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年問世的 Mercedes-Benz M-Class,瞄準當時正逐漸興起的 SUV 市場,並在賣座電影「侏儸紀公園 2:失落的世界」亮相造勢而掀起話題,事隔至今超過 10 年,M-Class 在車壇的地位已受到肯定,趁著第二代小改款車型登台之際,也讓我們一同來領略 M-Class 的進化。

為了能夠迎和北美地區的消費大眾對於 SUV 車型的喜愛,Mercedes-Benz 推出了不同於既有 G-Class 越野訴求的 M-Class,而問世後亮眼的銷售成績不僅成功開拓了 LSUV 市場,更讓不少豪華品牌如 Lexus、BMW、Volvo 以及 Porsche 等紛紛加入戰局。

問世至今超過 10 年,M-Class 在車壇的地位已受到肯定,趁著第二代小改款車型登台之際,也讓我們一同來領略 M-Class 的進化。

有了第一代 M-Class 良好的根基,在 2005 年問世的第二代 M-Class 挾著正為成熟的產品力,推出後不到三年的時間,便已在全球各地獲得超過 30 萬名以上的車主青睞,而原廠也於 2008 年的紐約車展上,發表了第二代 M-Class 的小改款車型,也就是此次試車的主角。

小改身形,更具時尚運動風味

繼不久前的新車發表會之後,試車組再次與 Mercedes-Benz 小改款 M-Class 相遇,不過有別於前一回的匆匆一瞥,僅能對新車留下粗略的印象,這次試車組有著整整一天的時間,足夠好好發掘 M-Class 小改款的菁華所在,而首先就讓我們從外觀來開始吧。

繼不久前的新車發表會之後,試車組再次與 Mercedes-Benz 小改款 M-Class 相遇,不過有別於前一回的匆匆一瞥,僅能對新車留下粗略的印象,這次試車組有著整整一天的時間,足夠好好發掘 M-Class 小改款的菁華所在。

雖然就第一眼的印象而言,此次 M-Class 小改款的幅度並不算大,依舊延續第二代車型在 2005 年問世時的輪廓,但有別於首代 M-Class 略帶美式粗礦的感受,第二代 M-Class 更貼近都會的風格,顯然更為主流市場所接受,而此次的小改款工程則在原有的基礎上,讓 M-Class 的樣貌更為精緻。

車頭部分的造型,可說是此次 M-Class 小改款在外觀最大的更動所在,首先最明顯的,莫過於在頭燈內側下緣新增了切角的立體設計,與前保桿上改為凹字型的氣壩相互呼應,兩側霧燈基座的線條也修飾得更為例落;除此之外,小改款 M-Class 的水箱護罩雖然仍維持三道橫柵設計,但整體面積卻略微放大,搭配矩形網狀進氣口與金屬色澤的裝飾,營造出精緻而霸氣的正面身形。

車頭部分的造型,可說是此次 M-Class 小改款在外觀最大的更動所在,首先最明顯的,莫過於在頭燈內側下緣新增了切角的立體設計,與前保桿上改為凹字型的氣壩相互呼應。
小改款 M-Class 將霧燈基座的線條修飾得更為例落,而水箱護罩雖然仍維持三道橫柵設計,但整體面積卻略微放大,搭配矩形網狀進氣口與金屬色澤的裝飾,營造出精緻而霸氣的正面身形。

和車頭相較,M-Class 小改款車側更動幅度就來得小了許多。全新樣式車外後視鏡除了造型更流線,轉向指示燈也有更好的辨識度,而採廣角玻璃鏡面的設計,更可減少駕駛時的視覺死角;另外,全車系標配的車頂架與登車踏板,則增添了 M-Class 的休閒氣息,而一如先前在 GLK-Class 的操作手法,總代理此次引進的 M-Class 選配了跑車外觀套件,包括全車深色隔熱玻璃、19 吋雙肋 5 爪輪圈、鍍鉻外觀套件等,都讓運動氣息更為突顯。

