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廠徽中烙著六連星印記的 Subaru,你腦中浮現的會是什麼?

如果你記得 Subaru Impreza 在 WRC 場上寫下的輝煌戰果;如果你對喧騰一時的國產 Impreza 奔騰身影印象深刻;如果 Subaru 著名的水平對臥引擎在你心中留下了性能的記憶;或者是車尾 AWD 字樣銘牌代表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給了你驃悍的烙印;甚至 Impreza WRX 與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的瑜亮情結所為你帶來的熱血沸騰。

那麼,今天的主角絕對能讓你對 Subaru 旗下車款留下不同的印象。因為……植入 2.5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後,雖然少了分猛爆,卻給了 Legacy 2.5i 一雙溫柔的臂膀……

以溫柔,填補 Legacy 車系的不足

2009 年 4 月的紐約國際車展,現行 Legacy 挾帶著 Subaru 新一代家族設計語言的外表現身亮相,儘管前衛的外表不一定符合大眾的對於 Subaru 產品的觀感,但是吸睛的程度也不容小覷。在 2009 年 10 月,臺灣速霸陸也為國人導入 2.0i 與 2.5GT 兩款車型,作為國內 Legacy 車系的銷售主軸。然而,在經過一年之後,臺灣速霸陸卻發現這樣的產品規劃有著些許的不足。由 2.0i 至 2.5GT 間,無論價格或是動力的空窗,讓喜歡 Legacy 產品但預算較為侷促,同時不滿足於 2.0i 動力,並且不願負擔渦輪增壓引擎油耗表現的消費者望之卻步。

挾帶著 Subaru 新一代設計語言的 Legacy,雖然不一定符合大眾對於 Subaru 的既有印象,然而前衛的設計手法,吸睛的程度也不容小覷。
Legacy 顯得前衛的車頭設計,在發表初期挑戰了車迷對於 Subaru 車款的既有印象,而整體反應與表現,也與部分車迷對於 Subaru 帶給人熱血的印象有所不同。

為此,臺灣速霸陸便期望透過一款新產品的導入,填補 2.0i 至 2.5GT 間的空缺,透過與 2.5GT 排氣量相同,皆為 2,457c.c.的水平對臥引擎,但省略了 2.5GT 的渦輪增壓系統,改為自然進氣設定,以 167 匹最大馬力、23.4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動力輸出,填進 2.0i 的 150 匹與 2.5GT 的 265 匹之間。讓喜愛 Legacy 車系,卻不滿足於 2.0i 動力的消費者有了新的選擇。

現行 Legacy 車系在外觀上,散發濃厚的家庭房車氣息,在原廠的設定上,也朝向家庭房車的設定前進,鎖定擁有家庭、注重舒適表現的消費者。

而臺灣速霸陸在對於 2.5i 的定位上,也是採取填補 2.0i 與 2.5GT 間車型空缺的定位,透過比入門 2.0i 更為豐富、卻略遜於 2.5GT 的配備;搭配同樣優於 2.0i 動力、較 2.5GT 略差的動力,作為 Legacy 車系的中堅。在這種定位策略下,雖然讓 Legacy 2.5i 少了幾分 Subaru 品牌運動、剽悍的氣息,卻給了一些寧靜、舒適的氣息,使得 Legacy 2.5i 似乎有一種近似於豪華房車的味道。

採取自然進氣設定,原廠將 2.5GT 車型引擎蓋上的進氣孔道填滿,抹去幾分運動以及剽悍的氣息。

在外形上,2.5i 也恰如其分地以沉穩、內斂的氣質扮演車系中堅的角色,儘管延續了新一代 Legacy 車系剛冽、富有肌力的設計語言,然而卻洗去更多的性能色彩,敷上成熟、穩重的面容。引擎蓋上不見 Subaru 渦輪增壓動力車款上常見的進氣開口,前保桿也採用與 2.0i 車型相近的設計,不若 2.5GT 車型上所採用的蜂巢網格進氣壩,將性能氣息收斂,走向大氣、穩重的路子,也說明了在 2.5i 車型的定位上,並非以血液中辛烷值較高的熱血消費者為訴求,而是希望追求成熟、穩重以及舒適乘坐空間的消費者對其投注目光。

雖然拿掉渦輪增壓系統,但是 Legacy 2.5i 仍然保留 Subaru 家族的特色──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從車尾的銘牌便能看出端倪。

