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olf 在臺灣現行車型,除了入門的 1.6、搭載六速手排的 2.0 FSI,以及頂級性能 GTI 車型以外,現在又多了一款!動力核心使用一具 1.9 升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DSG (Direct Shift Gearbox) 變速系統,跟隨臺灣日漸發燒的柴油客車風潮登陸了。

在外觀上,TDI 與一般車型差異並不大。

為什麼是柴油?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DSG 的魅力不小。

柴油引擎的缺點,在經過各大車廠多年的研發之後,已經大幅的改善,特別是在排污問題上,柴油引擎的乾淨程度早已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不但如此,在經過大幅進化的柴油引擎,依舊擁有耐用、省油的特點,也因此在歐洲市場廣受歡迎。在去年剛開放柴油小客車的時候,國內消費者普遍對柴油車款的接受度不高,一部份的原因是以往刻板印象的影響,最主要還是因為本地市場正要起步,對於產品的成熟度、油品以及環境的配合度有疑慮所致。

隨後中油發表了超級柴油,大幅提昇用油品質,連帶讓消費者對於柴油車款增加信心。再加上幾家車廠強力主打,以及媒體報導之下,柴油客車的優勢逐漸受到消費者的注意。正因為如此,今年上半年,就有數款柴油車型出現,Golf TDI 挾其百萬以下的售價,以 1.9 升 TDI 引擎加上 DSG 變速系統,將會在這個級距的市場引起廣大的注意。

百萬以下

在外觀上,除了車尾 TDI 的銘牌以外,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很難一眼辨認出與 1.6 汽油車款的不同。內裝鋪陳維持 Golf 一貫的簡潔乾淨,黑色調的搭配,顯露出年輕的氣息。而在內部一些小巧思,讓人不禁莞爾。

那像開罐器的東西,其實是前座置杯架的分隔固定架,這樣設計不但質感不錯,還很有趣。

TDI 的動力,在 2000 轉以下並不突出,平順的的輸出令人有一種駕駛汽油車款的錯覺。一般來說,柴油引擎的轉速不高,低轉強大扭力輸出會是其優勢,特別是在臺灣都會區這樣子的交通狀況,特別適合。但是 TDI 相較柔順的低轉輸出,給駕駛人另外一種不同感受。雖然說「柔順」,但是仍足以令駕駛輕鬆愉快的在擁擠市區前進。少掉了凶猛的起步,反倒增添幾許高級車的乘坐感受。

DSG 在換檔的時候,不光是速度快,那毫無頓挫的銜接,若非盯著轉速表,還真不容易察覺檔位之間的變化。電子系統的普及化是一項趨勢,讓消費者能夠更輕鬆享受駕駛樂趣。

起步的溫馴,不代表需要對 TDI 的動力有所擔心。在山路上 TDI 加上六速 DSG 的威力,絕對超過一般人的想像。DSG 變速系統的確是 VW 集團值得自豪佳作,今年標達引進的 Golf GTI 頂級性能版本,同樣也是搭載 DSG 系統。手排與 DSG 相比,若非經過長時間磨練的職業選手,否則是不可能與 DSG 極快的換檔速度相比。或許有人認為,手排的操作感是難以替代的,不過電子系統的普及化是一項趨勢,讓消費者能夠以更輕鬆的方式獲得職業車手才能擁有的技術。若能增加幾許駕駛樂趣,有何不可?況且,DSG 在手排模式之下,換檔速度之快,幾乎感受不到絲毫遲滯,一樣有手排車的操縱感受,卻少了離合器,多了速度。

不但如此,DSG 在換檔的時候,不光是速度快,那毫無頓挫的銜接,若非盯著轉速表,還真不容易察覺檔位之間的變化。只是檔位數字顯示略嫌迷你,增加辨識難度。在山路上切換至手動模式,TDI 引擎轉速超過 2500 轉以後,就能感受到柴油引擎優異的扭力輸出,即使在上坡路段,都能夠如履平地般不拖泥帶水。面對蜿蜒曲折的道路,進彎退檔、出彎加速、升檔,只要轉速控制得宜,就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樂趣十足!

2.0 FSI VS. 1.9 TDI 的選擇

帶有 VW「精髓」的眼神。

2.0 FSI 原廠售價 108.8 萬起,而 1.9 TDI 的價格,原廠報價為 96.5 萬,姑且不論兩者配備的差異,光那 DSG 變速系統就足夠值回票價。當然,柴油車在臺灣的市場,到目前為止仍遠不及汽油車那般普及。部分原因在於車廠擔心新引進產品若與現行汽油車款的市場重疊以後,多少會吃掉市場佔有率。因此在操作上,多半將柴油以及汽油的市場分隔開來。TDI 的出現,其實就代表同一級距柴油車以及汽油車的競爭。消費者在面對兩種不同的選擇時,會怎樣作決定,這一點十分值得觀察。消費行為最終還會回歸市場層面,在一般大眾的考量中,如何以最少的金錢獲得最大的效益,才是關心的重點。從 TDI 與 FSI 的抉擇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