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導航的指引,延著薩丁尼亞島東北角沿岸的公路奔馳,在試車過程中,我一邊回想著當初對 6 代 Golf 最驚艷之處,就是它的底盤反應,一般行駛時對於震動處理相當細緻,激烈操架時又聽話的讓人很有安全感。如今,Golf 從過去的 PQ35 底盤進化到 Volkswagen 最新開發的 MQB 世代,表現又更讓人期待了!

7 代 Golf 架構在 Volkswagen 全新開發的 MQB 平臺,且新式車體採用高剛性輕量化鋼材打造,再加上新開發的動力系統,令人格外期待它 7 代 Golf 的動態表現。

MQB 新概念,7 代 Golf 有兩套不同後懸吊

相信有關注 Volkswagen 集團消息的讀者,一定早就聽過 MQB 這個名詞,它在德文的全名是「M」odularen 「Q」uer「b」aukastens,翻作英文則是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也就是模組化平臺之意,這是 Volkswagen 集團的新概念,最主要目的就是要降低新車開發成本,同時加速生產效率。為何 MQB 這麼神奇?因為它已不再是過去俗稱的底盤,用平臺來稱呼它是更貼切的用法。

為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Volkswagen 替 7 代 Golf 搭載了兩套底盤,最大馬力 122 匹以下的車款採用扭力樑式後懸,122 匹以上的車款採用多連桿式後懸吊結購。

MQB 的最大特色,在於整個平臺在方向機柱至前軸間採制式化設計之外,其它部分都可以針對不同級距產品需求做出調整,包含軸距、輪距及前後懸等尺寸。目前 MQB 平臺所能對應的級距從入門掀背 Polo 開始到中型房車 Passat 都適用,也就是說 Volkswagen 不再需要過去的 PQ25、PQ35 及 PQ46 等多種底盤,只要有 MQB 一個平臺就搞定,並可實現在同一產線生產許多不同車款的目標,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MQB 平臺的宗旨就是模組化,也就是這個平臺可依需求進行尺碼上的調整,除了方向基柱至前軸間採制式化設計之外,其餘部分都可依車行需求改變。

在先前多篇關於 Golf 的新聞報導中,U-CAR 向各位介紹過新一代 Golf 透過許多面向來減輕車重,包含車體使用高鋼性輕鋼材、內裝使用新式材質工法打造、引擎、車身鈑件及電器用品也都經過瘦身。然而,底盤結構也是新一代 Golf 輕量化工程中的重要環節!這次,Volkswagen 破天荒的替 Golf 準備了兩種底盤結構,其中前懸吊全車系都是與 6 代 Golf 相同的麥佛遜式。但在後懸吊部分,最大動力在 122 匹以下的 7 代 Golf (包含 1.2 TSI 及 1.6 TDI)採用的是 Modular Lightweight Suspension,也就是結構較為單純的扭力樑式設計,比 6 代 Golf 減輕 15 公斤;而最大馬力在 122 匹 (含) 以上的車款,包含 1.4 TSI 及 2.0 TDI 等車款的後懸吊則維持與 6 代 Golf 相同的多連桿結構,但透過使用輕量化材質,整體重量降低了 4 公斤,原廠將它稱為 Modular Performance Suspension,是貼地性更佳、舒適性也更好的設計。

為了統一引擎安裝位置,7 代 Golf 所搭載的 TSI 汽油引擎由過去的 EA111 改採 EA211,TDI 柴油引擎由 EA189 改為 EA288,並將引擎像擋火牆方向傾斜 12 度,以利制式化引擎及變速箱的固定位置。

未來,7 代 Golf 預計引進台灣的包含 1.2 TSI、1.4 TSI、1.6 TDI 及 2.0 TDI 等車款,也就是說國內所販售的 Golf 也會有兩種底盤設定。