舒適配備堆疊,營造豪華舒適氣息

定為介於 2.0i 與 2.5GT 車型之間的 2.5i,並不以具運動性、駕馭樂趣為主要考量,身為 Legacy 車系中堅的 2.5i,在性能與舒適的天秤上,大步地向舒適靠攏。為了與 2.0i 入門車型做出區別,臺灣速霸陸在配備的堆疊上,為 2.5i 車型置入比 2.0i 更多舒適與增添質感的配備,讓 2.5i 能夠更具豪華房車的氣息。

在性能與舒適的天秤上,身為 Legacy 車系中堅的 2.5i 大步地向舒適靠攏,以寬敞的車室空間,搭配優於 2.0i 的配備等級,讓 2.5i 能夠更具豪華房車的氣息。
附有換檔撥片的三輻式方向盤為 Legacy 車內帶來不少運動氣息,後方的四環式儀錶板,也透過對比強烈的色彩配置提供清晰的視覺效果。

環顧車室座艙,維持著 Legacy 車系透過大膽分明線條所勾勒出的簡潔俐落造型,帶來科技質感的髮絲紋路類金屬飾板,以及附有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同樣地於 2.5i 車型中出現。然而,為了增添更多的豪華質感,2.5i 車型由 2.0i 的絨布座椅升級為真皮座椅,並且在駕駛座的電動調整座椅中加入兩組記憶功能,植入與 2.5GT 車型同級的駕駛座座椅,帶給 Legacy 2.5i 更為豪華的氣息。同時,在前座中央扶手後方增添與 2.5GT 車型同級的後座空調出風口,為其帶來更為舒適的乘坐空間。

為了讓 2.5i 更具豪華房車的氣質,Subaru 為其植入與 2.5GT 同級的駕駛座座椅。改已真皮包覆,並在駕駛座的電動調整功能中增添兩組記憶功能。

加上 Legacy 車系房車車長 4,730mm、車寬 1,780mm、車高 1,505mm 的體型與軸距 2,750mm 所營造出的車室空間,儘管試車當日 U-CAR 出動三位身高超過 170 公分的試車組成員,但無論前座或後座乘客都能擁有相當充裕的空間,即便是在旅途中想要趁著乘車的空檔小睡片刻、稍事休息,Legacy 也不會讓人感到不適或是侷促,在乘坐空間表現上 Legacy 已足以算是稱職的家庭房車。

Legacy 車系房車車長 4,730mm、軸距 2,750mm 所營造出的車室空間,儘管當日車室內坐著三位身高超過 170 公分的試車組成員,無論是前座或是後座乘客都能擁有不俗的乘坐空間。

省去 SI-Drive 系統,科技感依舊

不過,望向排檔座似乎覺得少了些什麼,雖然前座座椅電動加熱的按鈕仍然留在原處,但是左右兩個按鈕中央只剩下一處矩形置物格,少掉了 SI-Drive 系統旋鈕。與 2.0i 動力相同,2.5i 並未如車系中的性能旗艦 2.5GT 一般配備 SI-Drive 動力控制系統,就如同較為溫文儒雅的外形一般,不以熱血的性能氣息為訴求,所以能夠讓車輛擁有更為運動化輸出的 SI-Drive 系統並不符原廠對 2.5i 的定位,SI-Drive 系統也成了 2.5GT 性能旗艦的專屬。

未如性能旗艦 2.5GT 一般配備 SI-Drive 動力控制系統,2.5i 於排檔座後方只剩下一處矩形置物空間。不過雙前座的電熱功能仍然保留,在嚴寒的冬天能夠提供臀部多一點溫暖。

雖然少了 SI-Drive 系統,2.5i 車型並未省略 Legacy 車系上滿滿的電子輔助裝置,包含 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 EPS 電子式駐車系統等電子配備仍舊是全車系標配的項目。搭配上車室內部具有髮絲紋路的類金屬飾板,以及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多功能方向盤,在座艙內部依然瀰漫著相當的科技感。

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 EPS 電子式駐車系統仍然為 2.5i 的標準配備。方向盤左後方則成為電子輔助系統開關匯集之處。