和車頭相較,M-Class 小改款車側更動幅度就來得小了許多。全新樣式車外後視鏡試一大重點,另外總代禮也將防滑材質登車踏板列為標準配備,讓上下車輛更為輕鬆。
M-Class 小改款車型的全新樣式車外後視鏡除了更流線,轉向指示燈也有更好的辨識度,而採廣角玻璃鏡面的設計,更可減少駕駛時的視覺死角,而全車系標配的車頂架則增添了 M-Class 的休閒氣息。

將視線移至車尾,小改款 M-Class 在此處的更動主要集中於保桿部分,除了將造型略做潤飾之外,特別在兩側新增了紅色反光板的配置,提供後方來車更為清晰的辨識效果,而反光板面積更延伸至車側,即便以倒車方式駛出車庫或直式停車格,兩側來車都能更清楚察覺。另一方面,小改款 M-Class 尾燈也因選配跑車外觀套件而採深色處理,和整體的運動風格更為契合。

將視線移至車尾,小改款 M-Class 在此處的更動主要集中於保桿部分,除了將造型略做潤飾之外,特別在兩側新增了紅色反光板的配置,提供後方來車更為清晰的辨識效果。
小改款 M-Class 新增的反光板面積延伸至車側,即便以倒車方式駛出車庫或直式停車格,兩側來車都能更清楚察覺。另一方面,小改款 M-Class 尾燈也因選配跑車外觀套件而採深色處理,和整體的運動風格更為契合。

座艙小幅修飾,質感與配備水準同步提升

藉著實用的登車踏板進入小改款 M-Class 座艙,在熟悉中帶著新意的氛圍中,首先吸引試車組目光的,莫過於全新設計的四扶式樣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下方的鍍鉻設計讓視覺效果更為大器,在操作多功能按鍵時也更為順手;此外,小改款 M-Class 除了原本科技感十足的線傳排檔桿,更將換檔撥片列為標配,滿足喜愛操控快感的消費者。

進入小改款 M-Class 座艙,在熟悉中帶著新意的氛圍中,首先吸引式車組目光的,莫過於全新設計的四幅式樣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下方的鍍鉻設計讓視覺效果更為大器,在操作多功能按鍵時也更為順手。

在配備水準方面,小改款 M-Class 也有相當的提升,原本駕駛座電動調整附記憶功能的設計,擴及到了前乘客座,而娛樂介面也升級為 Telematics NTG 2.5 通訊影音系統,雖然酷炫程度不若其他新世代對手,但整合新增的藍芽通訊與支援 iPod 的 Aux-in 外接音源功能,無論在科技感或使用便利度上,都更勝於小改款前的 M-Class 車型。可惜的是,此次試駕的 ML320 CDI 為 M-Class 車系入門產品,因此並未將電動天窗列為標準配備,稍稍減損了 LSUV 車型所該具有的休閒氛圍。

座艙內部,小改款 M-Clas 原有的格局與鋪陳不變,原廠在質感提升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讓乘坐舒適性向上提升。
小改款 M-Class 的娛樂介面升級為 Telematics NTG 2.5 通訊影音系統,整合新增的藍芽通訊與支援 iPod 的 Aux-in 外接音源功能,無論在科技感或使用便利度上,都更勝於小改款前的 M-Class 車型。

總代理所選配的跑車化套件除了外觀部分,亦延伸至座艙內的鋪陳,包括由 Alcantara 與 Artico 人造皮革所包覆的雙前座跑車座椅、鋁合金車內飾板、鋁合金腳踏板、跑車化儀表,以及車內燈光套件等,讓車輛內外有著一致的運動風格,其中車內燈光套件在包括背架與前座椅下方等處,皆提供了照明的設計,更讓人感受到 M-Class 貼心的一面。

小改款 M-Class 除了寬敞的乘坐空間,包括車內燈光套件、多處隱藏式置物空間,與擴及至前乘客座的記憶功能電動座椅,都讓整體舒適性更為提升。

在空間表現與機能性部分,雖然 M-Class 延續小改款前水準,但仍有不少讓人稱道之處。採用線傳式排檔桿的設計,使得 M-Class 能夠騰出原本排檔座位置為前置杯架,加上前後座大型扶手、前座扶手後方的置物盒,以及中控台右側下方的置物網等,都能夠供車主做為擺放零碎物品之用。

