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7 代 Golf 還沒有抵達臺灣以前,相信許多人已了解新世代 Golf 為 Volkswagen 集團中,第 1 款採用 MQB 模組化平台所打造的車款,而有關全新平台的種種,U-CAR 其實已於多篇報導中完整介紹,至於 MQB 平台對 Golf 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最多可達 100 公斤的輕量化幅度,進而讓 Golf 在夏日輕風的吹拂下,自在於臺東寬敞道路上邁開輕快、且穩定的步伐,在漫舞當中留下自信的革新風采。

新世代 Golf 為使用 MQB 模組化平台所打造的第 1 款車種,而 MQB 除了針對車款設計與生產程序有著標準規範之外,更重要的是以各式材質打造的複合車體和底盤,使 7 代 Golf 最多可較上一世代車款輕上 100 公斤,而本次試駕當中,輕盈、卻也穩定的駕馭表現,是其留下的最深印象。

因應 MQB 模組化系統,1.2 TSI 引擎輕量進化

本次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車型,清一色搭載 EA211 系列的 1.2 升 TSI 直列 4 缸引擎,其具備了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科技之外,更是屬於 MQB 系統當中的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族 (Modular Petrol Engine System) 之一員,因此這顆 1.2 升 TSI 其實與現在應用於Škoda Octavia 或是 Yeti 之上的動力單元有所不同。

為了因應 MQB 模組化平台針對引擎安裝位置的標準規範,這顆新的 1.2 升引擎修改為前吸後排反置式設定,並且導入多項輕量化材質,讓引擎系統減輕了約莫 40 公斤之有,同時引擎安裝位置也統一向防火牆傾斜 12 度,除了上述優點之外,使用標準化引擎模組另外的好處,就是能夠讓 Volkswagen 集團減少達 90%引擎和變速箱衍生款式的使用,進而降低不少開發成本。

MQB 模組化系統針對引擎安裝位置有著標準規範,因此修改為前吸後排反置式設定,並且導入多項輕量化材質,同時安裝位置也統一向防火牆傾斜 12 度。而另外 7 代 Golf 於車架和底盤導入更多大於 1,000mpa 級的超高張力鋼材 (紫色部份) ,其使用率從 6 代的 6%提升至 28%,並且導入了新式波狀雷射焊接技術,以確保車身結構鋼性,也因位前述種種,而讓車架輕了 23 公斤之有。

小而巧,靜謐舒適

然而就帳面數據來看,這顆 1.2 TSI 引擎可在 4,500 轉至 5,500 轉時輸出 105 最大馬力,並且在 1,400 轉至 4,000 轉時提供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性能水準沒有更動,不過其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湧現的時機卻更為提前,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還有僅 1,229 公斤的車重,其實在本次試駕以前,就約略可以想見實際上帶來的駕馭感受。

7 代 Golf 1.2 TSI Trendline 所搭載的引擎,可在 4,500 轉至 5,500 轉時輸出 105 最大馬力,並且在 1,400 轉至 4,000 轉時提供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性能水準沒有更動,不過其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湧現的時機卻更為提前,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帶來輕鬆順暢的加速感受。

在過去接觸的 1.2 TSI 引擎的經驗中,每一次發動引擎時,小排氣量怠速運轉時的靜謐程度,總是令人肯定的,當然這次試駕的 7 代 Golf 也不例外,再搭配著良好的車身剛性與隔音工程,在車內幾乎感受不到引擎運轉時的震動與噪音,要不是儀表板上的燈號顯示與轉速表,否則在停等紅燈時,時常會搞不清楚到底引擎現在是發動狀態,或是怠速熄火狀態。

滿足,來自於輕鬆自然

當輕輕踏著油門出發時,引擎只有發出一點微微聲浪,即讓 Golf 以輕快、柔順的姿態邁開腳步,起步反應雖然稱不上靈敏、力道也不算特別飽滿,不過其實卻帶來另一種和順的舒適滿足,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在走路時,有人輕輕撫著你的背、以穩定而足夠的輕巧力道推著你前進一般,也由於引擎輸出特性調校與 7 速 DSG 的特性,在一般 D 檔的情況下,起步之後的加速階段,變速箱在轉速還沒有突破 2,000 轉太多,就升進下一檔位,通常在一般駕駛狀態之下,紅燈起步後時速還沒突破 70 公里,變速箱其實已順暢的進行了 4~5 次的換檔,兩者之前搭配帶來的加速表現,仍具體展現 Volkswagen 熟成的技術水準。

輕踏著油門出發時,引擎只有微微的發出一點聲浪,即讓 Golf 以輕快、柔順的步調邁開腳步,起步反應雖然稱不上靈敏、力道也不算特別飽滿,不過其實卻帶來另一種和順的舒適滿足。

也因為將引擎「火力」集中前半段的調校,再搭配綿密的變速箱設定,其實 Golf 可以很輕鬆的就讓車速來到時速 70 公里左右,對於經常在都會鬧區奔走的人來說,這樣的設定其實相當適合、而且也較符合經濟效益,不過如此傳動搭配,偶爾的渦輪遲滯現象以及高轉速域再加速能力的開始衰退,也在所難免,奔馳在地廣人稀的臺東道路上,對於習慣熱血駕馭的消費者來說,則需要一段時間去習慣這自在舒適的步調。

