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7 年至今,短短兩年多的時間,隨著 Maserati Quattroporte 車系的產品週期演進,已先後體驗過小改款前的 Quattroporte 與小改款的 Quattroporte S,而邁入小改款 Quattroporte 車系旗艦動力版本 Quattroporte Sport GT S,繼 2009 年北美車展舉行全球首發後,Masearti 總代理台灣蒙地拿也已於 5 月導入國內,提供給國內層峰買家入主。

身為親身試駕的第三款 Quattroporte,這款擔綱車系旗艦動力的小改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有何特色?接下來將一一揭曉。

類 GranTurismo S 內凹水箱罩,車身高度降低

融入 GranTurismo S 新穎造型元素的 Quattroporte,成為第一眼看到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的強烈視覺感受。當中,最關鍵的連結點,就在類 GranTurismo S 的內凹直瀑式黑色水箱罩,讓車頭樣貌頓時跟上 Maserati 最新世代的美學元素。接著,Maserati 高性能車款才有資格獲得加持的紅色橫線海王三叉戟廠徽,穩穩鑲嵌在水箱罩與車身 C 柱,加上 Bi-Xenon 燻黑頭燈組後,渾身無時無刻向外界昭告,這是款 Quattroporte 車系高性能旗艦。

仔細變更水箱罩與排氣尾管設計,讓融入 GranTurismo S 新穎造型元素後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成為第一眼看到時,會自然將兩車相互連結的視覺感受焦點。
類 GranTurismo S 的內凹直瀑式黑色水箱罩,成為小改款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的視覺焦點。同時,上次小改款 Quattroporte S 所領略的 LED 光學設計元素,也延續在同屬小改款世代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身上,包括 Bi-Xenon 頭燈與具備 LED 方向指示燈與晝行燈功能的頭燈組,就是車頭的矚目焦點。

全新設定的運動化懸吊系統,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前後車高分別調降 10mm 與 25mm,身型更為壓低,除考量更硬朗俐落的懸吊反應,更貼地的細部變化,也讓在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實車看來更強調高性能導向些。除此之外,還有幾點外觀設計也值得一提,包括 20 吋銀色三叉戟造型輪圈、火熱的 Maserati 紅色煞車卡鉗、深色車門框、同車色把手與橢圓形外框整合雙出排氣尾管這些設計,一點一滴都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走出專屬的高性能運動路線。

深色橢圓形外框整合雙出排氣尾管設計,除了在外觀更迎合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的高性能身份。更重要地,GranTurismo S 搭載能切換為直通管路的排氣系統閥門開關系統,此次也同樣移植給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讓全力馳騁時更具引擎聲浪魅力。
高性能跑車不可缺的大腳輪圈,在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選擇以 20 吋銀色三叉戟造型輪圈搭配火熱 Maserati 紅色煞車卡鉗,營造更附侵略性的外觀氛圍。
廣  告

深色 Alcantara 麂皮滾紅邊,座艙氛圍更具戰意

先前接觸的 Quattroporte 與 Quattroporte S,廣泛運用原木飾版與頂級真皮塑造的豪華四門房車座艙,訴求高運動性能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則是明顯不同。在座艙設計的主軸上,車室頂篷、車門內側、座椅椅面與方向盤等部位,採用深色調 Alcantara 麂皮材質,搭配滾紅邊的 M-design 跑車座椅後,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相當程度地擺脫強調氣派豪華的座艙風格框架。

在駕駛的操駕介面方面,透過 Alcantara 麂皮方向盤與方向盤升降檔撥片的運用,提供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較其他 Quattroporte 車系更多的操控樂趣。
不同於原木搭配皮革的暖色調座艙鋪陳手法,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改採更具運動感的 Alcantara 麂皮內裝與 M-design 跑車座椅設計,整體氛圍截然不同於以往。而在實際乘駕過程中,清楚感受到 Alcantara 麂皮與皮革部品的優異觸感,麂皮包覆方向盤與座椅的細部縫線接合處,也依然展現 Quattroporte 車系一貫細膩精緻的組裝品質。

