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致力發展的品牌豪華化工程,Volkswagen 選在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全新車系 Eos,採用電動硬頂敞結合新世代設計語言,讓 Eos 扮演 Volkswagen 進軍硬頂敞篷車市場的重任。相隔近兩年,Eos 已在 6 月正式導入國內市場,U-CAR 亦遠赴南台灣墾丁,第一時間帶來 Eos 的實路操控體驗。

儘管面臨梅雨鋒面稍稍干擾遊玩雅興,Eos 仍趁著難得雨歇的南台灣好天氣,展現上空敞篷的美感。

機構美學,電動硬頂開新窗

國內電動硬頂敞篷車風潮,可回溯自 Mercedes-Benz SLK 成功開啟國內電動硬頂敞篷浪潮。SLK 的成功之後,電動硬頂敞篷也逐漸從豪華品牌延伸至歐陸的主流品牌,包括 Peugeot 206 CC、307 CC、Renault Megane CC 等等,讓融合敞篷與 Coupe 造型的 CC (Convertible Coupe) ,成為了熟知的新品種、新級距。而 Volkswagen 的 Eos,正是電動硬頂產品中最新的一員。

電動硬頂敞篷車,過人的迷人魅力來自何處?或許,由獨特的機構美學可以窺知一二。敞篷的起閉與收納,是機構美學的極致,就像每個男孩在成長過程中,都曾著迷的變形金鋼一樣。硬頂敞篷就像成人的變形金鋼,滿足了存在潛意識之中,著迷於形體轉換的樂趣。

想像自己是坐在變形金剛的戰鬥座艙之中,透過扶手上的電動敞篷拉板,滿足了男人對於機構美學的操控樂趣。

猶如孩童時期迷戀的變形金剛戰鬥座艙,安穩坐於 Eos 座艙內,帥氣地操作中央扶手上的開關篷拉板,電動硬頂敞篷機構,彷彿收到變身指令般,緩緩分解、堆疊、收折於車尾行李箱內,25 秒的開關篷過程,處處挑起男人對機械結構的操控慾望。

VW 針對 Eos 開發的 CSC 五片式電動硬頂敞篷,整個開關篷動作流程約費時 25 秒可完成。

更進一步看 Eos,除了機構美學外,CC 至此的進化,不僅是開關篷時間長短的較量而已;Volkswagen 找到 CC 仍有創新的可能,EOS 做為 Volkswagen 第一部硬頂敞篷,但不甘只是 CC,Volkswagen 稱她做 CSC (Coupe Sunroof and Cabriolet),意思是有天窗的 CC。電動硬頂敞篷在進化脈絡上,的確是開啟了一扇新的「窗」。

不同於一般電動硬頂敞篷車三片式的機構設計,Eos 的車頂在 Volkswagen 工程師的巧手之下,變成了五片式的設計。新加入的機構,讓車頂的線條更為圓潤優美,不似三片式車型的呆板,也讓電動天窗與電動硬頂敞篷不再是互斥的,而在 Eos 上完美的融合為一。

沒錯,在 Eos 上,車主讓 Eos 轉換成一輛敞篷車,享受車篷全開的痛快。但是當車主沒打算大快朵頤之時,Eos 也可以變成一輛打開天窗的小車,讓陽光與微風輕撒而下,享受小酌的輕快。不再是全有全無的設定,讓 Eos 的車主有著多種風貌的享受。

CSC 系統最大的進步,在現有的電動硬頂敞篷設計,增加大面積的電動天窗結構,成為 Eos 與其他電動硬頂敞篷最大的差異。

梅雨壟罩,關篷出現漏水

測試這樣一輛樣貌多端的敞篷小車,還有什麼地方比臺灣最南端的墾丁更為合適?陽光、沙灘、碧海、藍天,無一不是敞篷車最佳的舞臺,因此當這次的試駕活動安排在墾丁進行時,試車組覺得再適合不過了。

