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V70 R 所呈現出的是一種文明、個性化、但又足以讓使用者在生活上有較多元化運用的車種,同時 V70 R 更流露著一種懂得享受人生、講求 Style 品味的駕駛文化。V70 R 要做的,並不是一部 300 匹辣車,而是一部 300 匹的全面性快車,是屬於文明層面的享樂主張。

R,所代表的,不光是性能而已。

買車,若只希望能載多人的考量時,旅行車便不可能是你的選擇,但是 MPV 這類型重心高的車身,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操控欠佳。在汽車工程學中,優良操控與碩大體形其實是兩個頗矛盾的東西,操控表現是隨著體形的放大而成反比。所以每一個有考慮購車的準買主,除了預算的顧慮外,自己需要一部怎樣的車,這部車能否滿足你大多數時間的主要需求,更是降低後悔機率的關鍵。現在大多數的車廠仍不願意放棄旅行車,就是因為這類型車實在有它的實用性,除了滿足一般小家庭的載物要求外,同時亦能提供目前一般 RV 所欠缺的操控樂趣。也就是說,MPV 是一種較片面的汽車,如果你有很高的載客、載貨量需求,必定要對操控有所犧牲、妥協,反觀至今的旅行車,是一種較為中道的汽車,因為它既保有房車的操控,更有實用的載貨空間。而 Volvo V70R 更有一些出乎你對旅行車的認知,因為不同的道路、不同的時機、不同的駕駛技術,Volvo V70R 會帶給你不同的精彩操控體驗。

瀟灑的彎路表現

S60R 在 Volvo 房車中以操控聞名,Volvo V70R 承襲了 S60R 的底盤設定,操控表現依然令人稱讚。它的轉向系統轉動時不費力,造型、握感一流的方向盤,提供了清晰的路感,轉向比例感也很平均,而且轉向系統的反應和車頭的指向性像全無阻礙似的,你一轉動方向盤,車頭便指向你要的方向,在一般車速或更高的車速下,V70R 的轉向表現依然是敏捷而具有比例感的。

Volvo R 系列家族擁有絕佳的性能以及操控性。

彎路上,選擇 4C 底盤的 Comfort 模式,會感到 V70R 車身的側傾,但十分的輕微、也來得十分自然,最令人驚訝的是,就算較高的車速過彎,也不會有很嚴重的側傾,而且當在彎中一邊輪胎壓到凹凸路面時,輪胎亦能快速的重拾抓地力;而在連續彎道中,V70R 後輪的軌跡能夠緊緊的跟著前輪走,車尾充分表現出的穩定服貼性,也是 Volvo AWD 四輪驅動順暢瀟灑彎路表現的特點。由此可見,V70R 這套 4C 底盤結合 DSTC 動態穩定系統,且加粗了 22mm 的後防傾桿,對支撐車體有很獨到的表現,幾何變化也控制在最佳的程度,使得車架有了極大的寬容度,當然,V70R 所帶來的強烈平衡感,與足下搭配的四只 235/40ZR18 Pirelli P-Zero Rosso 高規格輪胎,亦是不可或缺的功臣。

三種模式切換,表現出截然不同反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過手臂彎中,你可以在彎中漸進加油,V70R 在第二個彎道會有輕微的轉向不足,你大可不必理會,繼續轉動方向盤,雖然輪胎開始會有抗議聲,但仍可輕鬆入彎,其過彎的動作就像你轉動雙手般的順暢自然。而 Advanced 最硬的模式,懸吊真的極硬,有點像 Lotus Elise,這正好在高速公路超車時派上用場,那種穩定度的高速均衡操控感,絕對讓你印象深刻。此外,Brembo 前四/後雙 330mm 大尺寸活塞卡鉗煞車系統,實際的制動效果是相當強勁、準確。若你清楚了它 4C 底盤、轉向及讓你能提前加油出彎的特性後,你就能充分體會 Volvo V70R 所帶來駕駛樂趣的真義。

全面性的引擎特色

V70R 搭載了一具有最大馬力 300hp/6000rpm、最大扭力 35.7kgm/1850~6000rpm 的橫置直列五缸 2.5 升高增壓渦輪引擎,能在 5.7 秒將 V70R 推進時速 100 公里,並有 250 公里的極速。事實上渦輪引擎替 V70R 帶來的平原式峰值扭力確實優秀,起步時能給人一種飽滿的加速感,中段時再加油,它也能給你一種強烈的加速感,尾段時雖然仍有這種特性,一直持續到最大馬力的峰值轉速;油門與扭力的敏捷相連性,在低轉時的線性節奏型、到中高轉速爬升那種排山倒海的狂猛型,都讓 V70R 有種超跑車的爽快俐落感。

