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將近一年的等待之後,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已於 2013 年 7 月初進入臺灣市場,並且規劃出一共 5 種車型提供給消費者,而在 7 月份時 U-CAR 亦透過試駕活動,完整體驗到了入門動力的高階車型-1.2 TSI Comfortline,不過這次的主角,則是換成陣中的入門柴油動力 1.6 TDI Trendline,儘管動力與配備均屬入門,但它卻有自己獨特的魅力。

動感車格,簡單定調

雖然同樣為入門動力,不過 Golf 1.6 TDI Trendline 在車身外觀與配備設定上,其實與上一次所接觸的 1.2 TSI Comfortline 稍有不同,首先這輛柴油入門車型採用 15 吋鐵圈的入門設定、而非 15 吋鋁圈,同時也未具備高階車型上擁有的光感應自動頭燈與感應式雨刷,屬於較為入門的設定。

Golf 1.6 TDI Trendline 在車身外觀與配備設定,雖然沒有華麗的配備點綴、輪圈也僅指是鐵圈搭配輪圈蓋,但是整體仍然散發出 7 代 Golf 動感現代進化的氣勢。

儘管身為入門車型,不過當來到車室當中,7 代 Golf 內裝風格與上一世代的差異,還是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除了同樣運用大量類鋁質刷面飾板提升整體質感,駕駛導向設計的中控台或是車格放大帶來的空間感等等,都再一次引起注意。

不過由於車型定位的緣故,Golf 1.6 TDI Trendline 所採用的 3 輻運動化方向盤,並沒有將定速巡航、藍牙通訊或是行車旅程電腦快捷鍵整合於上,其餘與高階車型與 1.2 TSI Comfortline 的配備差異還有如自動防眩後視鏡與 LED 閱讀燈等。不過中控台上原廠稱為 MIB 的整合式多媒體娛樂系統,透過 5.8 吋多點觸控螢幕,來操作藍牙通訊/音樂、車況資訊、多媒體音響等等功能,儘管是入門車型,但坦白說做為一般駕駛用途而言,這樣的配備設定我並不會想要特別挑剔。

車室主要鋪陳大致上均和上一次所接觸的 1.2 TSI Comfortline 相同,中控台和儀表總成上採用大量的鋁質刷面飾板,來提升整體質感,不過由於是入門設定的緣故,因此 3 輻式運動化方向盤則是少了多功能快捷按鍵。

柴油動力特性盡展,力量輕鬆湧現

動力與操控表現,當然是此次接觸 1.6 TDI Trendline 的重點,所搭載的 EA288 系列 1.6 升柴油引擎,亦是整個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架構下、MDB (Modularer Dieselmotorbaukasten) 模組化柴油動力的重要產物,除了汽缸容積、缸俓與衝程和之前的 EA189 系列引擎維持相同之外,其餘組件均有重新改良設計,範圍小至低摩擦阻力活塞環、大至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燃油幫浦、渦輪增壓系統等等,簡單來說,就是為了 MQB 平台的標準化、以及增進節能環保表現而重新改良設計。

1.6 TDI Trendline 所搭載的 EA288 系列 1.6 升柴油引擎,亦是整個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架構下、MDB 模組化柴油動力的重要產物,除了汽缸容積、缸俓與衝程和之前的 EA189 系列引擎維持相同之外,其餘組件均有重新改良設計。

坦白說,3,000 轉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的數據,其實真的相當不起眼,但 1,500 轉時供應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和 1.2 TSI 引擎的 17.9 公斤米有著明顯落差,不僅帳面上是如此,實際體驗時,其實在踏著油門起步之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低轉速扭力供應更加充沛的特性,這也意味著 1.6 TDI Trendline 在停等紅燈起步加速、或是攀上高架橋時能夠以更輕鬆的姿態完成,且渦輪遲滯現象也較 1.2 TSI 輕微,也正因為充沛力量與新世代車型輕量進化,而讓 1.6 TDI 傳遞出更輕快的駕乘感受。

