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台北時間晚上七點起飛算起,歷經三趟飛行,直至西班牙時間中午 12 點著陸為止,這段航程總共耗時 23 個小時。花了近一天的時間,飛行超過一萬公里,筆者終於來到西班牙靠地中海岸的海港大城─瓦倫西亞。

經過 23 小時的長途轉機飛行,此番筆者來到西班牙東部靠地中海沿岸的港口城市-瓦倫西亞。有別於一般著名的歐洲城市,瓦倫西亞的市容較為新穎。當地政府利用穿過市區的舊河道,重新規劃出大片綠地;並委由當地出生的建築師 Santiago Calatrava,擘劃出相當現代前衛的藝術與科學城 (Ciudad de las Artes y de las Ciencias) 。
藝術與科學城一系列建築包括歌劇院、IMAX 電影院 (上圖左側半球建物) 、科學教育中心等複合建築群,並利用水池和燈光,在夜晚營造出獨特的倒影效果。此外在照片遠方處,宏偉的斜張橋建築,及已完成鋼骨結構的水族館也持續施工之中。

身為西班牙的第三大城,瓦倫西亞並不像其它歐洲著名城市那般古色古香,歐洲常見的古蹟或教堂建築,在市中心並不多見;反之該地最著名的建築,則為位於舊河道之上、由西班牙建築大師 Santiago Calatrava 擘劃的藝術與科學城 (Ciudad de las Artes y de las Ciencias) 。瓦倫西亞在運動賽事方面亦相當聞名:在海港的優勢下,著名的美國盃帆船賽、Louis Vuitton 帆船賽,以及 Volvo Ocean Race 皆曾在此舉辦;此外瓦倫西亞也是 Moto GP 大賽的分站之一,並在今年晉升為 F1 歐洲站的主辦城市,使其在國際上的曝光度更上層樓。

XC 越野家族最新成員

此番不遠千里來到瓦倫西亞,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近距離體驗 Volvo 旗下最新 Crossover 產品 XC60。XC 系列最早由 V70 Cross Country 打開車系歷史,在旅行車的車型架構下,融入架高底盤和四驅系統;讓一向溫文儒雅的 Volvo 車款,增添了一絲越野氣息。而 XC90 的加入,則將 XC 車系推向另一個高峰:融入 Volvo 新世代的圓潤線條,七人座寬裕空間,以及汽柴油並行的動力編成,使 XC90 在國內寫下不俗的銷售成績。

車壇小型 SUV 風潮正興,就在各家車廠紛紛投入此一級距後,來自瑞典的 Volvo 也以全新 Crossover 產品 XC60 作為回應。

面對全球車壇興起的小型 SUV 風潮,Volvo 以 XC 家族的最新成員 XC60,做為對市場的回應。打著 Crossover 的複合概念,XC60 究竟要如何在市場定位,就讓我們一同解析。

定位在哪?

經過長途轉機飛行,抵達瓦倫西亞並至飯店 Check-in,已約末當地下午 1 點。稍事歇息,先來享用在西班牙的第一頓午餐。帶著一絲疲憊拾起刀叉,還未吃到主菜,玻璃門外即駛來一輛陌生而又熟悉的身影-XC60。不顧肚子僅有半飽,撇下手中刀叉,先與 XC60 來個第一次接觸。

初到瓦倫西亞不到幾個小時,旅館外頭便駛回一輛 XC60 就近停放。稍稍觀察,XC60 的體型與目前市面上的小型 SUV 車款相近,但線條設計上則又有些差異。

一如市面上現行的小型 SUV 產品,第一眼見到 XC60,並沒有傳統 SUV 那般睥睨天下的龐大氣勢。其身形比例上,比較接近 BMW X3、Volkswagen Tiguan、Land Rover Freelander2 等車款;不過端詳眼前的 XC60,又有一種說不出的獨特線條,使其與 X3、Tiguan、Freelander2 有所分別。

在往西班牙的飛行路途上,曾想過打著 Crossover 名號的 XC60,是否會與 Infiniti EX 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實際上看來,XC60 與車高較低的 EX 仍然不盡相同。這個問題一時片刻還參不透,只好先填飽肚子,待明日試車行程正式開跑後再慢慢挖掘。

第二天,一行人在中午時分抵達試車活動地點;此時我便理解,為何原廠要選在瓦倫西亞進行 XC60 的試車活動:除了國際級的知名度外,以盛產柳橙聞名的瓦倫西亞,20 度上下的涼爽氣溫,加上熱情而不刺眼的陽光,使其成為體驗 XC60 的絕佳環境。

