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旗艦?

看到這個標題,相信許多讀者不免感到詫異。2002 年在彼時總裁 Ferdinand Piëch 的雄心壯志下,Volkswagen 推出跨時代的 Phaeton 旗艦車系,精雕細琢的豪華舒適細節、琳瑯滿目的動力安全科技,讓世人清楚體現 Volkswagen 品牌深厚的研發實力與自我提升的企圖心。

雖然 Phaeton 車系在銷售表現上,未能對 Volkswagen 品牌帶來巨量的挹注;然而 Phaeton 車系的出現,確實讓 Volkswagen 品牌自原本的「國民車」定位,拉抬至高級、精緻的全新層次。

對於 Volkswagen 品牌而言,Phaeton 旗艦車系的指標性意義可謂大於實際的市場銷售反應;如何讓廣大消費者親身感受 Volkswagen 品牌的造車工藝,這個責任就落在 Passat 車系肩上。事實上,在 Phaeton 車系問世之前,1973 年即誕生的 Passat 車系,一直擔綱 Volkswagen 品牌的旗艦角色;累計超過 1,500 萬輛的銷售實績,Passat 車系更是 Volkswagen 展現品牌實力的最佳平台。

在 Volkswagen 原廠和總代理太古標達的邀請下,10 月底 U-CAR 遠赴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在天候宜人的伊比利半島與全新世代 Passat 展開近距離體驗。

現行六代 Passat 車系自 2005 年問世至今已屆 5 年,隨著 Volkswagen 旗下車款紛紛改款,今年 9 月巴黎車展原廠也正式揭露全新大改款第七代 Passat 車系。在 Volkswagen 原廠和總代理太古標達的邀請下,10 月底 U-CAR 遠赴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與全新世代 Passat 展開近距離體驗。在接下來的試駕報導中,筆者將帶領讀者一同探索新一代 Passat 的「準旗艦」定位。

車頭樣貌穩重大器,設計元素向 Phaeton 看齊

經過長途飛行,台灣媒體一行人抵達此次的試車地點巴塞隆納。經過簡短初步的產品介紹後,媒體便領取車輛,我們有一整天的時間,準備好好體驗全新世代的 Passat 車系。

定位屬於品牌入門的年輕車系,讓 Polo 與 Golf 展現的新世代家族美學,較趨於活潑青春,包括水箱護罩設計較為細長,頭燈線條也強調角度轉折,另外下氣壩也於兩側微幅上揚,猶似嘴角帶有淺淺微笑般。

筆者將新一代 Passat 視為 Volkswagen「準旗艦」並非無憑無據。自六代 Golf 以降,Volkswagen 開啟新一代的家族面貌,以橫幅水箱護罩作為視覺重心。然事實上,Volkswagen 新一代設計語言可細分為兩個脈絡:Polo 與 Golf 兩款入門、年輕車系,水箱護罩設計較為細長,頭燈線條也強調角度轉折。下氣壩的部份,Polo 與 Golf 則呈現微微上揚的微笑曲線,傳遞出趨向年輕的車頭樣貌。

由車頭的設計繪圖來看,新款 Passat 車系可明顯看出與 Phaeton 車系,彼此之間的高度關聯性。包括寬版四肋水箱護罩樣式,中規中矩的四邊形頭燈與刻意橫向延伸的下氣壩,都能感受到兩者緊密的設計連結。

而眼前嶄新的 Passat 車系,則可明顯看出與 Phaeton 有著高度的關聯性。Passat 與 Phaeton 皆採用寬版的四肋水箱護罩樣式,頭燈造型則以中規中矩的四邊形設計為主。兩者的下氣壩則著重橫向視覺的延伸,使旁人在與 Passat 與 Phaeton 視覺接觸的第一時間,即能感受到兩款車款的穩重氣息。