雖然帳面數據不算特別吸引人,不過 1,500 轉時供應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和 1.2 TSI 引擎的 17.9 公斤米有著明顯落差,實際體驗時更是馬上就可以感受到低轉速扭力供應更加充沛的特性,讓 Golf 不論是起步加速或是攀上高架橋時能夠以更加輕鬆的姿態完成。

柴油動力低轉速扭力充沛,起步快、超車輕鬆的特性,其實一直是被筆者視為在臺灣市區道路環境的好選擇,同時 7 代 Golf 還擁有出色的車室靜肅表現,行經交通繁忙的五股交流道時,車窗緊閉時可將多半吵雜的汽機車或聯結車惱人的噪音阻絕在外,並也過濾掉大部份引擎聲浪,因此在市區淺嚐 1.6 TDI 車型之後,對它的表現感到十分肯定。

不過在幾次停等紅綠燈起步時,也察覺到所標配的怠速熄火系統,雖然反應速度靈敏,但由於是柴油引擎的緣故,引擎瞬間再啟動的那一刻,車身晃動較 1.2 TSI 來的大,但卻還不至於到惱人的地步,另外一點的美中不足,受制於柴油引擎先天上特性,當轉速脫離扭力好球帶、大約越過 3,500 轉之後,動力輸出較不活躍,較汽油引擎遜色一點的動力延展性,影響到再加速表現。

柴油動力低轉速扭力充沛,起步快、超車輕鬆的特性,其實一直是被筆者視為在臺灣市區道路環境的好選擇,除了市區道路之外,擁有更足夠的氣力攀爬山路,對於返家需要通過山區道路的消費者而言,肯定是一大誘因。

穩、捷、順暢,不一定要快才是有樂趣

系出德國的紮實底盤與 7 代車型輕量進化之間組合之後的動態反應,是相當奧妙的,穩健的底盤清晰不含糊地反應每個輪胎壓過的路面,搭配軟硬適中的阻尼調校,還有試乘車搭配的 65%扁平比舒適省油胎,來過濾掉多半的碎震,在享有一定操駕感受之虞,而不會讓乘客感到不適。雖然懸吊與輪胎設定稍偏舒適乘坐取向,不過在彎道當中仍然可提供車身足夠的支撐性,即便是帶著較高的速度入彎,車身重心偏擺帶來的微幅側傾,還不至於破壞掉彎道終的平衡與循跡性。更何況前軸具備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輔助,使其擁有更精準的車頭指向性,只要節奏掌握得宜,轉向不足的情況鮮少發生。

在彎道當中,7 代 Golf 懸吊與輪胎偏向舒適乘坐取向,不過在彎道當中仍然可提供車身足夠的支撐性,即便是帶著較高的速度入彎,車身重心偏擺帶來的微幅側傾,還不至於破壞掉彎道終的平衡與循跡性,簡單來說 1.6 TDI 動力對應 7 代 Golf 的底盤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不過試乘車上所搭配的輪胎抓地力稍嫌不足,是唯一讓我感到遺憾之處。

簡單來說 1.6 TDI 動力對應 7 代 Golf 的底盤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唯一一點讓筆者較為不滿足的,就是試乘車上所搭配的 Michelin 經濟省油胎抓地力稍嫌不足,心中清楚知道距離 Golf 底盤極限還有一段距離時,輪胎就先舉白旗、發出哀鳴,這迫使駕駛得提前減速,稍稍影響了整體駕馭樂趣。

廣  告

有了兩次接觸之後,7 代 Golf 並不會因為多項科技配備或是造型全面高級進化,而讓你對它陌生,與其接觸的任何時刻,還是可以清楚感受到 Golf 的本質,並且還在時代的推進之下,所演化而成的大眾需求,不論是動力或是操控特性都讓人可以在短時間內熟悉、掌握住它,開著它時,心理層面上,你會覺得相當輕鬆、不會有壓力,務實的配備又可以滿足大部份人乘車時的需求,再搭配能源局油耗測中平均每公升 22.0 公里的環保省油實力,外觀點綴簡單點、內裝配備單純些,已不再是重點。至於價格是不是讓此消費層的大眾所接受,那就還需要一點時間來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