第二天中午來到試車活動地點,多輛嶄新的 XC60 一字排開,原廠稱為檸檬綠的全新車色,在瓦倫西亞和煦的陽光下顯得相當亮眼。

依據原廠的活動安排,此次 XC60 試駕,第一階段將從「City Safety」安全系統體驗開始。旨在減少低速撞擊意外的 City Safety 系統,率先搭載於全新 XC60 之上;搭配其它多項主被動安全系統,使 XC60 的安全水平達到新的境界;而在活動簡報中,原廠的安全專家也不斷強調,XC60 乃 Volvo 目前最為安全的車款,足見 Volvo 對於 XC60 的安全表現極有信心。

XC60 率先搭載 Volvo 最新研發的 City Safety 安全系統,此系統乃此行的重點體驗項目之一;而原廠也相當自豪地稱 XC60 為「Volvo 目前最為安全的車款」。

關於 XC60 的安全性能,以及 City Safety 系統的體驗過程,筆者將另行專文來詳細簡介;現在先帶大家裡裡外外審視 XC60,看看 XC60 在外型設計和內部空間上有何特別之處。

承襲 XC60 Concept 大膽設計

先將時間回溯一些:去年台北車展上,Volvo 曾導入一輛 XC60 Concept 概念車進行展示。大膽而富肌肉線條的外型,使得 XC60 Concept 較過往的 Volvo 車款更為動感外放;而眼前量產版的 XC60,也完整保留概念車的設計精髓。試車現場 Volvo 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表示,藉由增加視覺強度,他們嘗試將 Volvo 的設計 DNA 提升至新的層次,也使 XC60 成為最為大膽的 Crossover 產品之一。

去年台北車展上,總代理 Volvo Taiwan 便曾導入 XC60 的前身-XC60 Concept 概念車登台展示,讓車迷一睹 Volvo 新世代大膽外放設計語言。

全新的水箱護罩設計,使人第一眼看到 XC60,便能感受到視覺強度的提升。明顯加大的 Volvo 廠徽,在水箱護罩中的比例更形碩大,讓人即刻便能清楚辨識這是一輛 Volvo 產品。而一如 XC70,過去一向刻板方正的鍍鉻水箱護罩,在 XC60 上則改為六邊形的圓滑設計,讓 Volvo 新一代的圓潤設計獲得新的詮釋。

量產版的 XC60 可說完整保留 XC60 Concept 的外型線條,整體造型曲線分明,將 Volvo 新一代的圓潤設計筆觸更為提升。
仔細觀察,可發現 XC60 的水箱護罩已演進為六邊形的圓滑設計,而中央的廠徽面積也明顯放大,辨識度大幅增強。燈組部份,除了延伸至引擎蓋上的立體頭燈外,設計師也加入強調 V 字造型的「DNA Lamp」的輔助燈組。

XC60 在前保桿的部份,與概念車略有出入。下緣原本橫向的金屬質感底盤護板,在 XC60 上改為 V 字形的延伸設計;兩側則採用塑料防護材質,一如 XC 家族慣用的手法。

放大後的廠徽在車頭格外醒目,而一旁的黑色部件,則為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的測距雷達。在保桿部份,著眼於越野需求,金屬底盤護板和防刮塑料成為主要材質。

沿著保桿的 V 字線條,XC60 在引擎蓋上亦擁有立體的鈑金摺線;而順著略為傾斜的線條走向,XC60 的頭燈組也有截然不同的樣貌。兩側頭燈下緣為銳利的線條轉折,但上緣則涵蓋至引擎蓋,呈現立體且圓滑的整體意象。此外在頭燈與水箱護罩之間,設計師更加入稱為「DNA Lamp」的輔助燈組,來強調 XC60 車頭的 V 字線條,並帶來亮眼的車頭印象。

前低後高的車側走向

渾厚明確的肌肉線條,持續在 XC60 的車側發酵。自前葉子板開始,設計師在 XC60 的車側刻劃出明顯的鈑金摺線;由低一路攀高的腰線走向,則賦予 XC60 蓄勢待發的動感意象。此外順勢走高的車側線條,也讓 XC60 的車側窗框逐漸縮小,搭配傾斜的 D 柱設計,與一般 SUV 略顯剛毅的線條相較,XC60 的動感體態更顯突出。

設計師在 XC60 的車側,自前葉子板向尾燈劃出一道鈑金摺線;搭配向後縮減的側窗面積,以及傾斜的 D 柱設計,讓 XC60 顯得蓄勢待發。
原廠提供金屬/塑料打造的車側護板 (下圖) ,而車主也能選購加有 XC 字樣的防滑登車踏板,讓進出車室更為輕鬆便利。
原廠為 XC60 提供 12 幅設計的 17 吋或 18 吋鋁圈,一如 XC70,鋁圈上也壓上 XC 車系的專屬字樣。

