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德禮義的領域,貪念,常被貶低為諸惡之淵源。但是,換個角度來想,人類的進步,不也常由貪念造就而來?對我而言,眼前這輛 Passat Variant 2.0 TDI,就是起於貪念結為善果的最佳明證!不同於房車與 SUV 的極端定位,有人偏偏就是貪心,既喜愛房車的操控與流線外觀,卻又對 SUV 的承載機能難以忘懷,魚與熊掌兼得的貪念,造就了旅行車的誕生。

Variant,Volkswagen 旅行車的註冊商標,演變至今超過 43 年頭。現在,這款六代 Passat Variant 已正式抵台,試車組當然不忘把握機會,體驗體驗這股源自人性的貪婪。

原味 Passat,後半段加大

儘管改為旅行車造型,Passat Variant 仍然保留原汁原味的 Passat 新一代家族風格,車頭招牌的淚眼頭燈組,以及整合前保桿設計的大面積鍍鉻水箱罩,都讓人可一眼辨別承襲於 Passat 車系的純正血統。唯一的不同,來自後半段車身的變化,轎式休旅的獨特設計,讓 Variant 將 Passat 房車 C 柱以後部位徹底改造,以新增的 D 柱創造更大的座艙空間,同時,車頂線條亦同步往後擴張。因此,在視覺上,Passat Variant 硬是比原有的房車造型來得具份量。

終於 Passat 的設計元素,讓 Passat Variant 展現濃厚的家族特徵,在大幅變動後半段仍不失原味。

在車身改造工程後,不只實際的視覺感受較 Passat 龐大,Variant 雖擁有相同的 2,709mm 軸距設定,但長 4,774mm、寬 1,820mm 與高 1,517mm 的車身尺碼,其實已較 Passat 房車版微幅放大。帳面數據來看,尺碼數據更甚於上一代的 Variant,讓座艙空間表現更顯出色,這點,稍後會另行提及。最後,更為濃厚的休旅風格,讓 Variant 新增了鋁合金車頂行李架,不僅擁有更多置放行李的彈性機能,在視覺上亦傳達出獨特的休旅冷酷時尚風。

不管是淚眼式前後燈組、後視鏡方向指示燈、尾翼、16 吋鋁圈與鋁合金行李架,在視覺清楚傳達獨特的休旅時尚風。

承襲現有 Passat,座艙質感配備良好

不只外觀維持 Passat 原味,就連座艙設計也是如出一轍。Passat Variant 中控設計完全同於先前接觸過的 Passat 2.0 TDI,靜默地坐在由 Alcantara+Napa 打造的真皮座椅,觸摸以核桃木紋飾板、霧面金屬面板與類皮革塑料所堆砌的層次造型中控台,試車組看到圖像,是新一代 Passat 車系在提高售價的同時,以德系車簡潔富質感的設計基礎,更往豪華層次提升的轉變。

新一代 Passat 座艙整體,以德系車簡潔富質感的設計基礎,成功往豪華層次提升。

座艙配備方面,承襲現有 Passat 車系的標準,Variant 擁有許多值得一提的科技,包括引擎按鈕啟動系統、EPB 電子駐車煞車輔助系統與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等取代傳統操控模式的電子科技,也為操控介面增添新穎的科技感。另外,達 2.7 米軸距的舒適乘坐空間,在左右雙區恆溫附雙前座加熱系統與後座出風口等設計下,讓全車乘員均能獲得照料。至於,豐富的被動安全配備,也是引起試車組矚目的焦點,Passat 全車包含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雙後座側邊氣囊與涵蓋前後座的側邊氣簾,總共達八具的氣囊組,確實為 Variant 在配備豐富度上贏得不少好感。

簡潔的中控介面,搭配富科技感的擎按鈕啟動系統與 Auto Hold 車輛靜止,讓 Passat Variant 擁有不同的產品魅力。
中控台上方斜傾式名片收納盒,在使用時需謹慎避免名片滑入中控台內部。

雖然整體質感良好,然而,比較可惜地,Passat 仍有些許細部設計有改善空間,包括中控台上方斜傾的名片收納盒,在實際按壓取出時,容易因內部彈簧作動過大,而發生物品不慎滑進中控內部的風險;另外,中控台弧形金屬板件間的接合度有較為明顯的落差,多少減損了整提質感的鋪陳。

空間大肚量,機能變化具創意

接著,來到 Variant 主打的座艙機能議題,重點當然原廠針對 Passat Variant 特別開發的行李廂空間管理系統,搭配後作座分離可傾倒座椅設計,以符合旅行車車主最重視的空間承載機能。現在,試車組實地來檢驗一下,Variant 空間機能設計的實力如何?

