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好幾天的雨,陽光總算再度露臉,老天還挺給面子的。因為 06 年式的 Impreza WRX 除了改頭換面、換上一張凶悍許多的表情以外,引擎蓋底下的那一顆心臟,也從原本 2.0 升渦輪增壓,升級換上 2.5 升渦輪增壓。更大的排氣量、更順暢的加速感受,如果遇上下雨,豈不可惜?

心臟大顆了

06 年式的 Forester,在推出的時候換成了兩款車型,分別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與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當時那一具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就令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而在 Impreza WRX 上面,因為調教的不同,一定會有更過癮的體驗,在上路之前,我的心裡是這麼想的。

這一具 2.5 升的渦輪引擎,拜加大排氣量的緣故,比起原本 2.0 升的引擎,渦輪遲滯較為輕微,開起來順暢許多。

在拿到車的 30 秒之後,我的嘴角略微上揚,心跳急遽增快,這顆引擎的表現,對於 Impreza WRX 確實有加分的效果。也難怪美國 ConsumerReports 最近才發表的報告,將 Impreza WRX 評比為「最富樂趣」的車款。因為開著這一輛車的時候,滿腦子只想著專注駕駛,就連心情都跟著愉快了起來,絲毫不想把車給停下。

2.5 升的引擎跟之前最大差異,就在於 3,000~3,500 轉渦輪尚未開啟前的遲滯。當初那一具 2.0 升的引擎,發展的時間頗長,因此動力的表現上已經可圈可點。然而,高增壓引擎難以避免的宿命,渦輪遲滯,在行車的時候,還是頗為惱人。渦輪尚未開啟前的動力疲軟,在山路上奔馳的時候,轉速掌握顯得格外重要,一旦轉速掉出增壓範圍,那種扭力青黃不接的感覺,還真讓人有種想把油門踏穿的衝動。

換了新引擎,雖然馬力只有小漲 5 匹,不過扭力也增加了 2 公斤米,加速更加輕快刺激。

在換上了 2.5 升的引擎以後,渦輪遲滯的情況確實減輕了許多,不但開啟前引擎轉速攀升較為快速,動力也不至於過份軟弱。比起原本的大起大落,06 年的 Impreza WRX 在換上新引擎以後,整體的順暢度明顯提升。此外,這具引擎在 AVCS 可變汽門正時與 ETC 電子節氣門的加持下,230 匹/32.6 公斤米最大輸出也比原本增加 5 匹/2 公斤米。雖然數據上只有微幅上揚,然而實際駕駛起來,不但直線加速令人大呼過癮,在彎道中的油門反應、出彎再加速,也都有所進步。

六速手排呢?

五速手排在 WRX 上面,恰到好處,如果裝上六速手排,反而會增加換檔次數,開起來快一點?不見得。

坐上車之前,本來滿心以為,換了一具新引擎,那麼變速箱也會升級成為六速手排吧?然而實際上還是維持原本五速的設定,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小失落,但在實際駕駛之後,發覺六速變速箱以目前的動力設定的確用不到。這句話該怎麼說呢?以目前這一具五速變速箱的設定,檔位與檔位之前轉速落差的銜接正好,再加上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飽滿,絲毫不覺得不夠用。

一旦換上六速手排變速箱,第一個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成本;再者,六速手排如果採用密齒比的設定,以 Impreza WRX 實際駕駛時轉速攀升的速度,必定會增加換檔次數。以此來看,搭載六速手排變速箱對 WRX 而言,便不是那麼有必要性了。

四條輪子抓地的樂趣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過彎時極限頗高,讓人敢放心提高進彎速度。

Subaru 的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向來是他們非常自傲的一項科技,優異的表現,從他們在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裡的好成績,就可以略知一二。全時四輪傳動的特點,就是四條輪胎都有動力提供,因此面對多變化的路況,比起只有兩輪提供動力的前驅或後驅車型,要更加穩定。在動力提升之後,這一具底盤依舊可以承受,並不會因為動力增加而顯得不足。

之前去日本試駕 Legacy 的時候,原廠的人員就曾表示,Impreza 的底盤設定,是以 300 匹為上限而設計的。不可否認,想要獲得更多的樂趣,這一具底盤尚有升級空間,像是全面 STi 化,就是不錯的選擇。但大體上來講,倒也足堪使用。

四驅底盤轉向中性,但是因為車身配重還有前後動力配置的關係,如果進彎速度過高,還是會有轉向不足的情況。此外,從 4D(左)與 5D(右)的動態圖來看,五門車型因為多了後廂的重量,車尾動態較為遲鈍。

四驅底盤轉向中性的特點,在彎道中格外受用,車輛總是能循著既定路線,規規矩矩地滑過彎道。不過由於車頭略重,進彎速度過高時,轉向不足的問題還是會有,不過還是比前驅車自然好上許多。進彎前減速、退檔,抓準路線進彎、打方向盤、補油門。符合人體工學的座艙配置,讓這些動作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在彎中補多一點油門,讓四條輪胎微幅滑動,此時四輪驅動底盤的優勢立現,即使四條輪胎在彎中稍微打滑,車身動態依舊穩定,緩慢地朝向彎外滑動。只要掌握滑動的幅度,可以讓過彎的速度提升,樂趣無窮!

漲價多配備

換了引擎,06 年式的 Impreza WRX 價錢也有所調整,四門車型報價 123 萬,五門車型則為 125 萬。分別漲了 13 萬以及 12 萬,這樣子的價格看起來似乎調整幅度頗大,不過新年式除了換顆引擎以外,改變的地方其實還不少,兩相比較之下,這樣子的售價,倒也還合理。

新年式的 Impreza WRX 外觀看起來更加雄赳氣昂,充滿運動感與侵略性。

首先第一眼最讓人震撼的,就是外觀的改變,去年到日本試駕 Civic 的時候,順便到了展示間看看全新的 Impreza,那個時候對於全新的面貌,就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子從小車改起的 Subaru 家族外觀,進來逐漸出現在各款新產品上。三孔式水箱護罩,搭配眼神銳利的頭燈,還有引擎蓋上那碩大的進氣口,新年式的 Impreza WRX 比起之前圓燈或者是淚眼燈的車型,都要更有侵略性。配上肌肉線條十足的車身鈑件造型,看到的人無不留下深刻印象。唯一讓我有些微詞的部分,大概就是那造型奇特的尾翼,總感覺讓車尾的造型,透露出那麼一點詭異氣氛。

新年式的 WRX 價格上揚不少,這是因為除了換一具新引擎以外,還增加了天窗、皮椅、兩顆安全氣囊升級為四顆安全氣囊。

在配備方面,HID 頭燈、天窗、皮椅,安全氣囊也從原本的兩顆增加到四顆。計算一下這些配備的成本,也難怪新年式的新車售價會有所調整。Impreza 所強調的樂趣與性能,在經過一整天的相處,確實深深體會到了,不管是操控、性能,都能讓駕駛者感受到 Subaru 在這一點上的堅持。直到下車為止,我那微笑的嘴角,都未曾鬆懈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