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外景物不斷飛逝,路面猶如一條超速運轉的輸送帶,不斷將遠方路面往車頭遞送,再加上陣陣襲來的咆嘯聲浪,不斷提醒現在的我,正疾速移動著。沒有絲毫緊張,只有滾滾熱血與腎上腺素,讓眼神與手腳更專注於操控,貪婪探索那似不見底的動態極限!

在我掌控下,這頭絕艷絕美的動力怪獸,來自浪漫超跑之鄉義大利,鑲嵌 Maserati 海神三叉戟廠徽的最新作品-GranTurismo S 4.7 雙門跑車。

車外景物不斷飛逝,路面猶如一條超速運轉的輸送帶,不斷將遠方路面往車頭遞送,再加上陣陣襲來的咆嘯聲浪,不斷提醒現在的我,正疾速移動著。

論淵源,賦予承襲 Maserati 品牌 GranTurismo A6 經典 Coupe 大任,匯集 Maserati 造車工藝與 Pininfarina 美學精髓的全新 GranTurismo,在相隔一甲子後,選在 2007 年日內瓦車展問世,立刻擠身全球當紅跑車之林, 今年日內瓦車展追加的性能版本 GranTurismo S ,更為車系增添熱血色彩。現在,這輛奔馳台北郊山的 GranTurismo S,正細細吐露精進之處。

全新 GranTurismo 於 2007 年日內瓦車展問世,立刻擠身全球當紅跑車之林, 今年日內瓦車展追加的性能版本 GranTurismo S ,更為車系增添熱血色彩。

高注目度,絕不低調

全車流有車壇設計巨擘 Pininfarina 工作室美學血液,對這輛 GranTurismo S,絲毫不懷疑義大利美學的純粹度。跟 GranTurismo S 短暫的體驗,更讓我更深刻地見識到,甚麼是設計美學的功力。在歷年的試駕體驗中,很少有像 GranTurismo S 這般,不需刻意地矯情做作,愜意悠遊於路上,或者靜靜停駐,自然吸引四面八方的注目度,想要低調,很難。

在歷年的試駕體驗中,很少有像 GranTurismo S 這般,不需刻意地矯情做作,愜意悠遊於路上,或者靜靜停駐,自然吸引四面八方的注目度,想要低調,很難。
全車流有車壇設計巨擘 Pininfarina 工作室美學血液,對這輛 GranTurismo S,絲毫不懷疑義大利美學的純粹度。
恰符其性能命名,冰冷肅殺的三叉戟,猶如伺機猛然突刺對手心窩後,殘留下幾抹鮮紅熱血,緊扣煞車卡鉗掩藏不住的火紅狂調。細微處,切中視覺焦點核心-不可輕犯的性能跑格。

環顧車身,車頭與兩側車身的三叉戟廠徽,加入輕易引人聯想的紅色線條。恰符其性能命名,冰冷肅殺的三叉戟,猶如伺機猛然突刺對手心窩後,殘留下幾抹鮮紅熱血。鋪陳極其精細,卻切中視覺焦點核心-不可輕犯的性能跑格。

Pininfarina 操刀的 GranTurismo,車身線條已臻成熟,GranTurismo S 算是象徵性地點綴點綴,手法收斂又不失效果。
考量空力學效能的側裙套件、呼應三叉戟廠徽概念的 20 吋 7 幅鋁圈、行李廂蓋一體的擾流尾翼設計,儘管低調,卻也足讓內行的車迷,一眼就看出 GranTurismo S 的不同之處。

Pininfarina 操刀的 GranTurismo,車身線條已臻成熟,GranTurismo S 算是象徵性地點綴點綴,手法收斂又不失效果。考量空力學效能的側裙套件、呼應三叉戟廠徽概念的 20 吋 7 幅鋁圈、行李廂蓋一體的擾流尾翼設計,儘管低調,卻也足讓內行的車迷,一眼就看出 GranTurismo S 的不同之處。

三叉戟廠徽概念的 20 吋 7 幅鋁圈,彷彿想在風火電掣之時,全面輪番出擊,無情地戳刺對手!至於制動系統,GranTurismo S 配備前煞車採用雙材料鑄造技術,由 Maserati 與 Brembo 合作開發的高性能煞車系統,包跨雙材質鑄造碟盤、一體式六活塞卡鉗與 Ferodo HP1000 來令片等搭配,在實際路跑時清楚感受到確實與平穩的煞車表現。

動動手指,音爆陣陣襲來

對 GranTurismo S 而言, 想要低調很難,想要高調更是輕而易舉。當中的「高調翹楚」妙招,首推直通排氣聲浪這招!

