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量 SUV 的功能以及便利性,以及房車的駕馭感受,crossover 的風潮應運而生。Outback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誕生,介於 wagon 以及 SUV 之間的車高與尺寸,擁有兩者的優點,當然,多少也遺傳到了兩者的缺點。不過,這樣子的產品,也十分符合臺灣本地市場的需求。尤其是對於擁擠的都會區來說,比 SUV 稍微小一點、低一點,不管是停車還是在車陣中穿梭,都比較方便。

比較有科技感

車尾造型比較有科技感。

Outback 車頭跟 Legacy 互相比較,除了水箱罩的形式有一些不一樣、Outback 的霧燈面積比較大,而且 Outback 整體外觀更為圓潤。外觀看起來沒有那麼運動感,可愛一些。但是從車尾看過去,有稜有角的尾燈,以及 LED 倒車燈與後霧燈,確有著些微的科技色彩。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設計,不過跟 Legacy 比起來,對一間行事風格保守的車廠來說,也算的上是一次大膽嘗試。

尺寸比 Legacy 大了半號,車高也比一般房車要高,但是比起一般 SUV 還是迷你些。車身下緣採用塑料原色,顯露出一些粗獷的越野功能,再加上較寬的五幅式鋁圈,看得出來 Outback 在 on road 之外,仍期待有一些 off road 的表現。但是從車高、懸吊高度以及所使用的輪胎為著眼點,Outback 還是偏重一般道路的使用。

雖然重視 on road 的取向,但是仍有一些越野風味存在。

車室空間還是問題

內部鋪陳與 Legacy 十分相似,中控臺、儀表版、方向盤,整個介面都一樣。不過 two tone 雙色的鋪陳,跟 Legacy 全黑的壓迫感,展現出另外一種輕鬆、溫馨的氣氛。坐在裡面,比較不會有那種熱血沸騰,想要一開為快的衝動。反倒是想要輕鬆地坐在椅子上,輕鬆看著窗外的風景,慢慢朝向目的地前進。

內裝鋪陳跟 Legacy 差不多,質感也無庸置疑,只是車室空間還是差強人意。
置物空間倒是增加不少。

質感一樣無庸置疑,可是雖然 Outback 的外在尺寸大了一點,不過內部乘坐空間方面,還是不甚令人滿意。在 Legacy 上面的缺點,在 Outback 身上依舊,後座腳部空間還有大腿支撐性欠佳,比較適合小朋友乘坐。不過尺寸以及車身造型,還是增加了後廂空間的使用性,加大的空間還有大尺寸尾門,都讓使用者無須煩惱有大量物品需要載運的時候要怎麼辦。

Subaru 這次要引進的兩款車型,在使用介面以及內部空間,都是以前座乘客為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 Outback 即使後面有這麼寬敞的空間,還是沒有讓後座變得更加寬敞。底盤結構與製造流程是一大原因,但是車輛定位不可否認的,也是造成這種結果的重要因素。

重了點

H6 六缸水平對臥引擎具有低重心的優點。

搭載與 Legacy 相同的 H6 六缸水平對臥引擎,低重心的優點,在這種車高比較高的車型身上,更能發揮出來。一般來說,由於高度較高,重心自然也會比較高,因此在車身左右偏移的時候,車身重心的轉移也更為明顯。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對 SUV 的感覺,總是懸吊較軟、側傾比較嚴重的緣故。Outback 所採用的水平對臥引擎,高度比一般直列或者是 V 型引擎更低,故能有效降低車輛重心。

降低重心有什麼好處?最明顯的便是增加車身穩定度,直接而且有效的提高車輛的運動性。Legacy 也好,outback 也罷,全都是採用這樣子的作法。這具引擎的輸出十分飽滿,在低轉速時即可以有充沛的扭力輸出,不過 Outack 的車身重量比較重,自然也影響起步時候的衝刺速度。比起 Legacy 要溫和一些。然而,在直進時的穩定度還是表現良好,不會因為車高而減損了這個優勢,可見水平對臥引擎降低重心的效用。

高速直行的穩定度不錯,但可以感受到車重在 Legacy 與 Outback 身上所造成的差異。

在彎道動態方面,因為車高以及尾廂的關係,AWD 系統在 Outback 身上有著不同於 Legacy 的呈現。Legacy 十分中性,而且緊黏著地面的動態,讓所有人都印象深刻,Outback 身上卻不太一樣。在過彎時,車身側傾免不了還是比 Legacy 要明顯不少,但是跟同型車輛比較起來,已經算的上優秀。在預期比較重的車身,面對逐漸提高的車速時,應該會出現轉向不足的反應。然而,出人意料之外的,Outback 在彎道中卻表現出輕微的轉向過度。在彎中補油門的時候,更能清楚的感受到後輪逐漸向彎外緩慢而且小幅度的移動。這時候,只需要略鬆油門,或者是修正方向盤,就可以簡單的修正至原本路線上。AWD 四驅系統的穩定與高極限特性,在 Outback 身上依舊讓我難以忘懷。

因為車身高度的緣故,Outback 的側傾還是比較大一些。整體的感覺比較接近 Forester,但更為靈活、也更富運動感。

Legacy VS. Outback

30 輛,有點投石問路的味道?

這兩輛定位不同的車似乎不應該拿來比較,可是 Outback 既然是以 Legacy 作為基礎開發而來的,又將在同一時間引進臺灣,總得說個明白。坦白說,光就操控樂趣以及駕馭的快感,Legacy 絕對是首選。直接點名挑戰 BMW 330i 等同級車輛,Legacy 自然要有兩把刷子,才能以「性能」說服消費者。但是,隨著休旅風潮還有市場發展的結果之下,Outback 應該會是比較符合臺灣市場口味的產品。引進的數量,也比 Legacy 多出一倍…20 輛。這一次 SOT 之所以引進數量這麼有限,跟配額有很大的關係,原廠保守的操作手法,也感染到他們的身上。新車款沒有大張旗鼓的宣傳,只有 30 輛先探探市場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