無奈,人算總是不及天算。在試車組出發前往南臺灣試駕的同時,籠罩北部多時的梅雨鋒面,也隨之南移。

壟罩全台的梅雨鋒面,顯然沒有對飛往南台灣的試車組網開一面。儘管多達 20 輛的 Eos 一字排開,在小港機場迎接前半段的試車行程,然而,天公不做美,由小港機場前往墾丁路上,沒有帥氣的開篷吹風畫面,一路伴隨的大雨,沒有機會操作開關篷動作,一行人只能乖乖地關上頂篷驅車南下。

上路沒多久,讓試車組感到意外地,沒有操作開關篷動作的 Eos,卻在行駛過程中,發生漏水的現象。位於駕駛座的試車人員,在幾次煞車等停紅燈時,擾人的水滴竟然從 A 柱與車頂接縫處匯集滴落,對於這樣的現象,確實出乎試車組意料之外。

雨勢不小的梅雨季節,讓關篷的 Eos 出現漏水的現象,尤其在煞車時特別明顯,雨水由 A 柱與車頂接合處滴落,滴落在駕駛的手臂上。

在持續的雨勢之中,從敞篷縫隙中所滲漏的水量並不十分地多,但是在經過一定的時間之後,便會匯集成水滴。而當車輛的動態較大時,超過黏滯力的水滴便會滴落在駕駛的身上。沒有十分的嚴重,但是對試車組而言,仍造成了一定的困擾。這亦是試駕電動硬頂敞篷產品中第一次的經驗。

試車組原本認為,會不會這只是這輛 Eos 2.0 TFSI 的個案情況。然而,事後與當天參與試駕的其他媒體談及,才發現 Eos 在雨天發生漏水的現象,顯然並非個案。仍有幾家媒體的記者,在試駕過程之中出現被水滴困擾的問題,出乎意料之外。雖然這幾天的大雨,的確有讓人都快發黴的感覺,但應該仍在硬頂敞篷的設計範圍之內。而自 SLK 推出之後,已有 10 年的時間,電動硬頂敞篷機構對於防水的知識與技術亦應已屬成熟,出現這樣的狀況的確讓人訝異難解,亦成了試車途中揮之不去的疑惑。

廣  告

2.0 TFSI 搭配 DSG,重踩起步防滑介入明顯

儘管遇到擾人的滴水插曲,Eos 在前往的墾丁的道路行駛特性,仍是試車組最在意的試車行程。Eos 在國內有 3.2 與 2.0 兩款動力級距,此次分配到的試駕車款為 2.0 TFSI 版本,200hp 與 28.57kgm 最大動力,搭配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與 Golf GTI 與 Passat 2.0 TFSI 相同的動力搭配,並不讓人陌生。

2.0 TFSI 搭配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的組合,在 VW 產品線並不陌生,然而,雨天全油門起步所出現的打滑與防滑系統的介入細膩度不足,略為減損整體動力表現。

受到天候與非假日影響,人車稀少的屏鵝公路,反道成為試車組徹底測試 Eos 的難得佳機。路途上停等紅燈後,綠燈亮起大腳油門一踩,在天雨路滑的環境下,立即感受到前輪因瞬間過大的動力輸出,讓車輪出現抓地力不足而打滑的現象。接著,駕駛可清楚感受到輔助系統的介入,讓車輛順利地起步。然而介入的經驗卻不甚讓人愉快,剎車與動力系統的介入的時機相對於其他有輔助系統的車輛顯得較晚,而動作亦較為明顯,因此不論是踏板或是方向盤上的回饋都顯得粗糙,讓車身在雨天全油門起步的動態,顯得較不順暢。

Eos 3.2 將採用較高檔位起步的冬天防滑檔位按鍵列為標配,至於 Eos 2.0 則沒有這項配備。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2.0 TFSI 引擎強大的輸出自然是其主因。強大的動力,是 2.0 TFSI 引擎最大的賣點,但是在大雨籠罩的南臺灣,搖身變成 Eos 的原罪。由於動力輸出較大,在雨天溼滑的路面才會造成車輪容易出現打滑的狀況。由於地面相當溼滑,打滑的狀況很容易因為大腳油門而發生,試車組便試著將 DSG 變速箱切換至 2 檔,以降低輸出。不料,2.0TFSI 的 DSG 並無法以 2 檔起步,讓試車組只得放輕自己的右腳,壓抑想要好好跑一跑的慾望。