大量鍍鉻元素雕琢,堆砌豪華質感

除了成熟穩健的設計線條,新一代 Passat 也運用了高級車款常見的鍍鉻元素,來加深車系的豪華意象。寬版的水箱護罩內,四道細幅的鍍鉻飾條鑲嵌其中。進氣壩的設計亦不惶多讓,下緣一整道鍍鉻材質外,霧燈組也以彎折的鍍鉻飾條加以強調。藉由繁複、細膩的鍍鉻元素運用,新一代 Passat 散發出更形奢華的車式氣質。

不論遠近欣賞,都可以看到新一代 Passat,在車頭大量運用高級車款常見的鍍鉻元素,來提升造型的豪華意象。包括寬版的水箱護罩內,四道細幅的鍍鉻飾條鑲嵌其中。進氣壩下緣鍍鉻材質與霧燈組的彎折鍍鉻飾條,再再凸顯點綴手法

高科技頭燈組,LED 與 Dynamic Light Assist 系統加持

新一代 Passat 的頭燈內部亦別有玄機。除了傳統的鹵素頭燈外,新一代 Passat 亦備有 Bi-Xenon 雙氙氣頭燈組的選配項目。Bi-Xenon 頭燈不僅夜間提供廣泛而清晰的照明效果,15 顆 LED 組成的日間行車燈組,也在頭燈周圍勾勒「J」字型線條,使 Passat 即便在白晝下,同樣擁有璀璨耀眼的視覺辨識度。

全新的 Dynamic Light Assist 動態照明輔助系統,利用後視鏡前方的光學攝影鏡頭偵測對象來車,進行頭燈轉向動作的調整。另外,LED 照明美學設計也在新款 Passat 有所著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正是 15 顆 LED 組成的日間行車燈組,在頭燈周圍勾勒出獨特的「J」字型線條。

選配 Bi-Xenon 頭燈的新一代 Passat 車型,同樣也能享有全新的 Dynamic Light Assist 動態照明輔助系統。Dynamic Light Assist 系統結合動態頭燈模組,以及前檔上緣、後視鏡前方的光學攝影鏡頭。攝影鏡頭負責偵測對向來車,頭燈模組內則利用遮罩及轉向頭燈組的配合,以適時遮蔽照明範圍,降低對於對向來車駕駛的視覺眩光影響。

車側剪影依舊,鈑件細部修飾

視覺來到車側,熟悉現行 Passat 車系的車迷應該不會感到陌生。新一代 Passat 大柢上保留既有的車側剪影,車長維持在 4,769mm 的水平;Variant 旅行車型亦蕭規曹隨,同樣展現秀逸的修長身形,車長達 4,771mm,車高則計入車頂行李架後,來到 1,519mm。

新一代 Passat 大柢上保留既有的車側剪影,車長維持在 4,769mm 的水平,讓整體的視覺印象保留相當程度的風格承襲。另外,新一代 Passat 換裝與 Golf 相仿的兩側後照鏡,全新造型有助於改善行駛間的風切聲噪。

雖然輪廓未大幅翻修,然而設計師仍巧妙地在細節上著手,讓新一代 Passat 的車側造型不致於全無新鮮感。新一代 Passat 換裝與 Golf 相仿的兩側後照鏡,全新造型有助於改善行駛間的風切聲噪。內嵌轉向指示燈也已為 Volkswagen 的慣用手法,以提升兩側並行車輛的警示效果。

由車側來看,新一代 Passat Variant 旅行車型在造型輪廓上,亦是蕭規曹隨,同樣展現秀逸的修長身形,車長達 4,771mm,車高則計入車頂行李架後,來到 1,519mm,比起 Passat 多了更濃厚的家庭休旅氣息。

更細微的變化出現在車身鈑件之上:設計師自頭燈開始,沿著前葉子板、穿過窗框下緣,向車尾劃出一道鈑件摺線。搭配車門上既有的上、下兩道摺線,新一代 Passat 車體的立體變化也愈形豐富。而原本的車側鍍鉻飾條,在大改款工程後也下修至接近車底位置,營造另一番視覺感受。

