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著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的 Volkswagen 7 代 Golf 試駕行程,還記得舉行於 Romazzino Hotel 的 Press Conference 宴會上,原廠人員針對 7 代 Golf 的內裝滔滔不絕地長篇大論,沒辦法,因為這次它的進步確實太多,除了顯而易見的造型與質感,以及無形中會輔助你的電子配備,還有增大的乘座與置物空間,關於這些,都會在本篇報導中娓娓道來。

走向高級化,配備質感同步提升

縱使原廠人員在 Press Conference 上說了一大堆,原廠資料也有很大的篇幅介紹著 7 代 Golf 的設計理念與進化之處,但其實只要一上車,馬上就可以了解 Volkswagen 想賦予 7 代 Golf 什麼樣的走向。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清楚、明瞭,那就是:高級化!

縱使 7 代 Golf 的外觀還是一副樸實樣,但坐進車內,就能明顯感受到與前代車款的差異。

Golf 雖然不是 Volkswagen 旗下的入門車款,但它的車格取向一部分仍是以經濟、實用為主要訴求,因此高質感的營造,過去一向是由中型房車 Passat 以及旗艦車款 Phaeton 來迎合高端消費者的胃口。以往,我們習慣用樸實來形容 Golf,那是因為它的內裝鋪陳就如同它的外型,沒有搔首弄姿的累贅線條,也並未採用木紋飾板來堆疊豪華感,你能看見的就是灰色塑料,以及部分鑲嵌於控制旋鈕、排擋座周遭及車門上的金屬飾板。一直以來,Golf 都是用這樣的手法在打造車室,老實說,我並不排斥這樣的作風,反倒還挺欣賞,因為內裝愈簡單,就愈容易讓人找到所要的按鍵,使用更就手,再說 Volkswagen 對塑料的使用工法一流,即使沒有絢麗造型或是木質飾板,但所呈現的質感依舊很好。

介面活潑化,新式主機介面絢麗

這次,坐進 7 代 Golf 內,它依然維持過去樸實的內裝造型,但整體氛圍卻多了分高級感,這分感受來自於大面積採用黑色烤漆飾板所帶來的效果,包含中控臺、儀表板周圍、車門板、手套箱上方、排擋座及方向盤等都使用這種材質鋪陳,帶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甜甜圈上灑了糖粉,樸實的本質不變,但卻變得更有吸引力。

7 代 Golf 的內裝透過亮面飾板的運用變得高級許多,同時亦加入許多電子輔助配備。

新一代 Golf 的配備等級依舊區分為 Trendline、Comfortline 及 Highline 三種版本,而我們這次的試駕車是頂級的 Highline 款式,因此所有 7 代 Golf 新增的好料它通通都有,其中,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是中控臺上的 8 吋螢幕多功能觸控式主機。這套新開發的影音娛樂系統,是這次 Golf 的重點改款項目,比起過去舊式的 RCD 機型,新款主機稱為 Composition 系列,依照等級與功能的不同區分有 Composition Touch、Composition Colour、Composition Media、Composition Media with Discovery Media,以及頂級的 Discover Pro 等 5 種機型,全系列均採觸控設計,不過 Touch 和 Colour 的螢幕尺寸只有 5 吋,而兩款 Media 機型為 5.8 吋,頂級的 Discovery Pro 則是爽度十足的 8 吋大螢幕。

儀表板設計依舊維持簡單易辨識的風格,而小地方的金屬材質點綴手法,則是 Volkswagen 的拿手好戲,讓內裝不只看起來有質感,觸感也同樣出色。

這次的試駕車所採用的就是這套頂級的 Discovery Pro 主機,它集 3D 導航、DVD 播放、64GB 硬碟儲存及多媒體擴充介面等裝置於一身,功能十分強大。但這套系統最厲害之處,在於它所採用的觸控控制介面,只要熟悉智慧型手機就能快速上手。它的內部選單可透過手指左右滑動選擇,而導航地圖也能透過姆指與食指並用來放大與縮小,看著選單在螢幕上快速滑動,只能說這款新世代主機的介面實在很絢麗,也和目前的 3C 生活緊密連結。

這次的試駕車,是配備最齊全的 Highline 車型,不僅擁有雙區恆溫空調及電熱椅等舒適配備,所採用的影音主機也是最頂級的 Discovery Pro 機型,擁有 3D 衛星導航、64GB 硬碟及 DVD 播放等多樣功能。

此外,這套主機的螢幕還內建 Proximity Sensor (逼近距離感測器) ,只要手指靠進螢幕,相對應的選單就會立刻浮現,例如想要使用導航搜尋景點時,手指朝螢幕一伸,不必碰觸螢幕,導航系統的內建選單就會出現,聰明極了!這項功能,也會出現在明年 4 月國內將要引進的 Golf 上,不過總代理選擇的是屬於第三階的 Composition Media 主機,擁有 5.8 吋彩色大螢幕,搭配多媒體影音播放功能。

