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82 年代號 W201 的 C-Class 問世以來,Mercedes-Benz 入門房車的設定,讓歷代 C-Class 成為許多消費者,入主「賓士」階級的首款車型。而在歷經 25 年的發展後,C-Class 亦在 2007 年初,正式由 W203 邁入 W204 的第 4 代大改款車型。在原廠發佈大改款 C-Class 新聞時,除強調新車型在產品配備的整體精進外,最受人矚目的改變,就是 Mercedes-Benz 為 C-Class 塑造的雙車頭設計,讓 C-Class 按照車型擁有不同的樣貌。

C-Class 塑造的雙車頭設計,讓 C-Class 按照 Classic 與較高階 Avantgarde 車型,擁有不同的視覺樣貌。

被視為 Mercedes-Benz 年度戰略產品的大改 C-Class,亦在 6 月初以 C280、C220 CDI 與 C200K 三款動力級距,加入國內進口豪華房車戰局。現在,趁著總代理舉辦的媒體試駕機會,試車組就先由旗艦設定的 C280 3.0 V6 開始,逐步解開新一代 C-Class 的產品實力。

C280,Avantgarde 單一造型

不同於 C220 CDI 與 C200K,同時提供 Classic 與較高階的 Avantgarde 兩車型,讓消費者在考量配備的差異外,亦能選擇自己較偏好的外觀造型。不過,對於 C280 而言,並沒有青菜蘿蔔各取所愛的問題,僅有的 Avantgarde 單一車型,讓 C280 比起 C220CDI 與 C200K,就是少了一點選擇性。

不過,透過試駕行程首輛分配到的 C280 車型,也讓試車組得以觀察 Avantgarde 的外觀特點。

對於 C280 而言,並沒有青菜蘿蔔各取所愛的問題,僅有的 Avantgarde 單一車型。現場觀看時,車身立體折線相當搶眼迷人。另外,當天增配的 AMG 樣式六幅雙肋鋁圈,對於動感營造亦頗有助益。

老實說,在實地近距離看過新一代 C-Class 後,會有股感覺,就是實車其實比照片更順眼好看。為何會這樣呢?因為新 C-Class 其實在車身輪廓上,帶入頗多的折線設計,尤其是車側腰線、引擎蓋折線與輪拱等處,若搭配現場的光影後,往往能擁有相當立體的多層次車身造型,不過,照片其實較難捕捉 C-Class 這方面的輪廓特徵。

細部設計,不管是頭燈燈眉、鍍鉻飾條、LED 尾燈、尾燈擾流孔、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雙排氣尾管,層層堆疊 C-Class 更為豪華的外觀質感。

水箱護罩則是辨識 Avantgarde 與 Classic 車型最大的差異。在此次媒體試駕行程中,正巧有進行雙車頭的喜好投票,票選結果,Avantgarde 與 Classic 兩車型大致獲得各半的擁護者,也算是試駕活動的另類插曲。Avantgarde 造型以鍍鉻三橫柵水箱護罩,搭配中置三星廠徽為核心,成為類似 CL 車系的典雅風格。另外,全車鍍鉻飾條、車側 Avantgarde 飾徽與 LED 尾燈,也是營造更勝於 Classic 的豪華感。

不同於標準版的 5 幅雙肋輪圈配置,此次試駕的 C280 總代理將原有的 225/45/R17 輪胎尺寸,升級至更具運動性能的 245/40/R17 Pirelli 跑胎,並搭配 AMG 原廠 6 幅雙肋輕量化鋁圈,搭配標配的雙排氣金屬尾管,讓整體造型更富熱血。當然,AMG 輪圈屬於車主須加價增購的選配項目。

當天試駕的 C280 在升級 AMG 鋁圈與 245/40/R17 Pirelli 跑胎後,動態加速與制動性表現襯職。

座艙介面,展現新世代設計

一切就緒後,試車組自關渡出發,展開兩天一夜的試駕行程。在進入駕駛座後,高階設定的 C280 Avantgarde,更可看到 C-Class 承襲新世代家族產品的影子。同時,新一代 C-Class 在駕駛介面與舒適性的營造,亦獲得試車組初步的良好印象。