車尾穩重雅緻,LED 尾燈富有變化

現行 Passat 所見的四圓尾燈組,時至新一代 Passat 身上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乃較為成熟雅緻的四邊形燈組。選配 Bi-Xenon 頭燈的車型,在此可同時擁有 LED 尾燈的配置;在線條簡約的四邊形燈框內,多顆的 LED 元件共構出顯眼的「M」字型排列,也讓新一代 Passat 在一派沉穩中,帶有幾分獨特韻味。

捨棄上一代 Passat 的四圓燈設計,新款 Passat 在線條簡約的四邊形燈框內,多顆的 LED 元件共構出顯眼的「M」字型排列,也讓新一代 Passat 在一派沉穩中,帶有幾分獨特韻味。

延續全車的鍍鉻點綴手法,細幅的鍍鉻飾條自車側一路向後延伸,為 Passat 的後保桿上增添更多視覺亮點。行李廂蓋下緣亦採用相當方法綴飾,刻意雕琢細部的用心相當明顯。不止四門房車,旅行車設定的 Passat Varinat,更可見到一氣喝成的鍍鉻飾條,在後保桿上劃出一道耀眼反射。

車室質感昇華,豪華氣度顯見

成熟典雅的外觀線條、精緻細膩的鍍鉻運用,新一代 Passat 車系「準旗艦」的氛圍持續在車室發酵。乘入車室,不能否認的,設計師並未就車室大刀闊斧,中控台框架仍是現行 Passat 的基調;然而,眼前這款 Passat 的座艙調性,卻與過往在國內接觸的 Passat 車系迥然不同。

此次筆者所試駕的車型,採用配色溫潤的 Two-Tone 雙色鋪陳,在中控台上下兩色切割處,紋理清晰、質感優異的胡桃木飾板則橫貫其中,新款式的方向盤也同步推出新ㄧ代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讓操作介面跟上品牌變革。

在歐陸市場,Passat 車系提供多元的車室內裝選擇;自基礎的深色系內裝,Two-Tone 雙色內裝,以至於年輕大膽的古銅色皮革,皆可供歐洲地區的消費者自由選購搭配。此次筆者所試駕的車型,採用配色溫潤的 Two-Tone 雙色鋪陳。在中控台上下兩色切割處,紋理清晰、質感優異的胡桃木飾板則橫貫其中。更有甚者,過往僅見於 Phaeton 之上,古典意味十足的指針式時鐘,也精美地鑲嵌在木紋飾板中央,對車室座艙的豪華氛圍有著大大加分的作用。

排列整齊的中控台介面,營造出 Passat 趨於更穩重氣派的座艙格局,視覺往上移動後,也可察覺過往僅見於 Phaeton 之上,古典意味十足的指針式時鐘,也精美地鑲嵌在木紋飾板中央。

比照外觀細部的作法,新一代 Passat 的車室陳設,也懂得利用金屬件來堆砌高級奢華感。中控台上大面積的鋁質刷紋飾板覆蓋,為車室維繫一定程度的運動氣息。精緻質感的鋪陳,則交由細幅的鍍鉻件來詮釋;舉凡空調出風口外緣的細邊飾條、方向盤快撥鍵周圍、儀錶板內部、車門手把和飾板等處,雙眼所及之處皆可見鍍鉻和金屬材質點綴,展現鉅細靡遺的豪華訴求。

呼應外觀設計的更多鍍鉻處理,座艙部分,舉凡空調出風口外緣的細邊飾條、方向盤快撥鍵周圍、儀錶板內部、車門手把和飾板等處,雙眼所及之處皆可見鍍鉻和金屬材質點綴,展現鉅細靡遺的豪華訴求。

