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ubaru 推出 Legacy 以及 Outback 小改款之後,U-CAR 也應邀至日本,針對 SOT 主推的 Subaru Legacy Station Wagon 2.0R 以及 Outback 3.0R 進行試駕活動。除了全新的產品類型之外,3.0 車型更具有 Subaru 的先進科技 SI-Drive,在省油以及駕馭樂趣當中,找到一個兼顧兩者的好方法。

Legacy Station Wagon 2.0:外觀小幅改變

台灣消費者對於 wagon 車型的接受度,其實日漸增加。因此 SOT 決定引進 Legacy Station Wagon 2.0 車型,好吸引不同族群的青睞。在外觀上,小改款的 Legacy 最主要的改變都在車頭部分。首先是頭燈組的小幅修改,讓原本略嫌老氣的樣貌,變得時尚了一些。當然原本的運動感,並未有所消減。

Legacy Station Wagon 在日本擁有極高的人氣,而產品發展也頗為成熟,小改款針對外觀的改變僅有小幅度調整,不過卻也成功地讓新車變得更加動感及時尚。

引擎蓋上的線條,延伸至水箱護罩,閃亮鍍鉻處理的邊框,也使得 Subaru 六星廠徽更加顯眼。一體化保險桿,上面風格穩重保守的進氣口,再加上兩側霧燈,Legacy 的正面樣貌,所呈現出來的並非滿滿的殺氣,而是較為溫文儒雅些。雖然四門車型的車側線條有些保守,不過 Legacy Station Wagon 旅行車的造型,除了有著良好的平衡感之外,精心設計的後方造型,也使得側面線條更為滑順。

Legacy Station Wagon 旅行車的造型,除了有著良好的平衡感之外,精心設計的後方造型,也使得側面線條更為滑順。

車尾造型由兩條橫線貫穿,一條是跨過 Subaru 廠徽的鍍鉻飾條,結合後霧燈以及倒車燈,左右連接到尾燈組上;另外一條則是尾門上的鈑件凹折,塑造出立體感。飽滿的後保險桿搭配雙出排氣尾管,在穩重之外,也提供了運動感還有霸氣性格。

實用性更上一層樓

Legacy Station Wagon 內裝整體的基調並沒有太大改變,以黑色為主的鋪陳設計,搭配少許霧銀裝飾。所使用材質處理得當,因此整體質感表現不錯。中控台上採用軟質塑膠的材料,這樣子的作法最主要是考量內裝質感之故。除了擁有高級車的質感之外,跟為 Subaru 旗下車款,應該有的運動性在車內也沒有減少。大小適當的三幅式方向盤以及四環式儀表,讓雙手緊握方向盤的駕駛,在開車的時候能夠體會到 Subaru 所欲傳達給駕駛的駕馭樂趣。

深色沈穩的內裝,運動感以及質感兼具,再加上豐富的配備,112.8 萬這種價格真的頗吸引人。
寬敞的後行李箱空間,正是 wagon 產品的一大賣點,這讓 Legacy Station Wagon 兼顧實用與便利性。

在配備上,Legacy Station Wagon 也有著不錯的競爭力。吸入式六片 CD 音響,可以讀取 MP3 以及 WMA 格式的音樂;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讓乘客與駕駛不用得要相互遷就。中控台左右對襯的旋鈕設計,以及簡約的按鍵排列,兼顧實用性以及設計感。觸感良好的皮椅,兩張前座座椅還有加熱功能,或許在氣候較為溫暖的台灣來說,並沒有那麼好用,但是偶而寒流來襲,能夠不用坐在那冰冷座椅上的幸福感,就不言而喻了。

身為旅行車車型,Legacy Station Wagon 在內裝空間的實用性上,自然也比四門車型提升不少。原本就十分寬敞的前座還有後座空間,在此就不多加贅述。而後廂在空間大幅提昇之後,裝載物品的能力也跟著進步許多。平整化的設計,同時底板包覆材質也採用耐髒處理。相信能夠滿足一般人的需求。

動力尚可

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Legacy Station Wagon,最大馬力 165 匹,在動力表現上當然沒有渦輪引擎或者是 3.0 升引擎那般過癮。不過輕快的起步,還有足夠的低轉扭力,在中低速域駕駛時,倒也輕鬆寫意。換句話說,雖然只有 2.0 升的排氣量,然而 Legacy Station Wagon 絕對能夠滿足一般市區駕駛時的動力需求。

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平順的動力輸出,165 匹馬力也足夠日常使用。只是,那引擎的線路還真的頗亂...。

在 Subaru 的試車場上,一共有兩種不同的跑道,一種是高速周回道,另外一種則為多彎的迂迴道。在高速周回道上全力起步,坐在搭載 2.0 升引擎的 Legacy Station Wagon 上面,也可以感受到些許貼背感。中低速域的輕快,並不代表到了高速時仍舊應付自如。畢竟限於排氣量,這具引擎在時速超過 120km/h 之後,續航力以及再加速的表現就開始疲軟,顯得力不從心。

2.0 升引擎整體而言動力在水準之上,只是高速表現略微遲鈍些。

底盤是強項

AWD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向來是 Subaru 旗下最令人感到驕傲的科技之一。搭配水平對臥引擎,所展現出來的低重心還有優異的操控性,是許多競爭對手所望塵莫及的。一般來說,旅行車款由於車尾的重量增加,因此常常會使得車尾動態變得較為遲鈍,連帶影響彎道動態表現。不過在工程師精心調教下,Legacy Station Wagon 在駕駛時,並不會讓人清楚感受到車尾所帶來的負擔。

雖然在激烈操控的時候,車尾的反應還是稍稍慢了一點,但是已經不會帶給駕駛太多的負擔。

在多彎的迂迴道上,開著 Legacy Station Wagon 真的是一件頗有趣的事情。優異的車身剛性,還有搭配適宜的懸吊,首先在舒適性上就已經有了水準之上的表現。而且過彎側傾抑制得宜,在面對急遽變化的連續左右彎道時,車輛穩定的反應,能夠給駕駛充足信心應付路況。

中性而且穩定的反應,搭載 AWD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的 Legacy Station Wagon,能給予駕駛充分信心。

而 AWD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也確實有其出色的地方。過彎時,縱使車速略快,然而車輛也只保持著小幅度滑移,並非單純車頭轉向不足或者是車尾轉向過度,那是一種偏向中性的反應。Legacy Station Wagon 良好的車身平衡,在這種時候更加展露無疑。順利轉過一個右彎,接下來迎接我的又是另外一個角度刁鑽的左彎。雖然車輛還在方才右彎的慣性影響當中,不過隨著我迅速將方向盤往左邊打,Legacy Station Wagon 的車頭也立即聽話地轉向左邊。雖然這個時候可以感覺到車尾的反應有一點時間差,不過大致上仍然算是迅速跟上。接下來同樣穩定的表現,讓我信心滿滿地握著方向盤彎成這個左彎。

後市可期

雖然旅行車在台灣市場並非大宗,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經營已久的汽車市場,比如說歐洲、日本,這樣子的產品一直都佔有重要地位。而且以 Legacy Station Wagon 2.0 所開出 112.8 萬的價格,與搭載配備的 CP 值來看,未來的表現的確令人期待。另外,搭載 3.0 升引擎的 Outback,配備升級之後,更擁有 Subaru 先進科技 SI-Drive。究竟這輛車有多吸引人,SI-Drive 的優點與好處在哪,將會在下一篇試車報告中詳盡剖析。

試車的時候天氣非常好,據說就連日本人都難得見到如此清楚的富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