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at 3.2 FSI 4Motion,它擁有兩種表情。

這次的試駕,對於筆者來說有著特別的感覺。筆者碰巧能夠長期接觸第六代 Passat 2.0 TDI,這一代車型在動力和配備上的表現都相當具有水準。也因為如此,筆者對於 Passat 3.2 FSI 4Motion 抱有相當深厚的期待:身為國內現行 Passat 車系的旗艦車型,總代理刻意在配備上作出與 2.0 升車型的區隔;此外動力上也搭載與 Volkswagen 當家鋼砲 R32 同款引擎、變速箱和 4Motion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Passat 3.2 FSI 4Motion 究竟能夠展現出什麼樣的面貌?

年輕化外型,細部略加性能點綴

外觀上,Passat 嘗試傳遞兼具動感與豪華的雙重特質。大面積的鍍鉻水箱護罩延伸至下保桿進氣口,已然成為 Volkswagen 的家族特徵:V 字型的車頭線條帶給 Passat 年輕動感的面貌,一改上一代車型老成穩重的印象;此外原廠在鈑件的設計上也頗具巧思,運用車側腰線和行李廂小鴨尾刻劃出運動化的風格,增加年輕族群對於 Passat 車系的接受程度。而設計師也以窄幅的鍍鉻飾條,適度點綴窗框、車門以及後保桿等處,維繫 Passat 小型主管房車的豪華定位及訴求。

新一代 Passat 改變上一代略嫌老成的車型外觀,以全新的水箱護罩設計搭配車身摺線修飾,引領出較為年輕動感的外型。

仔細觀察,Passat 3.2 FSI 4Motion 在細節部份也和 2.0 車型作出區隔:除了車尾「V6 FSI 4Motion」銘牌直接點出其特別身份外,尾管的部份也改採左右雙出的設計,以呼應 3.2 FSI 4Motion 所蘊涵的性能形象。輪胎方面則採用 Dunlop 的 235/45/R17 跑胎,搭配穩重的 17 吋五幅鋁圈,在性能和豪華上取得平衡。

3.2 FSI 4Motion 在外觀上大抵與 2.0 車型相仿,惟在車尾銘牌、17 吋跑胎和左右雙出尾管上有所不同。

木紋和 Nappa 皮革鋪陳豪華格局

身為目前國內 Passat 車系的旗艦車型,Passat 3.2 FSI 4Motion 擁有與一般車型截然不同的內裝風格。進入車室,2.0 升車型鋁質/木紋混搭的車艙空間已不復存,取而代之的則是大片的木紋飾板,結合黑色皮革與塑料材質構築出中控台的基調。在座椅方面,全 Nappa 皮格包覆的座椅在視覺上更為一致,而座椅設計在支撐性和造型上也相當優異;加上八向電調功能、電動腰靠和三組記憶功能,讓駕駛免除手動操作的繁瑣程序,找出最適當的乘座姿勢;然而全皮面的椅面在摩擦力上稍嫌不足,若改採 2.0 升車型 Alcantara 麂皮和 Napa 真皮的雙材質設定,相信在高速操駕下能夠提供更為穩固的乘坐感受。

身為旗艦車型,Passat 3.2 FSI 4Motion 以全木紋飾板,取代 2.0 車型木紋/鋁質的混搭設計,同時駕駛座八向電調附三組記憶功能也列為標配。

標配加碼增添配備豐富度

一如 2.0 車型,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等獨特配備對於行車安全和便利性上都有所助益;而總代理為了增加 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豪華氣勢與產品競爭力,許多高規格配備也一併列入標配:車用通訊系統能整合個人行動電話,配合中控台隱藏的撥號按鍵、多功能方向盤和儀表板顯示慕,安全地進行撥號和接聽動作;而駕駛也可利用多功能方向盤操作行車電腦,進行車輛參數設定和各項資訊的瀏覽。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旅程電腦在功能上更為精細,不過中文選單僅能以簡體中文的顯示,對於台灣地區的消費者來說實屬可惜。

