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試駕過的 Forester,搭載一具 2.0-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最大出力 177 匹。還算充沛的動力,再加上渦輪遲滯並不明顯。因此開起來十分輕快順暢,頗有一種駕馭大排氣量車種的錯覺。再加上 Subaru 自豪的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不管是在山路上還是市區裡,都像是一名紳士一般輕鬆自在。隨著 06 年車型的引進,新的 Forester 除了外型上的改變,朝向更為時尚、都會的方向前進以外,動力系統也做了一番變革。

2.5 升水平對臥引擎

對於這一具 EJ25 的引擎,許多人應該都不陌生,這一具引擎還有搭載在美規 Impreza 身上。是國內許多 Impreza 車主提升動力的最愛選擇之一,與 EJ20 這一具 2.0 升的著名引擎相比,較大的排氣量,潛力自然更為驚人。在 Forester 2.5T 上的這一顆 EJ25,最大出力可以達到馬力 230 匹、扭力 32.6 公斤米。帳面數據就已經十分驚人了,再加上 Subaru 渦輪增壓技術也算了得,實際表現十分讓人期待。

這一具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讓 Forster 呈現出與以前 2.0 升車型截然不同的面貌。

拿到車子之後,所面對的是台北市區擁擠的車潮,走走停停的路況讓人心急。倒也不是因為時間的緣故,而是看著轉速表總是無法超過 3,000 轉,被壓抑的動力完全無法發揮而心焦。這一具引擎在低轉速時的動力沒有想像中的充沛,在 2,000 轉上下的感覺與之前那一具 2.0 渦輪增壓引擎差異不大。不過比起 Impreza 在渦輪還沒開啟之前的無力感,倒是要好上許多。低轉速的時候只能說順暢,然而,就是這樣不突兀的低轉動力,讓我在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況下,依舊開得很輕鬆,不需要全神貫注地控制油門煞車。

就這樣,在音樂以及路上眾多車輛的陪伴之下,車輛轉上快速道路。這時候路上的車輛也變得稀疏許多,正是測試這一具引擎的好時候。切換到手自排模式,油門到底!轉速一超過大約 3,200 轉,那種感覺與之前完全兩樣。大量的動力立刻湧現,即使超過 1,500 公斤的車重也感受不到任何窒礙,車輛輕快迅速地向前衝刺。Forester 2.5T 在渦輪開啟之後,兇暴的模樣與先前溫馴順暢的感受完全不一樣,耳中聽著水平對臥引擎獨特的怒吼聲,血液溫度也逐漸升高。

強大的馬力,在山路上開起來更是過癮。即使是上坡路段,一樣輕快。

230 匹的動力的確讓人愛不釋手,雖然渦輪開啟前後表現差異很大,一般而言如果在山路上奔馳,處於自排模式底下的話,轉速會比較難掌握,間接影響駕駛節奏。好在 Forester 2.5T 用上一具手自排變速箱,靠著這具變速箱,能夠維持轉速在 3,000 轉以上,只要不在乎油耗,快感就不會中斷!

AWD 底盤,WRC 工藝表現

這一具底盤的表現,其實不用贅述,用在 Impreza 身上,最大 280 匹都能夠應付自如,何況只是 230 匹而已?確實,即使 Forester 加大動力之後,底盤表現並沒有因此而遜色。反而更為協調,以前那種引擎跟不上底盤的感覺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更充分地發揮。

Forester 的車重,根據原廠人員表示,是有經過輕量化的設計。因此 2.5 升車型車重僅有 1,510 公斤。這個數據在 SUV 之中,可以說是屬一屬二的輕巧,重量輕除了對省油以及加速性都有幫助以外,對車輛整體操控性還有平衡性更有著巨大影響。Forester 在山路上,不但沒有 SUV 車種的笨重,雖然車身重心高了一些,然而過彎時側傾不會很明顯。再加上 AWD 系統的表現,在彎道中總是能讓駕駛充滿信心地過彎。

雖然車身重心高了一些,然而過彎時側傾不會很明顯。再加上 AWD 系統的表現,在彎道中總是能讓駕駛充滿信心地過彎。

AWD 系統跟前輪或者是後輪傳動的車種,動態表現完全不同。一般來說,前驅車偏向轉向不足,比較容易遇到前輪打滑的問題;後驅車則是轉向過度,一不小心後輪就會失控。全時四輪傳動由四條輪胎負責動力輸出,理論上比較穩定,四條輪胎分別要肩負的動力平均之下也比較小。Forester 雖然在速度過高的時候,還是會表現出輕微的轉向不足,但是在適當的速度底下,含著油門進彎,在彎頂點之前加大油門深度,就能夠讓車輛橫滑。由於是四條輪胎產生的滑移,所以速度不快,也不會又失去控制的感覺。只要掌握得宜,就能夠利用車輛滑動跑出最佳路線,如此一來,不但車速能夠維持,引擎轉速也不會掉下來太多。

除了速度,長相也升級

06 年式的新車已經算的上是中幅度的改款了,上一代的 Forester 開起來的感覺與新年式差異並不大,除了動力帶來的不同感覺以外,其實都十分好開。因此,對 Forester 的批評,有不少都著墨在外觀上。上一代車輛外觀厚實度不足,但起來有點單薄,而且比起其他對手,樸實的長相,總是少了那麼一點美貌。

新的長相變得更為時尚、也更為年輕。

06 年的新車在設計上是以 Dynamic、Modern 做為設計的主軸,因此在外型除了濃厚的運動氣息外,也多了幾分都會風格與時尚氣息。Subaru 也知道,Forester 的屬性與其說這是一輛 SUV,不如說這是一輛 crossover。因此,在設計上更偏向都市使用,會是比較適當的走向,況且 AWD 系統雖然優異,但畢竟不是為了重度越野專用,真的要到荒郊野外,也不過比一般 2WD 車輛好一點而已。

不過 Subaru 原本粗獷樸質的風格,倒也沒被遺忘,簡單的線條、大氣的造型,Forester 並不會因為改款而變得纖細。

透明晶鑽頭燈、大型水箱護罩以及更為平順的前保險桿造型,附內嵌式前霧燈與大型氣壩搭配,使車頭顯得更加厚實。把原本略嫌單薄的車身加厚,在視覺上就能夠給人穩固安心的第一印象。車側輪拱和大型車門護板,顯出這輛車的運動氣息;尾燈與後保險桿也都經過重新設計,使得車身線條更為順暢,塑造比較靈活的視覺效果。

換臉換心臟

230 匹所帶來的過癮感受,還有改頭換面之後的煥然一新,都讓 06 年的 Forester 2.5T,在同級對手中擁有不錯的競爭力。雖然 Subaru 礙於規模,一直沒有進行大規模的廣告行銷。但是在鮮明特殊的產品定位下,也吸引了一小群忠實支持的消費者。若要說 Forester 有甚麼缺點,配額不足以滿足這些消費者,應該勉強算的上吧。

129 萬換 230 匹,在價錢馬力比上,Subaru 經常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