熱血擺一邊,經濟省油靠過來

打開引擎蓋,裡頭靜靜躺著一具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雖然 Subaru 表示,這具排氣量 2,457c.c.的水平對臥引擎,將會用以填補 2.5GT 與 2.0i 動力間的空缺,然而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沒有渦輪增壓的加持,自然進氣的 2.5i 動力所提供 167 匹/5,600rpm、23.4 公斤米/4,000rpm 的動力輸出,帳面上仍較為接近 2.0i 動力的 150 匹/6,000rpm、20.0 公斤米/3,000rpm,而非 2.5GT 動力的 256 匹/5,600rpm 與 35.7 公斤米/2,400rpm~5,200rpm 的最大輸出,由數據看來 2.0i 就如同原廠對其的定位一般,不以熱血的運動化輸出為訴求,而是期望在動力表現與經濟舒適間尋得平衡。

引擎蓋裡頭排氣量 2,457c.c.的水平對臥引擎,能夠提供 167 匹/5,600rpm、23.4 公斤米/4,000rpm 的動力輸出,由較為接近 2.0i 的動力輸出看來,2.5i 以舒適、經濟為主要考量。

而這樣的訴求,也由經濟部能源局為 Legacy 為 2.5i 動力進行的油耗測試中窺見,透過歐盟 1999/100/EC 測試指令進行測試的 Legacy 2.5i,於房車車型上擁有市區 8.55km/l、非市區 15.06km/l、平均 11.8km/l 的油耗表現,在 Wagon 旅行車上亦有市區 8.60km/l、非市區 14.29km/l 以及平均 11.5km/l 的油耗表現,而能源效率等級皆為 2 級。與 2.5GT 房車 11.0km/l、Wagon 旅行車 10.8km/l 的平均油耗,以及皆為 4 級的表現相比,2.5i 確實在油耗表現上有所精進。雖然,在動力輸出上改為自然進汽引擎之後,由 265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縮水至 167 匹馬力、23.4 公斤米扭力的動力輸出,然而卻在燃油經濟上奪回了一席之地。

與地面的溫柔接觸

洗去覆蓋於 Subaru 廠徽上的性能色彩,穿上一襲溫柔氣質的 Legacy 2.5i,所張開的溫柔臂膀,並非是動力數據、內裝配備等帳面規格即可訴說,進入座艙、驅車前進,便能感受那雙大手帶來的溫暖懷抱。

踩下油門踏板前,心中對於 Legacy 2.5i 便浮現出多種想像,會是如同 Impreza WRX 那樣熱血而狂放的表現嗎?或者是如同 2.5GT 那般,沉穩而不失熱情的動力輸出?但想起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這樣的想像或許只能拋諸腦後。心中期待著的,是希望 Legacy 2.5i 能夠帶來一份平順、輕快同時恰如其分的動力表現。

以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Legacy 2.5i 期望為車主帶來的是平順而輕快的駕馭感受,提供車室乘員更為舒適的乘車感受。

當腳掌與油門踏板接觸,並逐漸加深力道催促著車輛前進後,原先的想像都讓 Legacy 2.5i 給予的回饋一掃而空,與 CVT 無段變速箱的搭配,雖然不若小車那般明顯的輕快,但藉由 CVT 變速箱的幫忙,仍舊帶給這款車重將進 1.5 公噸的房車平穩而柔順的動力輸出,稍稍加深油門力道,車輛就會隨著逐漸拉高的引擎轉速而向前邁進,就如同爸媽輕扶著學步孩子的那雙大手,輕輕地溫柔地給著孩子慢慢向前的動力。雖然沒有熱血而激情的貼背感,也沒有狂放拉轉的引擎聲浪,卻以輕柔的力道給人可靠的懷抱。

透過 CVT 變速箱的幫助,Legacy 2.5i 擁有相當順暢的加速感受,踩下油門催促車輛前進,換得的只是隨著引擎聲浪提升的速度,而不會有一陣陣換檔的頓挫感。

走出取車的停車場,不能免俗的 Legacy 2.5i 也必須面對臺北市的市區道路,如果拿著以往 Impreza 那般運動化車款在心中為 Subaru 留下的刻板印象,那麼 Legacy 2.5i 一定能將這種刻板印象打破;如果期待著會有硬朗的彈跳,那麼 Legacy 2.5i 確實會讓你我失望。不若想像中可能會出現的輕浮躁動,當車輛行經人孔蓋、不平坑洞或是跳動路面等可能會讓車輛彈跳的路面,除了回饋到車室內那該有的訊息,告知你我輪子剛剛壓過的並非一般的柏油路面外,坐在車室內幾乎感覺不出令人不適的跳動或是多餘的碎震,快速而溫柔的吸收震動,是這套底盤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更是 Legacy 2.5i 烙印在我們心中的感覺。