而對於起步打滑的問題,在 2.0 TFSI 車型上遍尋不到的起步防滑功能,在扭力輸出更大的 3.2 車型是列為標配,按下之後,DSG 系統便能以 2 檔起步,以便在溼滑的路面,能夠讓 Eos 的車主輕鬆駕駛 3.2 引擎強大的動力。而試駕著 2.0 TFSI 的車主,在下雨不能盡享 2.0 TFSI 引擎強大動力,又沒有溼地起步功能時,還是跟試車組一樣,放鬆自己的右腳吧。

這顆 2.0 升直四 TFSI 引擎,擁有 200 匹最大動力,除了搭載在 Eos 之外,現行的 Golf GTI 與 Passat 2.0 TFSI 也是採用相同的動力心臟。

儘管為了避免打滑而放輕了油門,但是 Eos 動力的表現仍清楚的表現出來。雖然車重較強調運動化的 Golf GTI 增加近 200 公斤,然而,整體加速表現仍稱得上輕鬆敏捷,起步時,隨著油門漸進加深,1,800rpm 低轉速域爆發的扭力峰值,讓力道的湧現相當明確;換檔作動細微順暢的六速 DGS,在右腳不斷催促油門後,仍然襯職地將動力源源傳輸至前輪,讓車身在雨中平順地往前加速。

高速行駛轉向精確,煞車偏軟綿設定

通過以直路居多的前半段屏鵝公路,眼前景隨著車隊經過枋寮後,出現不同的樣貌。台灣海峽接著出現在公路右側,搭配左側綿延的山巒,形成宜人的山海景緻。然而,隨著山脈和海岸接近,平面腹地也漸小,彎路則同步增加。

高速行駛於屏鵝公路時,可以感受 Eos 在高速擁有良好的車身穩定性。然而,關篷時的噪音仍不小,但屬於可以接受,座艙靜肅性比起印象中的 307 CC 要好些。

屏鵝公路至此仍是寬廣的四線道,屬於路況良好的高速彎道。因此,試車組不急著降低車速,嘗試讓 Eos 繼續以高速行駛。此時可清楚感受,與 Golf 共用底盤的 Eos,高速轉向精確、迅速,行駛於沿著海岸線築起的大弧度公路上,高速行駛時,沒有太大的壓力。即使在雙白線限制下,也能精準行駛於自己的車道,輕鬆不跨越。當隔壁車道有車的情況下,駕駛只要掌控好行駛路線,即使在高速下,要輕易併行與再加速超越,都相當輕鬆富信心。

整體煞車調性很軟,營造不錯的舒適性,但初次體驗時,駕駛會有股煞不住的感覺,必須略加習慣。

至於制動性能的表現,儘管紅綠燈遠遠少於台北都會區,然而,高速行駛一段路程後,總還是會遇到幾個紅綠燈,幾次煞車停等紅燈後,試車組覺得 Eos 所配置的四輪碟煞,整體煞車調性很軟,初次體驗時,會有股煞不住的感覺,不太容易習慣。然而,或許是舒適性的考量,儘管煞車作動偏軟,Eos 設定偏向漸進的煞車,卻不會造成車身點頭,讓車身控制良好,也保有相當的舒適度。

天氣好轉,開篷轉向慢半拍

逐漸進入恆春半島,天氣難得出現好轉,雨勢也逐步減弱,最後停歇。當然得保握難得的機會,自此,Eos 改以開篷上空之姿,迎接後續的山道操駕。

儘管開篷後擁有讓人爽朗的駕車氛圍,但是開篷造成車身鋼性與重心的改變,導致 Eos 在轉向的敏捷度,變得慢半拍。

若是駕駛視覺來說,享有無邊天際的開闊座艙,一掃剛剛關篷冒雨前行的沉悶感,此時試車組的心情是開朗愉悅。然而,有所得卻也有所失。在經過幾次彎道後,開篷造成車身鋼性與重心的改變,已讓試車組察覺出,Eos 在轉向的敏捷度,變得慢半拍。駕駛在同一路段行駛時,進行開關篷切換後,感受兩者的落差是最為明顯,彎道操控的轉向精確度從原有的精準,在開篷後變成一般。但是整體的操控性,還是屬於容易控制。