與乘員長時間直接接觸的座椅,原廠亦耗費了不少心思。筆者所試乘車型,座椅選用米色的 Vienna 皮革與 Alcantara 麂皮的搭配;Vienna 皮革質感、觸感出色,Alcantara 麂皮則提供良好的防滑效果。車主也能選擇全幀座椅 Vienna 皮革,或是透氣皮革等不同包覆方式,搭配紫藕色、或是古銅色等不同配色,創造出別具個人特色的車室風格。

關乎乘坐舒適性的座椅設計,在此次 Passat 海外試駕中也值得一提,筆者所試乘車型,座椅選用米色的 Vienna 皮革與 Alcantara 麂皮的搭配;Vienna 皮革質感、觸感出色,Alcantara 麂皮則提供良好的防滑效果。

仔細觀察,就前座頭枕的設計上,新一代 Passat 也與現行車款有著明顯區別。除了傳統的垂直高度調整外,全新的頭枕設計亦提供水平位置調節。藉此前座乘客可依不同的身材與乘坐習性,調整出更為服貼的頭部支撐。同時,這也意味在追撞事故下,頭枕能夠提供更佳的防甩鞭效果。

音響系統內建硬碟,外接 iPhone 同樣便利可行

接著筆者要來談談新一代 Passat 在配備上的創新。儘管 Volkswagen 目前尚未發展出類似 Audi MMI 或 BMW iDrive 形式的整合式多媒體系統,然而所試車型所搭載的 RNS-510 多媒體系統,仍足以對應到大部份的車上配備機能。包括音響、衛星導航、藍牙通訊和車輛設定等,皆可利用觸控面板控制的 RNS-510 系統進行操作。

對應時下流行的 iPhone 行動電話或 iPod 隨身聽,在手套箱內則藏有外接音源接頭;將 iPhone 與之連接,RNS-510 系統可確實讀取相關的曲目資訊,並利用觸控面板操作選曲。

隨著 MP3 檔案已成主流音樂媒介,內建式硬碟與外接音源接頭,也逐漸取代傳統 CD 換片機的地位。RNS 510 系統即內建有儲存硬碟,讓車主利用 SD 記憶卡將音樂檔案拷貝至車上。而對應時下流行的 iPhone 行動電話或 iPod 隨身聽,在手套箱內則藏有外接音源接頭;將 iPhone 與之連接,RNS-510 系統可確實讀取相關的曲目資訊,並利用觸控面板操作選曲。

RNS 510 系統即內建有儲存硬碟,讓車主利用 SD 記憶卡將音樂檔案拷貝至車上,再加上外接 iPhone 行動電話或 iPod 隨身聽的功能,可以讓車主播放相當豐富的 MP3 音樂庫。

衛星導航功能雖非新鮮事,不過在新一代 Passat 身上,原廠則改善了導航資訊的閱讀便利性。在 Passat 頂級車型上,原廠為其升級全彩顯示的行車電腦螢幕。原本僅見於 Phaeton 和 Touareg 車系的全彩螢幕擁有高解析度,除了顯示基本的行車里程資訊外,亦能提供簡易的導航資訊。駕駛在以中控台螢幕完成目的地設定後,即可利用行車電腦螢幕讀取導航資訊,視線無需作過多的移動,對於行駕安全性上也相當的助益。

如畫面所示,Passat 頂級車型上,原廠為其升級全彩顯示的行車電腦螢幕,駕駛在以中控台螢幕完成目的地設定後,即可利用行車電腦螢幕讀取導航資訊。

第二代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

視線下移至排檔座周圍,在此新一代 Passat 的配備豐富度更可見一斑。按鍵式電子手煞車、Auto-Hold 自動駐車功能、新增的引擎啟動按鈕、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停車雷達系統、以及第二代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將排檔座周邊的空間幾乎完全佔據。