可支援三組記憶的駕駛座八向可條電動座椅,搭配方向盤與後視鏡一起連動,充分展現新一代 C-Class 在駕駛介面與舒適性的營造。

首先,為迎合駕駛個人化的操控設定。C-Class 車系標配的車門圖像化 8 向駕駛座電動調整,試車組最欣賞的,是這套座椅支援的三組記憶功能,同時具備駕駛座、方向盤位置與後視鏡記憶調整功能,對於常因拍攝需求而調整駕駛介面的試車組,更顯實用性。

輕鬆調整好坐姿後,環視 C280 Avantgarde 座艙質感的鋪陳,中控台上的 COMAD APS 影音系統發揮增分的功能。搭配的 7 吋彩色螢幕,採用隱藏式設計,在啟動音響開關時,會自動上掀開啟,對中控模組的簡潔性,有不錯的表現。

C280 Avantgarde 的座艙以 COMAD APS 影音系統為核心,駕駛可透過中控快選鍵、中央扶手前的旋鈕與方向盤多功能按鍵,進行操作,相當便利。

如同 Mercedes-Benz 其他車款,駕駛可透過多模式操控介面,進行 COMAD APS 的操作。包括中央扶手前的旋鈕、中控台左右兩側的目錄快選與數字按鍵,甚至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鍵亦能支援較簡潔的操控設定,讓乘員在操作視聽音響與支援藍芽系統的行動通訊系統時,更具彈性。另外,試車組亦發現,C280 Avantgarde 擁有 PCMCIA 專接卡插槽,可提供下載音樂至內建的 4GB 硬碟,也算是一項符合數位時代的實用設計。

然而,此套系統比較可惜地,目前尚未支援原廠 Navi 衛星導航與中文化介面,多少影響多媒體系統實用性與車主操作的就手度。然而,在試車組詢問產品規劃主管後,亦已獲得將儘快導入 Navi 與中文化介面的正面回應。

廣  告

3.0 V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7 速變速箱

自關渡行駛至國道 1 號後,試車組認為 C280 在經過市區路段與高速路段後,安靜平順可說是最大的動力特徵。這顆 3.0 升 V6 引擎,不管是運轉細膩度與隔音工程都有令人肯定的演出。沒有小排氣量或增壓引擎那股亢奮激昂的演出,不管是靜止殆速、低速域行駛甚至國道上的高速行駛,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那種低調沉穩的運轉特性,在 C280 身上體驗相當深刻,動靜之間仍是一派肅靜優閒。

C280 搭載的 3.0 升 V6 引擎,動力數據有 231hp 與 30.6kgm。運轉肅靜與充沛動力,結合 7 速變速箱後,形成 c280 沉穩平順的動態表現。

C280 搭載的 3.0 升 V6 引擎,為此次導入的大改款 C-Class 中,唯一一顆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231hp/6,000rpm 與 30.6kgm/2,500-5,000rpm 的動力數據,搭配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現在,就是驗證上述組合,在高速路段表現功力如何?

自關渡沿洲美快速道路行駛,不一會,試車組準備由重慶北路交流道轉上國道 1 號。此時,也來到試駕 C280 後,所遇到第一個大彎道。面對略有坡度與圓弧彎角交流閘道,試車組並未刻意減速,略帶油門沿著閘道弧線轉動方向盤,搭載可依照路況調整阻尼系數的電子懸載系統,讓座下這款新 C-Class,以相當安穩的姿態,貼伏路面地往前行駛,俐落的大角度彎道動態,沒有讓駕駛感受到底盤傳來的絲毫不安與抗拒。