車身下緣,XC60 同樣採用塑料材質保護車體,並嵌入金屬材質護條,並壓上 XC 字樣。四組輪圈則為 12 幅設計,同樣壓上 XC 字樣,並依 T6 汽油車型或 D5 柴油車型,分別配予 18 吋或 17 吋大小之鋁圈。

巧富轉折的長條狀尾燈,是目前 Volvo 車系慣用的車尾設計;而為了增加的動感性格,設計師也賦予 XC60 更為壯碩有型的保桿線條,來呼應尾燈設計。

XC60 車尾最為搶眼的,即是兩道長條垂直尾燈。一如 XC90、XC70 和 V50 設計手法,XC60 採用與 D 柱融為一體的尾燈設計,但呼應整車的圓潤風格,整體的線條也更為柔順許多。此外 XC60 也首度將尾燈內部的 LED 單元向車頂延伸,當踩下煞車時,煞車燈組可以完整的長條狀方式亮起,在視覺和安全效果上也更形提升。

有別以往,XC60 尾燈內的 LED 元件向車頂延伸,提供完整的長條狀煞車燈顯示,對於後車的警示性相當有助益。而車頂的小片尾翼、後保桿下緣和尾管設計,也為 XC60 帶來性能/越野兼具的外型。

在越野考量下,車尾保桿仍採用塑料/金屬材質的複合式設計;而為了強調動感形象,左右雙出尾管、擾流尾翼和鯊魚鰭狀天線也如列採用。

強烈明確的外觀風格,讓 XC60 徹底擺脫過往 Volvo 方正死硬的外觀印象,帶來視覺上年輕、好動的全新體驗。Volvo 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也即具自信的表示:「如果你現在可在 100 公尺外辨識出一輛 Volvo 車款,那麼我敢說,200 公尺遠的距離你便能辨識出這是一輛 XC60。」

廣  告

北歐簡約內裝+駕駛導向設計

結束外觀上的初步認識,接著要來體驗 XC60 的車室設計。打開車門,首先讓人驚豔的,即是饒富線條設計的車門飾板。沿著車門扶手,設計師在此勾勒出富有轉折的金屬飾條,而門檻處也裝有 Volvo 字樣的金屬踏板,第一時間即帶來北歐的簡約風味。

打開車門,金屬材質勾勒出的巧妙線條,第一時間便傳遞 XC60 年輕活潑的全新性格。
所試車型採用黑色和米色組成的 Two-Tone 配色內裝,搭配淺色系木紋飾板,流露出優雅的北歐簡約風味。

進入車室,Volvo 一貫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風格,即映入眼簾。此次原廠提供的 T6 和 D5 車型,分別採用黑/米白色內裝搭配木紋飾板,以及黑/黃色內裝搭配金屬飾板,帶來優雅亦或活潑的乘坐感受。而自 S40 車系首創的薄型中控面板,也展現北歐的極簡設計風範,並在其後提供小量的置物空間,足見設計巧思。

顯現北歐設計精髓的薄型中控面板,即便問世已久,但極簡的線條在現在看來仍是雋永。

不過在中控台安排上,XC60 仍與過去 Volvo 車款呈現出相當區隔。設計師在中控面板的周圍,鑲上金屬材質飾條,以將整體面板突顯出來;而面板也明顯朝駕駛座方向傾斜,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準則。此外以往隱藏於中控台內、啟動引擎才升起的衛星導航螢幕,在 XC60 上也直接安置於空調出風口之上;中控台上方小型螢幕,則交由音響和空調系統顯示之用,其上方也裝有揚聲器名廠 Dynaudio 提供的音響喇叭。

設計師將衛星導航螢幕整合於中控台中,而用來顯示音響和空調的小型面板則獨立於中控台之上;此外以金屬飾條飾邊的中控台模組,也微微向駕駛座方向傾斜,呈現駕駛導向的設計準則。
音響和空調系統係由上方小螢幕進行閱讀操作,而小螢幕上方也裝有丹麥揚聲器名廠 Dynaudio 所提供的音響喇叭。
在前座中央扶手內部,XC60 提供 AUX-In 和 USB 兩種外接音源接孔,讓車主得以連接 i-Pod 或其它 MP3 隨身聽。
此次所試的 XC60 配有衛星導航系統,在歐洲鄉間試車可說相當受用;此套衛星導航需以搖控器進行操作,而在駕駛安全的前提下,原廠也在方向盤後裝置一組快撥按鍵,以利行駕中使用。

