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很多抉擇,而且常常不是在「是與非」之間,而是存在諸多項目,卻沒有一定答案的「單選題」。買車不也如此,當有一筆預算要買車,通常也會面臨「多選一」的難題。現在,這裡就有兩個選擇題:第一,90~100 萬的預算,要買國產 3.0L 入門級房車,或是國產 2.3~2.5L 頂級房車,還是歐洲進口中型掀背車?第二,不到 10 萬的差價,要買 108.8 萬的 2.0FSI 還是 96.5 萬的 1.9TDI,或是 89.9 萬的 1.6 呢?
在回答問題之前,先來認識這個話題的主角:Volkswagen Golf 1.9TDI。

有百萬的購車預算,你是否會選擇一部柴油中型掀背車?

不就是 Golf 嗎?

沒錯!不打開引擎蓋,不看車尾「TDI」字樣的銘牌,它的確是一部大家熟悉的 Golf。Golf 至今已歷經了五代的車型,一直保留著 Golf 該有的特色,讓人一眼就能認出。而 1.9TDI 是 Golf 家族中的柴油車款,也是 Golf 問世五代以來,第一部正式引進臺灣的柴油車型,除此之外,它還採用了換檔更直接也更迅速的 DSG 變速系統,這些都是 1.9TDI 的特色,也是吸引人掏腰包的賣點。

油箱蓋上的「Diesel」字樣,讓 1.9TDI 加油時不必與一般轎車排隊。

最大的差別

其實就算打開引擎蓋,也只有引擎飾板上的「TDI」字樣足以辨識。裝上了飾板,很難看到引擎的廬山真面目。

當走在巷道中,後方傳來「噠、噠、噠」的柴油引擎聲,心想一定是宅配的送貨車來了,靠邊讓一下,結果是一部 Golf 從身邊緩緩駛過,這就是 1.9TDI 與其他 Golf 最大的差別了。從車外的引擎聲,1.9TDI 的確很明確的告訴人,它是一部柴油車。然而坐到車內,當你享受著柴油引擎所帶來不同的駕駛感受時,其實也不會察覺到有什麼令人不適的引擎運轉噪音。在動力輸出特性上,高轉速本來就不是柴油引擎的強項,雖然使用渦輪增壓來提升高轉速的性能,1.9TDI 的馬力數據並不亮眼,只有 105hp/4000rpm;但論到低轉速時的動力,1.9TDI 的表現可圈可點。從帳面數字來看,25.5kgm 的最大扭力是 2.5L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水準,重點是,這樣的扭力是在 1900rpm 就湧現出來。

實際將 1.9TDI 開上路,低負荷市區駕駛時,引擎運轉相當平順,約在 1800rpm 換檔,拜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之賜,換檔相當平順且迅速。開上山路時,刻意測試低轉速性能,將檔位固定在 4 檔,搭載兩名大漢的 1.9TDI 輕易的以 45km/h 左右的速度 (油門約 60%開度,引擎轉速約 1500rpm),開上仰德大道。也就是說,就算你用計程車的重拖式開法,1.9TDI 也能勝任,不過若讓變速箱自動換檔,這樣的開法是不可能發生的。

在一處空曠之地以全油門起步,測試 1.9TDI 的加速性,強大的扭力使得剛起步時輪胎還會尖叫一下,此時排氣管還是無法避免的噴了一些黑煙,引擎轉速也迅速攀升至紅線區,加上換檔迅速的特性,使得 1.9TDI 具有與一般汽油車相仿的加速特性。筆者甚至認為 1.9TDI 的加速甚至比先前試駕過之 Mercedes-Benz E270CDI 還來的讓人興奮。

拜柴油引擎大扭力之賜,起步加速能力令人激賞。

自動換檔的手排

1.9TDI 搭載了 Volkswagen 引以為傲的六速 DSG(Direct Shift Gearbox)變速系統,這是一套所謂的「自手排」變速系統,也就是使用手排變速箱,但卻沒有離合器踏板,也就是換檔的動作是由車上的控制系統來完成。DSG 之所以換檔迅速,主要是因為它是以兩個離合器,分別控制單數檔齒輪及雙數檔齒輪,並由電子液壓調節離合器壓力。也就是說,當車輛入一檔時,二檔齒輪就已經嚙合,等到換檔時機一到,第二離合器就與引擎飛輪耦合而換入二檔。在此同時,由第一離合器所控制的三檔齒輪組也完成嚙合等待換檔。就是這套 DSG 變速系統讓一般手排和自排變速箱相形失色的。實際駕駛時,1.9TDI 換檔動作十分迅速,頓挫感也相當輕微。當下坡時以手動退檔,DSG 變速系統還會自己補一點油門,好讓換檔更平順;並且在遇到紅燈減速時可明顯感受強勁的引擎煞車力道,這些都是開慣自排車的車主必須花一些時間適應的。

DSG 變速箱示意圖,其中綠色者為輸入軸,其上下兩側紅色者為輸入軸,分別控制單、雙數檔之齒輪。

一樣操控

也正因為他是 Golf,1.9TDI 擁有與所有 Golf 相同的底盤設定,當然也就擁有相同的過彎樂趣。雖然沒有剛砲級的底盤表現,但是活潑中略帶沉穩的特性,在山路以稍快的速度過彎,立刻可以體驗後輪外滑所帶來的靈活轉向感,然而輪胎尖叫聲也不絕於耳,這或許是略微舒適取向之 195/65R15 輪胎所致。但是甚至當輪胎小小抗議時,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還不願介入,似乎原廠特意要保留 Golf 的操控樂趣,而提升 ASR 對車輪滑動的容忍度。以柴油引擎低速大扭力的特性,再加上活潑的底盤設定,真可謂「攻山頭」的絕佳組合。

到底選誰

回到當初的問題,假如你觀念傳統,或是在乎觀念傳統家人的批評,那歐洲掀背車勢必與你無緣。因為就某一面來說,當你開著一台一百萬卻沒有真皮座椅的掀背車,的確會遭受不小的輿論壓力。然而,假如你在乎的是歐洲車所擁有的獨特魅力,別人的眼光反而讓你更確信你的獨特品味,那麼,Golf 的確很適合你。

1.9TDI 的內裝難以搆上一般人心目中「百萬名車」的表準,但是眼睛看不到的科技及安全配備,則是許多國產「高級」房車常省略的。下圖為可由手套箱內鑰匙控制之乘客座氣囊開關(左、中),及 DSG 變速系統排檔座(右)。

然而,當你決定買 Golf 時,Golf 1.6、1.9TDI 及 2.0FSI 之間的選擇,或許也會造成你的困擾,雖然以接近百萬購車預算,省油只不過是一項附加價值,但是與 Golf 1.6 相比,1.9TDI 每一萬公里也可以為車主省下萬把塊的油錢,這樣的價值實在不容忽視。並且柴油引擎所帶來的強勁扭力,及 DSG 變速系統迅速且直接的傳輸動力,也與 2.0FSI 有者不同的操駕感受。這些條件應該可以吸引你體驗柴油車的魅力,這魅力或許也包括粗獷感十足的怠速運轉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