畫面變漂亮的不只是中控臺上的多媒體主機,儀表板中央的資訊顯示幕畫面也同步精進,不僅畫質細緻、色彩多元,且切換至廣播功能時選單會左右移動,而在行車資訊頁面時則是前後翻動,視覺效果比以前花俏多了。

7 代 Golf 這次全面採用新式音響主機,全系列採用觸控方式控制,並可像用智慧型手機的方法,左右滑動,或用姆指和食指縮放大小;此外,觸控式螢幕還俱備 Proximity Sensor 感知器,只要手指靠近螢幕,相關功能選單就會浮現,使用相當方便。
不只是音響主機的介面變得更加漂亮,儀表板中央多功能顯示幕的顯示方式也變得更活潑。

安全至上,7 代 Golf 全車系搭載 Multi-collision Brake

除了新世代影音主機之外,我們試駕的 Highline 版本還備有 17 吋鋁圈、前霧燈、雙前座跑車型電熱座椅、多功能皮質方向盤、HID 頭燈及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中間級距的 Comfortline 則採用 16 吋鋁圈、皮質方向盤及前後駐車偵測系統等裝置;至於強調經濟的入門版 Trendline 車型,配有 Composition Touch 5 吋黑白觸控式音響主機、布質座椅、電子手煞車及 15 吋輪圈等基本配備。

雖然 Trendline 的配備較為一般,但在產品介紹宴會上,原廠人員表示無論銷往哪個國家或哪一個車型等級,7 代 Golf 都將新加入的 Multi-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以及 ESC (Eletronic Stability Control)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Multi-collision Brake 是首次於 Volkswagen 車款上採用的電子系統,它的主要功能是當車輛發生碰撞意外時 (以氣囊感知器為準),ESC 會立即對四輪施加煞車,盡可能讓車輛停止下來,避免再次碰撞,因為根據國外數據統計,車禍事件中有 25%的傷亡是肇因於二次碰撞,而 Multi-collision Brake 系統就是為了降低此狀況而生的新式安全配備。

新一代 Golf 這次加入許多主動式安全配備,除了首次運用於 Volkswagen 車款上的 Multi-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之外,包含項 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輔助及 City Emergency Brake 都會緊急煞車等系統,在國外都提供加價選配。

除了 Multi-collision Brake 之外,7 代 Golf 還搭載有 Drowsiness Detection 疲勞偵測系統,以及 City Emergency Braking function 都會緊急煞車功能等主動式安全配備,而相當實用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及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輔助也都出現在 7 代 Golf 上,其中 ACC 可依照駕駛者所設定的車距及車速自動跟車行駛,控制車速從 160km/h~0,系統都可自動控制車輛完全靜止並再次起步,可惜目前仍礙於系統規範使然,已確定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不會出現在國內引進車款上。

廣  告

空間充足,4 名成人可舒適乘坐

在外觀造型篇中,曾提及 7 代 Golf 的車身尺碼稍有增加,車長及車寬放大,車高則略為降低,同時將前後軸分別往前、後推,進而將軸距拉長至 2,637mm 的水準,讓車室空間比 6 代 Golf 增加 14mm。其實,6 代 Golf 的乘坐空間本來就不差,如今車室空間再放大,舒適性自然更好,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入坐,在將前座調整至合適坐姿後再坐進後坐,依然保有足夠的乘坐空間,除了膝部留有餘裕之外,頭部也沒有觸頂之虞,也就是說 7 代 Golf 的空間足以容納 4 名身高接近 180 公分的壯漢乘坐,再加上剪裁合宜的椅型設計,舒適性相當不錯。

在軸距拉長之後,7 代 Golf 的車內空間比上一代增加 14mm,爭取到不少乘坐空間,且這次 Golf 的椅型也經過重新設計,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入坐,舒適性和支撐性都很充足。

再往後看,車身尺碼拉長之後,行李廂空間表現也同時受惠,相較於 6 代車型,7 代 Golf 的車身後段,也就是後座著座點至車後保桿長度增加 12mm,替置物空間爭取到更多餘裕,使行李廂容積得以提升 30 公升,在 5 人座模式下為 380 公升,將後座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270 公升的水準。

除了乘坐空間放大,新一代 Golf 的行李廂空間也有提升,在 5 人座模式下有 380 公升的置物容量,2 人座時則有 1,270 公升可以運用。

而在舒適性之外,這次 Golf 的前座安裝位置比 6 代更低,同時油門、煞車踏板及排檔座位置也經過重新安排,為什麼要這樣做?原廠明白地說是為了增添運動性而做出的改變。確實,當我們延著薩丁尼亞島蜿蜒的道路奔馳時,7 代 Golf 除了讓我感到更舒適之外,操控能耐也比過去精進許多,尤其這次它還有 XDS 電子限滑差速器、DCC 主動懸吊及新世代 TSI、TDI 汽柴油引擎的加持,7 代 Golf 的動態表現到底如何,下一篇為你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