款車系在內裝部份換上與現行 E-Class 相似的的中控台造型,造型較舊款更為方正,並大量使用金屬飾條於出風口及按鍵部份,新型式的多功能四幅式方向盤同樣以金屬飾板綴飾,強化車內整體質感表現。
5.8 吋彩色螢幕改採固定式設計,可提供多種行車資訊設定,並具備新型式的盾形音響面板,而排擋座與中控台連接處的造型設計,也與舊款車型有明顯不同。

此外,新型式的四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在造型部份有所變更外,原廠更在方向盤中央追加了金屬飾板的點綴,進一步強化質感的表現。而搭載了 AMG 套件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車型,不但採用了特殊的灰色真皮內裝設定,並改採黑色頂篷與鋁質金屬飾板,在內裝配色上更加豐富,且 AMG 套件專屬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不但擁有更佳的握感及換檔撥片設定,大面積的金屬飾板也可明顯強化車室內的性能風格,而鋁質踏板及 AMG 腳踏墊,則是在細節中凸顯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性。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內裝採黑灰雙色設定,並使用大量鋁質金屬飾板點綴內裝,強化性能風味。此外更加上了 AMG 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不但擁有更佳的握感及換檔撥片設定,金屬飾板也與車室內裝的飾板形完美搭配,視覺上更為優異。

此次試駕的兩款車型在內裝部份除了 AMG 套件的差異外,Classic 與 Avangarde 在配備等級上亦有所不同,採 Classic 等級的 C180 BlueEFFICIENCY 在座椅部份僅有座椅高度及椅背傾斜度採電動調整,腰靠及座椅前後仍採手動調整,至於搭配 Avangarde 等級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則具備全電動調整含記憶裝置,且記憶模式更內含了座椅、方向盤及照後鏡的調整,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而座椅也採用了真皮材質包覆,與 C180 BlueEFFICIENCY 配置的 Artico 皮質有所不同。

C180 BlueEFFICIENCY 座椅部份採半自動調整,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則具備全電動調整含座椅、方向盤及照後鏡記憶裝置,兩款車型在座椅皮質的使用上亦有所差異性。
C-Class 小改款車型在車室空間設定上,仍維持既有的車格設定,後座藉由前座椅背的削減獲取較為寬裕的膝部空間表現。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後座椅採 6/4 分離式傾倒設計,最大容積可達到 1500 公升,在載物空間表現上較房車更為優異。

而在空間表現部份,C-Class 小改款車系在車身軸距部份並未做出變化,車室空間的乘坐表現基本上與舊款車型相仿,後座部份藉由削減前座椅背的厚度,獲取更佳的後座膝部空間表現,而較為方正的 C 柱造型,也讓後座的頭部空間不顯侷促。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車型後座椅具備 6/4 分離式傾倒機能,可依置物的需求靈活調整行李箱空間表現,最大容積可達到 1500 公升。而 C-Class 四門房車則是將傾倒式後座椅列為全車系的選配項目,標配車型在置物空間便利性上,會因固定式的後座設計而稍受影響。

C-Class 小改款車系改採潛望鏡式的三環儀表造型,置於中央的時速表內部更新增了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並具有繁體中文及圖像的顯示操作機能,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C-Class 小改款車系在儀表部份雖維持與舊款相同的三環式設計,但儀表外框已改為潛望鏡式造型,置於中央的時速表內部更置入了彩色液晶的多功能行車顯示幕,可顯示油耗、時速及多項行車功能的設定選項,並具有圖像式的功能選項設定,讓駕駛者在操作時更亦辨識,此外行車顯示幕更具有繁體中文的選項,讓國內的車主可以不必為了搞懂這些選項而必須惡補英文,但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5.8 液晶顯示幕卻仍缺乏繁體中文的選項,兩者雖都屬於行車電腦控制的一部份,但顯示文字選項未能同步略為可惜。