此外,Passat 3.2 FSI 4Motion 也將主動轉向式頭燈列為標準配備。在車輛啟動時頭燈會自動偵測位置,調整出最為適合的高度;高亮度的氙氣燈泡搭配自動啟閉功能,在進出隧道及地下停車場時都顯得相當實用。而排檔桿兩側的按鍵中,Passat 3.2 FSI 4Motion 也額外搭載胎壓檢測和後檔電動遮陽簾兩項功能,對其行車安全和乘坐舒適度上都有所加分。

Nappa 皮質座椅、車用通訊系統、胎壓監測系統和 Dynaudio 揚聲器,堆疊出 Passat 3.2 FSI 4Motion 應有的豪華程度。

整體而言,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配備可稱相當豐富,主動轉向氙氣頭燈、雙模式電動天窗、車用通訊系統和 Dynaudio 揚聲器等配備皆列入車型標準,以強調旗艦車型的配備完整度;而各項配備的操作也展現優良的就手度。不過筆者認為,Passat 3.2 FSI 4Motion 所採用的中控台木紋飾板,在彎折處的接合有一小段落差,同時質感上也有進步的空間,此兩處再細膩處理,相信有助於其精緻豪華的意象。

撇開豐富的配件不談,這次試車組最為期待的,還是 Passat 3.2 FSI 4Motion 在動態上的表現。搭載 R32 同款 3.2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250 匹的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帳面數字看來相當吸引人;但較長的軸距、1.8 噸的車重,是否會讓 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動態表現打折扣?就讓我們一一揭曉。

廣  告

充沛扭力,市區行車舒適順暢

試車組首先在市區稍稍體驗。將 Volkswagen 招牌的 DSG 變速箱打入 D 檔,輕踏油門,自然進氣引擎轉速的拉昇平順,儘管這顆 3.2 V6 引擎的最大扭力與 2.0 TDI 引擎相仿,但卻免除了渦輪增壓的非線性輸出和運轉噪音,以符合旗艦車型在隔音和舒適度上的水準要求。原廠數據顯示,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最大扭力約在 3200 轉時能完全輸出;實際駕駛的感覺,轉速約略接近 3000 轉,試車組便能感受到實用的扭力輸出;搭配自排模式下,3.2 FSI 4Motion 在市區交通的表現遊刃有餘,在起步和變換車道加速下,都呈現輕鬆柔順的輸出反應。

與 Volkswagen R32 同款的 3.2 升 V6 引擎,在低轉域時能提供充沛的扭力輸出;而在高轉域下,V6 引擎的獨特聲浪,和源源不絕的力道湧現,也讓 Passat 3.2 FSI 4Motion 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

上坡路段:DSG S 模式游刃有餘

淺嘗「開胃小菜」的市區路段後,試車組驅車前往近郊山區路段,藉以瞭解 Passat 3.2 FSI 4Motion 在山路連續而多變的彎角中,底盤和懸吊的設定,能否匹配充沛的動力輸出和變速箱銜接。過往筆者曾駕駛的 2.0 TDI 車型,精準的轉向設定和扎實的底盤反應讓筆者印象深刻;此番改採 3.2 升動力,再加上 4Motion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山區彎道中的表現讓筆者更為期待。

上坡路段試車組以 S 模式駕駛,變速箱換檔時機延後,以徹底發揮每一檔位的扭力輸出。

此次的試車路程,前半段上山道路多為蜿蜒且複雜多變的連續彎道;多個低速、小角度的組合彎道對於 Passat 3.2 FSI 4Motion 略嫌沉重的車身可說是一大考驗。此時山區開始降下細雨,溼滑的路面更增加試車路途的變數。試車組想先試試 DSG 變速箱在自排模式下,檔位選擇和動力銜接是否足夠應付山區路況;儘管大排氣量在加速上相當具有優勢,但面對上坡路段的低速彎道,出彎角後筆者嘗試大腳補油,但自排的反應卻無法迅速到位,降檔速度跟不上駕駛的腳步,頗有英雄氣短之憾。

