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加這一場活動之前,其實並沒有抱持著太大的期望,畢竟「試乘」而不是「試駕」,能夠感受到多少東西?能夠帶給我多少過癮的感覺?不過事實上,新一代的 Ford Focus ST 這一輛性能掀背車,還真的讓我在寒風細雨中,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沒開到的試車

試乘的這一輛 Focus ST,火紅色車身散發出濃厚戰鬥氣息,這一輛車全身上下就是有一種充滿力道以及躍動的感受。車頭大型網狀進氣壩,以及 ST 版本才有的霧燈,侵略性十足,車側以及車尾的 ST 字樣,簡單不誇張,沒有向人炫耀一身好本領的意思。18 吋鋁圈、車尾擾流板,這一些都讓 Focus ST 的身份表露無遺。然而,值得讚許的一點,Focus ST 外觀雖然充滿運動氣息,但是不會太過囂張,整體設計十分成熟。

新一代的 Focus ST,長相與原本的五門車型差異並不大。但幾處畫龍點睛的改變,除了有實際效用以外,也令車輛給人的感受煥然一新。

內裝的部分 Focus ST 同樣讓駕駛以及乘客體驗了滿滿的性能味,首先映入眼簾的 Recaro 賽車桶椅,長相看起來頗為類似 Tierra RS 上面的 Recaro 座椅。然而,包覆性可有天壤之別,ST 上面的座椅,不管是支撐性以及包覆性,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能夠將駕駛與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面。只可惜後座沒有這樣子的設計,根據同車的後座乘客表示,一趟試乘下來十分辛苦,尤其沒有桶椅的支撐,得要自行出力固定身體,才能對抗 ST 在彎中強大的側向 G 值。

內裝秉持著性能掀背車的堅持,處處充滿性能味,鋪陳與配置符合人體工學,讓駕駛不至於太過疲勞。

三幅式方向盤秉持 Ford 一貫設計手法,造型不甚討喜,但是看在那安全氣囊、合宜的手感以及下方 ST 字樣,總算沒有讓這支方向盤成為車室內的敗筆。基本上,Focus ST 的內裝並不豪華,也從來沒有打算要讓它豪華。一切以戰鬥指數為最高指導原則,六速手排、金屬踏板、油溫油壓增壓三環表,都讓坐在方向盤後面的人,還沒駕駛前就已經熱血沸騰了。雖然如此,為了符合一般日常需求,在音響主機上,Focus ST 用了 Sony 主機,質感不差。

性能大幅提昇

六速手排變速箱,檔位明晰行程短,齒比配合引擎恰到好處。

Focus 的規格諸元,在之前就已經廣為人知了,然而實際上在體驗的時候,這一具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表現實在令人不住讚賞。駕駛的車手陳俊杉講起 Focus ST,也難掩臉上興奮之情。他表示,Focus ST 是近年來他所開過的車輛中,平衡度數一數二的。比起前代 ST,進步的太多了!即使在雨天濕滑的路面上,新 Focus ST 依舊能夠發揮出強悍的性能,在蜿蜒的山路裡奔馳。雖然比 Focus ST 性能強悍的車種很多,能開的比這一輛車快的也所在多有,不過多半需要高超的駕駛技術。輕鬆開就能開的快的車,Focus 可是能夠排上前幾名。

這一具引擎沿用 Volvo 2.5 升增壓引擎,輸出十分線性,大幅降地操控難度。

Focus ST 的動力表現確實不錯,不但渦輪遲滯不明顯,動力輸出也十分線性。一路試著以三檔在陽金公路上坡衝刺,居然沒有明顯的無力感,當然比起一檔、二檔加速要疲軟不少,但是縱使三檔低轉速,在渦輪沒有開啟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提升轉速爬上不算平緩的山路。一趟體驗下來,感覺換用渦輪增壓引擎之後,比起前代的自然進氣,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山路上的表現才是真正的精彩重頭戲,很可惜陽明山當天天雨路滑,沒能將車輛性能完全發揮。但是在抓地力不足的情況下,卻更可以清楚感受到 Focus ST 進化的車輛動態。即為中性的轉向反應,車頭指向銳利精準,而且彎道中極限很高。循跡控制系統在輪胎打滑的時候適時介入,但是卻不會太過突兀地打斷了原本駕駛節奏,算是控制恰好好處。整體而言,Focus ST 極限極高,幾乎能把車手的錯誤操控全部一肩扛下,不會太過神經質地全部反應在車輛動態上。也許有人認為這不夠斯巴達,不過,能夠安全享受駕駛樂趣,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