世代更迭,EA211、EA288 新式汽柴油渦輪引擎入替

除了底盤之外,引擎也是這次 MQB 平臺中的要角,為了統合安裝位置,Volkswagen 特別針對 MQB 平臺開發代號 EA211 的 TSI 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以及代號 EA288 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這兩具機體,也是 7 代 Golf 的主力要角;汽油部分,目前提供 1.2 TSI 及 1.4 TSI 兩種排汽量,最大馬力範圍涵蓋 85 匹至 140 匹;柴油部分則有 1.6 TDI 及 2.0 TDI 兩種選擇,分別可輸出 105 匹及 150 匹的最大馬力。

這次行程,很可惜原廠沒安排 1.2 TSI 車型,而 Golf 1.4 TSI 引擎擁有 140 匹的最大動力,以及 25.5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相較於上一世代的 EA111 機體,EA211 可說是有了徹頭徹尾的改變,最顯著的變化,在於改採前進氣、後排氣設計,讓進排氣動線變得更加順暢;引擎本體也從原先的鑄鐵改採鋁合金本體,削減了 22 公斤的重量,再加上引擎內部施以低阻力處理,並加強熱能管理系統,讓 EA211 比舊款的 EA111 在油耗及廢氣排放量上降低 8~10%,若是搭載 ACT (Automatic Cylinder Deactivation)汽缸間歇休止系統的 1.4 TSI 引擎,還能擁有更出色的環保表現。

新世代的 EA211 機體包含 1.2 TSI 及 1.4 TSI 兩種版本,其中 1.4 TSI 配有 ACT 汽缸間歇休止系統,是首款配置此功能的 4 缸引擎。

而代號 EA288 的新式柴油渦輪引擎,同樣針對降低內部機件運轉阻力進行修正,另也加強引擎熱能管理系統,大幅縮短了柴油引擎熱起動所需的時間,相較於前一世代的 EA189 機體,新式 EA288 引擎在每行駛 100 公里所需的油耗減少了 0.2 公升,每公里所排放的 CO2 則降低 8g,較過去環保 45%。

廣  告

1.4 TSI,平順中不失勁道

這趟試駕行程出發前,一直很期待能試試 Golf 1.2 TSI,一來是因為這是 Golf 首次搭載 1.2 升排氣量的引擎,二來是國內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也將 Golf 1.2 TSI 列入引進清單,來取代原本的 Golf 1.6 成為車系中的入門版本,可惜這次 Volkswagen 原廠準備的試駕車都是 1.4 TSI 和 2.0 TDI,沒能體驗到 1.2 TSI 在新一代 Golf 上的表現,以及 Modular Lightweight Suspension 的行路感受。

1.4 TSI 一直以來都是十分適合 Golf 的動力選擇,除了經濟實惠之外,在性能表現上也有一定水準,雖然稱不上充沛,但加速時也不會覺得力不從心。

因此,我選擇坐進擁有 140 匹最大馬力的 Golf 1.4 TSI,展開薩丁尼亞島的試駕行程。這具新世代 1.4 T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為 140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此外,這次 7 代 Golf 全車系都將 BlueMotion Technology 列為標準配備,包含怠速自動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未來引進國內的車型也都將擁有這些省油利器。

試駕車款配有 DCC 電子懸吊,不過在 Comfort 及 Sport 模式間的差異並不十分明顯。

薩丁尼亞島上的道路頗為蜿蜒,用來試試試試新世代 Golf 的動態表現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上路前,將 Driving Profile Selector 駕駛模式設定在 Comfort (共有 Eco、Sport、Normal、Individual、Comfort) ,Comfort 是搭配有 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電子懸吊車型才會出現的模式,除了方向盤轉向力道、引擎、變速箱及油門的反應都會改變之外,懸吊阻尼也會設定在較軟的狀態,來提供更好的舒適性。