在實際乘駕過程中,清楚感受到 Alcantara 麂皮與皮革部品的優異觸感,麂皮包覆方向盤與座椅的細部縫線接合處,也依然展現 Quattroporte 車系一貫細膩精緻的組裝品質。尤其是跟駕駛操作介面就手度最為相關的方向盤,此次搭配的麂皮包覆手法,不論是雙手握感、手汗吸收表現與轉動方向盤時緊湊的互動表現,都比起 Quattroporte 其他版本採用的原木方向盤更為稱職,也更符合性能跑車應有的品味。

頂極的座椅皮革與厚度充足的椅墊設計,讓我對 Quattroporte 車系的乘坐感受保持相當良好的印象。此次 M-design 跑車座椅採用的 Alcantara 麂皮椅面與提升座椅防滑功能的縫線設計,都讓駕駛與乘員在激烈操駕時擁有更好的身體穩定性。

另一項座艙氣氛突顯的重點,圍繞在 Maserati 新一代座艙多媒體系統四周、排檔桿與內門飾板等處。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標準飾板是鈦金屬色複合材料混編的 Titantex 材質,不過,當天試駕的版本是列入選配清單的碳纖維混搭材質。細部來看後,可以發現不管 Titantex 與碳纖維何種飾板材質,在 Maserati 原廠設計師巧手下,都能呈現閃耀的 3D 立體視覺效果的亮面編織線條飾板。同時,延續 Maserati 座艙點綴傳統,手套箱飾板鑲嵌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鍍鉻銘文,在自然光下更是與碳纖維飾板,彼此輝映閃耀的秘訣。

座艙飾板採用的碳纖維混搭材質,以亮面編織線條進行處理,飾板在適當光線下清楚閃耀 3D 立體視覺效果,營造出不同於原木飾板的科技質感。

傳動反應更熱血,操控節奏緊湊紮實

儘管只有緊湊的幾小時試車路程,一坐上車開上路後,只要深踩幾次油門加速衝刺、高速切入幾處彎道甚至是行駛在市區道路上,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就是有辦法讓你跟腦海印象的 Quattroporte 與 Quattroporte S 體驗迅速比對後,幾乎無遲疑地做出判斷-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真是開過最具操控樂趣的 Quattroporte!

只要深踩幾次油門加速衝刺、高速切入幾處彎道甚至是行駛在市區道路上,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就是有辦法讓你跟腦海印象的 Quattroporte 與 Quattroporte S 體驗迅速比對後,幾乎無遲疑地做出判斷-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真是開過最具操控樂趣的 Quattroporte!

若由帳面動力數據來看,經過原廠調校這顆 4.7 升 V8 引擎,帶給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440hp/7,100rpm 與 50.0kgm/4,75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僅較搭載同一顆引擎的 Quattroporte S 微幅強化 10hp 與 0.5kgm,如此細微的動力差異,不禁讓人懷疑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與同門 Quattroporte S 的差異。事實上,在親身體驗之後,才會驚覺原來 Maserati 工程師,已在幾處關鍵佈下得意招數,讓人親嚐後才知其味。

經過原廠調校這顆 4.7 升 V8 引擎,帶給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440hp/7,100rpm 與 50.0kgm/4,75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再加上新加入更運動化的換檔軟體後,實際的動力反應其實是轎 Quattroporte S 更為激情熱血。

首先,是特製的變速箱換檔程式,帶來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濃厚的運動反應。Quattroporte 車系使用的 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次首度在 Quattroporte Sport GT 加入 MC-Auto Shift 換檔軟體後,整體換檔調性由原先 Quattroporte 偏向的平順舒適換檔反應,改為能奧援高性能換檔節奏的設定。尤其在啟動 Sport 模式時,明顯變敏捷的加速反應,更延後的換檔點與更縮短的換檔時間,甚至搭配明確的降檔補油門反應,立刻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傳動系統,調校到繃緊神經隨時爆發的熱血狀態,只要駕駛油門深踩,立刻感受到車頭那顆 4.7 升 V8 引擎高達 50kgm 強悍扭力,一瞬間瘋狂鼓催,貼背衝刺!

