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一款新車,前後要同時擁有令人熟悉的不同樣貌!這就是融合 Volkswagen 家族經典設計元素的 Jetta,相信許多人初次看到第五代 Jetta 時,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因為,車頭與車尾的造型,不免讓人聯想到同門兄弟 Golf 與 Passat,或許,對於期待全然創新的消費者,Jetta 總少了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新鮮感。然而,在相處一天後,Jetta 將清楚證明自身設計的真正價值。

車頭與車尾巧妙融合 Golf 與 Passat 的經典設計元素,讓四門設定的 Jetta 展現不同的融合美感。

豪華+運動=融合美感

對於 Volkswagen 車迷而言,一眼即可看出 Jetta 的車頭元素源自 Golf,不過仔細比較的話,還是可以輕易看出 Jetta 不同的設計風格。其實,Jetta 的設計就我看來,恰巧落於一般 Golf 與 Golf 頂級性能版 R32 之間,既比 Golf 多出顯眼的鍍鉻水箱護罩,卻又比擁有更霸氣鋁合金水箱護罩的 R32,來得收斂些,而在這一增一減間,輔以前保桿左右對秤的鍍鉻橫條後,就成為 Jetta 車頭進化的基調。

鍍鉻水箱護罩的造型,論展現的整體氣勢,恰巧落於一般 Golf 與頂級性能版 R32 之間,展現 Jetta 車頭進化的基調。

雖然車側線條仍留有幾分 Golf 韻味,不過,所改採四門房車設定,其時已讓 Jetta 擁有頗為不同的風格,包括 Golf 厚實的掀背經典 C 柱設計,在長出車尾的 Jetta 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較為纖細流線的 C 柱;另外一項進化工程,則以圍繞車窗的鍍鉻邊條為主,搭配腳下的十幅雙肋式鋁合金輪圈,讓整體豪華感頓時提升不少。

透過全車許多承襲 Golf 與 Passat 的造型架構,在導入鍍鉻材質與獨特的鋁圈樣式後,流露出不同風味的融合美學。

一走到車後,同門兄長 Passat 已闖出名氣的雙圓燈設計,同樣在 Jetta 身上出現,讓 Volkswagen 努力營造的氣派美學,能順利延續於全新 Jetta。然而,雖然擁有同樣的雙圓燈設計,與 Passat 相比,Jetta 透過廠徽上移與中置後牌照框不同設計後,讓整體視覺轉為緊實精緻,而能與車身尺碼較小的 Jetta 更加協調。

儀錶與中控設計,同於 Golf

採用針織布材質的前後座椅,在前座運用跑車桶椅樣式,以刻意加高內傾的防滑椅面與兩側依照人體工學所設計的護墊,不僅讓乘員在日常行車擁有穩定舒適的坐姿,即使面臨較激烈的操駕,亦能提供身體合宜的包護與支撐性,有效降低車身動態對身體的搖晃感。

和 Golf 相同的儀錶板與中控台設計,讓 Jetta 駕駛座同樣擁有簡潔易於上手的操控特性。

進入 Jetta 駕駛座後,和 Golf 相同的儀錶板與中控台設計,真的讓試車組有股濃烈的熟悉感,由於此套座艙操控設計,不論是兩大兩小的四環儀錶板、中控台的音響按鍵與三環旋鈕恆溫空調、三幅式真皮方向盤與金屬排檔座上的 DSG 變速系統,在實際操控的辨識性與就手度上,表現值得肯定,而點綴於車室內的鋁質拋光飾板,亦帶有幾分冷酷的科技質感。

辨識性良好的四環儀錶板、操控就手的中控台音響與空調控制、自動防眩光後視鏡與後座隱藏置杯架,完全以實用簡單為設計主軸。

軸距加長 6.5 公分達到 2.578mm 新標準的 Jetta,除了擁有寬敞的前座乘坐空間之外,後座乘坐空間亦同樣獲得妥善照顧,以身高近 180 公分的試車人員實際體驗,可發現腿部空間在加大軸距與內縮椅背的協助下,仍保有相當餘裕的空間。不過,受到逐漸傾斜的 C 柱影響,頭部空間表現則不如腿部亮眼,僅能說剛剛好夠用。

分離傾倒後座椅,座艙更彈性

「座艙空間放大,承載機能更加靈活」,其實就是 Jetta 座艙設計的核心重點。Volkswagen 為解決四門房車在空間彈性上的天生缺點,不僅在新 Jetta 車身尺碼進行放大,更導入 6/4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設計,以接續更大的座艙承載空間。

數據已達 527 升的後行李箱容積,在兩側氣壓挺桿與平整方正的空間設計,更顯實用彈性。

實際使用上,打開後行李箱蓋後,可發現兩側氣壓挺桿穩定的上挺作動,讓整個開啟動作更為省力,而帳面數據已達 527 升的後行李箱,在空間鋪陳亦達到平整方正的良好設計,對於大型物件的擺放擁有更好的包容性,即使零碎物件與瓶罐,右側亦有貼心的收納網欄,可以防止行駛時行李箱物件隨意滾動的困擾。