新世代直噴渦輪動力

於 2007 年 6 月導入國內的第四代 C-Class 車系,入門車款乃是採用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的 C200K 車型,原廠雖於 2009 年 6 月導入新一代燃油直噴系統及 BlueEFFICIENCY 節能科技,並將 C180、C200 及 C250 全面換裝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七速手自排,但國內銷售車型並未同步換上這具全新世代的動力系統,仍維持既有的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如今隨著 C-Class 小改款車系的正式導入國內,動力系統部份也正式換上了這具 1.8 升直噴渦輪增壓動力機構。

首度導入國內的 C180 BlueEFFICIENCY,乃是 C-Class 小改款後的新增入門車型,在動力系統部份採用與 C200 BlueEFFICIENCY 相同的基礎架購,僅就配備及動力輸出上作出差異性的調整。

C-Class 小改款車系除了在動力型式上的變更之外,C180 BlueEFFICIENCY 車型的導入也是小改款前的車系所未見的。實際上,C180 BlueEFFICIENCY 採用與 C200 BlueEFFICIENCY 相同的 1.8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因應車型設定而在動力輸出上做出差異性的區隔,C180 BlueEFFICIENCY 採用的動力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5,000rpm 時輸出 156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自極低的 1,600rpm 即可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4,200rpm,強調引擎中低速輸出的實用性設定。

小改款後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動力換裝全新世代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最大馬力的輸出維持以往,但藉由更大的扭力表現及寬廣的扭力平原設定,賦予此車更為成熟的動力輸出特性。

而 C200 BlueEFFICIENCY 所搭載的引擎雖在馬力輸出部份,維持與舊款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相同的 184 匹最大馬力輸出設定,但輸出時機已由 5,500rpm 提前至 5,250rpm,而最大扭力輸出更由 25.5 公斤米/2,800rpm 提升至 27.5 公斤米/1,800~4,600rpm,在扭力表現及輸出時機都明顯較舊款引擎更為優異。即使是入門等級的 C180 BlueEFFICIENCY 車型,引擎的扭力輸出都已有舊款 C200K 的水準,由此已可看出新世代動力系統在數據上的明顯進化部份。

C180 BlueEFFICIENCY 採用一具 1.8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設定在 156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採用七速手自排設定。

除了動力系統的差異外,C180 BlueEFFICIENCY 及 C200 BlueEFFICIENCY 也換裝 7G Tronic Plus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較舊款變速箱多了兩個檔位的設定,對於引擎動力的銜接及油耗表現都有明顯的助益。在全新動力系統的搭載之下,可以發現其中低轉速表現更為活潑,低轉速即可湧現的最大扭力,讓車輛擁有更為豐沛的低轉速爆發力表現,特別是 C180 BlueEFFICIENCY 的引擎設定更為強調低轉扭力表現,在市區停停走走的情況下,油門輕踩即可獲得足夠的推進力道,在動力輸出上的設定頗為實用。

C200 BlueEFFICIENCY 以 1.8 升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既有的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變速箱也換上了全新的 7G Tronic Plus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規格部份有明顯的變更,且引擎的扭力數據具有更為優異的輸出表現。

相較於 C180 BlueEFFICIENCY,C200 BlueEFFICIENCY 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扭力出現時機雖然較晚,但力量湧現時的力道更為強勁,且引擎最大扭力平原的輸出範圍較 C180 BlueEFFICIENCY 更為寬廣,帶來更為飽滿且紮實的力道表現,搭配於 5250rpm 時輸出的 184 匹最大馬力,即使兩款車型在動力設定上並未有極大的高低落差,但在實際操駕體驗時,已可感受到 C200 BlueEFFICIENCY 的引擎動力輸出明顯更為飽滿,力量更加豐沛。

而為了對應政府新的停車三分鐘內需熄火的新規定,小改款後的 C-Class 車系未來也會將 ECO Start/Stop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列入車型標準配備,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目前僅有 C220 CDI 具備 ECO Start/Stop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未來自 2012 年 2 月起 C200 BlueEFFICIENCY、C180 BlueEFFICIENCY 及 C300 將陸續加入此項配備。