在五人乘坐的狀態下 M-Class 即具備 551 公升行李容積,除可藉由 6/4 分離前傾後座椅彈性擴充空間,並提供私密性的伸縮式行李箱遮板以及讓滿載物品或寵物同行時更為安全的行李廂分隔網。

來到車輛後方,小改款 M-Class 除了將深受消費者喜愛的電動尾門列為標準配備,讓啟閉動作便利輕鬆,在五人乘坐的狀態下 M-Class 即具備 551 公升行李容積,並可藉由 6/4 分離前傾後座椅彈性擴充空間,而提供私密性的伸縮式行李箱遮板,以及讓滿載物品或寵物同行時更為安全的行李廂分隔網,都讓 M-Class 擁有水準以上的空間機能。

廣  告

在仔細端詳過小改款 ML320 CDI 在外觀與內裝的種種變化後,接下來便是上路體驗新車動態表現的時刻了。在此次的小改款工程中,ML320 CDI 的機械結構並未有明顯更動,依舊搭載原本可輸出 224hp/3800rpm 最大馬力以及 52kgm/1600∼2800rpm 最大扭力的 3.0 升 CDI 柴油引擎,對於空車淨重達 2,185kg 的 ML320 CDI 而言,上路後是否能有 LSUV 買家所偏好的輕鬆寫意,就成了試車組所欲觀察的重點。

在此次的小改款工程中,ML320 CDI 的機械結構並未有明顯更動,依舊搭載原本可輸出 224hp/3800rpm 最大馬力以及 52kgm/1600∼2800rpm 最大扭力的 3.0 升 CDI 柴油引擎。

啟動 ML320 CDI 的電門,雖然在第一時間仍然能夠感受到柴油引擎車輛所特有的運轉聲響,不過隨著引擎逐漸達到工作溫度,ML320 CDI 所搭載的 3.0 升 CDI 引擎,依舊承襲 Mercedes-Benz 柴油動力單元高品質的運作傳統,並沒有讓人不適的震動與噪音產生,而即便將車輛駛入車水馬龍的市區道路,ML320 CDI 優異的隔音表現,也能夠稱職地將車外的喧嚷隔絕,營造出高品質的駕乘環境。

踩下油門,ML320 CDI 有著柴油車輛起步反應輕巧的特性,而低轉速即具備高扭力的引擎輸出曲線,也讓 ML320 CDI 在市區行駛引擎轉速於 1,500rpm 以內,便能應付絕大多數的路況。

踩下油門,ML320 CDI 有著柴油車輛起步反應輕巧的特性,而低轉速即具備高扭力的引擎輸出曲線,也讓 ML320 CDI 在市區行駛引擎轉速於 1,500rpm 以內,便能夠從容應付絕大多數的路況,即便偶有超車或是短暫的上坡路段,也只需輕點油門便能夠獲得足夠的動力支援;另一方面,定位為 LSUV 的 ML320 CDI,擁有較傳統轎車甚至 Crossover 車型更高的駕駛視野,因此無論處於市區壅塞的車陣中,或是在狹窄的巷弄間穿梭,駕駛人對於前方路況或車身位置的判斷,都能有更清楚的掌握。

柴油動力加速輕快,操控兼顧樂趣與平穩

脫離車流量較大的市區路段,緊接而來的是快速道路的考驗,在前方路面出現短暫的淨空下,試車組便大腳油門驅策 ML320 CDI 加速前進,此時只見眼前的時速表快速爬升,變速箱在 4,000rpm 左右進行換檔動作,過程平順而未有頓挫感,而在 ML320 CDI 加速前進期間,試車組也未感受到渦輪增壓引擎常見的動力遲滯現象,輕快而順暢的加速表現,讓人有著置身於大排氣量汽油引擎車輛的錯覺。