那股一改 Quattroporte 柔順的換檔特性,甚至營造出類似 Gran Turismo S MC-Shift 快速換檔模式的凌厲變速箱反應,兩者改變之大,確實讓人驚喜。

這顆 Quattroporte 車系使用的 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次首度加入 MC-Auto Shift 之後,整體換檔調性由原先偏向平順舒適的換檔反應,改為更能奧援高性能演出換檔節奏,包括高達六種換檔模式與明顯的降檔補油門反應,讓傳動系統的操駕設定更具彈性。
類似 Gran Turismo S 搭載的 MC-Shift 跑車化換檔模式,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搭載的 MC-Auto Shift 換檔程式,徹底發揮 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運動化潛能。涵蓋手排、自排與雪地的 Normal/Sport 多款換檔模式,則提供對應不同操駕需求的變速箱與油門調性。同時,Sport 模式也會啟動直通排氣的渾厚聲浪。

不僅檔位調性近似 Gran Turismo S 般熱血,Maserati 原廠更為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準備與 Gran Turismo S 相同騷包的電子切換直通管排氣系統,只要切換到 Sport 變速箱模式時,電腦將會開啟直通管的排氣閥門,讓 V8 引擎渾厚澎湃的聲浪在車尾陣陣傳送,實地嘗試時,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的直通聲浪效果跟 Gran Turismo S 同樣是十足撼人。

Maserati 原廠為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準備與 Gran Turismo S 相同騷包的電子切換直通管排氣系統,實地嘗試時,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的直通聲浪效果跟 Gran Turismo S 同樣是十足撼人。
出自訴求運動化的考量,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不需要對追求舒適柔軟的乘坐反應低頭妥協,大舉施以前後避震器彈簧硬度強化 30%與 10%、前後輪車身高度各降 10mm 與 25mm 與更硬朗的固定阻尼避震設定,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懸吊設定一切到位。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兩項傳動設定外,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在底盤調校也展現深厚的強化功力。即使行駛於市區道路段,也能輕易自身體對路面回饋更清晰化,感受到轉趨硬朗的懸吊行路反應。也難怪,出自訴求運動化的考量,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不需要對追求舒適柔軟的乘坐反應低頭妥協,大舉施以前後避震器彈簧硬度強化 30%與 10%、前後輪車身高度各降 10mm 與 25mm 與更硬朗的固定阻尼避震設定 (捨棄 Quattroporte S 搭載的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 ,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懸吊設定一切到位。

沒有受限車身尺碼過大而較難施展身手的侷促感,壓低身重心與懸吊更硬朗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讓俐落過彎所需的轉向靈活度、低重心高穩定性、車身側傾抑制與底盤循跡性等要素,在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獲得全面提升。

這些設定調校的努力,是輕易能在彎道動態中展現出來。挑戰彎道之後,最直接駕馭感覺,就是這輛 Quattroporte 似乎變縮小變緊致些,沒有以往高速過彎時,那股受限車身尺碼過大而較難施展身手的侷促感。現在,壓低身重心與懸吊更硬朗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讓俐落過彎所需的轉向靈活度、低重心高穩定性、車身側傾抑制與底盤循跡性等要素,在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獲得全面提升。適才行駛時,略嫌硬朗的底盤反應,在山路操駕時卻又是極其受用。

更形提高的過彎底盤極限性,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在一般彎道路段時,極難察覺底盤出現任何不安反應,即使刻意嘗試入彎後持續補上油門,讓車輛在通過彎頂點時,略帶些後輪打滑來營造後驅轉向過度過彎路線時,MSP 穩定系統並不會明顯介入,保留相當大的操作空間。不過,面對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強大的後驅動力,MSP Off 模式仍是保留在特定路段與賽道發揮較為合適。

Alcantara 麂皮方向盤不論是雙手握感與吸汗性,在操駕時的表現都優於原木方向盤設計,方向盤升降檔撥片也是追求更多操控樂趣的設計,不過,比較可惜地,除了具備速度感應調整輔助力道的設計外,方向盤尺寸若能再縮小一些,對於操控靈敏度應更能提升。
更形提高的過彎底盤極限性,讓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在一般彎道路段時,極難察覺底盤出現任何不安反應,展現極易駕馭上手的高極限底盤優勢。

新樣貌高性能,奢華且高調

儘管同屬 Maserati Quattroporte 車系,原廠持續衍生的不同級距版本,仍讓 Quattroporte 旗下各車型呈現專屬自我的獨特風格。由訴求豪華氣派的 Quattroporte,也有提升性能卻維持低調奢華路線的 Quattroporte S,不僅於此,Quattroporte 車系也能有內外均極其耀眼,奢華且高調的全面設定,當然,這款車正是擁有車系最強悍的運動實力,同樣也具備肅殺性能樣貌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