國內的 Variant 並沒有配備電動尾門,中央按鍵其實是具備防搶功能的尾門單獨開啟鍵。

首先,試車組看到鑰匙上有「電動尾門」符號的按鍵,理所當然,想按壓來段帥氣的電動尾門開啟,不料,百按無應,當下還心裡低咕怎麼電動尾門壞掉的?事後詢問總代理後,原來導入國內的 Variant 並沒有配備電動尾門,該按鍵其實是具備防搶功能的尾門單獨開啟鍵,按壓此鍵時,車門中控將不會同步開啟,以避免宵小趁車主搬放行李時,趁機開門竊取車內財物,算是頗為貼心的安全裝置。

順利開啟車門後,原廠數據顯示較舊款增加 108 升的 603 升後行李箱容積,進步幅度確實顯著。即使維持五人乘坐的標準模式,Variant 擁有頗為方正的後行李箱空間,應能應付日常的基本承載需求。不過,最讓試車組感興趣的,就是在行李箱地板,以左右兩條軌道為基礎所建構的行李箱管理系統。

完整看一下,這套系統除兩條軌道外,還包括一組伸縮式金屬隔板、一組伸縮式繫帶與四個金屬掛鉤。在置放物品後,車主可依照放置的物品與所需空間,操作隔板與繫帶進行空間區隔以利承載。其中,試車組認為,由左右軌道中央放置後,即可按壓左右圓筒,輕鬆進行對角伸縮的隔板,真的相當聰明與實用。

以左右兩條軌道為基礎所建構的行李箱管理系統,還包括一組伸縮式金屬隔板、一組伸縮式繫帶與四個金屬掛鉤。

不過,具有同有設計理念的伸縮繫帶,雖然在固定行李的效果不錯,但實際操作時,並不如伸縮隔板輕鬆,尤其單人進行操作時,感覺難度頗高,是其缺點。然而,整體而言,Variant 這套行李管理系統,不管實際作用與創意,仍相當具有吸引力,也免除了車主在開車時,最擔心的行李翻來覆去的困擾。

後座中央扶手可前往傾倒,便於置放長條物件。

體驗完行李管理系統後,試車組更進一步挑戰 Variant 的承載實力。首先,後座中央扶手可前往傾倒,而在不用傾倒後座椅的狀態下,置放長條物件,也是相當實用。接著,二話不說,試車組著手創造 Variant 的最大承載空間,拆下頭枕並將後座椅依序向前翻後,雖然由於後座椅背略微傾斜的關係,無法形成完全平坦的行李廂空間,不過整體幾近平坦的龐大承載空間,擁有相當驚人的縱深。

在身高近 1.8 米的編輯躺進下後,仍可輕易關起尾門,搭配寬裕的座艙垂直與橫向空間,整體空間機能確實相當亮眼。同時,試車組發現,在原廠的巧思下,反置的後座頭枕,恰巧可以提供車主後躺休憩時的頭部依托,也算是項細心的設計。

Passat Variant 豐富多元的承載設定,成為產品設定與四門房車版最大的區隔。

最後,承載機能亦不能忽略列為標配的原廠鋁合金車頂行李架,這項原廠配備在實際組裝後,將能提供車頂行李廂與休旅設施等彈性承載空間。不過,試車組在此也小抱怨一下,造型質感均優的鋁合金行李架並沒有標示橫向行李架上鎖的位置,讓左右兩側來回確定最合適的行李架固定位置,就耗去不少時間。