質感與作工細膩的方向盤,搭配大尺寸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與辨識度良好的儀表,整個駕駛操作介面的成熟度相當讓人肯定。

讓我想想要怎麼形容,這種由平常渾厚穩重的引擎聲浪,動動手指就能切換至幾近「音爆狂襲」的特殊體驗。有了!喜愛聽管樂的人,應該對弱音器有印象,小號或薩克斯風樂手練習時,常利用弱音器減低吹奏音量,不過想要暢快大鳴大放吹奏,那弱音器當然得拿掉,讓吹奏一氣呵成!GranTurismo S 獨特的跑車式排氣系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相較於外觀與傳動系統的明顯變動,雖然座艙配備變化幅度較小,但同樣承襲高質感。內裝舖面全部採用 Poltrona Frau 和 Alcantara 高級皮料,方向盤和座椅中央採用 Alcantara 皮料,不論實際觸感或舒適性都相當優異。
GranTurismo S 中控台整體造型與介面設計,算是古典內斂風格,包括 Maserati 傳統的指針式時鐘,至於這套衛星導航系統在台灣並未支援中文圖資,雖可辨識車輛所處位置,但仍與完整的導航功能有一落差。
前座和後座為全新人體工學座椅,椅面和椅背皆以水平滾邊裝飾,對於激烈操駕時的身體穩定性有顯著的效果。

實際體驗後,會完全同意,想音效驚人地到處招搖,對 GranTurismo S 真的很簡單。雖然在正常模式下,搭載的 4.7 V8 大排氣量引擎,採不鏽鋼雙出排氣系統的 GranTurismo S,已擁有渾厚動人的引擎與排氣聲浪,但駕駛只要輕按中控台上的 Sport 按鍵後,一切又大大不同。引擎管理電腦控制收到駕駛的指令後,在靠近後段消音器部分,兩個排氣閥門將會開啟,排氣將繞過原先抑制排氣聲浪的回壓管路,一鼓作氣改以直通排出!

中控台的按鍵群組,分別涵蓋 Sport 檔位切換模式、音響切換、倒車雷達系統切換開關與 MSP 動態穩定系統的切換鍵,四項主要切換按鍵都在駕駛可輕易按壓的位置,在行駛過程的操作也相當便利。
Sport 模式開啟後,任何加大油門的動作,GranTurismo S 毫不客氣地,立刻奉送排氣尾管一陣陣轟隆隆音爆聲浪,甚至在收油門時,還會發出類似賽車回火時的蹦蹦聲,音效感受十足過癮。

這時駕駛任何加大油門的動作,GranTurismo S 毫不客氣地,立刻奉送排氣尾管一陣陣轟隆隆音爆聲浪,甚至在收油門時,還會發出類似賽車回火時的蹦蹦聲,音效感受十足過癮,尤其是挑戰山路時,車還沒到,迴盪在山頭間的音浪,已經讓前方路段的人車,自動警覺後方有猛獸疾馳逼近。當然,這套排氣系統,顯然不建議在夜深人靜時使用,不然還沒到回到自家車庫,全社區的人可能全數起床行「雙眼冒火的注目禮」。

非池中物,飆越快越犀利

在 Maserati 最新世代的動力產品編階思維下, GranTurismo 與 Quattroporte 車系都是搭載 4.2 升 V8 引擎,這顆藍色氣缸蓋的大排氣量 V8 引擎,不論是輸出曲線與充沛力道的展現,都讓人相當肯定。現在,強調更性能化的 GranTurismo S 與 Quattroporte S,原廠更全新開發出排氣量更大的 4.7 升 V8 引擎,也按照慣例,氣缸蓋換上醒目的紅色塗裝,彰顯高性能設定。

由 GranTurismo 4.2 升 V8 引擎擴缸,排氣量 4,691cc、採 90 度夾角的 V8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達到 50kgm/4,750rpm 與 440hp/7,000rpm。

