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新科技的幫助下,近來搭載柴油引擎的車款,也能夠擁有與汽油車款平起平坐的實力。因此,在柴油逐漸受到重視的台灣市場,這兩種使用不同燃料的車款,孰優孰劣便一直是爭論不休的話題。

其實,好壞高低,各有各的考量在,市場機制最後會決定一切。但可以肯定的是,各大車廠對於這一塊市場越來越重視,他們已經察覺到這一股不可忽略的趨勢,而不斷有所動作了。Mercedes-Benz 其實在 2004 年 11 月 15 號的時候,就已經率先引進四款搭載柴油引擎的產品進入台灣市場。不過當初由於市場風氣尚未像現在如此熱絡,因此對於這些柴油產品的著墨,並沒有很深刻。

然而,市場環境在變,再加上柴油引擎科技也有了更長足的進步。因此 Mercedes-Benz 決定再次捲土重來,大規模引進旗下的柴油產品。要大舉揮軍進口高級車柴油市場,以免被對手佔去機先。包含了 B200 CDI、C320 CDI、E320 CDI 以及 ML 320 CDI,遍及旗下大多數重要商品的產品線,這次 Mercedes-Benz 可說來勢洶洶。

B200 CDI

這次試駕的車款,為 B200 CDI、C320 CDI 以及 E320 CDI。以運動跑旅為定位的 B200 CDI,主打年輕市場,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在裝上了柴油引擎之後,原本的運動性能,還可以保留多少?又或者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提升也說不定。

在外觀上,柴油版本與汽油版本的差異並不大,想要在車外就可以辨認出來,靜下心聽引擎聲音會是個最簡便的辦法。

B200 CDI 所搭載的柴油引擎,排氣量為 1,991 毫升,並可以輸出最大 140 匹/28.6 公斤米的動力。這樣子的數據,雖然比不上性能版本的 B200T,但是已經具有可以匹敵的扭力數字。然而比起入門版本 B170,B200 CDI 的動力也已經頗具優勢了。此外,B200 CDI 所使用的變速箱,與其他版本相同,都是 Autotronic 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箱,可以模擬七速自排。這一點對於轉速比較低的柴油引擎來說,十分受用。

雖然馬力數據一般,不過強大的低轉扭力,讓 B200 CDI 發揮出人意表的順暢感受。

實際開著 B200 CDI,那飽滿的低轉扭力,在油門一踩的當下,便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湧現。駕駛這一輛車,在市區、在山區等路況,都可以應付自如。雖然因為柴油引擎反應較慢、高轉馬力輸出的弱點,讓 B200 CDI 的運動性比不上扭力相當的 B200T。不過優異的底盤,還是可以提供駕駛不錯的操駕樂趣。

如果想要平靜的享受風景時,B200 CDI 所搭載的共軌柴油引擎,平順的運轉與飽滿輸出,再加上 Autotronic 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輕快平穩。雖然在車內柴引擎的聲音略微明顯,但大致還維持在水準以上,能夠讓駕駛與乘客享受一趟愉快的旅程。

使用無段變速系統的 B200 CDI,加速輕快順暢,再加上良好設定的底盤,開起來仍頗具樂趣。

C320 CDI

裝在 C320 CDI 引擎室裡面的那一具 V6 柴油引擎,排氣量 2,987 毫升,最大馬力 224 匹、最大扭力 52 公斤米。扭力等級與性能版本 C55 AMG 相當,十分驚人,再加上車重的優勢,因此 C320 CDI 是這次試駕的車款當中,整體性能表現最為突出的一輛車。

在次是試駕的車輛中,C320 CDI 可以說是整體性能表現最突出的一輛。除了原本動力就不錯以外,較輕的車重與車身尺寸也是重要原因。
拜隔音良好以及順暢的引擎運轉之賜,C320 CDI 在車內聽到的引擎聲浪,沒有惱人的達達聲,反而有種催人熱血的快感。