DSG 變速箱具備 D、S 和 M 三種模式,變速箱的換檔反應也呈現微妙變化;此外 DSG 退檔自動補油的功能,也大幅降低變速箱頓挫的情形。

於是試車組轉為採用 S 模式。S 模式在換檔時機上更為延後,以充分利用每一檔位的扭力輸出;此外 S 模式對於駕駛 Kick Down 的反應也更為迅速,檔位銜接時轉速落差不至於過大。面對直線距離短、多彎角的試車上坡路段,S 模式可說是相當適合。

在 S 模式的輔助下,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引擎輸出在上坡路段可謂相當充足,而底盤表現也沒讓試車組失望:面對連續彎角下,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轉向相當精準,車頭能無誤地指向駕駛所欲導向的方向;此外儘管方向盤輔助力道頗強,但仍保留相當優異的手感,路面回饋能適當傳達至駕駛手上,不會有「路上行舟」之感。懸吊系統方面,較為硬調的懸吊設定,也能在彎道中有效維持車輛平穩,以提供最佳的輪胎抓地效果;不過相對地,乘客的乘坐舒適性上就要略為犧牲。

下坡路段:換檔撥片帶來完整操控樂趣

在經歷刺激多變的上坡路段後,試車組來到山區道路的最高點;自此路面更為開闊,直線距離較長,同時彎道也變為高速大彎角的設定。這時試車組決定改為手排模式,以在高速路段測試這顆 3.2 升 V6 引擎。DSG 變速箱在手排模式下,能夠付予駕駛相當高的自主性,並不會因變速箱保護程式而剝奪了駕駛樂趣。來到直線,大腳油門搭配手排換檔操作,引擎轉速直飆紅線區,同時引擎室傳來的 V6 槌擊聲浪也讓人熱血沸騰。而在直線盡頭,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煞車系統也帶給駕駛足夠的制動力與信心,綿密的踏板行程和線性的煞車力道,在彎道來臨前能夠準確掌握煞車點,配合手動降檔,DSG 變速箱自動補油也維持了 V6 引擎的高轉速,以等待出彎點下一波的大腳攻勢。

下坡路段試車組切入手動換檔模式,在直線上大腳油門,盡情享用 3.2 升 V6 引擎的 250 匹最大馬力。
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下,變速箱反應更為直接迅速,駕馭 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樂趣也由此而生。

儘管手排模式下駕駛樂趣瞬間倍增,但試車組仍覺力猶未逮:Passat 3.2 FSI 4Motion 的排檔位置較低,操作上與方向盤仍有一定距離;同時在換檔的反應上,感覺仍有進步空間。此時方向盤兩側的換檔撥片,就顯現出它的價值。實際操作上,換檔撥片的換檔時間縮短,變速箱反應也相對靈敏許多,能夠符合激烈操駕下的換檔動作;不過由於換檔撥片是固定於方向盤之上,依據每個人駕駛習慣的不同,有時會無法即時掌握換檔撥片的位置,此點則需多加適應。

概括而論,Passat 3.2 FSI 4Motion 確實帶給試車組豐富的駕駛樂趣:儘管試車當天山區下著小雨,4Motion 四驅系統確實展現出安全性和循跡性的價值,配合扎實的底盤和懸吊設定, ESP 系統毋須頻頻介入,便能以相當的速度進出高低速彎角;加上 DSG 變速箱靈敏的升降檔反應,和 V6 引擎不拖泥帶水的輸出,讓 Passat 3.2 FSI 4Motion 在豪華的定義下,更增添一些性能賣點。

略帶硬調的懸吊設計,使 Passat 3.2 FSI 4Motion 在彎道中的側傾情形不甚明顯;同時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也在溼滑的路面上展現功力,ESP 系統毋需介入便可攻克高低速彎角。

一路的試車行程就在到達山腳後告一段落。回到市區,Passat 3.2 FSI 4Motion 拋開山路上的激情演出,平順的 V6 引擎和 DSG 變速箱再度回復君子般的翩翩風度;而車內的木紋飾板、全皮內裝,與 Dynaudio 的音響組合,也提醒筆者 Passat 3.2 FSI 4Motion 所蘊涵的豪華氣度。一面沉穩,一面激情;一面文質彬彬,一面動感十足。Passat 3.2 FSI 4Motion,它擁有兩種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