由 GranTurismo 4.2 升 V8 引擎擴缸,排氣量 4,691cc、採 90 度夾角的 V8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達到 50kgm/4,750rpm 與 440hp/7,000rpm。這樣的數據,不僅僅帳面漂亮,實路跑起來更是癮頭十足。儘管扭力峰值設定在 4,750 轉,但是夠強大充沛的扭力輸出,已讓 GranTurismo S 在平面路段的停走起步,無須刻意拉轉速,輕鬆略踩油門,伴隨引擎斯文的低吼聲浪,這頭動力怪獸就乖乖地滑順悠遊而行,沒有半點桀傲不遜。市區加速淺嚐,GranTurismo S 已帶來愉悅的第一印象。

不過真正值得一提的還在後頭,那就是高速衝刺與山路爬坡的實際表現。

儘管扭力峰值設定在 4,750 轉,但是夠強大充沛的扭力輸出,已讓 GranTurismo S 在平面路段的停走起步,無須刻意拉轉速,輕鬆略踩油門,伴隨引擎斯文的低吼聲浪,這頭動力怪獸就乖乖地滑順悠遊而行,沒有半點桀傲不遜。

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最為人稱道的線性動力輸出與高轉速優勢,完整地在 GranTurismo S 這顆 4.7 V8 呈現,遠離市區後,只要看到直路,那股探索極速的欲望,肯定火熱來襲!沒辦法,適才在市區路段,以淺油門低轉速移動的 GranTurismo S,讓低鳴的聲浪,彷彿隱忍「龍困淺灘」的嗚鳴抱怨,一旦遇到寬敞直路,豈有巨龍返回江河大海,不大肆興風作浪之理!人車同心,再也忍不住,深踩油門全力衝刺。

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最為人稱道的線性動力輸出與高轉速優勢,完整地在 GranTurismo S 這顆 4.7 V8 呈現,遠離市區後,只要看到直路,那股探索極速的欲望,肯定火熱來襲!

此時,起步全油門的加速反應卻出乎意料,正當瞬間全油門到底後,一檔換二檔時的 GranTurismo S,却像是冷不防倒抽一口氣!加速節奏瞬間緩頓一下,接著,看到儀表迅速拉升的引擎轉速,4.7 V8 雄渾的內力便在一波波放聲咆嘯的音浪下,盡數源源不絕地鼓催而出,隨之湧現清晰貼背感與衝刺力道,在轉速拉高至六千轉上下,迅速地進行檔位銜接,細膩銜接下一波的衝刺力道。除了剛剛重踩油門時,察覺的緩檔頓挫感外,線性飽滿的加速節奏,徹底展現 0-100km/h 加速僅 4.9 秒,在道路上該有強悍演出。

不同於 Granturismo 的排檔桿設計,GranTurismo S 改成附有兩個按鈕的控制板,一個控制倒車檔,另一個為一檔,這種設計在倒車時可以方便地打入一檔,而不必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降低停車操作的繁瑣度。

而在衝刺時的特殊體驗後,現在回過頭來看 GranTurismo S 搭載的全新雙乾離合器序列式電子變速箱,變速箱技術為六速自手排的機械結構,更支援多達六種換檔模式。基本分為自排與手排兩大模式,自排模式除剛剛設定的自排正常模式(Auto Normal)外,還有自排跑車(Auto Sport)與自排雪地(Auto Ice)兩種模式,至於手排模式則有手排正常模式(Manual Normal)、手排跑車(Manual Sport)與最強調犀利操控樂趣的 MC-Shift 快速換檔的手排跑車模式,除了台灣很難使用到避免起步打滑的雪地模式外,另外五種模式的切換,的確相當多元複雜。

雖然當天試開的 GranTurismo S,未選配能跟變速模式連動反應的 Skyhook 電子懸吊系統。但是琳瑯滿目的換檔模式,不僅創造不同的動力傳送節奏,也讓操控 GranTurismo S 的樂趣豐富度,值得駕駛一一玩味。玩過一輪後,會發覺 GranTurismo S 的檔位模式設定相當「循序誘人」,隨著按壓 Sport 鍵切換更性能化的換檔設定後,會有種 GranTurismo S 以飆越快越犀利,來誘惑駕駛步步深探極限的衝動感!