小改款 M-Class 除了原本科技感十足的線傳排檔桿,更將更將換檔撥片列為標配,滿足喜愛操控快感的消費者。若在出遊後疲憊的回程中,ML320 CDI 使用簡便的定速/限速功能撥桿,也能適時減輕駕車負擔,並免於因超速而收到罰單的麻煩。

隨著車輛進入國道行駛,試車組轉而體驗 ML320 CDI 在高速巡航時的表現,面對 90 km/h 至 110km/h 的法定速限,試車組只需將引擎維持在 1,500rpm 至 2,000rpm 的轉速域便足以應付所需,而在高速行駛下變換車道進行超車動作,ML320 CDI 優異的穩定性也能夠帶給駕駛人相當充足的信心。當然,若在出遊後疲憊的回程中,ML320 CDI 使用簡便的定速/限速功能撥桿,也能適時減輕駕車負擔,並免於因超速而收到罰單的麻煩。

為了拍照的需要,試車組接著轉往九份方向取景,面對坡度起伏但路幅卻較為狹窄的路況,搭載 3.0 升柴油引擎 ML320 CDI 並沒有感到畏懼。

來到國人週休二日出遊喜愛的北海岸風景區,試車組也趁著平日車流量不大的路況,試驗 ML320 CDI 的操控表現。在先前的駕駛過程中,試車組對於 ML320 CDI 的懸吊設定,有著中間略偏運動化的初步印象,在行駛中壓過坑洞或突起物,車輛並沒有碎震或影響舒適的晃動發生,而在濱海公路的高速彎道中,ML320 CDI 除了展現出色的循跡性,車輛側傾亦被有效抑制,帶給駕駛人相當充裕的信心。

在車速較快的情況下入彎,雖然受到 SUV 車型重心較高的影響,側傾幅度仍不免比傳統轎車甚至 GLK-Class 這類 Compact SUV 車型來得稍大,但帶有運動化設定的懸吊,仍然讓 ML320 CDI 有著水準以上的循跡表現。

為了拍照的需要,試車組接著轉往九份方向取景,面對坡度起伏但路幅卻較為狹窄的路況,搭載 3.0 升柴油引擎 ML320 CDI 並沒有感到畏懼,即便前方迎接的是上坡髮夾彎角,也只需略微加深油門踩踏角度,出彎後便能立即補油加速,雖然平日的九份遊客未減,但 ML320 CDI 的轉向手感輕巧,加上只略多於國產 SUV 些許的 5.8 米迴轉半徑,以及 SUV 車型較高的駕駛視野,讓這較預期為多的人潮,並沒有對試車組造成太多的困擾。

嘗試以更高的速度入彎,當車輛出現滑移徵召時,ML320 CDI 所配備的的 ESP 電子操控系統隨即介入作動,讓車輪維持應有的抓地力,而車身動態也迅速回復平穩。

為了能夠更為全面體驗 ML320 CDI 的操控表現,在回程的路途中,試車組挑了一段熟悉的山道,以更為積極的方式操駕 ML320 CDI。在車速較快的情況下入彎,雖然受到 SUV 車型重心較高的影響,側傾幅度仍不免比傳統轎車甚至 GLK-Class 這類 Compact SUV 車型來得稍大,但帶有運動化設定的懸吊,仍然讓 ML320 CDI 有著水準以上的循跡表現,而嘗試以更高的速度入彎,當車輛出現滑移徵兆時,ML320 CDI 所配備的的 ESP 電子操控系統隨即介入作動,讓車輪維持應有的抓地力,而車身動態也迅速回復平穩,以主流 LSUV 消費族群的駕駛需求而言,ML320 CDI 的表現算是能稱職在操控樂趣與平穩舒適之間取得平衡。

告別侏儸紀,展現成熟與自信

在與 ML320 CDI 相處整日後,可以讓人清楚感受到 M-Class 在歷經超過十年的歲月洗鍊下,早已脫離初次登上侏儸紀公園大螢幕時的生澀模樣,無論是在整體風格或產品力上,都有著更為成熟而自信的展現,特別是甫經小改款工程,新車在配備水準上亦見提升,相信在更為齊備的戰力下,將能讓 ML320 CDI 在 LSUV 級距的市場中獲得更多的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