當車主有更大的承載需求時,6/4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的彈性機能優勢,便可立即展現出來。

另外,當車主有更大的承載需求時,6/4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的優勢,便可立即展現出來。實際操作 Jetta 分離可倒座椅的動作,其實相當地方便,只要拉起兩側椅背上方的拉柄,即可輕鬆將座椅放倒,不需另外拔除頭枕的動作,同時,連接後行李箱的類半圓形開口,亦能提供物件更多樣的擺放模式;不過,比較可惜的,Jetta 後座椅傾倒後無法完全放平,則稍稍減損整體的承載彈性。

動力充沛與均衡配重,強化過彎實力

Jetta 搭載換檔作動細微伶俐的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

儘管原廠針對 Jetta 已陸續開發多款汽油與柴油引擎,最近亦已宣布新增 TSI 雙重增壓引擎,以強化整體動力戰線。不過總代理決定導入國內的 Jetta 僅提供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單一設定,帳面數據有 140hp/4,000rpm 與 32.6kgm/1,750-2,500rpm 的水準,搭配口碑良好的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後,儘管多了尾巴讓車重達 1410kg,硬是較擁有同樣動力的 Golf 2.0TDI 多了 94kg,不過 Jetta 仍握有 0-100km/h 加速度 9.7 秒的成績,實力不容輕忽。

在實際操控後,即可應證原廠數據所言不假,在具備低轉高扭特性的 TDI 引擎與換檔作動細微伶俐的 DSG 自手排變速箱,兩相加持下,Jetta 充分展現令人滿意的加速性能,只要輕踩油門,充沛的動力反應立即湧現,沒有半點遲疑,更不會感受到略增車重對於 Jetta 動態遲滯的影響!

Jetta 只要輕踩油門,充沛的動力反應立即湧現,沒有半點遲疑,更不會感受到略增車重對於 Jetta 動態遲滯的影響!

另外,就先前接觸 Golf 的印象,Jetta 對於 TDI 柴油引擎特有答答聲響與較汽油引擎偏大的運轉聲響,在引擎室隔音的處理上,似乎較 Golf 與 Golf Plus 等車款來得出色些。雖然在上坡與高速操駕過程中,車室仍可清楚聽到增強的運轉聲響,不過,若與車外近乎憾人的巨大聲浪相比,以及考量享有充沛動能的雙重利基下,車室的寧靜度應屬於可接受範圍。

Jetta 對於 TDI 引擎的隔音,展現更令人滿意的靜肅表現。

在體驗直線加速的順暢靈活表現後,試車組最念念不忘的,當然就是彎道動態的展現, 尤其 Jetta 擁有與 Golf 相同的底盤與懸吊結構,在前麥弗遜與後四連桿搭配前後防傾桿的懸吊設計下,確實讓人充滿期待;不過,另一方面,在多了車尾後,整體的車身配重的改變,是否會減損彎道動態靈活性,也是心頭浮現的疑問?

很快地,在進入第一個彎道後,就已徹底證明這項擔憂完全是多慮!即使多了車尾,Jetta 仍隨車奉上優異的車身配重,讓駕駛在入彎時,逐漸轉動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後,車頭隨即聽話地作出靈活的轉向作動,此時,仍可清楚察覺車尾呼應車頭動態的協調性相當優異,幫助 Jetta 在連續彎道動態中,展現平衡配重下的穩定性,並讓每次過彎彷彿更接近操控樂趣一些。

儘管多了車尾,但是優異的車身配重,以及運用與 Golf 相同的底盤與懸吊結構,讓 Jetta 的彎道動態仍然展現豐富樂趣。

而在經歷幾個平穩順暢的彎道後,讓人忍不住加緊催促油門,往車身動態極限挑戰,伴隨拉高轉速與增大的聲浪,在高速挑戰連續彎道時,僅需仔細控制油門深度、煞車點與方向盤轉向幅度,Jetta 將有平穩的車身反應與明確的彎道動線。

即便察覺輪胎出現嘶叫打滑的現象,偏滑的動線亦僅較原有路線稍稍向外側偏滑,此時,只要緩緩略鬆油門與穩定地控制方向盤後,即可迅速回復原有的過彎路線,整個沉穩與極限甚高的彎道表現,的確能帶給駕駛滿滿的彎道信心。整體而言,Jetta 各種路況的動態反應,均呈現融合操控樂趣與乘坐舒適的均衡表現。

德國天平的均衡美

回到文章一開頭的話題,或許在初次接觸到 Jetta 時,同時具備 Golf 與 Passat 設計風格的 Jetta,一出場無法讓人耳目一新,不過,在整天的細心相處後,可以清楚體驗到,Jetta 成功融合 Golf 運動靈巧與 Passat 尊榮豪華雙重性格,如同對秤的天平兩端一樣,將兩種特徵巧妙地結合,呈現出道地的德國均衡美感。

如同對秤的天平兩端一樣,Jetta 將兩種對應特徵巧妙結合,呈現出道地的德國均衡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