排檔桿週邊滿滿的按鍵設計,彰顯新款 Passat 豐富的汽車電子科技,包括按鍵式電子手煞車、Auto-Hold 自動駐車功能、新增的引擎啟動按鈕、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停車雷達系統、以及第二代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

經過改良的第二代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在既有的平行停車 (路邊停車) 模式外,加入垂直停車 (倒車入庫) 模式。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利用全車 12 具超音波雷達,以判斷停車空間是否足夠。第一代 Park Assist 系統所需的停車空間,需較車身長度多出 140 公分;而系統演進至第二代,所需空間只需較車身多出 80 公分即可,讓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的實用性更形廣泛。此外,第二代 Park Assist 系統也加入自動煞車功能:雖然無法完全取代駕駛自身的煞車動作,然而在與旁車距離過近的情況下,仍可適時提供制動效能。

以腳代手,輕鬆開啟行李廂蓋

檢視完乘員座艙,新一代 Passat 在行李廂置物機能方面,同樣展現許多創新巧思。四門房車具備 565 公升的基本容積,容量上沒有驚人之舉,然而在實用機能上卻倍顯精巧:新一代 Passat 徹底解決雙手拿取物體時,無法開啟行李廂蓋的窘境。搭配 Keyless 免持鑰匙功能,當駕駛雙手持物、身上帶有鑰匙靠近後車廂時,只需利用腳部掃過後保桿下緣的感應器,行李廂蓋即會自動開啟,讓駕駛置放物品不再七手八腳。

Volkswagen 原廠設計師發揮令人肯定的創意,搭配 Keyless 免持鑰匙功能,當駕駛雙手持物、身上帶有鑰匙靠近後車廂時,只需利用腳部掃過後保桿下緣的感應器,行李廂蓋即會自動開啟,讓駕駛置放物品不再七手八腳。

Variant 旅行車型原本便訴求寬敞實用空間,裝載容積自 603 公升起跳;工程師的細心創意在此也展露無遺:為了便於收納行李廂隔板,工程師設計巧妙的機械結構,車主只需輕碰,行李廂隔板即會自動多段收整。行李廂底板滑軌處,原廠也加入全新的活動滑板設計。活動滑板最多可置放達 100 公斤的重物,藉此車主可輕鬆地將沉重物品推移至行李廂深處,以充份利用每一吋空間。

透過實地的產品示範,展示更便於收納的行李廂隔板機械設計,車主只需輕碰,行李廂隔板即會自動多段收整,同時,行李廂底板滑軌處,原廠也加入全新的活動滑板設計,活動滑板最多可置放達 100 公斤的重物,並輕鬆推入行李廂深處。

後座椅背同樣可作 6/4 比例分離,以視不同的乘坐與置物需求進行調配。在新一代 Passat Variant 身上,原廠新增椅背快速傾倒功能。利用行李廂兩側的快速拉柄,Variant 旅行車型的裝載容積可一舉擴充至 1,731 公升之譜。

設計質感堆砌「準旗艦」身份,科技、動力下回見真章

由裡而外細細體驗,相信讀者對於新一代 Passat「準旗艦」的論述,心中已能有所認同。師法 Phaeton 的設計中心,新一代 Passat 在大器穩重的造型基礎下,以 LED、鍍鉻飾條等元素,形塑氣質出眾的豪華意象;車室內部,細膩韖製的真皮質感,紋理分明的原木飾板,以及舉目所及的金屬飾件,亦層層堆疊出令人愉悅的乘坐氛圍。儘管身形不及旗艦龐然,然而旗艦的氣度已瞭然於胸。

下一篇試車報導,筆者則將聚焦在動力系統,以及新一代 Passat 所搭載的科技安全配備上,敬請網友期待後續報導。

下一篇試車報導,筆者則將聚焦在動力系統,以及新一代 Passat 所搭載的科技安全配備上。原廠不吝投注在新一代 Passat 上的科技安全配備,將可讓讀者更清楚領會新一代 Passat「準旗艦」的品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