除了 Comfort 或 Sport 模式之外,如果想要更明確與熱血的加速感,試車組建議將換檔模式切換為 Manual 手排模式。

綿密的 7 速自排變速箱,在檔位銜接,刻意營合自然進氣引擎,所具備的線性加速曲線。此時,駕駛只要對油門的控制,保持漸進地踩下,便可感受到 C280 擁有 7.2 秒 0-100km/h 加速度功夫,被「包裝地」相當紳士。沒有激昂的咆哮與檔位銜接時營造的貼背加速感,C280 不管在換檔模式切換在 Comfort 或 Sport 模式,在加速特徵的差異性其實不大,仍是強調以乘坐的舒適化為主軸,搭配多達 7 速的檔位變換,讓加速特性相當細膩平滑。

此時,如果想要更明確與熱血的加速感,試車組建議將換檔模式切換為 Manual 手排模式。駕駛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或者排檔桿的左右換檔機制,進行檔位的選擇與維持,提供更直接的動力輸出反應。不過,試車組在高速行駛時,亦發現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頗令人困惑的特性。如果大腳踩油門進行 Kick-Down 動作時,不管是 Comfort 或 Sport 模式,在接受到駕駛全油門指令後,都較容易發生約半秒的檔位頓挫感,然後才是較明確的轉速提升與加速作動;可是,只要是切換為手排模式時,卻完全沒有換檔頓挫感。這樣的現象,成為試車組當天試駕頗感疑惑之處。

事後,隨行的原廠產品人員對此提出解釋,Comfort 或 Sport 模式系統在接收 Kick-Down 動作時,會先判斷車身動態與調整動力輸出,而較易產生駕駛認為的些微頓挫現象,至於手排模式則賦予駕駛掌控更高的動力主動權,因此整體動力輸出會較為直接。

定速巡航與限速系統,有利高速巡航

除了加速性能測試外,C280 在高速行駛時還有幾項相當實用的設計,包括定速巡航與車速限制系統。尤其 C280 Avantgarde 車型,新增類似 E-Class 與 S-Class 所搭載的中環液晶儀錶設計,在定速巡航時,內環將將按照巡航速度設定,出現對應的圖示,對於駕駛調整定速巡航時,確實能提供更好的辨識度。

試車組仍發現 C280 Avantgarde 車上的定速巡航系統與檔位作動的配合相當順暢,即使手動進行檔位變換,僅可察覺引擎轉速的改變,至於定速巡航穩定性則絲毫未受影響。

另外,試車組也順道測試,在定速巡航時採用手動檔位切換,儘管這項操作不太符合一般的駕駛模式,但是,試車組仍發現 C280 Avantgarde 車上的定速巡航系統與檔位作動的配合相當順暢,即時在定速 80km/h 將檔位由最高的 7 檔依續降至 3 檔時,除了轉速表逐步拉升外,駕駛並不會感到動態的任何差異,車速仍穩定地維持在設定的循航速度。當然,變速系統亦會自動判斷人為的操作疏誤,自動避免駕駛切換更過低的檔位以保護變速箱受損。

與定速巡航撥桿相同地方,定速巡航則續下壓至限速燈亮起即可作動。駕駛可由油門受限體察到達到限速系統啟動,若深踩 Kick-Down 後,系統將發出嗶聲後自動解除限速模式。

底盤活潑,路面回饋清晰

下竹北交流道後,試車組繼續接上 68 快速道路,往新竹北埔方向前進。不同於適才略顯擁擠的國道 1 號,近午時分的 68 快速道路,放眼望去罕有他車,此時,正是測試 C280 底盤在高速動態反應的佳機。

觀察車道前後均沒車輛,油門再次催促而下,讓往前破風奔馳的 C280,連續作出高速切換車道的作動。嘗試幾次後,試車組可以清楚掌握到,C280 不僅在高速行駛時,擁有良好的穩定性,甚至,優良的車身靜肅性,會讓車內乘員感受的車速,還較實際車速來得低些,只有速儀表與車旁飛快而過的景緻,適時地提醒駕駛已屆高速行駛。即時如此,在進行車道變換時,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轉向靈活卻不過於躁動敏感,讓高速進行車道切換時,保有相當高的自信度。

C280 以高速進行車道變換時,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轉向靈活卻不過於躁動敏感,讓高速進行車道切換時,保有相當高的自信度。