拿到這輛車時候,第一個吸引試車組注意的,就是那安靜柔和的引擎運轉,在車內幾乎安靜無聲。從車外聽起來,C320 CDI 的引擎與 B200 CDI 的聲音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 C320 CDI 在車內隔音這部分,下了更多功夫。雖然在怠速的時候,把音響關掉、空調關掉,仔細聽還是可以勉強分辨出這是一具柴油引擎。不過一旦上了路,在車內聽到的引擎運轉與排氣聲浪,完全沒有以往柴油引擎給人的粗糙老印象,取而代之的是飽滿、渾厚的聲音,聽起來倒也十分過癮。

柴油引擎的優勢,就在於那驚人的低轉扭力,C320 CDI 高達 52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七速自排變速箱,在駕駛的時候貼背感十足,只要油門一踩,那源源不絕的飽滿動力,讓人直呼過癮。但相對的,由於動力真的不小,搭配 C-Class 這種尺寸的車輛,稍嫌過頭,整體平衡性並非那麼完美。駕駛在開這一輛車的時候,得多加注意油門的控制,不然過大的動力只會妨礙動態表現。

那強大的貼背感,還有出彎再加速的感受,都足以讓人直呼過癮。

內裝外觀這一方面,除了銘牌不同之外,倒是沒有太大的差異。另外,C320 CDI 的配備大致上比 C280 要高級,不過卻少了 HID 氣體放電頭燈。反應在售價上,不同的引擎、一點配備的差異,卻只比 C280 Elegance 多出 10 萬元,也還算物有所值。

內裝與汽油版本也沒什麼不同,配備大致上比 C280 再豪華一點。

E320 CDI

與 C320 CDI 使用同一具引擎,不過 E320 CDI 給人的感覺,如果簡單來形容的話,就是「均衡」兩個字。恰到好處的動力搭配恰到好處的車重與車身尺寸,開起來不像 C320 CDI 那般凶猛,也不會讓人覺得有任何的軟弱。那是一種中規中矩的穩重順暢,再加上良好的隔音與乘坐舒適性,E320 CDI 並不會因為搭載了柴油引擎,就減損一輛高級進口房車應有的水準。

身為 Mercedes-Benz 最熱賣的車款,E320 CDI 呈現出一種中規中矩、穩重氣派的味道。

與 C320 CDI 同樣一具 V6 柴油引擎,由於車身尺寸以及車重的緣故,因此 E320 CDI 的動態表現較為穩重。這一點不管是在起步、在加速的時候都可以感受的到,不像 C320 CDI 那樣車頭揚起向前急衝的凶猛氣勢,而是以其飽滿的動力,平順但是堅定地向前加速。這樣的差異,雖然讓 E320 CDI 少了一點激情的過癮,但是卻也更適合居家的平淡。

同樣的均衡,一樣反應在彎道動態當中,在駕駛 C320 CDI 的時候,多少還是會覺得車頭部分的配重稍重,再加上動力充沛,因此在彎道裡得多花點精神控制。相對的,駕駛 E320 CDI 就顯得輕鬆一些,雖然車重更重了,使得車輛的反應不是那麼敏銳,不過車身配重也因此變的較為平衡,只要不是激烈操控,在山路上開起來反而更為輕鬆寫意。

E320 CDI 開起來十分均衡,一切都顯得恰到好處,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反而有一種淡淡的遺憾。

積極搶攻

近年來柴油車款受重視的程度,已經讓不管是國產亦或者是進口在內的各大車廠積極注意,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因此開始積極引進新產品。而拜科技進步之賜,柴油引擎的表現,已經能夠與汽油引擎匹敵。強化原本的優點,消彌原本的缺點,這也使得這些高級車廠,敢大膽使用柴油引擎。台灣戴姆樂克萊斯勒這次再度大舉引進柴油車款,除了擴展本身產品線的廣度以外,對於發掘不同客戶,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未來柴油車款在高級市場的接受度如何,現在是觀察的一個好起點。

Mercedes-Benz 此番柴油車款大軍進攻,未來市場反應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