廣  告

柔中帶韌的操控性格

在前後多連桿的基礎懸吊配置下,此次試駕的 C180 BlueEFFICIENCY 與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兩款車型,卻展現出了明顯差異化的底盤操控設定表現,除了房車與旅行車的重量及配重分佈不同之外,C180 BlueEFFICIENCY 的底盤本身即標配了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輪胎部份則採用 195/60R/16 配置。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在底盤部份除了標配的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外,此車所選配的 AMG 跑車化套件,更為其追加了 AMG 跑車式調校懸吊、加大並附散熱孔的煞車碟以及 17 吋鋁圈,已可算是 C180 BlueEFFICIENCY 的底盤強化版本設定。

此次試駕的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車款,在底盤部份搭載了 AMG 跑車化套件,其中包含了 AMG 跑車式調校懸吊、加大通風前煞車碟以及 17 吋鋁圈,操控性能上的強化較一般車款更進一步。

先不論動力上的差異性,單就底盤反應而論,小改款後的 C-Class 車系在舒適性的表現上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特別是針對避震器吸震性的表現及震動抑制更為出色,提升了行車質感的表現,轉向力道的表現亦顯中性,對於日常行車來說更顯輕鬆。C180 BlueEFFICIENCY 的動態表現較趨近於標準車型的設定,輕快靈活的動力特質加上吸震性良好的底盤特性,創造出一種易於駕馭的操控風格。

經過小改款後的 C-Class 車系,在乘坐舒適性的表現較舊款車型有明顯提升,懸吊對於路面的震動吸收更顯優異,強化了整體的乘座質感表現。

不過,C180 BlueEFFICIENCY 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環境下,則會顯現出避震強調舒適性而在反應上較為遲緩的特質,而 195/60R/16 的配胎更是不易負荷這具 1.8 升動力心臟的輸出,在全油門出彎時容易感受到後輪因打滑而出現的扭動感,循跡系統雖會適時的護航,但可感受到輪胎的尺碼及抓地力表現仍有提升空間,若是可換上 C200 BlueEFFICIENCY 標配的前 225/45R/17、後 245/45R/17 輪胎,相信對於操控性的表現將可更上一層。

C180 BlueEFFICIENCY 的雖然本身即標配了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但強調舒適化調校的避震器及 195/60R/16 的輪胎設定,在激烈操駕的狀況下較容易顯現出不敷使用的狀況。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不但在動力輸出上較 C180 BlueEFFICIENCY 更為強勁,底盤部份在 AMG 性能化套件的加持下亦顯現出更為性能化的操控特質,讓此車具備更為優異的整體動態表現。

相較之下,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雖擁有更強大的動力輸出設定,但在 AMG 跑車式調校懸吊、17 吋胎圈及加大煞車碟盤的輔助下,反而呈現出更為穩定及銳利化的操控特質,AMG 跑車式調校懸吊在一般路面的吸震性表現較差,容易感受到地面傳來的碎震,但在激烈的操駕狀況下,則可忠實且迅速的反應路面狀況,且壓縮回彈的反應明顯更為敏捷,搭配 17 吋輪胎提供的抓地力表現,讓動力可以更為全面的傳遞至路面,少了 C180 BlueEFFICIENCY 出彎時的扭動感,賦予駕駛人更高的操控信心表現。

趨近成熟化的產品風格

經過了小改款的蛻變之後,C-Class 車系除了以全新世代的直噴渦輪科技及 7 速傳動設定,帶來更為豐沛且線性的動力表現之外,內裝質感更擺脫了剛問世較厚重的塑膠味,明顯強化了內裝的細部質感表現。底盤設定亦邁向更為舒適化的調校基礎,更能符合此級距消費者的需求,而若是熱愛操控及運動風格的消費者,亦可選擇 AMG 運動化套件,藉由車輛由內而外完整的 AMG 套件搭載,塑造出更為強烈的跑房車風格,更趨多元化的產品面向,讓 C-Class 車系擁有更為雄厚的本錢,在新車市場上面對其他對手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