除了中控台安排進行革新外,XC60 的各項操作介面仍維持熟悉的人性化設計。中控面板仍保留四組圓形旋鈕,搭配中央的數字和人形按鍵,提供乘員簡單直覺的操作使用。而儀表板和方向盤則依循 S80/XC70 的設計:雙圓儀表板採用懸浮式指針,保留中央大片的面積,供行車電腦和多項安全系統顯示;四幅方向盤則具備音響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和 DA 車距警示系統等快撥控制鍵。

除了中控台安排與現行車系相異外,XC60 在方向盤和儀表板等處仍維持熟悉風格,操作和閱讀上相當直覺。

X-Theme 座椅設計

值得一提的,XC60 車室採用原廠稱為「X-Theme」的座椅設計,來呼應 XC 車系的 Crossover 主題。利用 Two-tone 雙色皮革,設計師巧妙地在前後座椅上交織出 X 字樣的色彩分布,讓車室氣氛為之一亮;而兩張前座也分別具備八向電調功能 (駕駛座附三組記憶) ,並附加熱功能。

XC60 採用原廠稱為「X-Theme」的座椅設計,運用雙色皮革交織出 X 字樣的獨特椅面,並提供前後座電動加熱功能;此外兩張前座也具備八向電調功能,駕駛座並附有三組記憶。
禮遇後座乘客,XC60 除了後座加熱功能外,也提供 12V 插座和獨立音響系統,讓後座乘客能依個人喜好進行選擇。
所試車型配備的大尺寸電動天窗,前座部份可雙模式開啟;延伸至後座部份,則為前後座乘客帶來等同的寬廣視野和大片陽光。

全新 XC60 的車身尺碼為 4,628 x 1,891 x 1713mm,較 XC70 略短而高。軸距方面,XC60 則有 2,774mm 的軸距長度,使其在乘坐和置物容積上仍具水準以上的表現。在前座調定的情況下乘入後座,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來看,後座空間稱的上是充足,膝部空間不顯狹窄,而 SUV 的車型也讓頭部空間獲得舒緩。此外所試車型也配有大面積電動天窗,天窗前半部可掀起或向後開啟,而延伸至後座的天窗設計,也讓後座乘客享有等同的明亮視野。

電動尾門+4/2/4 分離椅背設計

電動尾門對講求裝載機能的 SUV 車型來說,相當方便實用。

接著來瞧瞧 XC60 的裝載機能。按下尾門把手內的按鍵,電動尾門便會緩緩開啟。一如 XC70,XC60 擁有相當平坦的行李廂空間,依照原廠所給的數據,在座椅未折收的情況下,XC60 擁有 490 公升的裝載容積。而掀開底板,在此則具有夾層托盤,供車主放置小型的貴重物品。再掀開托盤,所試車型並未配有備胎,而是以補胎劑和換胎工具做為後備;而包括重低音單體和 CD 換片機也安置於此。

XC60 後座採 4/2/4 分離設計,讓行李廂容積可在 490 公升至 1,450 公升間自由變換,而椅背傾倒後的行李廂底板亦相當平整,若是能加入 One-Touch 折收機制,相信會更得人心。
行李廂底板下,簡單的夾層空間可放置小型物件,而 CD 換片機、重低音單體和補胎工具則置於最下層。

XC60 後座採用 4/2/4 分離傾倒的設計,車主可依不同的置物需求,妥善進行車室內的空間變化,以兼顧乘客和載物機能。略顯可惜的是,XC60 並未採用時下流行的 One-Touch 座椅放倒功能,操作時仍需至兩側車門處,才能方便就座椅肩部的開關進行椅背放倒。不過椅背傾倒後,XC60 的裝載容積則擴大至 1,450 公升,並維持相同的平坦底部,對於長型物品置放來說更形便利。

定義下一代 Volvo 設計語彙

靜態檢視過全新的 XC60,誠如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所言,XC60 確實將 Volvo 的設計語彙提升至全新境界:外型上,XC60 切入目前車壇當紅的小型 SUV 級距;但 Crossover 的設計主軸,則讓 XC60 自方正的 SUV 車型中跳脫,展現更為豐富的肌理變化,以及動感逼人的全新體態。內裝方面,XC60 也將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的簡約風格加以發揚,並演化出更為活潑的年輕性格。

接著下一篇,我們要來體驗此行 XC60 的重點項目─City Safety 系統,看看原廠所稱「Volvo 目前最為安全的車款」究竟實力何在;而 XC60 目前搭載的 T6 汽油和 D5 柴油兩款動力系統,也將在下篇試車報告中一同批露;藉時這款 Volvo 最新 Crossover 產品的完整面貌,也將逐漸清晰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