中速彎道轉向中性,高速偏轉向不足

以開篷姿態由滿州駛入旭海,儘管中央山脈至此已到末尾南端,然而,台灣第一山脈的威名,仍讓逐漸上揚的海拔高度,造就無數刁鑽的山路。此時,以中速行駛的 Eos,在入彎出彎時的彎道動態表現 OK,中性的轉向搭配足夠的動力輸出,讓駕駛 Eos 挑戰彎道時,仍是不疾不徐地,擁有不錯的節奏感。

其實,能有這樣的表現,除了 Eos 本身外,道路品質也要算進來。滿州至旭海段山道,雖然刁鑽多變,但是路況良好,少有坑洞,柏油路鋪面完整,不像台北都會區路段,老是有人挖挖補補,也不像東部公路飽受沙石車經年的摧殘。良好的路面,不僅讓駕駛有信心提高車速,對於動態表現的亦有助益。

高速過彎時,駕駛可以依照車尾跟不上的特性,乾脆讓過彎的角度 Over 一些,讓車尾因慣性地而滑出去,反倒讓轉向容易控制。

在中速行駛獲得不錯的評價後,試車組試著將車速提高。此時動態表現卻又產生變化,高速進出彎道時,Eos 車尾明顯跟不上,同時,轉向由中性轉趨明顯不足。接著,進了幾個彎之後,逐漸抓到訣竅,因為車尾跟不上的特性,所以乾脆過彎的角度 Over 一些,車尾會因慣性地而滑出去,反倒讓轉向容易控制,聽話。多過幾個彎之後,就熟練了。

此時,若仔細收集高速進出彎道的底盤資訊,可察覺輪胎有一點滑胎的聲音,但不是慘叫。一個彎接著一個彎,速度快但不激烈,暢快奔馳的感覺也開始油然而生,然而,也得要小心控制車尾滑移的程度以避免失控。最後路段的激情演出,雖然讓試車組全神專注以對,但容易操控與充滿樂趣的底盤反應,卻不至於讓人感疲累。不過,這種開法,有趣,但輪胎太傷 (等於荷包太傷) ,偶一為之即可。

滿州至旭海段山道,儘管刁鑽路段不少,然而,良好的路面品質,不僅讓駕駛有信心提高車速,對於動態表現的亦有助益。

最後,還有幾點可以提到的。先前在全油門起步時,積極介入的電子防滑系統,在衝刺彎道路段時,總算沒來搗蛋,頗為聰明。顯然 Eos 的防滑系統做為主動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也能嚴守介入的份際,顧全了駕駛樂趣。另外,方向盤換檔撥片在彎道的操控性,則要抱怨一下,一般來說,需要頻繁操作升降檔位的時機,是在入彎出彎的時候,然而,Eos 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設計,在實際操作時,常因彎道行駛時密集轉動方向盤,而會發生摸不到的窘境,多少略為減損操駕的順暢度。

梅雨洗禮,在地化挑戰

不同於印象中,敞篷車悠遊碧海藍天的美好景緻。六月初到訪南台灣的 Eos,遭遇的是雨量豐沛的梅雨季節,沒有爽朗溫暖海風,也沒有活力的黎明晨曦與正午艷陽。對於試車組而言,這或許是殺風景的壞天氣,卻也是 Eos 面對台灣多雨溼熱的亞熱帶氣候,最實際的在地化挑戰。

面對台灣多雨溼熱的亞熱帶氣候,抵達國門的黎明女神 Eos,在地化挑戰正要開始。

整體而言,高速行駛屏鵝公路時的穩定表現、富樂趣的彎道動態與開篷時的寬闊景致,讓人看到 Eos 與眾不同的電動硬頂敞篷魅力。然而,關篷行駛於滂沱大雨的漏水現象,多少減損 Eos 硬頂敞篷系統,面對台灣雨季的整體表現,這一點,將是 Eos 必須嚴謹去面對的在地化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