不論是行駛在市區或高速公路,你會感覺到這具引擎可貴之處,就是它的低至高轉速域裡的扭力輸出,你一踏油門,引擎的扭力好像準備充分、蓄勢待發等候你的差遣似,而且這種強橫的扭力表現能夠一直持續到六千多轉,在日常駕駛裡,會有一種隨傳隨到的動力表現。V70R 是一部絕對能滿足追求加速的衝刺感、瞬間提升速度的性能機器。此外,引擎的順滑度和流暢性也絕對不輸於高級豪華房車自然進氣該有的表現;在怠速時,引擎會有低沈的聲浪,接近紅線的高轉速時,引擎聲浪則有高亢、飽和的表現。總的來說,Volvo V70R 是一部較為講究全面性的高性能房車。

這一具 2.5 升高增壓引擎,爆發出來的動力令人驚訝。

而 V70R 的五速手自排系統,在換檔上的順暢性、寧靜度都有一流的水準,且整個動作總是顯得靜悄悄的。自排系統能依照當時路況、車速自動選擇適當檔位,滿足駕駛人的各類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坡時能將檔位鎖定在相對低檔提供額外的引擎煞車輔助,確實相當聰明、實用。若以 D 檔來「攻彎」的話,它的反應亦很直接,聰明的變速系統強化了操控的樂趣。

內斂的造型 強烈對比的內裝風格

V70R 的外觀造型,仍然保有 Volvo 車系一貫的優雅風格、獨特美學型態的線條,且同時注入當代設計手法,所以 V70R 所呈現的是一種新派的 elegant,更重要的是在中大型車身尺碼的前提下,依然使得 V70R 成為一部極富現代感與運動感的旅行車。重新設計的頭燈造型、專屬水箱護罩及徽飾、採用大開口的氣壩設計與較內斂的 R 型車款專屬空力套件(包含了前後保桿及擾流尾翼)等,除了賦予 V70R 更為性能化的外觀訴求外,更增加了高速的穩定性與提升引擎散熱效率的實際功能。

V70R 的外觀造型,仍然保有 Volvo 車系一貫的優雅風格、獨特美學型態的線條。

相較於外觀的內斂設計,內裝則展現出強烈的對比。除了保有 V70 人性化的內裝配備外,V70R 在內裝上針對許多細節,也以新的作法來強調其個性化與獨特的品味訴求。以大膽駝色皮椅搭配霧化鋁合金飾板的強烈對比為車室內主調,陽剛、冷列、運動表風格的儀表,更是突破以往;這種表面有強烈的金屬光澤、暴露式的結構、更豐富顏色的高科技派設計,呈現強調對視覺的手段,充分表達出一種自覺的風格化,更加吻合了 V70R 的個性化品味,讓車室中散發出一股有別於其他高級車的專屬尊貴質感。

頂級車款的內裝,不但充滿運動氣息,高級感依舊絲毫未減。

V70R 的座椅椅墊厚支撐力足夠,包裹力也相當強,讓人坐得十分舒適,且車廂的寧靜度更是十分高,種種環境條件下都好像與它所輸出的 300 匹馬力唱反調似的,因為開這樣的 300 匹旅行車,仍然感覺舒服。

座椅包覆性良好,且十分舒適。

文明、品味的駕駛文化

總的來說,V70R 的終極目標:是要滿足駕駛者的各方面要求。因為它的引擎輸出特性、操控、空間、乘坐品質、內裝造工皆有一流的表現;最精彩之處是它的操控表現,已經足以讓你有很高的主動安全,同時亦可以讓你感受一下瀟灑的過彎感覺,而且在日常駕駛裡,引擎這種隨傳隨到的動力表現,都會讓你體會出 Volvo 造車的真義。除了擁有高強的性能本領外,V70 R 更進一步融入旅行車的實用性,在「實用」與「性能」的天秤兩端,也為車主找到最佳的平衡點。如果你在生活上講究的是品味、質感,追求自己真正喜歡的生活方式,享受刺激,要求速度,V70R 就能契合你的這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