印象最深刻的變化,是由自排運動模式與手排運動兩模式開始,切換之後,適才體驗到直通排氣聲浪不僅立刻大鳴大放,引擎轉速全面往上拉升的備戰姿態,讓駕駛的任何油門反應更加迅速呈現在 4.7 V8 直接的動力輸出,不像先前自排模式強調的沉穩順暢,更快的加速反應、更高轉速的換檔點與換檔速度,讓 Gran Turismo S 高速馳騁的氣勢更為勇猛,還有一點值得提到,那就是在自排運動模式下,降檔時會類似跟趾補油門的動作,不僅讓檔位銜接更為順暢,也讓整輛 Gran Turismo S 就像站上戰鬥位置的武士隨時待命出擊!

在最強調犀利操控樂趣的 MC-Shift 快速換檔的手排跑車模式下,儀表板中央的液晶螢幕,將會即時呈現引擎轉速,提醒駕駛在轉速逼近紅線區時,進行檔位變換動最,搭配 Gran Turismo S 採狹長型與整合在方向盤設計的換檔撥片,爭取最犀利的換檔節奏。

而在最強調犀利操控樂趣的 MC-Shift 快速換檔的手排跑車模式下,儀表板中央的液晶螢幕,將會即時呈現引擎轉速,提醒駕駛在轉速逼近紅線區時,進行檔位變換動最佳時機,搭配 Gran Turismo S 採狹長型與整合在方向盤設計的換檔撥片,爭取最犀利的換檔節奏。就我當天的經驗,在台北郊山路段,真正需要使用上 MC-Shift 模式的機會其實也不多,除非是道路、車流狀況良好或是棋逢敵手,需要全力放手近身一搏。

不用懷疑,想要逼出 MC-Shift 模式的功力,這時的 Gran Turismo S 跟駕駛一樣都是精氣神百分百灌注,絲毫分心不得!在很難有長直線與彎角頗大的郊山路段上,檔位幾乎都在 2/3/4 檔間切換,全油門與煞車減速的每個動作都要相當大才能體驗到,那股出彎都是全油門拉轉速逼近紅線區的蠻橫衝刺,到儀表板液晶螢幕提醒升檔時機時,輕撥升檔撥片後,享受時間僅需 100 毫秒,電光火石般的換檔節奏,以及隨之更堆疊而上的貼背快感,接著,此時已相當高的車速,讓 Gran Turismo S 在入彎前得重踩煞車減速與退檔動作,完成過彎的連貫動作,而作動犀利又不失動態平衡的煞車制動力,以及優異的「高速」過彎循跡性,也是 Gran Turismo S 值得書寫的篇幅,這點留在待會的彎道動態在來交代。

GranTurismo S 全力挑戰山路時,車還沒到,迴盪在山頭間的音浪,已經讓前方路段的人車,自動警覺後方有猛獸疾馳逼近。不僅如此,短短一日親炙 Gran Turismo S 後,會發現這是一輛越放膽去嚐試,越能體驗到其飆悍犀利之處的跑車!

短短一日親炙 Gran Turismo S 後,會發現這是一輛越放膽去嚐試,越能體驗到其飆悍犀利之處的跑車!不過,以國內不甚佳的道路環境,不免讓人興起「龍困淺灘」之感嘆。MC-Shift 模式換檔模式正是一例,原廠資料也說明這點,手排跑車模式下可以使用 MC-Shift 快速換檔機制,換檔控制裝置即會偵測引擎和變速箱溫度相關參數,在引擎轉速 5,500 轉以上以及節氣門開啟 80% 時可以快速換檔,不過,在實際道路上想要讓人車能夠盡興發揮 MC-Shift 模式的路段,其實應該是在賽道上比較適合。

獨到底盤設計,高極限演出

對於操控性與底盤動態平衡,不僅是各家車廠不傳他人的看家本領,也是各具見解。對於流有競技血統的 Masearti 更是如此,GranTurismo S 獨到的傳動設計與底盤設定,唯有親身操駕上陣,透過每段彎道、每次重踩煞車與每次大腳油門,才能逐漸領略到,在跟對手近身纏鬥時,底盤的些微差異對操控戰力的關鍵影響。認真跑趟山路後,將不會懷疑,GranTurismo S 的狂襲魅力,絕對是越激烈越接近極限時,越能激發萃取出來!

台北郊山頗多刁鑽彎道的道路條件,就以往的經驗,尺碼精巧的性能掀背總是佔盡便宜,至於大尺碼的車款,在挑戰角度較大與路面較小的彎道時,先天的條件總是在轉向靈活度上吃了悶虧。在上山之前的預想,車長近 4.9 米的 GranTurismo S 應該也是如此。然而,上山下山一趟後,GranTurismo S 再度帶給我驚喜,雖然尚不及小型車刁鑽,但在那樣的大尺碼條件下,GranTurismo S 靈活度堪稱名列前茅!