以家庭用車為主要訴求的 2.5i,將懸吊調整的更加舒適,雖然過濾掉部分的路感回饋,然而在面對坑洞的處理也相當快速,吸收路面不平的震動為其換來更為舒適的乘車感受,

或許,在 Toyota 與 Subaru 的合作關係更趨密切後,Subaru 的工程團隊從 Toyota 身上學到了如何打造舒適房車的竅門,而 Legacy 車系所帶來的乘車感受,也確實有那麼幾分舒適家庭房車的味道。

熱血請選 2.5GT,舒適才是我所長

不過,市區路途中 Legacy 2.5i 所帶來討喜的舒適感受,當轉向了曲折蜿蜒的山路,舒適的調校與大尺碼身軀的搭配,卻成了 Legacy 2.5i 的負擔。若是延續市區行駛時輕柔的油門力道,不僅在面對上坡彎道時會讓 Legacy 2.5i 顯得吃力,不若 2.5GT 那般偏向操控取向的懸吊設定,以舒適為導向的 2.5i,柔和的懸吊使得路感回較運動房車設定的 2.5GT 模糊,雖然知曉車輪壓過的路面為何,但透過方向盤傳回駕駛手裡的資訊卻像是隔靴搔癢,明知有動作卻不夠清晰、明確;在左右彎道來回變換時,重心的轉移與車體的側傾也較為明顯,雖然有著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帶來不俗的循跡性,但柔軟的懸吊設定,在面對曲折的灣道時卻無法給駕駛足夠的信心。市區道路上的長處,在面對山路彎道的激烈操駕時,卻成了 Legacy 2.5i 的負擔。

由於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不若 2.5GT 那般的硬朗,在面對彎道的處裡雖然搭配 AWD 四輪驅動系統,但偏軟的懸吊與較為明顯的側傾幅度,較不利於連綿彎道的激烈操駕。

雖然 Legacy 2.5i 搭配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附有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並且搭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能夠帶給駕駛幾分掌握車輛的駕馭感受,也能在面對長上坡或是需要超車時,透過手動降檔讓引擎轉速維持在峰值動力輸出的區域,換取所需的動力輸出應付所面對的情況。然而,當轉速拉高接近紅線區域時便會自動升檔;轉速落在 3,000rpm 以上時也無法手動進行退檔,若是撥下方向盤左後方的退檔撥片,只會聽見大作的「嗶嗶」警示音,提醒著目前引擎轉速過高無法降檔,儀錶板內的檔位顯示則依然顯示著現有檔位。仍是以保護變速箱為優先的設定,雖然給了駕駛幾分樂趣,然而在駕馭自主性上仍然有些遺憾。

平心而論,Legacy 2.5i 是一輛能夠載著家人快樂出遊,提供舒適乘坐氛圍,並擁有足夠動力輸出的稱職家庭房車,若想要激烈操駕,其上還有 2.5GT 可供選擇。

不過,以運動化房車的觀點評論,對於 Legacy 2.5i 而言當然有些苛刻,畢竟這是一輛以家庭用車為主要訴求的房車,熱血的攻克灣角並非是其所適合的場合。回歸 Legacy 2.5i 舒適家庭房車的設定而言,僅管在激烈操駕時顯得有些不足,然而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模擬 6 速手自盤的 CVT 變速箱搭配下,Legacy 2.5i 仍然能夠提供相當的駕馭樂趣,也能讓人在需要更多動力的狀態下,喚醒這具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潛力。對於一輛以家庭用車為訴求的舒適房車而言,道路行駛的舒適表現才是該著墨的重點,若是需要更為熱血、激情的操控與動力輸出,那麼 Legacy 車系的動力旗艦 2.5GT 正靜靜的等待著。

環抱家人出遊的溫柔臂膀

有個夢,我想並非只有筆者曾經作過。那是一個帶著心愛的家人一同出遊的畫面,在寬敞的車室裡,一張張的笑臉舒服的安坐在其中;然後帶著滿足的微笑,踏上歸途。希望有著這麼一輛車,乘載著你我的笑臉,舒適的帶往每個嚮往的景點留下足跡。而今,Subaru 為喜歡六連星廠徽的消費者帶來了這樣一個選擇,以完善的安全水平,搭配舒適的內裝配備,還有柔軟的底盤調校,在有了家庭之後,能讓你我的手延伸,透過這麼一輛車化為一雙溫柔的臂膀,緊緊包覆著心愛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