底盤在處理高速變換車道時,也有相當襯職演出,懸吊對車身側傾的抑制確實,即便高速連續切換車道,仍未出現破壞車身動態平穩性的左搖右晃狀況。同時,即使是高速行駛,底盤在路面資訊回饋的處理,也保留相當的水準,即時透過四個輪胎持續將任何路面細節傳入車內,不至於有輕飄模糊的路感。高速運動時的所有動作,都在靈活平穩下輕鬆完成,展現底盤處理高速動態的不錯極限性。試車組也在高速路段體驗告一段落後,抵達新竹北埔稍事休息。

轉向偏中性,彎道行雲流水

在稍事休息後,試車組接續第一天下半段的試駕路程。行經北埔老街後,轉往擁有雙向 4 線道的寬敞台 3 線。路面大體平整的台 3 線,沿線山區地形造就無數的彎道,然而,4 線道的良好設計、刻意緩和的彎道幅度與近日梅雨季節難得的好天氣,成為體驗 C280 高速過彎的最佳場域。

延續先前對高速過彎的良好評價,C280 在台 3 線,再度展現活潑的底盤特性。即使短暫遭遇路面起伏與坑洞,C280 底盤總能在傳遞路面資訊時,迅速處理掉多餘的擾人振動。同時,在彎道進行轉向時,維持紮實的車體剛性與循跡路線,當路面狀況良好時,以高速進出彎道對 C280 而言,彷彿是再愜意不過的日常動作。

儘管採用後驅設定,但是在彎道動態卻呈現出偏向中性的轉向性,相當好駕馭。至於後驅設定的轉向過度特性,則可在駕駛以較高速進入彎道時,或者彎道中帶著油門時感受出來。

當然,試車組是不能滿足於台 3 線寬敞彎道,這樣無法測驗出 C280 的彎道極限有多高?趁機轉入一旁的山中小徑,連續上升蜿蜒與縮減為雙線的山道,成為 C280 最終的試煉。幾趟衝刺下來,C280 在彎道的表現,比起台 3 線時又有更為清晰的輪廓。整體而言,這一代的 C-Class,儘管採用後驅設定,但是在彎道動態卻呈現出偏向中性的轉向性,方向盤敏捷的轉向搭配極限頗高的彎道動態,讓駕駛平時在行駛彎道時,感受是輕鬆、靈巧與富運動樂趣地。

然而,後驅設定的轉向過度特性,仍可在較高速進入彎道時,或者彎道中帶著油門時感受出來。那股車尾穩定漸進地隨油門與轉向幅度,進行相對應的滑移動作,動作是可預測性,而非車身失控的不穩症狀;同時,車頭也隨之偏向彎道內側,讓駕駛有更多餘裕將煞車點往後推移,好帶著更高的速度過彎。

擁有充沛動力的 C280,呈現的操控樂趣與平穩性,已有相當水準的演出,僅需稍加熟稔後,山道操駕要達到行雲流水的地步,難度並不太高。

即使刻意加大油門,讓車身在彎道產生過大的滑移,車上的 ESP 穩定系統介入的幅度亦相當細膩,仍讓駕駛保留維持一定循跡性的可能,而非粗糙地介入。整個過程讓人體驗到,新一代 C-Class 的底盤與懸吊系統,駕駛其實不需刻意適應,在彎道動態時,擁有充沛動力的 C280,呈現的操控樂趣與平穩性,已有相當水準的演出,僅需稍加熟稔後,山道操駕要達到行雲流水的地步,難度並不太高。

C200K 與 C220 CDI,接續上場

結束這段彎道激情後,試車組再度上路前往泰安溫泉,第一天的試駕行程亦告一段落。有別於 C280 以 3.0 V6 與 7 速手自排呈現的平滑柔滑,第二天迎接的試車組的將是機械增壓的 C200K 與柴油動力的 C220 CDI,屆時,C-Class 是否呈現不一樣的樣貌,更是讓試車組深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