我覺得 GranTurismo S 在一般操控狀態下,其實是一輛後驅特性較不明顯的後驅跑車,整個過彎不僅動作緊奏俐落,轉向操控與路線掌握也相當容易,即便是刻意過大的轉向與油門動作,MSP 穩定系統介入的時機與幅度,也是極為細膩與謹慎。甚至在嘗試 MSP off 模式下,在彎道刻意的補催油門後,後輪雖終於出現明顯的打滑外移與車頭隨之更偏彎內,但是一鬆開油門與略為反打後,輪胎抓地力與轉向修正都能立刻跟上,不會破壞駕駛對動態的掌握,GranTurismo S 表現確實精彩。

流線車身帶來的低重心優勢,搭配阻尼係數加強 10%的懸吊系統與加粗防傾桿,讓 GranTurismo S 高速殺入每個彎道時,仍是一派流暢與從容不迫,互動精準與即時的轉向性,搭配隨傳隨到的紮實後驅動力輸出,讓駕駛能輕易掌握流利的過彎節奏。挑戰加速性能,也需要紮實可靠的制動性能,才能確保人車與他人的安全。

這點,GranTurismo S 在接近出彎點時,察覺彎道出口有機慢車時的緊急煞車時,已親身印證那套 Maserati 與 Brembo 合作鐵鋁複鑄煞車碟與前六後四活塞卡鉗的優異制動性。在緊急重踩煞車時,並不會感到車頭明顯下沉,反倒在感受明確且線性的煞車制動效果時,車頭還保留相當高的轉向靈活動,能夠從容地進行轉向動作,即時避開險阻,制動性與動態平穩性的協調,GranTurismo S 表現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GranTurismo S 高極限的穩定後輪抓地力,反倒少有後驅車那種略補油後,後輪容易發生打滑而因彎道慣性而往彎外滑移,所造成的明顯轉向過動特性。這也讓我覺得 GranTurismo S 在一般操控狀態下,其實是一輛後驅特性較不明顯的後驅跑車,整個過彎不僅動作緊奏俐落,轉向操控與路線掌握也相當容易,即便是刻意過大的轉向與油門動作,MSP 穩定系統介入的時機與幅度,也是極為細膩與謹慎,甚至不會出現在儀表板上,彷彿顧及駕駛者尊嚴似地,施以點道即止的修正動作。

Maserati 雖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卻巧妙加上變速箱後移與差速器合為一體的變速差速器設計,達到車身後段配重大於前段的成果。

若由技術層次來看底盤表現,應歸功於 GranTurismo S 採用 47:53 底盤配重設計,比起 GranTurismo 的 49:51 配重更往後推。不同於原廠於 Porsche 911 Carrera 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Maserati 雖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卻巧妙加上變速箱後移與差速器合為一體的變速差速器設計,達到車身後段配重大於前段的成果。

首先對後驅車而言,後段車身較重在彎道動態時,藉由物理性,較能發揮「壓尾」效果來延後車尾發生打滑極限值,另外,對煞車而言,後段車身配重較大的車輛,在緊急煞車時,車身重量較能分攤至全車四輪,讓前輪擁有更靈活的轉向性,避免前置前驅車,在重力加速度下讓重量過度集中在車頭,造成前輪同時應付煞車與轉向的極大負擔。這些細節,在適才的彎道操控過程中,已有機會一一領略。

尊榮作祟,正中口味

在國內性能跑車陣營中,Maserati 的品牌知名度或許不是最高,但純正的義大利設計美學,創意大膽卻也擁有細膩質感,以及帶點神祕色彩的品牌,讓擁有 Maserati 很容易沾染一股獨特品味的「榮耀」。而源自賽車競技的悠久歷史,積累獨到跑車性能演繹,卻也懂得走出傳統跑車難以親近的隔閡,成功地在人車追求高性能操控時,取得兩者漂亮的平衡,即便是駕駛玩過頭的小疏失,也體貼地顧及「尊嚴」。

對於層峰買家而言,應該沒有比「尊嚴與榮耀」更具說服力,這點,GranTurismo S 肯定是正中口味,畢竟,在超跑角逐榮耀的殿堂裡,推動背後的一切動力,都是尊嚴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