2.0 TDI 力道充沛,彎道底盤反應沉穩

必須坦承,起初對承載空間全心關注的試車組,對於 Passat Variant 的動態表現,並沒有寄予厚望。在變更後車體形式後,儘管底盤結構相同,但在經歷車身配重變化,多少為動態表現增添不少變數,出於這樣的考量,難免對 Passat Variant 動態表現略感保留。但是,經過整天市區與山區路段的實際體驗後,Variant 帶給試車組超乎預期的樂趣,原來,Passat 長了一個大屁股,開起來還是有趣的很。

動力心臟,2.0 TDI 引擎擁有 140 匹與兩千轉內即能湧現的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搭配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後,動力表現襯職。

以 Press&Drive 按壓鑰匙啟動引擎後,儘管 2.0 TDI 引擎的怠速運聲聲,仍持續自引擎室傳入座艙,但是,相較於搭載相同動力的 Golf 與 Jetta,更高一級的 Passat,在座艙阻隔柴油引擎聲響的表現,確實也展先與車價相襯的提升幅度,讓車內成員不至於太受到干擾。起步後,行駛於市區路段,2.0 TDI 引擎 140 匹的動力數據,雖不能有呼嘯馳騁的剽悍能耐,但是,不到兩千轉即能湧現的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在搭配六速 DSG 後,想要路燈亮起後輕盈起步、中低速平順巡航甚至深採油門後再加速超車,動力均是隨傳隨到,紮實相挺,毫不馬虎應付。

輕盈起步、中低速平順巡航甚至深採油門後再加速超車,TDI 動力均是隨傳隨到,紮實相挺,毫不馬虎應付。

此時,試車組亦趁機試試 Auto Hold 功能,啟動 Auto Hold 功能後,一遇到紅燈煞停時,以往還得用右腳踩住煞車的動作,就此免除,在市區常愈到走走停停時,這項功能確實能解放疲勞的右腳,另外,在上坡路段時,Auto Hold 同樣能在駕駛鬆開煞車後,自動介入煞車動作,只要駕駛踩下油門後,系統便會自動解除,雖然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但是只要略微熟稔後,此套系統其實相當方便。

進入山區路段後,一如以往的經驗,TDI 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優勢,儘管運轉聲響提漸拉高,但 Passat Variant 仍在駕駛加深油門的催促指令下,湧現明確的加速力道,支撐駕駛挑戰上坡路段的意志,而不至於英雄氣短的感慨。不過,最令試車組肯定的,是 Passat Variant 在彎道的動態表現。即便車身改為旅行車,原廠在調校後,仍讓 Variant 保有相當豐富駕駛樂趣與穩定性,不僅車身側傾抑制地相當確實,底盤在處理彎道路段時,只要駕駛正確進行轉向動作與控制煞車點,均能聽話地展現良好的循跡性,車頭準確的指向性與隨即到位的車尾,讓整個過彎動作一氣喝成,十足過癮。

即使道路濕潤,車頭準確的指向性與隨即到位的車尾,讓整個過彎動作一氣喝成,十足過癮。

即便試駕當天飄下細雨的濕潤路面,以高速入灣進行較激烈彎道的操駕時,Variant 仍賦予駕駛相當信心的底盤穩定性,讓 ESP 系統介入的時機往後推延,不至於過度干擾駕駛操控的流暢性。然而,或許是受限於 2.0 TDI 的動力設定,Passat Variant 在出彎時動力提昇的緊湊度,仍是有些微跟不上節奏,讓出彎衝刺時的加速性略顯不夠俐落,除此之外,Variant 表現仍是可圈可點。

廣  告

貪心的善報,Variant 時尚休旅

即將結束行程緊湊的試駕行程,望著靜靜停駐在河邊草崗上的黑色 Passat Variant 2.0,心中頓時激發文章起頭的想法。或許大家對「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段話感到熟悉;但是,貪心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卻也是不無道理。揚頭看看,Variant 這款時尚休旅,在房車俐落身段與 SUV 實用肚量間,取得精采的平衡點,不就是車主貪心的現世善報!

Variant 在房車俐落身段與 SUV 實用肚量間,取得精采平衡點,不就是車主貪心的現世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