但其實要獲得更多的樂趣也不是沒有解決之道,若是將變速箱切入 S 模式,系統延遲的升檔動作以及靈敏的油門反應,使其在遇到坡道時能夠獲得更充沛的動力奧援,若是再搭配手動換檔功能,駕駛可以更易於掌握在引擎轉速、車速和檔位之間的搭配,為整體表現添加些許操控樂趣。

廣  告

舒適提升,德系血統不減

而在 MQB 模組化系統開發之下,7 代 Golf 不論是車體或是底盤懸吊都有相當程度的輕量化工程,因此在真正上路之前,其實對其底盤表現相當好奇、甚至帶點疑問的,不過在路途上的陣陣催促觀察到,7 代 Golf 雖然減重了許多,但不論是前後輪輾過坑洞、或是在高速時的穩定性,其底盤給予的回饋和剛性表現,卻不會為了輕量化而失去原本那份紮實、且路感清晰的德系駕乘感受。

在 MQB 模組化系統開發之下,7 代 Golf 不論是車體或是底盤懸吊都有相當程度的輕量化工程,雖然減重了許多,不過底盤給予的回饋和車身剛性表現,卻不會為了輕量化而失去原本那份紮實、且路感清晰的德系駕乘感受。

然而在維繫忠實的 Golf 調性之餘,其懸吊特性還略微增強了些抑震處理,讓舒適表現得以提升,當車輛在經過凹凸不平的路面時,駕駛得以從底盤接收到清晰不含糊的路面訊息,乘客也不會因為過多的碎震和彈跳而感到不適。而這樣的調校,其實對於彎道中的平衡和穩定性有未有過多影響,嚐試以較高的速度將車擺入彎中,其懸吊系統仍然可以提供足夠的支撐性,確保車身在通過彎心之後能夠迅速回正,如此才能在連續快速左右彎時,維持一定的穩定節奏,同時其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也會視當下情況而降低輔助力道,讓駕駛於彎道中可以更直覺的操控轉向動作。

7 代 Golf 雖然在懸吊底盤設定上稍微加強了舒適表現,不過仍然可以提供足夠的支撐性,確保車身在通過彎心之後能夠迅速回正,同時 ESP 電子轉向系統也會試著當下情況而降低輔助力道,讓駕駛於彎道中可以更直覺的操控轉向動作。

XDS 加持操控展演,對應入門動力綽綽有餘

另外一處令人留下印象的部分,就是首度列入 Golf 全車系標配的 XDS (Advanced Electronic)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當車輛快速進出彎時,會主動針對內側輪胎以略施煞車的方式,讓扭力自然的向外側輪胎輸出,以獲取更大的抓地力,當實際嚐試著以較快的速度入彎、或是提前拉高轉速補油出彎時,XDS 確實降低了許多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並且也難以察覺系統介入時的作動痕跡,讓 7 代 Golf 激烈過彎時的姿態得以更加流暢自然,當然也讓駕駛更自信、且輕鬆的應付一個個彎道,只不過在試駕過程中,由於搭載偏趨舒適取向的 195/65 R15 規格輪胎,因此往往在底盤抓地力還足夠時,輪胎就開始發出些微的哀鳴,如果能夠將其升級,彎中的樂趣想必更加迷人。

首度列入 Golf 全車系標配的 XDS,會主動針對內側輪胎以略施煞車的方式,讓扭力自然的向外側輪胎輸出,實際嚐試著以較快的速度入彎、或是提前拉高轉速補油出彎時,XDS 確實降低了許多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讓 7 代 Golf 過彎時的姿態得以更加流暢自然。

經過將近一天的接觸之後,整體來說,不論在彎道或是直線的衝刺,由於 7 代 Golf 健全的底子加上演革之後輕盈、舒適的特色,讓車輛本身或是駕駛其實都可以輕鬆、且充滿自信的步調應對,同時也相信車身與底盤極限,勢必可以應付更高層級的動力輸出,因此也更期待著下一次和 2.0 TDI 甚至 Golf GTI 的相遇。

由裡至外全面進化,承繼新國民車精神

姑且先不論售價高低,單從這次的試駕感受來看,其實可以很清楚了解到,7 代 Golf 大改款的工程當中,不光是著墨於造型演繹之外,更靠著新加入許多首見於 Golf 標配中的科技、娛樂、主被動安全等多項配備,還有革命性的生產技術平台所帶來的輕量化與經濟優勢,來撐起經典國民車款的旗幟,因此,也不難去推想為什麼 7 代 Golf 會在推出之後,頻頻受到許多國際評比的肯定,如果你問哪一款車能夠代表新國民車精神,相信許多德國人會異口同聲的說:der neue Golf。不過國內消費者對於新世代 Golf 的整體表現、以及開出的建議售價買不買單,這就需要靜觀其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