試駕期間下起大雨,而薩丁尼亞島部分路面在彎中處過於平滑,幾次通過時即使車速不快,ESP 系統依然頻頻作動,但 Golf 沉穩的操駕感受,並不會令人因此感到不安。

在 Comfort 模式下,新一代 Golf 依然保有絕佳的行路品質,對於碎震及彈跳的處理仍相當細膩,再加上質感更加豪華的內裝,新一代 Golf 已經跳脫經濟掀背車的範疇。行駛期間,透過中控台上大型液晶螢幕切換駕駛模式,發現即使不用 Comfort,無論是 Normal 甚至是 Sport,都可提供相當良好的舒適性。

不過在 Eco 模式下,DSG 變速箱會自動開起 Coasting 滑行模式,只要行駛時鬆開油門,變速箱離合器就會自動與引擎切離,讓轉速回到怠速狀態來節省燃油;當然,這項裝置在下坡時並不會作動,好讓引擎能繼續提供牽引力來增進煞車效果。

維持既有調性,沉穩中讓人放心玩樂

一直以來,1.4 TSI 都是十分適合 Golf 的動力配置,雖然引擎排氣量不大,但透過渦輪增壓器的幫忙,加速力道可是一點也不遜色。在 4000 轉以下的中低轉速域,都能保有充沛且輕快的步伐,無論起步加速或上坡衝刺,都沒有欲振乏力的感受。

7 代 Golf 依舊擁有相當良好的轉向手感及底盤回饋,可以充分地掌握行車路線及輪胎抓地力狀況。

面對蜿蜒的路況,新一代 Golf 擁有相當自然的方向盤手感,底盤路感回饋也很豐富,讓人容易掌握車輛動態和輪胎抓地力狀況。進一步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DCC 電子懸吊同步提升懸吊阻尼,抑制了側傾程度,也讓轉向有著更敏捷的反應。

再說 7 代 Golf 受惠於 MQB 平臺降低了生產成本,因此 Volkswagen 將原本 GTI 以上車型才配有的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下放至一般款 Golf 上,對於激烈操駕時的靈活性很有幫助。以略快的速度過彎,新一代 Golf 依然和歷代車款一樣維持沉穩的調性,只要抓準了輪胎所能承受的範圍,接下來,你就能放心地在此限度內把玩 Golf,它能帶你精準的通過彎道,而不用擔心車身會有任何預期外的狀況發生。

這次 Volkswagen 將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下放至 7 代 Golf 上,有助於提升彎中靈活性,讓 Golf 在舒適的行路性之外,激烈操駕時也能從容應對。

所謂預期外的狀況,就發生在這次試駕行程中,歐洲地區路面品質出色是大家都清楚的事,但薩丁尼亞島這的路面似乎有些平滑過了頭,尤其是在彎頂點的地方,甚至沒有了柏油路面該有的顆粒來提供摩擦力,偏偏這時降下大雨,在車速不慢的狀況下進入彎中,頓時先是前輪沒了抓地力開始向彎外滑,後輪輾過後也出現擺動現像,幸好輪胎很快找回抓地力,ESP 系統也在當下自動針對某些車輪施加了些煞車,有驚無險地順利通過!

這趟試駕行程,也體驗了 Golf 2.0 TDI 這款車型,新世代 EA288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從 1,750 轉開始一路持續至 3,000 轉都提供有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於 1.4 TSI 的平順力道,2.0 TDI 有著更強勁的扭力輸出,雖然少了些拉轉的快感,但起步猛力加速的力道依然讓人印象深刻。

售價將較現行款稍漲,超省油 BlueMotion 車型可望導入

只不過印象再怎麼深,終究還是得把鑰匙交還給原廠工作人員,這次的試駕行程就結束在薩丁尼亞島上的 Obia 機場內。依照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的預定計畫,在國內見到 7 代 Golf 至少得等到明年 4 月,而總代理也不諱言的表示各車型售價會比現行款稍稍調漲,至於會調漲多少?現在還無法說個準,不過令人期待的是除了 1.2 TSI、1.4 TSI、1.6 TDI 及 2.0 TDI 等標準車型之外,總代理也將 Golf BlueMotion 車款列入引進清單中,若屆時能順利導入,憑著每公升燃油可跑 31.25 公里的超美油耗,絕對會引起一波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